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那群少年

我认识的那群少年 > 38 山人妙计

38 山人妙计

    这位姐姐别看她是那种明艳妖艳的类型,但也是个性情十分爽朗的人,她大有来头。自称是来自所寿国境的药毒师。

    在西边有个所寿国,之所以叫这个名呢,是因为那里的地质特殊。山高直入云霄,崖抖方原相隔几里才有一颗只有孩提大的小灌木丛。那真的可以用树木不生来形容。山崖下常常有雨水积水汇集不散,久而久之就行成了黑糊糊的大片大片沼泽。

    再加上那积水光凝不散,而那里的又都是高耸入云的挺拔高山,那积水的蒸发时的气体就没有能越过高山的能力,这数百千年来就形成了令人见之恶心,闻之想吐的黑沼瘴气。

    瘴气有毒,所寿国的人就借用这一优势,钻学苦练,以毒为引,自制成师。生生地将这一劣势转为所国的优势。

    但所国练毒的大部分人,常常遭到所学之毒的反噬,人到中年时就会出现各种疾病,各类症状。最后不善而终。

    ......

    她离水仙就只有两步的距离,说罢就想上手撩起水仙的下巴。水仙神色一抢,反应快如闪电。直接就上手一把抓住了她要伸过的手。

    水仙道:“......所以你是毒师?”

    她纠正:“我是药毒师。”

    水仙道:“学药是用来防止毒物反噬?”

    那人抽回了手,举起青玉对嘴昂头喝了起来:“正所谓技多不压身,学药学毒对我都是大用益处的,干嘛不学。”

    余轻清看着她如此,想着她刚刚出现时那几个娃娃:“你有动过我们家的那几个小孩?”

    那人摆了摆手,只顾找了个地方就坐下了:“你想什么呢?我平白无故的动他们干嘛!”

    静立,那人见等不到水影到来,就只能自己来介绍自己了。只见她先是起身,在这圆月亭的方寸之地,来回行走。

    此人姓余,名顾,属余家旁支。是余家曾曾祖父那辈分支分去出的。后来就因为特殊原因就迁徙去了所寿国,再后来她就回到旅州呆在余家当了一位抓药试药的师傅,水影和她有些交集就也连带余轻清也有关联。前些日子刚刚出旅州去各地搜集草药回来,直到俩人现在才见面。

    严格来说,俩人也算是亲戚关系,她比余轻清要大一岁半。余轻清该管她叫一声‘表姐’,再加上她也是比较受余策柳宜重用,她就住在府内。在余府里也就随便,自在一些。

    那几个娃娃见她总躲着她的原因,是她每每见到比她小的小孩时,总是一副笑咪咪地样子,和善得有些虚伪。她挺喜欢这些小孩童的,只不过是表现得有些急剧明显,这倒是显得有些假了。

    娃娃们对她也总是怀有戒心,在知道她会毒时,他们也就不敢离她太近。可能是怕被毒害,即便他们没有接触过她。外加余顾时常在州外奔波采药识药的,只要一出门就是几个月开头。

    因此,那些娃娃对她的印象就只是仅仅知道见过这个人而已。

    讲完,她只顾自地对着她手里那盏青玉对嘴道:“就这样。”

    “哦。”余轻清应了一声后,直抓重点:“那敢问姐姐,如果要上石墨,要怎么走。”好不容易遇上个懂行的,不多问问,那既不是对不起这等好运气。

    余顾道:“要想上石墨,如果走陆路就要途径小北,过荣都再经过几个小城池,方可到。如果走水路就乘船直下无蜀,到了无蜀就朝着日升之处直下,也可。”

    余顾噼里啪啦地说了这许多,似乎也没想过她们会什么会问这样的问题。在她的观念里,在场的几人中就她出过远门,她觉得既然她们对旅州之外的世界好奇。那她就有义务教她们出旅州的路线。

    另外,她还想到了能出州有效迅捷的方法。

    她神秘兮兮地对着余轻清贴耳道:“要想快点的话,那我建议你坐船。”

    余轻清任由她这样贴着。

    比起这个,余轻清更想知道:“到了京都,又该如何。”

    “到了京都,就直奔浮城,继而就是大江。过了大江,就是石墨边境啦。”余顾说完又是一口美酒。

    她已有些偏细微迷糊了,就一把直挂余轻清身上:“你不记事了是吧?那我问你,你刚刚可有注意到大厅边上站着的那几人。”

    这么说起,余轻清就有点印象。在她进门时有几位和她般年纪的人,缩在墙角低声交谈,那几人对她来说算得上是生面孔。

    “然后呢?”她问。

    “我不是个好人,你也一样。”她似醉非醉,声音软乎平静。余顾放开余轻清,醉似微步,突然伤感道:“你以为那几个小娃儿为什么会把你拉到这来。”

    这突然的反转是余轻清预料不到的,只觉得现在的气氛有些微妙,但眼下不是想这些可有可无的东西的时候。不管原主先前是怎样的人,但现在已经不重要了。

    余顾道:“那几人也是你的兄弟姊妹,他们从你进门开始就一直在议论你。那几个娃娃也是他们让过来的,就是想知道你在山上发生的事。”

    呵,就这?

    余轻清还以为是什么大事呢,她一时之间只觉得这些人有......幼稚,一时无语。

    余顾笑了几声,笑声低沉,有意克制,有些瘆人。像是在自讽,又像是在自讽。

    余顾看着余轻清道:“很幼稚吧?”

    幼稚是有点,但现在你好像更危险。

    余轻清不语,水仙察觉不对劲,一把把余轻清拉开。以自身为界,隔开来。

    好巧不巧,有一水声滴落,打响宝顶,发出脆响。接着是三滴,而后是五滴,不出所料,下雨了。

    余轻清看着她这有些疯魔的状态,竟有些心悸:“你......快些回房吧,下雨了。”

    说完就拉着水仙快步走向前院。

    “这人是真奇怪。”余轻清小声嘀咕,心悸未过。

    “小姐,你和她有过交集?”水仙温声道。

    “有吧。”有吧,可能有吧。

    “是很深的那种?”水仙追问。

    “......”余轻清:“这我怎么知道?我想不起来。”

    水仙停步,隐声道:“她不会害你,相反,她可能会护你。”

    余轻清现在算是彻底被这俩人给搞懵了。

    “......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