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 012 救场

012 救场

    舞台上也有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只要观众笑了,那么一切都不是问题。

    当林桥带着孩子上台的时候,后台的大家都是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谁都没指望他们两个能弄出什么名堂来镇场子。只是盼望着观众们看在孩子还小的份上,能嘴下留情,少一点喧嚣吵闹。

    俗称:卖惨求情让大家不要退票。

    但林国栋真的不是来卖惨的,他们父女两个只是看后台的情况太惨,观众再闹下去,吴老爷子的一条命真的要交代在这里了,所以才想出来帮忙。

    不管怎么说,吴老头儿是个好人,好艺术家。老人家一辈子的清誉都维系在舞台上,他的收官表演不该是这个下场。

    林国栋便招呼上闺女:走吧。此时还藏拙不出山,难不成等着给老头儿收尸呢?

    林桥也不是矫情的人,他们交换了一下眼色,就换了一身衣服,落落大方走到了舞台上。

    观众们没料到一个旗袍美女和一个孩子先出来了。这样的“母子组合”前所未见,大家顷刻都愣住了,甚至忘记了高喊退票这件事,场上出现了短暂的寂静。

    趁着这会儿安静,林国栋便拿起了麦克风,轻轻松松砸挂道:“各位叔叔阿姨们晚上好,我上来是想告诉大家——退票口已经连夜拆迁了,你们都甭想退票。”

    小娃娃这么随意的一句话,就把全场观众都听怔住了。如果换个大人来说这句话,肯定观众们要沸反盈天了,可一个一米出头的孩子说出这样的话来,大家只觉得——童言无忌,看上去还挺可爱的。

    林桥当起了临时的捧哏,问道:“儿啊,怎么不能退票呢?你看,大家都闹着要退钱呢。”

    “妈,你这就不懂了吧。”林国栋趁机站在了板凳上,微笑道:“因为啊,大家只尝过了前面免费送的凉菜,就开始嚷嚷说后面的满汉全席不好吃了。如果这时候大家走了的话,缺了后面四个小时的精彩相声表演,他们肯定会后悔万分的!”

    “我不相信。”林桥故意道:“你说说看,后面都有啥满汉全席呢?”

    “有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儿……”林国栋开始背相声贯口《报菜名》。1这报菜名原本是马三立大师创造的一套贯口,要求表演者一口气说出几百个菜名来,中间不能断,不能停顿,也不能错一个字或者口齿不清。属于相声表演者入门级练功夫的作品。

    林国栋背了一辈子这个贯口,他随随便便背了起来,表演了一番说相声的基本功。

    这下,场上的观众都惊呆了,没想到这半大的小娃娃居然能记得这么长一串报菜名,这可是好几千字呐!

    正是要这种反差震撼的效果,才能镇得住场子。林国栋的语速越来越快,他简直是把黄河之水悬在了自己的舌头上,滔滔不绝地背着菜名。

    “……外加腌苤蓝丝儿。”直到最后一道菜名报完,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好!报的好!”

    “哎呀,这小娃娃真不得了,这么长一串都记了下来!”

    “算了算了,不退票了,说不定后面真的有满汉全席相声呢,看看再说!”

    就这样,林国栋稍稍挽回了一点场子。当然,一道报菜名还不够,他们必须拿出绝活来。但什么绝活儿能立竿见影,瞬间镇住满场观众呢?

    林桥开启了下文:“儿子,你光会说不会唱也不够啊。你看,还有人举着门票要退呢!”

    一言既出,许多举手要退票的人都把手手缩了回去,他们想看看这娃娃还会啥功夫,来都来了,也不耽误这么一会儿时间。

    林国栋也知道表演必须见真章,否则还会激起观众的退票情绪。便道:“我也会唱呀,这样,我给大家唱一段京剧,看看哪位还想去城管局找拆迁办要退票口的?”

    “哈哈哈!”

    观众们第一次鼓起掌来,场子热了起来。

    接着,小娃娃开口便是一段京剧《四郎探母》,用的是京剧四大须生中的谭派唱法。

    所谓的京剧四大须生,指的是四位著名的京剧老生表演者。他们各自都有一套唱老生的唱腔。分为余派、谭派、马派、杨派。

    林国栋年轻的时候爱唱京剧老生,先学了谭派,后来也学了其他的老生流派。现在他是童子音,还没到男性的变声期,儿童的嗓音尖尖的,高音走起来游刃有余,所以唱哪个流派都丝毫不费工夫。

    加上几十年岁月沉淀积累起来的经验,他这一开腔便吊打了专业京剧演员。

    这下,全场观众都安静了下来,大家都认真听起了京剧。

    喜欢听相声的票友里,也有不少京剧的票友,这行家一出手便知道有没有。哪怕是全场最挑剔的京剧票友也得承认:这孩子真的太神了,把谭派老生唱的惟妙惟肖。

    还有更震惊的在后头——一曲完毕,林桥立即喊道:“余派!”

    林国栋心领神会,直接在《四郎探母》后面接了余派的京剧,唱的是余派名剧《清官册》。

    接着是:“马派!”林国栋低音一转,便转到了《汾河湾》上。

    最后是:“杨派!”林国栋轻轻松松再切换到了杨派唱腔上,表演的曲目是《长坂坡》。

    这一连串的老生京剧串串烧,听呆了满场的观众,也听呆了后台的上百个群演——这娃娃居然把京剧四大须生的唱腔都掌握了,而且他利用童子音高昂的特点,把每个流派都唱的游刃有余,还有沉淀下来的老生韵味在呢。

    光光这五分钟的京剧串烧表演,没有十年的功夫都是下不来的……可他今年才六岁大!

