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好以德服人

吾好以德服人 > 14、回锅肉和醋搂鱼

14、回锅肉和醋搂鱼

    迫于秦殊的淫威,厨子们只好唯唯诺诺的起身忙活起来。肥硕厨子从砧板边取来一块刚刚割下来的豚肉,直接放入白水中一煮,敷衍的撒上一把香料,待豚肉煮透之后捞起,大刀切片,便呈上餐盘。

    秦殊看的直皱眉,水煮猪肉竟连漂浮着的血沫都不捞一下,切好的肉片还带着淡淡的腥味,撒入水中的香料完全没有发挥作用,刚被热水逼出香味,食材就已经被捞出了。

    “大哥,你这能叫烧菜吗?这顶多就是焯个水呀。”秦殊摇头吐槽道。

    厨子闻言一脸不服,心说老子向来是这么做菜的。奈何秦殊的压迫感太强,厨子不服也只能忍着,还得赔笑着问道:“那小兄弟认为该如何烹调这豚肉?”

    秦殊上一世热衷看小视频,而且涉猎极广,不光看《抡语》,有时候夜深人静饥饿难挨的时候,也会看一些美食博主的视频。

    这些视频看得多了,自然也耳濡目染的学会了几道菜,眼前餐盘里的白水煮猪肉明显无法下咽,倒是适合拿来做一道回锅肉。

    环视一圈,青椒红椒秦殊并没有找到,不知道究竟是尚未从异域传入,还是书院并未采购这类食材。大蒜和蒜薹倒是有一些,还有半罐味道浓醇的豆瓣酱,以及半碗用水调和好的饴糖。

    秦殊挑拣出需要的食材,洗净后操刀备菜,不过因为很少动手下厨,所以刀工拙劣了些。

    倒是旁边范勇快步抢上,帮秦殊将大蒜切片,刀功之秀,就算比起肥硕厨子也不遑多让。

    秦殊不由得对范勇刮目相看,称赞道:“厉害啊范兄,深藏不露呀。”

    范勇笑容腼腆,解释道:“幼时父母辛勤,我便操持厨房,庖厨里的活计,我多少还是懂一些的。只不过后来被送来读书,君子远庖厨,这些手艺反倒渐渐荒废了。”

    等范勇备好了菜,秦殊走到锅前,倒入宽油预热,再将蒜片下入,炝锅后倒入切好的猪肉,在热油中反复煎炒,直至表面出油,两面金黄。

    之后再取豆瓣酱两勺加入其中,与猪肉拌匀后下蒜薹继续翻炒,等到蒜薹断生之后,调入一勺饴糖搅匀,这份不算地道的回锅肉就算做好了。

    “迫于有限的食材,做成这个样子勉强算是合格,至少比直接吃白水煮肉要强多了。”秦殊端详着自己与范勇齐心协力烧出来的美味佳肴,自我安慰道。

    但即便如此,这道炒菜散发出去的香味已经相当诱人了,旁边四名厨子纷纷垂涎看向锅中,目光闪动,似乎在向秦殊恳求尝上一口。

    秦殊倒也大方,当即给他们每人分了几片肉,夹到各自的餐盘里,说道:“你们都来尝尝味道,记住我方才的烹饪方式,以后我来吃饭,就烧这道菜给我。”

    厨子们根本顾不上回应,正趁热尝着回锅肉,肉片入口的一瞬,他们的眼睛俱皆湛出光芒。

    “豚肉先煮后煎,竟可如此美味!”

    “以饴糖调入豚肉,竟能去腥解腻。”

    “这滋味当真不错,好吃。”

    “回想起来,我们先前烹饪豚肉的方法,实在是太草率了些。”

    听到厨子们的品评,范勇连忙凑过来夹了片肉送入嘴里。

    “我也来尝尝。”

    肉片入口,范勇的脸上马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秦兄,这……这豚肉……真是妙哉!”

