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 011 闹剧

011 闹剧

    “什么鬼东西?吴灿荣老爷子怎么不说相声了?”

    “我以为相声剧就是吴灿荣说相声,这舞台剧表演是怎么回事?”

    “我是买票来听吴灿荣说相声的,主办方给我看舞台剧是怎么回事?!”

    后来,大家也记不清是谁第一个对着舞台上大喊“退票”和“下台”的了,只知道事情很快就发展成了无法收拾的场面,最终演变成了一场大型闹剧。

    其实站在现场观众的角度上来说,这件事很容易理解:他们买票进来的时候,看到海报上写的是相声剧《朱绍文》,主演是相声演员吴灿荣。各大平台的广告,也都强调的是相声剧。可没几个人分得清相声剧和相声的区别。

    什么叫相声剧?就是在舞台剧中加进了相声的元素,本质上还是舞台剧表演为主。

    那什么叫相声?大家都知道,春晚相声就是两个人嘴对嘴一直说话,逗得大家发笑。

    结果,观众们根本分不清楚这两种表演的区别。大家都以为自己是买票来听吴荣灿说相声抖包袱的。

    谁知道:一开场上来一批舞台剧演员,大家都在表演朱绍文的一生,演出并没有什么笑点,也没有吴荣灿老爷子讲相声……

    五千多名观众陆陆续续炸了锅。

    大多数观众都在怀疑:是不是买错票了?我们来听相声的怎么变成了看舞台剧呢?他们再仔细看了看票根,发现相声后面还有个“剧”字,这才知道看的是相声剧。

    前排的观众首先不乐意了,“我们都以为吴荣灿老爷子开了相声专场,特意买了1200块钱的vip嘉宾席听他抖包袱。谁知道今晚弄得是什么相声剧!这种表演我听都没听说过,而且演出一点都不好笑,谁关心朱绍文是不是相声祖师爷?!”

    “我也以为是吴老爷子开相声专场,还特意从河北赶过来听相声。谁知道搞什么舞台剧!这算不算文字诈骗?!”

    “肯定是文字诈骗啊,普通人谁知道相声剧!”

    “我们不要看舞台剧,我们要听吴灿荣老爷子讲相声!”

    前排的观众闹腾起来,大家都不想看舞台剧,只想重温吴老爷子的相声。接着,前排的喧嚣传染到了后排去。

    后排观众的怨气比前排观众还大,前排好歹还能看个演员的脸蛋,后排只能看到大屏幕上的人影晃动。他们感觉自己被主办方给欺骗了,纷纷大喊退票!

    就像多诺米骨牌效应一般,一传十,十传百,满场观众的不满情绪被点燃了起来,大家开始齐声高呼退票。

    这不,台上的演员还在认真表演呢,台下就传来了一阵阵倒喝彩的声音。

    此时此刻,台上的演员是最不好受的。

    一位女演员忍不住哭了起来,他们排练了半年的时间,只是为了给观众们呈现一出最好的相声剧。

    谁能料到,刚上台就被数千名观众轰赶下台。这对于一个把舞台当做生命看待的演员来说,是多大的心理伤害?

    出于敬业精神,这名女演员只能强忍着眼泪不掉下,坚持说着台词。

    可观众席的喧嚣声已经遮掩住了一切,别说演员的台词了,就连扩音器里也是“嗡嗡”的一片吵闹。

    无奈,所有演员只好扯着嗓子呐喊着台词,可大家连自己的声音都听不到,台下的观众山呼海啸,根本不给演员说话的机会。

    这时候,事情已经闹得无法收拾,首先是一名舞台剧男演员受不了这样的折磨,直接脱下了演出服奔了下去。

    接着,那位女演员也离开了舞台。她的嗓子已经喊伤了,这戏没法演下去了。

    迫不得已,《朱绍文》剧组停止了演出,演员都撤下了台,由北展的主任出来平息事端,试图安抚全场的5000多名观众。

    这时候,演出后台也是一片混乱。大家本来指望着吴灿荣老爷子上去平息事端,可是……老爷子自己也没辙。

    首先,老爷子讲了一辈子的对口相声,也即是捧哏逗哏一起讲相声。他是个逗哏演员,可他的捧哏老伙计已经去了海南养老,没有捧哏来量活儿的话,老头子一个人怎么说相声呢?这分明就是连米都没有,他怎么下锅去给观众煮吃的?

    还有,这半年来,他把心思都放在了《朱绍文》这部相声剧上,每日都在练习说台词,根本没有练习相声。现在让他上去单口讲那些活儿,简直是要了他这条老命……

    所以,无论是从硬件(没有捧哏搭档),还是软件(自己也没练)来看,老爷子都不能上台去讲相声。

    可他不上去,观众就一直闹腾着要退票,差点就掀翻了北展的售票口。

    老人家当了一辈子的老艺术家,从来没经历过这么大的舞台事故。

    听着外面的吵吵闹闹,看着下来的演员一个个抹着眼泪,吴灿荣的心理压力有多大?这么说吧……他想直接把自己这条老命送在台上算了!

    这可是他花了大半年的功夫排练出的相声剧啊……毁了,全部都毁了!

