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那群少年

我认识的那群少年 > 14 往事追忆(二)

14 往事追忆(二)

    柳氏见余轻清事事都只叫水影,以为余轻清离不开水影。又想到了曾经自己给水影取名时的用意,就让水影暂时留了下来。

    屋檐外雨声绵绵、滴答作响,窗外的木棉花在风吹雨打中有几朵掉落下来。

    余轻清听完水影的话后,暗暗道:“如果我没穿过来,那现在水影早就给原主陪葬了吧。”心有余悸地对着水仙和水影语重心长道:“你们放心,若是日后我余轻清再出什么事,绝不牵连到你们。”

    “你还想出什么事啊!?”一道带着微怒的男声响起。

    几人抬眸看向门口,余策与柳氏走进门来,身后还跟着贴身的小厮女使。

    余轻清虽说是和柳氏住在同一个院里,但余轻清并不是和柳氏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她住在至阁里的一个是属于她自己的至阁里。

    水仙和水影见有人来了,连忙缩了下去。

    余策直径走向余轻清,拉起了余轻清刚刚包好的手温言道:“疼不疼。”

    柳氏道:“都红肿成不成样了,你说疼不疼。”

    余策侧过脸看着柳氏道:“我那不是做给不是做给别人看的嘛,你就为这事念叨我一晚上了。我闺女我不心痛啊?”

    从余轻清这些日子的观察来看,余氏夫妇感情多有不和。俩人说起话时不时就会冲冲的,但有事也是会有商有量,都有尊重对方的。

    余轻清怕他们又吵起,连连道:“阿娘我没事,过几天就好了。”

    柳氏不予应答,在余轻清跟前就坐,把余轻清刚刚包好的手又拆了,在桌上拿起药剂不声不响的又从新上药从新包扎起来。

    少顷,有人送上茶水放于桌上,余策转动茶盏谈谈道:“水影。”

    水影还是跪着的,向前道:“老爷。”

    “你从小就和小姐亲近,不管出什么事你都直接往自己身上揽,因此你没少被罚。从小就是如此,我都看在眼里。”

    水影低这头,沉默不语。

    余策不看她,盯着茶盏,“刚刚你说到哪了?正好,这会我正闲来无事。也听你叙道叙道,接着说。”

    水影缩着,“奴婢......没什么可说的了。”

    余策闻言又道:“那好,那你就说说原家小姐的事吧。这些日子发生的事有点多,都有些记不清了,你再说说看。我再听听。”

    原家,就是那位被下药的那位端丰小姐的家族,他们家在旅州是做笔墨生意的,有自己的工坊,自己的手艺,旅州独家一仿。小有名气,家主是个不怕事的,女儿是个性情温和的,不喜争闹、也不擅于争执的人。

    就因为是个温和喜静的人,每每原主去找她事时,她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忍忍就过去了的心理,因此就成了原主的碗中蛐蛐。

    听到这里水影已不再顾忌,开始讲述着那天的事。

    原本是平常无奇的一天,原主在书塾里等着儒执书教学完就回家。

    原端丰与余轻清是前后桌,俩人本来在位置上坐着相安无事。

    放学后,余轻清抬眸见成礼向她走来。她看着他向她走近,正当成礼要走到她跟前时,停住了。

    从手里拿出一个东西给了原主的前桌,原家原端丰小姐。

    成礼轻声道:“这是执书给你的。”

    原端丰接过后笑着答谢,“劳烦师兄了,替学生向执书答谢。”

    余轻清插话,“端丰姐姐,这是什么?”

    原端丰笑着应答:“一个木笔筒而已。”

    成礼见俩人正说着话向她们二人行了行礼后就走了。

    原主看着他走了,“这是师兄送给姐姐的吗?真好看。”

    原端丰道:“这是执书看我文章写的好赠于我的。”

    “我的文章也写的好啊,怎么不见他送我。”余轻清盯着那只木笔筒道。

    原端丰反问:“三妹妹说得,你那桌上的砚台不也是执书送的吗?”

    余轻清轻笑道:“是啊。都是执书送的,都一样,没什么分别。对吧?”

    原端丰答:“对啊。”

    原端丰起身就要走,余轻清拉住了她道:“姐姐,我们要不一起走吧。”

    原端丰见她这般热情也不好回绝欣然道:“也行。”

    一行人走在出书塾的路上原本是有说有笑的,走到一处梅花树下时又和执书的得意门生成礼迎面碰上了。

    成礼口门见山对着原端丰道:“原家妹妹,我有事要和你说,现在。”

    须臾,余轻清有些尴尬道:“那,我先走了。”

    余轻清说完就转身走了,水影和苗木险些没跟上。

    三人上了马车后,余轻清道:“......他们会说什么?”

    苗木道:“儒执书给端丰小姐送笔筒做为她今日文章做得好的奖励,成礼少爷应该是想向她请教一些吧。”

    水影应道:“是啊小姐,成礼少爷是个饱学之士,日后是要进京赶考的。对儒执书点名的好文章自然也是在意的,所以想请教一二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嘛。”

    余轻清托腮看着窗外,“文章......”

    第二天,余轻清刚到书塾就见有几人都围原端丰,便觉得奇怪。

    上前就问:“这里好生热闹啊,有什么喜事吗?”

    一名学生答话:“余三妹妹,好消息,儒执书要带着成礼兄于明日上京都。”

    余轻清问:“上京?做什么?”

    那名学生开心道:“三妹妹,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咱们从明天开始就不用听学了。这几天咱就好好的玩上几天,尽尽兴,怎么样?开不开心。”

    “......当然。”余轻清转而又道:“端丰姐姐你到时候可以来找我玩。”

    原端丰:“我......”

    “端丰姐姐也是要上京都的,恐怕是要辜负余三妹妹的好意了。”里木木也是围着在原端丰的周围开言道。

    “哦......好吧。那可惜了。”余轻清闻言道。

    里木木道:“不可惜,不可惜,余三妹妹,这不是还有我们嘛。我们去,大家都去啊。”

    几人闻言纷纷举手表示‘我要去’。

    一声音打断了几人欢快的交淡:“咳咳,都上课了干嘛都还站在着?莫不是因为明天不用上课,兴奋过了头要不你们几个今天就留堂吧?”

    一瞬间课堂上一片怆天呼地声响起。

    儒执书听到后叹息道:“不想留堂?那还不赶紧入坐。”

    闻言,在坐的几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跑回了自己的学位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