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门只能靠我拯救了

仙门只能靠我拯救了 > 第 18 章

第 18 章

    “‘那位’就是‘那位’嘛,”卢瑞神秘兮兮地说,“霖哥不知道吗?天星仙门每年都要发寻人启示的事……据说找的就是‘那位’!”

    谢霖一愣。

    寻人启示是他对天星仙门最初的印象,没想到后来得罪了紫霄门,误打误撞被捡回来,进的反倒是最适合藏身的地方。

    可以说是一种缘。

    这个世界还是很讲究“缘分”二字的,谢霖入乡随俗,决定闯一闯入门考验也有这个原因。

    “这种长辈间流传的小道新闻,霖哥怎么会知道?”朱成碧白了卢瑞一眼,嗔责他不上道。谢霖平民出身,他们平时都尽量避免提到一些世家之间才知道的“天星仙门秘闻”。

    但其实谢霖本人完全不在意,他好奇道:“所以究竟是谁?”

    山间清风阵阵,四下无人,气氛闲适。卢瑞放松警惕,随口接腔:“就是逍遥子的亲传弟子瑶光君咯。”

    尤溪反手捶他脑袋:“说话小点声!这名字是能随便提的么!”

    “……?”谢霖不明所以,诚恳问道,“这是很禁忌的问题吗?”

    同门的牛逼前辈,得犯了什么错才会成为“u-know-who”啊?

    “主要还是因为师叔祖……”朱成碧说话的时候,一双眼下意识地往四周瞥,像是害怕被谁发现,“师叔祖修为高深,万一我们在这儿说话被他听到就不好了。”

    谢霖:“?”

    “那个寻人启示其实是为了师叔祖挂的。”尤溪抓了抓头发,小声说道,“出来前家中长辈告诫过不能在仙门里随意提起瑶光君,万一被路过的北辰君听到,怕是……怕他受刺激。”

    “怕什么,不是说他住在北辰峰并不出来的么?”谢霖不解——北辰峰离他们所在的主峰距离可不近,“再说这能受什么刺激?”

    尤溪一言难尽:“霖哥,你应该听过师叔祖的传说吧。”

    那当然听过。

    在天星仙门,主领一峰的仙子仙君会以山峰的名字作为称号,北辰君是北辰峰的主人,也是那位被传成“疯子”的镇派仙君,仙门中唯一能不带姓氏和头衔被叫成“师叔祖”的人。

    天星仙门大半的“仙门传说”都和他有关。

    传说,仙门弟子高呼“师叔祖”的威名,可心想事成,也可永保平安。

    他沉默、冰冷、无情,却像这连绵的山一般守护着仙门中的每一个人。

    他修为高深,天赋卓绝,乃是当世第一剑修,居住的地方连杂草都蕴含玄意,只要去北辰峰做过杂役的,没有不能成功筑基的。

    ……

    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共同特点是无论哪条传说听起来都一股“三年之期已到”的龙王味儿。

    谢霖听完唯一的感想就是无语,因为他曾看《88天学会修仙》里写道,“凡能成功修炼至炼气十重境者,辅以品相过关的筑基丹,皆能成功筑基”,实在不知道筑基是多了不起的事。

    结合自身被迫成为“爱豆”的经历,以及易贺洲在外门倍受推崇的事加以推断,他认为这“仙门传说”大半属于粉丝滤镜下的杜撰,不可尽信。

    就听尤溪道:“逍遥子就两名亲传弟子,瑶光君是咱们师叔祖的亲师兄,两人从小一起长大的。后来瑶光君飞升了,咱们师叔祖就……疯了。因为全天下人都知道瑶光君飞升了,只有师叔祖觉得,他还在世间。”

    瑶光君飞升之后,北辰君云念尘便发了疯似的满世界找起了刚出生的婴儿。他找人找得特别有规律,先是婴儿,过几年是幼童,再后来是青年……如此过了一甲子,他又开始找刚出生的婴儿,就这么找了一百年,弄得当时的修行界人尽皆知。

    一个仙门在世上立足,名声很重要,云念尘固然强,但他若是个疯子,这个“强”就要打上一个问号了。

    那时候言平然刚接任掌门,被一堆琐事弄得焦头烂额不说,还要成天听弟子投诉外界的议论,熬了一百年实在受不了,亲自出仙门把云念尘抓了回来。

    据说当时两人打了惊天动地的一架,言平然修为不如,但到底是同门师兄,云念尘也没下死手。后来他不知怎么恢复了理智,便跟言平然回来了,对外说“闭关冲境”,再也没下过山。

    这些事,凡是活了几百年的修士都知道,在有传承的世家里自然不是秘密,尤溪在长辈们口口相传的故事中耳濡目染,受荼毒太深,认为师叔祖至今仍有些不正常。

    因为瑶光峰到现在还是一座荒山。

    可能是没找到合适的主人,但尤溪听多了八卦秘辛,惯爱脑补,觉得是掌门不敢给那座山找主人的缘故。

    他语气中满是天才凋零的遗憾。谢霖眨了下眼:“原来说他疯是因为这个?”