    吴灿荣只觉得呼吸越来越困难,心脏一直蹦蹦蹦地直跳,眼前也变成了一片黑。

    邹文杰发现他的脸色不对劲,赶紧过来安慰道:“师伯,您不如先走吧,我们留下来帮您收拾收拾。您可千万别气坏了身子……”

    话音刚落,吴灿荣便“扑通!”一声向后栽倒,好几个徒弟眼疾手快扶住了他。老爷子的经纪人拨开了人群,匆匆忙忙赶了过来,从口袋里摸出一粒速效救心丸给他服下,并且道:“教授,我们先走吧,您这心脏半年前搭了桥,禁不起这些刺激啊……”

    这时候,大家才知道吴灿荣原来有心脏病,老人家怎么能听得这满场的倒喝彩声?

    所有人都在劝吴灿荣赶紧去医院看看,只有吴灿荣自己摇了摇头,他老泪纵横道:“我这辈子没有一场演出是对不起观众的,就是死也要死在舞台上!”

    邹文杰知道老爷子的拧脾气上来了,赶紧打了个电话给他的外孙陆熙年。

    吴灿荣的老伴儿和女儿都早早走了,只和外孙相依为命,老人家也只听这外孙的话。

    可陆熙年正在主持一档黄金档选秀节目,他的手机根本打不通。邹文杰不禁骂了一句“艹!”没辙了。

    吃了救心丸,吴灿荣稍稍缓过一口气来,颤颤巍巍地问道:“谁能上台去说相声?”

    “……”没有人愿意回答个“我”字。

    眼下却是五千人倒喝彩的场子,相当于唐玄宗李隆基站在马嵬坡前,千军万马在逼着他赐死杨贵妃,否则就赶皇帝下台。谁能镇得住这种地狱般的场子?

    要知道:如果某个相声演员在这么多人面前被轰下去,肯定会名誉扫地。从此以后,他能否有勇气登上舞台都成问题。

    谁也不敢在这时候拿自己的职业生命去堵住满场的倒喝彩。

    可唯一能镇场的吴老爷子……他这具身体出去,不就是要了老命吗?!

    后台出现了一片怪异的寂静,倒是前台的反响越来越大,连北展的经理都说不下去了,只好走进了后台,给他们撂了一句话:“赶紧找个人上去挽回场子吧,要是这些观众都退票的话,你们赔光了上千万的本钱不说,我们北展也要被停业整顿……”

    北展被停业整顿?!大家再次吃了一惊,要知道,北展的场地雇费是200万/天。如果北展因此被停业整顿的话,只怕要损失上亿,这笔钱也要吴老来赔……

    大家都不敢想下去了,却看吴老的脸色越来越红,明显是心脏出问题了,几个徒弟苦苦哀求道:“师父,您赶紧去医院吧!”

    还有一批徒弟在拼命联系陆熙年,老爷子犯了倔脾气的时候,只有他能劝得动外公。

    “我就是死也要死在舞台上,我不能对不起我的衣食父母!”

    可吴老爷子就是这么个认死理的人,他从来都把艺术看得比自己的命还重。

    事情就这么僵上了,被逼无奈,吴灿荣的大徒弟胡宇航跪了下来,对着师父磕了个头:“师父,我们不能看您去舞台上拼命,如果您执意不肯去医院的话,那学生胡宇航也在这里宣布:此生再也不上台讲相声!”

    听到胡宇航这么说,几十个吴门徒弟都跪了下来,恳求老恩师去医院治疗心脏。

    “孩子……你们不懂啊!”

    “我走了半辈子的相声剧新路子,因此得罪了不少人。”

    “我要是走了,名誉俱损,你们将来在相声圈子里怎么生存下去?!”

    看到这一幕,吴灿荣不禁老泪纵横。

    他的老伴女儿都走得早,外孙陆熙年也不干这一行。于是,他就把心血全部付诸在了栽培徒弟身上。这些徒弟,哪个不是他带了几十年的孩子呢?现在,他们都逼着他去医院,实际上是心疼他的身体。可他也要为孩子们的将来打算啊……

    如果他离开了这里,吴门的徒弟成了什么?相声圈从成立到现在,从没有把观众抛下的道理!

    所以……这场演出,他宁可拼了这条老命。

    哪怕是心脏病发作死在了台子上,他也要保护好身后的这一批徒弟们呀!

    “你们别劝了,替我收拾一件大褂!”

    吴灿荣不禁流下了两行眼泪,心脏的痛意一阵阵袭来。

    却有个脆脆的童音截断了他的话。是林国栋小朋友拉着妈妈的手,冷冷静静道:“师爷爷,让我和我妈妈上去试试吧!”

    就在吴灿荣和徒弟吵架的间隙,他们林家父女两个商量好了应对策略。

    谁也没想到他们母子会站出来,一时间面面相觑:论知名度,林家母子甚至都比不上胡宇航。他们能镇得住场子吗?

    邹文杰连忙拉过了林桥,“师姐,你不行的,台下的观众都不认识你,你出去也会被轰下来的!”

    “不会的,观众从没见过母子相声,就冲着瞧个新鲜,他们也会安静下来,给我们一个表演的机会。”林桥信心十足道。

    这表演好比一盘菜,新鲜的菜肴上来,总要夹一筷子尝尝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