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好以德服人

吾好以德服人 > 15、蹂躏石狮子

15、蹂躏石狮子

    填饱肚子回到书院,范勇便下意识往书房的方向走去。

    秦殊一把拉住,问道:“范兄干嘛去?”

    “当然是去抄书。”范勇不假思索的答道,“趁着天色未暗,我还能再誊抄一些国史,正所谓‘一寸光阴一寸金’,可不能辜负了这天光。”

    秦殊却摇头连连道:“范兄,路走歪了。”

    “哦?”范勇对秦殊的意见相当重视,因此听他这么一说,马上肃容问道,“秦兄此言何意?愿闻其详。”

    秦殊活动了一下宽阔的臂膀,说:“范兄,我们是肉身悟道的儒生,和那些读书悟道的儒生走的压根就不是一个路子。我们读国史只是为了了解这个世界的背景,而不是为了修行悟道,你在国史上花费太多时间,反倒是南辕北辙了。”

    范勇听完细一琢磨,觉得秦殊言之成理,当即点头道:“受教了。”

    之后问道:“那秦兄,我们该如何修行?”

    秦殊道:“早上才和你说过——‘吾日三省吾身’,怎么现在就忘了?”

    范勇羞愧不已,一拍脑门道:“是我愚钝了,我们每天都该三次锤炼身体,活动活动筋骨。”

    “这就对了。”秦殊满意的点点头。

    “那秦兄,我们怎么锤炼身体呢?”范勇又问。

    同样的问题秦殊也在思考,古代儒生讲究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其中射和御,一个是射箭,一个是驾驶战车,都是能够锤炼身体的项目。但比起后世的健身方式,这两种锻炼方式对肌肉训练的系统性和科学性都欠佳。因此他必须开发出新的锻炼方式。

    好在作为一名体校生,秦殊在健身这方面还算有所心得,目光环视周围,他马上有了主意。书院门口一左一右两个石狮子引起了他的兴趣,这不就是现成的大号壶铃吗?

    壶铃健身,能够简单有效的提高身体的爆发力和核心力量,因此壶铃是武者和格斗家最心仪的运动器材。秦殊当即伸手一指,说道:“来,范兄,咱们遛遛这两头石狮子。”

    范勇闻言一怔,心想只听说过遛狗遛马,什么时候连石狮子也能遛了?

    没等他发问,秦殊已经迈步走到石狮子前面,马步扎下,双臂将其环抱,陡然发力,口中喊了一声“起”!

    原本在端坐在书院门前的石狮子,竟被秦殊给生拔了起来,只见他气定神闲,脸色不变,呼吸匀畅,稳稳端着石狮子,潇洒转身,踏着青阳书院门口三十六级台阶拾级而上,走入院门,再原地转身,踏着台阶一步一步迈步而下,最后稳稳将石狮子放归原处,如同从未挪动过一般。

    这一番动作下来,秦殊只觉得身体热了不少,微笑道:“范兄看清楚了吗?这就是遛石狮子的方法。”

    范勇面色骇然,惊诧不已,感慨道:“秦兄神力,我恐怕有所不及,但不妨勉力一试。”

    说完迈步走到石狮子面前,学着秦殊的样子扎稳马步,双臂环抱,用力一提,大喊道:“起!”

    石狮子闻声而动,但却只是离地七寸,并未被完全举起,范勇的脸颊也涨的通红,明显已经达到极限,无法像秦殊那样抱着石狮子爬上爬下。

    坚持了几个呼吸,范勇便将石狮子放下了,此时他额头上已经渗出点点汗珠,喘息也变得急促了不少,他一边用衣袖抹着汗水,一边摇头叹道:“以我的力气果然做不到秦兄这一步,举起这石狮子就已经很勉强了。”

    秦殊鼓励的拍了拍范勇肩膀,道:“不必着急,锻炼身体讲究循序渐进,你现在不妨就原地抱着石狮子深蹲,每五次一组,做完一组休息片刻,再进行下一组。等到力量渐渐增强,再来挑战更难的锻炼方式。”

    范勇微微欠身道:“谨遵秦兄教诲。”

    说完果然抱着石狮子开始深蹲,以五次为一组,做完一组便原地休息。

    秦殊则采用更加繁重的训练方式,抱持石狮子上下台阶,以一个来回为一组,上下一趟共跋涉台阶七十二级。

    于是这两个人便守着书院的门口,一左一右的“蹂躏”着两座无辜的石狮子,这对可怜的吉祥物原本在书院门前屹立了数百年风雨不倒,未成想却遇上了这两个天降灾星。

    转眼两天过去,秦殊和范勇两个儒门异类除了早晨参加一下不能缺席的竹林晨读之外,其他时间都在进行着与其他儒生截然不同的修行。

    晨读结束之后,两人就跑到书院门口蹂躏石狮子,蹂躏到精疲力竭,便去书房读读史书缓解疲劳,等到哺时去厨房开小灶,吃个肚儿圆,沿着书院的花圃散步消食,之后再继续去书院门口蹂躏石狮子。

    两天下来,秦殊的肌肉越来越结实,范勇的体格也渐渐魁梧起来,两个人一左一右站在书院门口,除了脸上光洁、没有胡须之外,赫然就是一对鹰扬虎视的门神。

    就连董夫子都忍不住调侃道:“你们两个若是把门口这对石狮子给玩坏了,我就罚你们给我日夜守在书院门口,当一对‘活门神’,为书院祛噩辟邪。”

    不过随着在肉身悟道的路子上越走越远,秦殊心中产生了一个疑问,那便是肉身悟道的境界该如何划分。

    诸子百家悟道的路径各不相同,境界自然也不同,以儒门为例,循序渐进依次为:儒童、君子、贤者、立命、鸿儒、明德、证道、圣贤……据说圣贤境上还有一境,只不过从古至今未有人能企及,因此也无人知晓名字。

    而秦殊开创的以《抡语》肉身悟道,却是前无古人,也因为如此,没人知道这一途径的境界该怎么界定,每个境界的破境纲领是什么,每个境界比起儒道其他境界又有何不同、有何优势。

    这一切都要靠秦殊自己去摸索。

    摸着自己腹部愈发分明的肌肉,秦殊喃喃自语:“我现在所处的,不知是肉身悟道的第几个境界……不过考虑到前几天刚一拳击败君子境的李季,我现在的境界,至少也该不低于他吧?是不是该给这个境界想个名字呢?肌肉这么霸道,不然叫‘肌霸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