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 010 收官

010 收官

    要说喜剧演员身上就有自带的气场,你看到他的脸,心里就会非常舒适放松。

    吴灿荣就属于这一款老艺术家。老爷子今年都快迈入七十岁的大关了,依旧精神矍铄,平时也是个乐天派的老小孩。

    他昨儿刚看完了那档《艺术人生》的采访,对林家母子两个充满好奇,早晨就没呆得住,自己跑到了外面来迎接他们的车。

    邹文杰连忙走了过来,搀着老头子:“师伯,您怎么来接我们了?我们几个小辈哪受得起啊?”

    吴灿荣先前就认识宋玙璠、程子航和张琛这几个人,只有林桥和她的儿子,他不太熟悉,这会儿开口就问道:“不妨事,不妨事,这就是小龙的女徒弟吧?”

    邹文杰赶紧介绍道:“林师姐是我的同班同学,师父当时是我们的相声课教授,只认了她当口盟弟子,还没给过字。这是林师姐的儿子晨晨,晨晨,快喊师爷爷好!”

    “师爷爷好!”林国栋小朋友甜腻腻喊了一声,萌死人不偿命。

    “哎呦,好孩子!”吴灿荣大笑起来,“我看了你们的节目,小林,你的快板打得不错,这孩子柳活儿也很好,口齿清楚的很!”

    “师伯见笑了。”林桥还不敢在相声名家面前露出一点得意来。

    这时候,剧场的负责人急急忙忙跑了出来,“吴教授,您怎么出来了?里面都在等您呐!”

    “都进来吧,茶都快凉了!”说完,吴灿荣大手拉着孩子的小手手,将他们带进了天艺剧场,这也是北京三环最大的相声剧场之一,属于他吴灿荣个人的名下。

    进了剧场后台,一大帮演员都围了过来,林桥和他们一一打了个照面。

    这些人都是从外地赶来的舞台剧演员。看样子,吴老爷子真的对这部相声剧倾注了很大的心血。

    互相寒暄完毕,吴灿荣只对孩子爱不释手,又问道:“晨晨除了会说相声外,还学过什么吗?”

    林桥想了想:“孩子会一点快板评书,都是跟我学的。还会唱一点点京剧。”

    其实林国栋会的戏曲种类有二十多种,尤其精通京剧中的老生唱腔。她这是往谦虚了说。总要维持爸爸的六岁毛孩人设。

    林国栋也道:“我只会唱一点京剧,妈妈说还不能表演,师爷爷,我就不用献丑啦!”

    “哈哈,不妨事,乖乖呀,你以后常来爷爷的剧场来吃糖,爷爷教你唱戏呀!”

    听说孩子这么多才多艺,吴灿荣打从心里喜欢他。又吐槽道:“我以前让我家那小子留下来,我有一身的本事可以教他呐。可他非要去当什么主持人……”

    林桥不认识他家小子是谁,只听邹文杰恭维道:“师伯,您别这么说。陆哥现在都成星光主持一哥了,他是吾辈的楷模。”

    “什么一哥不一哥?我就跟他说:甭主持那什么选秀。好好干咱们祖国的传统戏曲行当不成吗?他说不成……”

    吴灿荣是逮着谁都吐槽自家小子没继承家业。林桥听不明白,只能悄悄问宋玙璠:“吴师伯家的小子是谁?很有名吗?”

    “那是吴师伯的外孙陆熙年,早年也学过相声,现在是个主持人,老爷子以前想让他继承家业,他不肯干。”顿了顿,宋玙璠十分羡慕道:“陆哥现在成了星光娱乐的主持一哥,微博粉丝五千多万,人家一个异地主持出场费,听说就要五百多万起步价。”

    “这么高的身价?!”林桥吃了一惊,只不过:“你跟他很熟吗?”

    宋玙璠帮她撸一撸辈分:“我们拜师的时候就认识陆哥了。吴师伯和我们的师父是亲师兄弟,陆哥和我们算是同辈。改明儿你见到陆哥,也要喊他一声师哥。”

    “知道了。”听宋玙璠这么一说,林桥便心里有数了。

    这会儿功夫,《朱绍文》相声剧要开始选拔演员了,林桥便跟吴师伯打了个招呼,带着孩子去了导演面前。

    这导演叫王翰宇,他打量了下这对高颜值的母子,便给他们安排了两个客串的角色。

    林桥扮演一个同治年间的官太太,林国栋小朋友则客串一下小时候的朱绍文。

    父女两个人拿到了台词本一看,林国栋的台词有二十多句,林桥只有五句话。看样子——年纪小的演员才吃香,这个道理放在哪个行业都是颠簸不灭的真理。

    头一天来天艺剧场,王导便给他们安排好了任务。其实天艺内部已经排练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只需要他们这些客串角色再加把火,相声剧便能很快成型。

    对台词什么的都很简单,但林桥很晚才回去——主要是吴师伯太热情了,留他们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饭,还送了她一个大红包,说是给孩子的压岁钱。

    回到家,林桥才拆了这红包,只见里面有3000元整,还有一张字条:【自古英雄出少年,娃娃要加倍努力!师爷很喜欢你。】

    林桥笑了笑,道:“爸,这吴师伯真是个好人呢,要是我们能去天艺说相声就好了。”

    “吴老爷子人是挺不错的。”说话间,林国栋却没那么高兴。他对天艺和吴灿荣的印象都非常好,只是挺担心这相声剧的未来。

    平心而论,他也觉得这相声剧太过新颖,估摸着观众的接受度不高。于是道:“这相声剧能否成功……真的要打个大问号。”

