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 014 门户

014 门户

    周末晚上七点整,林桥准时到达了半岛饭店,推开了双人包厢的门。

    她穿着一件黑色的小西装,里搭白色衬衫,像是来应聘某个岗位的ol职业女性。

    隔着两米远的距离,陆熙年第一次观察了下她的面容:林桥的长相算是妩媚美人的那一挂,像是八十年代王家卫电影中的女主角们,但她并不是一般的网红锥子脸。

    她的脸蛋偏向椭圆型,有许多迷人的风情藏在眼角眉梢里。而她的眼神如同少女般清澈澄明,减少了些许年龄带给她的沧桑感。

    很有辨识度的长相,他对她的外貌很满意。

    陆熙年先感激道:“多亏你和孩子上去说活儿,我外公的名誉才能保全。林小姐,我全家人都会记得你的这份恩情。”

    林桥推辞道:“其实是我儿子先提出来救场的,我只是上去当个捧哏而已。”

    “你能教出这样的儿子来,也很了不起。”顿了顿,陆熙年试探性地问道:“这几天,你们母子在北展说相声的视频红遍了全网。你对此有什么看法吗?”

    林桥向来实话实话:“我没什么想法。这样的视频每天微博上都会出现个把个,网民们看个新鲜热闹而已。等到这股新鲜劲儿过去了,大家也会忘记了这件事。”顿了顿,她衷心道:“我只希望这件事快点过去。”

    “快点过去?”

    陆熙年没想到她会这样回答,他从没见过不希望上热搜的艺人。

    “北展演出事故是你外公的伤心事,还有一百多个舞台剧演员准备了半年之久,却只能临时撤档下台。他们肯定心里不好受。”

    林桥叹了一口气,她和爸爸的想法都是一样的,就是替吴师伯觉得可惜。这么好的相声剧,只怕是后无来者了。

    陆熙年呆住了,原来她竟然是替那些演员觉得难过。难道她没察觉到:她现在算是半个“网红”了吗?

    如此云淡风轻片叶不沾身,不像是普通人成名的表现。

    出乎意料之外,他必须再问问:“林小姐,你对成名这件事,没什么想法吗?”

    林桥真是无所谓,她只觉得陆熙年在说笑:“如果这样就算成名的话,那微博平均一天换十次头条,就可以造就10多个大明星,一年就造出了3000多个顶流。每个网红买个热搜上个头条,就能去走芭莎慈善晚会。你觉得这可能吗?”

    说实话,微博热搜,根本没普通人想的那样具有造星的能量。

    她很清楚自己的职业追求:“我们相声演员都是靠作品吃饭的艺人。不需要粉丝打榜、不需要卖唱片刷销量、不需要搞线下应援会。我们没有圈粉的压力。我们的压力只在于能否有好作品拿出手。”

    爸爸也经常跟她说一句话:没有好作品的相声演员都是空中楼阁,就是上100次新闻,开100次专场,别人也照样记不住你的名字。

    陆熙年也笑了笑,原来她对艺术看得比名气重要,这倒是非常少见的“纯艺人”,于是问道:“那什么对你来说比较有意义?”

    “你送给我的那本太平歌词比较有意义。”林桥再次感谢道:“我儿子也很喜欢那本书,我们还从里面学了几段失传的弦子书,也就是平遥鼓书。你听说过吗?”

    “听说过,据说是建国前平遥那边的盲人艺人表演的鼓书,分为红、黑、生、旦、丑等行当。”陆熙年算是戏曲方面的行家。

    “你说得对!”林桥乐了乐。她只有谈起这些关乎戏曲的话题,才能完全放松下来,“平遥鼓书至今传承了三百余年,但是会演奏的民间艺人只剩下不到百个。等到有空闲的时候,我想带儿子去山西一趟,录下这些濒临失传的曲子。”

    “林小姐。”陆熙年忍不住问道:“你这几天……就在想这些事?”

    “嗯。”她还能干什么?她反倒觉得奇怪,“师哥,你问这个做什么?”

    “没什么。”陆熙年无语凝噎。这姑娘身上有种自带的风轻云淡属性,让他无话可说。可能这就是所谓的:天然系克制腹黑。

    腹黑的陆熙年觉得自己再问下去,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便挑明道:“我请你来吃饭,是想跟你商量商量,我想推荐你上综艺节目,不知道你的意见如何?”

    一般艺人听到这句话,肯定会欣喜若狂。可林桥的反应还是平平淡淡,她只是好奇道:“你为什么要捧我们?是想替你外公报恩吗?”

