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那群少年

我认识的那群少年 > 12 认错领罚

12 认错领罚

    好吧。

    不得不说,这天下的父母都一样,为你计深远的同时也不忘了对你蒙以养正。

    这不,回到府里的余轻清前脚刚过门槛后脚还没来的急抬步,就见余策背着双手背对着她站着。

    余轻清向前,小声道:“爹爹......”

    听闻,余策回头侃然正色看着她。

    余轻清:“......”

    ......

    祠堂内,一前俩后跪着三人,供桌上供奉着祖牌的香火冉冉升起、飘飘渺渺、若隐若现。也因为是傍晚,阳光光线透过复杂繁琐的镂空花格窗直射进祠堂里,形成了数根大小不一、由香火烟气包裹着的丁达尔效应,把本就有光亮的祠堂又曾加了几道金黄色的光线。

    余轻清呆呆看着红肿的手心,回想着余策手拿着那三尺宽的戒尺毫不留情的就往她手心打,力道是真重,前些天刚结痂的伤巴现在又红痛肿胀起来。

    在跪祠堂时余轻清也不闲着从水影的描述中她大概知道原主是个怎么样的人。

    原主其人,从小就才气不凡,聪明、机灵,也是学医学药的好苗子。在学医的圈子里小小年纪也是算是较为出众的,所以常常有人对她进行赞美、夸奖。

    她是在这种夸赞、赞叹中渐渐迷失了自己,开始变得气傲心高、自命不凡。

    在她长到了能说会道、能为自己辩解的年纪,便倚财仗势自己父亲与县令是朋僚、同窗的交情,自己非要认县令做干爹。

    而县令早就也有要认余策儿女当干儿女的想法,只不过碍着柳氏,这个愿望也就落空了。现下可是余轻清自己想要认县令当干爹的,那不就正种县令的下怀,不多加犹豫当场欣然同意了。

    柳氏为此有好一段时间都不怎么搭理她这个女儿。

    可原主对此也显得不毫不在乎,更是仗着二哥哥和县令的疼爱,私下各种嚣张、不讲道理,还喜欢到处瞎编排,一到长辈面前就开始卖乖、扮弱,事事都是一服‘一切以大局为重、一心为别人着想的懂事模样,总是一服我没关系的样子’。

    然而她本性是半点亏也不会吃的,其实不想吃亏也没什么,但她自己既不想吃亏又想从别人那里占到便宜,想得到一些好处的奇怪心里。

    总而言子,原主就是那日如里家小姐里木木所说的别无二致,她就是喜欢装相、扮乖,又极其地个人主义,为了一己私利能做出损人不利己的事来。

    余轻清听完水影的讲述,暗暗分析道:“这么分析看来,是不是那名为‘端丰’的人曾经得罪过原主?”

    余轻清又问水影,俩人之前是不是有过节。

    水影答:“有的。”

    余轻清又问:“是为了什么?”

    水影答:“因为......一个黑檀木笔筒。”

    余轻清道:“就只是因为这个?那木笔筒有什么特别吗?”就因为一只黑檀木笔筒?以至于要闹到下药的地步?!

    水影答:“......也不全是因为那个木笔筒,还有......”

    水仙用手肘碰了碰水影道:“小姐问话,你支支吾吾的干嘛?”

    水影看向水仙,一服‘你不懂’的表情,余轻清也不想等水仙的下一句,言简意明直接道:“说下去。”

    水影谨慎道:“端丰小姐平常和成礼少爷走得比较近......”

    余轻清沉默,示意水影说下去。

    水影又接着说:“小姐多次和端丰小姐起冲突都因为......端丰小姐和成礼少爷走得近。那个,黑檀木笔筒,是儒执书让成礼少爷交给端丰小姐的......小姐以为那是成礼少爷送给端丰小姐的礼物。所以就......”

    “说完。”余轻清合眸深吸了口气又放松下来,像是在等待最后的审判一般。

    水影低声说道:“就......开始有意无意的针对端丰小姐。”

    余轻清没听到‘给端丰小姐下药’这几个字眼。有点意外,立马转身看着水影问:“那下药的事呢?!”

    水影茫然的看着余轻清,突然行起大礼来,额头碰地,发出异响,说:“这个奴婢真的不知晓。奴婢是从小陪着小姐一同长大的,绝对不会对小姐有所隐瞒的。下药的事到底是怎么回事奴婢是真的不知道。”

    一旁的水仙看见水影行起大礼她也跟着行起了礼。听得有些迷糊,对水影不解道:“你不知道?那怎会有人怪到小姐身上?”

    余轻清听闻,心道:“这难道真的是栽赃陷害?最好是这样,那我就不用背负着给人下药的罪恶名声了,现在就没事啦。”

    余轻清让俩人起来后,又转身跪来起来。

    半响,余轻清像是想到了什么事一样,又转过身来问水影。

    “那苗木呢?”

    从余轻清醒来到现在,在她跟前晃悠只有水影一人,从未见过有叫‘苗木’的侍女。先前余轻清还以为原主只有水影一名贴身女使所以就没问。

    要不是里家小姐说起,余轻清也不会知道原来原主还有另一名贴身女使。

    见自家小姐突然问起自己曾经的好姐妹,水影一时红了眼,愣是过了好一会才答的出话来,她说:“小姐出事那日,是苗木陪着的......那日是小姐说想去看花灯,可花灯是晚上才点灯,奴婢就劝说小姐......让小姐先抄完儒执书让小姐抄的《礼记》,再出看花灯也不迟。”水影说到这就更咽住了。

    余轻清收紧拳头,看着她,等她再次缓过神了。

    水仙在一旁安抚她,几人都没说话。

    半响,水影又说道:“小姐执意要去,奴婢做为下人......也不敢多说什么,最后......小姐让奴婢留在府里替小姐抄完《礼记》,就带着苗木去看花灯了......后来,奴婢在要抄完的时候......前院转来了小姐出事的消息。”

    水影定了定声,又道:“奴婢赶忙跑出去......就见到二爷,抱着小姐往至阁这边跑来。小姐脸色煞白,身上都是血......奴婢当时真的吓到了,一下就瘫坐在地上,接着就看到大爷,夫人和老爷都相续过来了。”

    说到这水影就再也蹦不住了,依偎在水仙的怀里抽搐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