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人设不能崩[穿书]

咸鱼人设不能崩[穿书] > 第 69 章

第 69 章

    郁青池从未见他慈爱温柔的师父如此严厉。

    他喉头滑动了一下, 然后郑重地点了点头,“嗯”了一声。

    这一声并不大,听在朝山道人耳朵里, 却如轰鸣雷声, 即便是他早就预料到的结果,可真实发生的时候, 他依旧震惊无比。

    他看着郁青池, 脸上神色降至冰点。

    郁青池脸色微红, 紧抿着薄唇看向朝山道人。

    即便宴芳林不是他师父的真道侣, 也是他名义上的师叔, 他喜欢他, 的确是大逆不道,有违人伦, 他跟着朝山道人修了这么多年的君子道,如今却修魔道, 逆人伦,行为心思, 完全和君子道背道而驰。他愧对朝山道人对他的抚育教导。

    他脸色越来越红, 几乎不敢再看朝山道人。

    “为师相信,这是实话。”

    郁青池愣了一下,又抬起头来。

    朝山道人的脸上却没有了之前的冰霜,虽没有笑容, 却平和了不少,说:“不怪你,你宴师叔风姿卓绝, 谁喜欢他都不奇怪。”

    “师父……”

    郁青池眼眶微红。

    朝山道人说:“我与你宴师叔,并非真正的道侣, 等明年春天,我便与他解契了。你宴师叔心里也是有你的,他刚才还同我说,明年青竹峰招新弟子上山的时候,希望你以易容幻形之术,混在新人里头,从此改头换面,以另一个身份重新回到青竹峰来,如此,你便可以安然在青竹峰长住了。”

    郁青池怔怔看着朝山道人。

    “ 只是眼下你身上魔气太重,你所修习的邪术,太过凶险,我有一术,可净化你身上的魔气,这样你将来再以新人身份拜入青竹峰,也不至于被人察觉,只是此术需要你的配合,还不知道你愿不愿意。”

    郁青池正色道:“师父事事替我考虑周全,只要能继续留在青竹峰,弟子做什么都愿意。”

    朝山道人笑道:“你如此恳切地想要留在青竹峰,也是为了你宴师叔吧?”

    郁青池脸色通红,慌忙摇头:“师父……”

    他幻想过许多种可能,却唯独没有奢望过朝山道人竟如此包容他,非但没有生气,还这样打趣他。

    他浑身不自在,一张俊脸红透。

    朝山道人又笑了一声,道:“如此,为师便回去准备,替你净化你身上魔气。此事不可告诉任何人,将来你以新身份再拜入我青竹峰,除了你宴师叔和我以外,也不得与任何人相认,包括你大师姐他们,明白么?”

    “弟子明白。”

    朝山道人点了一下头,便转头朝外走去,人才刚转过身,笑容已凝结在唇角。

    纠结多日,心中不舍在此刻彻底散去。

    若得大道,必有大舍。

    郁青池看着石门合上,自己在石台上坐下。

    他还是不敢相信,朝山道人竟如此包容他。

    甚至可以说是纵容他。

    他修邪道,朝山道人依然救他,他爱慕宴芳林,朝山道人也不加阻止。

    他鼻尖微酸,胸中潮涌,只不知自己该如何才能报答朝山道人这一世对他的恩情。

    还有朝山道人刚才跟他说的话。

    说宴芳林心里也有他。

    他从前只觉得宴芳林空有美色,却是自私任性又寡廉鲜耻之辈,后来发现宴芳林坦荡磊落,颇有超脱之姿,如今更是愈发有师叔风范,见识豁达,心胸开阔。

    若他能继续留在青竹峰,不必远离这些他爱的人,那自然是再好不过的归宿了。

    这是他从没有奢望过的结局。

    朝山道人回去,便从洪英那里听说了金雪浪来信的事。

    “最近发生了太多事,青竹峰依旧被众人盯着,你若去金庭山也好,在那住上一阵,等过了冬天再回来,事情或许便都尘埃落定了。”他对宴芳林说。

    金雪浪帮了他们青竹峰很多忙,也送了许多灵丹妙药,为了还礼,朝山道人着人开了库房,寻了许多奇珍异宝来,让宴芳林去的时候一并带着。

    “你一个人去不大合适,可想好都带谁去?”

    不等宴芳林回答,朝山道人就说:“我知道凭借你如今的法力,谁跟着你,都是你的累赘。但是你身为我的道侣,又是众所周知的孱弱,若孤身一人前往金庭山,也实在不成样子,且为了防止别人怀疑,只能乘车,不能御剑,来去路上就要几个月时间。不如让洪英和子青陪你前往?”

    让洪英陪同他前去,宴芳林并不意外。她妥帖细致,又能御剑。

    他意外的是朝山道人竟然提到了梅子青。

    梅子青跟着,那可就真的成了累赘了。

    “因他三师兄的事,他整日闷闷不乐,嫌弃这个嫌弃那个,一天能往密室那边跑三趟,天渐渐凉了,他老在山上坐着于他身体也无益,你带他去,散散心,免了一场生离死别。”

    朝山道人说到“生离死别”,眸间便是微微一黯。

    宴芳林却以为他口中的生离死别,是郁青池“诈死”这件事。

    郁青池要披上马甲,靠着小号重来,那“郁青池”这个人,从此便算是死了。为了防止走漏风声,他势必无法与梅子青等人一一告别,等到梅子青随他从金庭山回来,世上恐怕便再也没有郁青池这个人了。

    这可不就是生离死别。

    也不知道洪英这些人会伤心成什么样。

    朝山道人要支走梅子青,也是为了便宜行事吧?