    陆熙年点了点头,他复述了一遍老人家的话,解释道:“外公他毕生的心愿就是传承相声艺术,便委托我来捧红你们。”

    林桥想了想,做节目总比开小剧场的收入高,自己也急需一笔钱打离婚官司,于是道:“我想知道是什么类型的节目?”

    陆熙年看她答应的这么干脆,便介绍道:“星光娱乐名下有一档综艺叫《欢声笑语》,平常会邀请一些喜剧演员上来表演节目,包括小品、舞台剧、二人转、相声等等。顺便进行两两对决pk淘汰赛。”

    林桥思忖片刻,这节目的风格很适合说相声,只不过:“我看过这档节目,上去的都是有名的喜剧演员,还要进行比赛投票,我和我的儿子还没红出圈吧?”

    “这两天你们在北展的表演视频,一直挂在微博的热搜前列。”顿了顿,陆熙年便很有预见性道:“再挂两天微博头条,你们就能火出圈。到时候我给节目组打个招呼,他们卖我这个情面,都会让你们上去试水。”

    “这个……”

    林桥不禁抬起头来,只见陆熙年凝视着自己,英俊的双睫,配上立体又深邃的面孔,显得格外的帅气逼人。

    不知不觉听到了胸膛中砰砰砰的响动。是她的小心脏在乱撞。

    嗯。他这张脸就很有说服力啊,真的像电影中的正义英雄之类?

    想了想,好像接受这个条件也不错,林桥便答应了下来:“那好吧,我会带儿子上综艺!”

    就这样,陆熙年和她约好了联系时间,他会和节目组沟通,争取让他们母子下个月就上节目。

    这顿饭吃的算是宾主尽欢,直到回到家里,林国栋看女儿的双颊酡红,还以为她喝了酒精饮料,不禁管教起来,“你怎么出去和陌生男子喝酒?!”

    “我才没喝酒呢!”

    她可能……只是太过激动了而已。

    她迫不及待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他:“爸爸,我们可能要去上综艺节目了!”

    听完了女儿的诉说,林国栋也很高兴,“我们也算熬出头了,有了这么好的平台,才有出名的机会。”顿了顿,他便嘱咐道:“下次见到陆先生,千万要好好谢谢人家。”

    “下个月见到他再说吧!”林桥不禁哈哈大笑起来。她不是过于风轻云淡,只是天然反射弧比较长,直到和爸爸确定以后,她才开始觉得“啊,原来我也是个角儿了!”

    ***

    但林桥也没想到:隔日,她再次和陆熙年见了面。

    这天一大早,邹文杰便联系了她,说是陆熙年要驱逐三个徒弟,帮外公清理门户。

    因为吴灿荣还在住院,陆熙年便邀请师叔杜小龙出面作证。邹文杰得到消息后,也带着自家的师兄弟们去撑撑场子。

    路上,邹文杰言简意赅道:“陆哥查了出来,那天北展前排的票有一半卖给了某个相声协会的家属。这相声协会是保守派的大本营,一向和吴师伯所在的创新派是死对头。他们那晚是有组织来倒喝彩的。目的是让吴师伯赔的倾家荡产。”

    林桥皱了皱眉,“他们怎么会买到这么多票?”

    “因为负责售票工作的是吴门二师兄杜鹏程,这孙子被对方给收买了。还有那相声剧的海报,是吴师伯两个最小的徒弟负责的,他们各自收了五十万的贿赂费。”

    林桥惊讶地张大了嘴巴,爸爸猜对了,真的是吴门弟子中出了叛徒。

    很快,他们的车就到达了天艺剧场。林桥连同几位师弟跟在邹文杰的身后,从前门走了进去 。

    只见舞台上站着黑压压一大片人群,台下却一个观众都没有。今天这出“清理门户”的大戏,只给两家的弟子来观摩。

    舞台中央跪着三个年轻男子,站在他们面前主事人是陆熙年,他拿出了这三个人和对家交易的监控视频,脸上没有任何情绪,只是沉吟道:“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淡淡的声音入耳,虽然听不出什么波澜,却让林桥有种一下子坠进冰窟的寒意。谁都知道陆熙年不好惹,可叛徒偏偏把他惹到了这个地步,也难怪他要清理门户。

    其中一个叛徒认识宋玙璠,看到他来了,立即膝行几步上前来,哀求道:“宋哥,你行行好,你帮我们说几句话吧,我们真的不想离开天艺剧场!”