    林桥托着下巴思考起来:既然爸爸都这么说的话,那么吴师伯排的这场剧就真挺悬。

    要知道,爸爸除了有很高的的艺术造诣之外,还有非常敏锐的市场直觉。他知道现在的年轻观众喜欢看什么,不喜欢看什么,并且选择适当的节目去满足观众的需求。这就是所谓的“相声市场”变迁。

    掌握不了这一点的话,林家茶楼早就在抖音快手之类的短视频冲击下倒闭了,也撑不到开张五十年周年庆典。

    眼下,吴灿荣想以一人之力,扛起相声剧复苏的大旗,但这相声剧的前途还真是个未知数。

    当然,这件事的决策权只在吴老爷子一人身上,相声剧是他毕生的心血,他们也不会对老爷子的理想说什么坏话。

    他们两个客串演员所能做的事儿,便是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跑龙套。

    ***

    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林家母子便泡在了天艺剧场里。

    林桥专心排练,儿子就交给了老爷子去带——反正吴老爷子非常喜欢这娃。

    吴灿荣是个典型的孩子控,他不排练的时候,就喜欢和林国栋小朋友泡在一起聊天。

    刚开始一老一小在一起玩,主要是吴灿荣逗孩子,顺便谈谈相声,想培养孩子这方面的兴趣。

    比方说,吴灿荣告诉他:“这朱绍文呐,是个清代街边摆摊的江湖艺人,被尊称为相声艺术的创始人。你妈妈和你使的那些活儿,对口相声、群口相声和太平歌词,都是他首创的。哎呀,没有他的话,就没有咱们相声这几百年的发展史……”

    老爷子抱着对老祖宗的崇敬之心,才花了这么多心血,排练了这一部剧。但由于遭到了同行的打压,北京的剧场都不肯借演员给他,老爷子就跑去了南方,从江浙的戏曲团体那边借调来了50多名演员,才组织起了《朱绍文》的演出。

    每每谈及这部相声剧,吴老爷子就像在等待着一个即将出世的宝宝。

    他最热切的理想是:“晨晨,等你们这一代的孩子长大以后,师爷爷不希望相声是进了非遗馆的过气艺术。希望你们可以通过新的方式,去了解我们中国的曲艺传统……”

    “师爷爷,我会把您的话记在心上的。”

    林国栋只能默默装着嫩。说真的,他也挺钦佩这样一生专注于艺术的人。他的父亲林绍恺也跟这吴老头一样,也是个兢兢业业想要拯救相声出坟墓的老艺术家。

    只不过,他父亲晚年放弃了这一想法。说是:“我想通了,相声是没有未来的,包括京剧也一样。年轻人都不爱看这些传统曲艺了,也没人愿意学这个了。”

    后来,父亲还阻止桥桥登台演出。说是女孩子家家不能干这个,以后没有前途。直到父亲去世以后,他才重新带着女儿出山。

    或许江湖艺人都有这种执拗的脾气,不肯承认自己老了,也不肯承认老祖宗的文化也会落伍。只能阻止子孙后代学这个。

    现在,从吴灿荣这值得尊敬的老人身上,林国栋老爷子仿佛看到了父亲的模样。

    所以……就当是哄着老头子高兴吧,他也乐意装个徒弟徒孙,天天陪着老人家聊东聊西。

    直到半个月后。

    《朱绍文》相声剧终于排练好了,开始了第一轮宣传。

    要说吴灿荣也是卖力吆喝,他花了500多万的重金,买下了北京几大报纸的头版头条,放了《朱绍文》的表演海报。

    他给这次表演打出的名号是:【中国第一部讲相声鼻祖朱绍文的舞台剧,主演:吴灿荣,四十年表演生涯收官之作!】

    老爷子把这部相声剧当做收官的作品,就是希望能吸引多一点的观众来买票观看。

    好在这些宣传费也没白花,北京艺术展览中心的《朱绍文》相声剧的票仓一开,半天的功夫就卖出了2000多张。

    到了相声剧开台前,吴灿荣就收到了这个好消息:5000多张票全部卖出去了,观众们都在期盼着吴老重新登上舞台。

    收到消息以后,吴灿荣的信心更加十足,他还对左右的徒弟笑道:“如果北展的演出很成功的话,那我们就把这部相声剧做成全国巡演。让全国的老百姓们都知道朱绍文其人,也让相声被更广大的观众所了解。”

    几个高徒都在逗老人家开心:“那可不,师父,就凭您的名声,早就该开全国巡演啦!”

    “师父您放心,这北展5000张票都卖了出去,我们的相声剧买卖是稳赚不赔的,您只管在家里等着那些电视台记者堵门吧!”

    “师父,那些人不是说您的相声剧不行吗?那这次一定要狠狠打他们的脸!”

    听到徒弟们的这些话,直把吴灿荣高兴的连连点头,当然,站在师父的立场上,他也不忘教训一句:“你们平时上台的功夫不行,这种说奉承话的本事倒是不小。记住了,我们排练这相声剧只是为了弘扬传统戏曲文化,并不是想和同行争个高下。”

    “师父,您真是心胸宽广如海,那些小人怎么能跟您比?”又是一句句的恭维话……

    于是这天晚上七点,相声剧《朱绍文》正式开幕。

    当天,北京艺术展览中心满坑满谷都是观众,大多数人都是冲着吴灿荣的名声买了票,他们看了铺天盖地的广告,都在期待着这位老艺术家十年磨一剑的收官之作有多么精彩。

    不一会儿,后台100多名演员陆陆续续登场,誓要带给全场观众最好的观赏体验。

    可谁也没有想到:相声剧《朱绍文》开幕以后不久,北京艺术展览中心历史上最大的演出事故便发生了。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3-18 13:38:29~2021-03-21 14:27:12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carlfu紫罗兰 4瓶;蘩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