    “对啊。”

    “可是,”谢霖非常认真地在疑惑,“你们就没想过,万一他说的是真的呢?”

    “……?!”

    三人一齐看向他,眼睛瞪得溜圆。

    “怎、怎么会是真的呢?”卢瑞被这句话震得思维混乱,磕磕巴巴地说,“都说瑶光君那时候归一境大圆满很久了,飞升十拿九稳的,退一万步说,要真出了差错……自古飞升失败也没有能活下来的人啊?”

    “这话谁告诉你的?”

    “大、大家都这么说啊!”

    “你看,”谢霖掰着指头给他们算,“不管师叔祖是不是真的突破了,总之他算是当世第一强者对不对?”

    云念尘是剑修,就算没突破,跟方铭修同境界的他也能稳赢对方。

    三人点点头。

    “那他都这么厉害了,离飞升那么近,为什么世人宁愿相信自己学到的理论,都不肯相信一个在实践上走得最远的人呢?”

    “……”三人愣住。

    “理论……总该有理论的道理?”

    “但修仙这种事儿还不是实践为准吗?”

    “……也是哦。”

    ……

    几人说着话,沿着山道慢慢走向了深处,唯独话音飘得很远。

    细碎的阳光穿过叶片间的缝隙落下,照到一双长而密的羽睫上。躺在树上的白衣少年睁开眼,朝着四人离去的方向看过去。

    有很长时间,他脸上无波无澜,眸子幽幽地,不知道在看什么,但过了一会儿,他又偏头笑了一声。

    自嘲般地,极短,像个美丽的幻觉。

    随后重新闭上了眼睛,仿佛他从未醒过。

    ·

    “说来,瑶光君也是个传奇的人物,据说他性格很好,整个修行界,只有不认识他的,没有不喜欢他的。”

    沿着书上画的路线,他们很快找到一条上不见源头,下不见去向的清澈山溪,长得跟当日谢霖在心想事成林过的那条还挺像,不知道是不是上游。

    其实一般山溪中,即便有鱼也不会很大,这条山溪却像当日一样,有鱼,还有些别的活物。

    就是游得快,不好抓。

    仙山福地,发生什么神奇的事都不奇怪,他们没多想。中午时间有限,但四人中会叉鱼的只有谢霖,为了赶时间,他在附近找到种枝干细长的植物,试过韧度和强度后,用随身带的小刀将其砍下劈开,抽出枝条编成渔网。

    虽说脸不太像,但谢霖这具身体倒是和前世一模一样。他的手腕和脚踝天生纤弱,十指细长又灵活,编渔网时枝条翻飞,极具美感。

    尽管受材料所限,编出来的渔网不太有美感,但也足以让三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少爷小姐看呆了。

    他们被谢霖征集成了苦力,一人扯着渔网的一边下到溪里。此处山溪较浅,脱了鞋袜卷起裤腿就能走到对面去。

    “小心点,”谢霖提醒,“踩没青苔的地方,别滑倒了。”

    没有经验的三人把这当成游戏,小心翼翼又兴致勃勃地分头就位,下网等鱼。

    粗陋的渔网网眼较大,一些个头小的鱼被漏了过去,尤溪嘴闲不住,一边盯着溪水一边唠:“……我就特向往这种光风霁月的人物,你们知道吗?紫霄门的门主和咱们师叔祖有过节,据说也是因为瑶光君!”

    “这怎么还能扯上紫霄门主的?”

    “紫霄门主以前是天星仙门的弟子呀!不知道哪年就走了。”

    “哈?”谢霖偏头看过来,“叛出师门,自立门户?”