    宋玙璠没理会他,看到恩师杜小龙也在,便站到了恩师的身后去,以表示立场。

    杜小龙叹了口气,老师哥还没出院,但这几个叛徒不能饶恕,所以,陆熙年才请他来做主。见证这三个叛徒被“逐出师门”。

    眼看人都齐了,杜小龙便发话道:“你们自己的错误,你们自己心里清楚。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我有话要说!”吴灿荣的二弟子杜鹏程挺直了腰背,他大言不惭道:“我们拜师图的是什么?什么热爱相声都tmd是假话,我们只是为了赚大钱而已!既然老头子捧红不了我们,那我和师弟们去拜别的山头,这有什么不对的?!”

    陆熙年看也不看他一眼,只是讽刺道:“杜鹏程,我外公从前很看好你,带你去了很多商演争取出名的机会。可你自己不争气,在后台调戏女主持人,这才遭到了演出部的禁演。你怀恨在心,所以才报复我外公。你这样的人渣要是火了,那才是社会的悲哀。”

    杜鹏程的艺名是“杜华鹏”,陆熙年直呼他的本名,显然是摘了他的“华”字辈,相当于公开宣布逐出师门。

    “我悲哀什么?”杜鹏程指着陆熙年骂道:“你难道是什么干净的人吗?!你还不是睡了人家星光娱乐的女老板,才进去当了主持人一哥?!要比脏的话,你丫的比谁都脏!”

    “……”此言一出,满场的人安静了下来。

    除了林桥之外,其余的人都知道陆熙年有这种绯闻缠身——那是去年的除夕,有记者拍到陆熙年去了星光娱乐的陈总家里住了一晚,坊间就说陈总包养了陆熙年。

    只有林桥第一次听到这个八卦,不禁后退了一步。

    她觉得,自己老是对陆熙年脸红心跳,是件不经大脑考虑的糊涂事。

    就在众人的沉默中,陆熙年冷冷一笑道:“星光娱乐的陈总是我同父异母的姐姐。如果她和我有什么话题,那也是我们亲人间的家务事,用不着你来操心。”

    “……”

    林桥:算了,她还是不要多想比较好。

    “……”

    其他人也都吃了个大瓜:原来那位美女陈总,居然是陆熙年的姐姐!

    关于陆熙年的八卦就到此为止了,杜鹏程无言以对,其余两个叛徒连连求饶,也根本无济于事。众目睽睽之下,他们被逐出了师门。从此不再是吴灿荣的徒弟。

    林桥全程见证了整个清理门户的过程,要说她的感受么,大概是……陆先生原来是个不好惹的厉害角色。

    她默默在心里写了一句备忘录:以后惹到谁,都甭跟他作对。

    处理完了这两个叛徒,陆熙年正想跟杜小龙道谢,目光正好扫到杜小龙身后躲着的林桥。他没想到她也来撑场子,这会儿林桥退后又退后,似乎有些吓到的样子。

    没由来的,陆熙年忽然有些过意不去,于是道:“杜师叔,宋师弟,林小姐,谢谢你们过来帮忙,我待会儿请你们吃个饭。”

    “陆师哥,我能不能去呀?”

    一个天艺剧场的小姑娘跑了过来,她是这里负责拉二胡的琴师。

    立即有更多的姑娘凑了过来,她们好不容易见到陆男神一次,都不想错过和他吃饭的机会,团团围住了他,莺莺燕燕的一片。

    林桥很囧,她感觉这群小姑娘都是冲着……冲着人家陆熙年单身去的,她还要回家投喂爸爸呢,于是道:“我就不去了。”她个离异人士瞎凑什么热闹啊……

    “林小姐。”陆熙年没想到唯独她拒绝了自己,正想说什么,林桥的电话忽然响了起来,她立即离开了他的视野范围。

    “喂?”林桥去隔壁的休息室接了电话,这是个来自东南亚的号码。

    “你就是林桥?”电话那头传来一个陌生女子的声音,带着一股浓浓的愤恨,“我警告你,我和叶成锦已经在马来西亚领证结婚了。他就算回了国,也绝对不可能和你复婚的,你别妄想取代我的位置!你已经是过去时,我才是他现在的妻子,知道吗?!”

    “……”等等……这是叶成锦的新欢戴茜拉打来的恐吓电话?

    不对。林桥立即抓住了重点:“你说什么?叶成锦回国了?他什么时候回国的?!”

    “昨天晚上的飞机……”

    林桥的脸色一白,不等对方说第二句话,她便“啪!”地一声挂了手机。再连忙跟陆熙年打了个招呼,“不好意思,我有点事要处理,得赶紧回去,下次再吃饭。”

    说完,林桥便急急忙忙离开了剧场。

    陆熙年怔了怔:难道是他刚才太过吓人,让林桥不敢留下来吃饭了?

    作者有话要说:  渣男回国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