    秦殊也不谦虚,傲然挺胸说道:“我这肚子里的菜谱还多着呢,等以后慢慢做给你尝。”

    说罢两人拿起筷子,风卷残云般将一锅回锅肉吞进腹中,吃完却都觉得不够,还得再添点别的食物果腹才行。

    这时范勇看向灶台边上一只木桶,桶里有几尾活鱼,当即说道:“秦兄,某虽不才,见秦兄厨艺精湛,也技痒难耐。不如让我为秦兄烹饪一道菜。”

    秦殊笑着点头道:“好啊。”

    范勇说干就干,撸起袖子捞出桶中活鱼,手持刀具,剖腹去鳞,转眼功夫就给处理了个干净。看的秦殊暗暗称赞:“范兄在厨房里可真是一把好手。”

    旁边几名厨师却是暗暗腹诽:“你们俩倒是真不客气,想吃猪吃猪,想杀鱼杀鱼,完全不拿自己当外人。”

    将鱼肉清洗干净,范勇便开始了烹调,口中念念有词:“烹鱼之道,最重火候,鱼肉起早则腥味未尽,鱼肉起迟则活肉变死。”

    待油灼鱼肉成熟之际,范勇以一勺醋拌入蒜末中调匀,再浇以饴糖,倒入锅中,淋在这鱼肉之上。

    霎时间香气四溢,令人食指大动,秦殊不禁竖起大拇指称赞道:“范兄这手艺也相当出色了,这鱼一闻就好吃。”

    范勇腼腆一笑,一边将鱼肉装盘,一边介绍道:“这道菜叫醋搂鱼,乃是家慈拿手好菜,我年幼时最爱吃,所以就将做法学了过来。”

    秦殊早已按捺不住,拿起筷子尝了一口,只觉得这鱼肉酸甜可口,和后世的西湖醋鱼味道非常近似。

    两个人围在旁边,一人一口,转眼就干掉了两条鱼。

    这时旁边的厨子静悄悄凑上来,弱弱的说道:“那个……这道菜我们能不能也尝尝?改日二位再来,我们好学着给你们烹饪。”

    秦殊这才笑道:“光顾着自己吃,倒把你们给忘了,来,一起尝尝吧。民以食为天,吃饭可是要紧事,你们守着这么丰富的食材,平时多动点脑筋,开发一些美味佳肴嘛。不好好烹饪这些食材,可就辜负了大自然的恩赐了。”

    厨子们连忙点头,也凑过来尝了尝这醋搂鱼。

    这道菜与刚才的回锅肉各有千秋,口味截然不同,但却都是十足的美味,给人味蕾以绝妙的冲击。

    等到干完了这一盘美味之后,秦殊才终于有了一些饱腹感,范勇也抹抹嘴道:“这下终于吃饱了。”

    两人起身告辞,临行前,秦殊特地嘱咐道:“明日我们哺时还会过来,记得为我们备好饭菜。蔬菜种类要丰富一些,最好再配些水果。”

    四名厨子原本对秦殊只是畏惧而已,迫于淫威才向他低头,但尝过他和范勇的手艺之后,他们不免对二人的厨艺产生了兴趣。

    多两人吃饭,不过就是多两副碗筷的事情,本就不是什么负担,秦殊和范勇的加入,却可以大幅提升饭菜的品质,这对于本就热衷烹饪的厨子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二位放心,明日只管来便是。”肥硕厨子欣然道,“对了,还未问过两位名字。”

    秦殊潇洒一挥手:“好说,我叫秦殊,他叫范勇。”

    肥硕厨子连忙欠身道:“哦,我叫庞彘,小名阿豚,你们可称呼我……”

    话没说完,秦殊和范勇早已勾肩搭背,出门走远了。

    “啧。”肥硕厨子表情多少有些尴尬,无奈的摇头低语,“这两个小子,举止无状,倒是和书院里其他儒生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