    那天后到的那个人谢霖没看清,只记得声线有种说不出的阴鸷,叫他不太喜欢。

    没想到天星仙门还有过这样的弟子。

    “这个不清楚,紫霄门都成立几百年了。”朱成碧说,“就听说紫霄门主和咱们师叔祖性格都不太亲人,年轻的时候唯独爱黏着瑶光君。瑶光君在还好,他一不在,两个人别苗头就没人能制止了,所以矛盾越来越深。”

    “……这样啊。”谢霖就懂了,原来是家长不在,俩小学鸡没人管。

    整个紫霄门都护短又记仇,谢霖对方铭修印象不好,横竖现在不能离开仙门,便不再提起。

    溪水湍急,溅起的水花叫他们看不清游过来的东西。中途尤溪感觉渔网里撞进了什么,伸手捞了捞,捞出来一只形状古怪的东西。他不认得这玩意儿,谢霖却笑了:“这不是甲鱼嘛,给我,这东西炖汤好喝,也好养活,不用急着吃。”

    一听“好喝”,尤溪眼睛亮了亮,麻溜地把它捞起来抛上岸。

    谢霖割了几根特别长的草,搓成绳捆好,就把那挺大的王八肚皮朝上摆着。

    无辜躺枪的王八四只小脚在空气里画圈。

    “再捞一会儿,捞不到鱼就算了。”谢霖说,“咱们还得洗、烧,注意时间,反正这甲鱼也够吃了。”

    尤溪盯网盯得很专注:“要是能捞到鱼,我还是想吃鱼。”

    谢霖:“?”

    他问另外两人:“他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挑食了?”

    卢瑞瞥了尤溪一眼,贼眉鼠眼地“嘻嘻”笑。朱成碧在旁边凉凉地说:“那天他跟程师姐吹牛呢,说入门的时候霖哥你在心想事成林给他烤的鱼有多么多么好吃,程师姐就说有机会的话想尝尝——嘿,打肿脸充胖子。”

    程师姐年轻漂亮,炼气四重天,近日跟尤瑜在一个班上课。谢霖见过尤溪跟她说话。

    他很茫然:“但是,那天我给他烤的是只鱿鱼啊?”

    “……”

    两人静默一瞬,随后同时发出一声短促的笑。卢瑞斜眼,揶揄道:“哦——那就更胖了。”

    尤溪一张圆脸胀红了,自觉忍无可忍。

    “你们不要多想!只是因为她跟鱼鱼结了学习对子!我爹要我照顾鱼鱼——”

    他话没说完,手里的渔网忽然一沉,几人下意识地把渔网往上捞。尤溪惊喜看去,就见一条足有一尺半长的黑色大鱼在渔网里拼命甩着尾巴,眼看着就要挣脱。

    “是大鱼!”

    再没空取笑尤溪,三人手忙脚乱地收网,要跟这条甩尾贼有力的大鱼比个高低。谢霖也扔下搓了一半的草绳上去帮忙,然而他刚刚迈出两步,一股不妙的预感凭空升起,叫他定住了脚步。

    “等等——”

    “吼!”

    忽然从林中窜出来一头猛虎,一个飞跃,咬住那条大鱼就扑到了河岸另一侧,随后头也不回,抬腿就跑。

    四人震惊了。

    他们真没见过这种场面,而谢霖则惊讶这里居然有这么纯正的……老虎!

    要知道这个世界的物种和前世那个世界的多有不同,即使是他们刚刚抓到的甲鱼,跟前世的甲鱼长得也不一样,若不是谢霖小时候抓到一只尝过,他也不敢如此笃定。

    可刚刚那只真的是标准的老虎!!!

    “我的鱼!”尤溪大叫一声,“追啊!”

    “真追啊?”卢瑞问。

    “那只倒不是妖兽,只是只野兽。”朱成碧身上有家中长辈给的护身法器,能分辨异兽大致什么修为,“不过咱们应该不能走太远?管事师兄叮嘱过,仙门里阵法众多,乱跑可能有危险。”

    “你都说是野兽了,它能通过的地方我们肯定也能。”尤溪丢下渔网,迅速跳上岸,抓起自己的鞋和那只甲鱼就往溪对岸跑,“追追看,实在追不到再回来,不能白瞎了咱们好不容易抓到的鱼!”

    “我看你就是想在程师姐面前争个脸!”卢瑞一边吐槽,一边学着他的样子抓起鞋跑。

    朱成碧只好跟了上去。

    谢霖:“……”

    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平时管他喊霖哥,怎么这种时候不问下他的意见呢!

    不过,他对那只老虎也有些好奇。

    谢霖叹口气,追了上去。

    作者有话要说:  云念尘:我,龙王,打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