    还有更离奇的……唱完了京剧镇场子,父女两个开始说起了对口相声。

    因为这场表演的票根上写了是四个小时的演出,他们便开始努力抻时间,好让后台的演员们回过神来。

    父女二人先是默契地表演了三段传统相声:《扒马褂 》、《捉放曹》和《汾河湾》。再表演了林桥原创的两段相声《爸爸》系列。接着,父女二人还把以前林家茶楼里写的原创段子也拿出来说,中间还夹杂着几段关于朱绍文的故事,算是切合了本场表演的主题。

    两人都是使出了吃奶的劲儿说相声,一连表演了两个小时,逗得台下都乐翻了天……

    果然,他们没有说谎。开胃凉菜是翻车了,后面真的有个满汉全席。

    林国栋老同志的功底深厚,他能连续说五个小时不重样的段子都没啥问题。还有河北梆子、京剧、西河大鼓、弦子书、快板评书等才艺傍身。甭说这五千人的场子了,就是一万人的曲艺场子开起来,他也能完全撑得起。

    但林桥有些唇干舌燥,她毕竟入门的时间晚,爷爷去世后,才正式跟着爸爸上台表演捧哏的。相声功底没爸爸深厚。说了两个小时后,她就感觉自己快不行了……

    好在,这时候后台的人群全部缓和了过来。

    观众的掌声和欢呼,给了他们重新登台的信心,也不像之前那样手忙脚乱了。

    邹文杰和其他几个吴门弟子都在准备节目,准备待会儿接替林家母子的活儿,好让他们下台来休息。

    听着前面一阵阵的笑声,吴灿荣的心脏病也奇迹般地好了,老人家知道是他们“母子”二人讲义气,替自己这一门去撑住了五千人的场子,简直感动的热泪盈眶。

    他也在认真听这一场临时上工的母子相声,说的那个好啊……

    尤其是那晨晨小朋友,他怎么这么厉害?控场能力这么强悍,他的徒弟里一个都比不上!

    听到后面,吴灿荣甚至对身边的徒弟说了一句话:“这林家的两个孩子,就是我的衣食父母!”

    就在林桥快要说晕过去的这会儿,后台终于发来了指令:下一个相声节目准备好了。他们父女二人终于可以下台歇一口气了。

    林桥说了一段感激观众的话,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们便下了台去休息。

    一进了后台,林桥啥也来不及说,先捧着水杯狂喝起来——连续说了两个小时不停啊,真的要死了!不行了,她的嗓子快要冒烟了!

    却看吴老爷子走了过来,居然对他们两说了一句,“林桥,晨晨,师爷爷今天替我们这一门徒弟感激你们的再造之恩!”

    说完,老爷子一撩大褂,正要给他们跪下,周围的徒弟也都跪下,林桥手忙脚乱先搀扶起了老爷子,好歹没让他的膝盖碰到地面。

    “师爷爷,您这是做什么?!”林国栋也连忙阻止道:“我们是晚辈,承受不起的!”

    吴灿荣只是仰面望着天花板,感慨道:“天意啊……天意不绝了我吴门相声弟子的路。居然派了两个神仙过来救了这场子!”

    顿了顿,老人家十分谦虚道:“就刚才你们两使的活儿,我的徒弟里面没有一个能比得过你们的,你们才是相声这门的希望!”

    林桥:“……”

    主要是爸爸逗哏的活儿使的好,她这个捧哏的只是没掉链子而已。

    林国栋小朋友举着小肉手,谦虚道:“师爷爷,你让他们都起来,你们论资排辈都是我的师伯师叔们,怎么能跪我呢?”

    “哈哈,孩子。”吴灿荣看着他,简直比看着亲外孙还亲切,不禁搂过了孩子,“这恩情不是论资排辈的。好娃娃,你今日对我们吴门相声有恩,就是我们的大恩人,以后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是我的徒弟,都要记得欠你们母子这份大人情!”

    “师爷爷你赶紧起来吧,快去医院看看!”

    林国栋只担心老人家这心脏受不了,这一晚上大起大落的也着实太刺激。

    吴灿荣这才点了点头,他刚想站起来,却眼前一片黑,差点栽倒下去。这次是太过激动给闹的。

    “外公!”忽然门外闯进来一个男子,奔到了吴灿荣的面前。

    是陆熙年终于收到消息赶了过来,他刚刚下了主持的节目,才知道了外公这边出了事。于是心急火燎地奔到了北展会场来。看到外公这个样子,他的脸色瞬间苍白如纸。

    “我没事。”

    终于看到了自己的外孙,吴灿荣这口老气算是沉到了心中。

    陆熙年这会儿什么也顾不上了,他蹲了下来,要背自己的外公去医院看心脏。

    却听吴灿荣道:“我先跟观众赔个不是再走。相声行当的规矩比天都大。”顿了顿,他指了指林桥母子两个,告诉了外孙,“刚才我差点死在这里,是他们两个仗义相助,替我一门弟子力挽狂澜。你要记住,要用一辈子报答他两的恩情……”

    陆熙年顷刻对上了林桥的视线,眼中的感激不言而喻。

    林桥怔了怔:真的是太巧了。送给他们太平歌词的那个大帅哥,居然是吴灿荣的外孙。

    作者有话要说:  1报菜名又名《菜单子》,是非常有名的一个相声贯口。是相声大师马三立创立的。参考百度百科《报菜名》

    ps:今天上了榜单,西方君可能要改文名,因为基友说这个文名没什么亮眼的地方t^t

    如果要改的话,就改成《我爸穿成隐婚影帝的崽》这样看起来比较惹眼的文名惹。起名废表示咸鱼挣扎。(* ̄ro ̄)

    这里加一更作为酬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