    毕竟梅子青每天往半山峰上跑的也太勤快了。

    他点点头,说:“好。就怕他不愿意去。”

    “此事由不得他。”朝山道人说。

    “要不,让他再见青池一面?”宴芳林心下有些不忍,说:“他们都是从小一块长大的,感情深厚,这一别,某种意义上来说便是永别了。多见一面,留个念想。”

    朝山道人沉默了一会,说:“那你便带他们一同去吧。你要去金庭山,见见他也是应该的。”

    宴芳林笑着起身:“好。”

    朝山道人看着他出去,自己则在榻上坐了下来。

    宴芳林大概也不知道,他和郁青池这一面,也将成为永别。

    他不知情,还一心想着别人。

    朝山道人看向香坛,檀香袅袅冒着轻烟,谁能想到这名门正派敬神的香坛上,竟然埋着足以摧毁整个修真界的邪术秘籍。

    这可笑又可怖的反差,竟让人隐隐有些兴奋。好像嚣张得过了头,反而让人无比快意。他循规蹈矩数十年,几乎用君子道葬送了自己全部的生命力,如今他眼中精光闪闪,仿佛即将迎来新生般惨痛又喜悦。

    他仰起头来,雪发披散垂下,如玉的脸上淡漠如霜,眼角眉梢都是**。

    梅子青不想去金庭山。

    “我哪儿都不想去,只想陪着三师兄!”

    “师父说了,你要去呢,就能在走之前见你三师兄一面,要不去呢,人你也别见了,就天天隔着石门哭吧,反正石门那么厚,你哭哑了喉咙,你三师兄也听不见。”

    梅子青抿着唇扭过头去,显然两个选择都不合他意。

    洪英知道这是朝山道人的意思,便劝道:“如今青竹峰表面上看着都是咱们自己人,但谁知道有没有留下其他门派的眼线呢。你在青竹峰呆着,心里记挂着青池,三天两头往上跑,岂不是让人生疑?如今青竹峰看起来越平静,对青池越好。咱们去金庭山住上一段时间,等咱们回来,青池的事也过去了,到时候你想见他也不迟啊。”

    她这一番话,显然是说动了梅子青。

    “我们小青长大了,有心事了。”宴芳林打趣。

    梅子青一听,果然像是被猜到了尾巴:“谁……谁有心事。”

    他说完就看了洪英一眼,红着脸别过头去。

    依旧是情窦初开的炸毛受模样。

    宴芳林心里暖融融的,想到此次一见,于梅子青而言便是永别,心下又十分酸楚,便温声说:“走吧,快去看你三师兄。”

    到了石门外头,他便用朝山道人教他的咒语开了石门,隔着里头的灯火,他隐约看到了郁青池的身影,便道:“你们进去看看吧。”

    梅子青第一个跑进去了:“三师兄!”

    洪英笑着回头:“宴师叔,你不进去么?”

    “我在外头等你们。”宴芳林讪讪地说。

    因为那一场神交,他见郁青池,总有些尴尬。

    他和梅子青等人不一样,他知道真相,郁青池即便换了小号,他也知道是他,他们还有很长久的时间相处,他并不在乎这短暂的一眼。

    他在外头坐了下来,秋来青竹峰也变了模样,阳光照着山峦竹海,秋高气爽,只风有些冷,冻得他鼻头有些发红。郁青池一边听梅子青说话,一边扭头看向室外,见宴芳林一身白衣,迎风而坐,清艳如秋,爽举风流。

    “宴师叔……也去么?”他问。

    “我们主要就是陪他去。”梅子青说:“金雪浪想他了。”

    郁青池心下便有些吃醋,薄唇抿了一下,看着宴芳林,恰逢宴芳林回头,两人四目对接,宴芳林好像没看到他一样,又把头转了出去。

    等梅子青等人从密室里出来,郁青池也走了出来,在门口站定,同宴芳林打了个招呼。

    这是那场梦以后,他第一次见宴芳林真人。

    心下颤动的更厉害,好像他们俩更亲近暧昧了一般,他叫:“宴师叔怎么在外头站着。”

    宴芳林回头,言笑晏晏,说:“看看秋光。”

    宴芳林其实有点尴尬,但他决意不让任何人看出来,装的仙风道骨一般,笑容也很温暖。听了他的话,众人便都朝山下看去,中间的竹海碧绿,周围的山林黄红,这连绵山水色,的确美不胜收。

    “你别出来了,别让人看见了你。”洪英说。

    郁青池在石门间站定,道:“师姐,小师弟,你们照顾好他,也照顾好自己。”

    他并没有说什么有告别含义的话,整个人都很克制。宴芳林觉得这种告别实在心酸,他心都软成了一团,问梅子青:“小青,我们此去,可要很长时间,你有什么心里话,赶紧都对你三师兄说了吧。”

    梅子青红着脸,瞪了他一眼。

    唉,永远都是咋咋呼呼看着很傲娇,感情上却怂的一逼的小师弟。

    倒是洪英大概猜到了些什么,她注视着郁青池,说:“也没什么要说的,纵然山高水远,但总还会再见的。见或不见,我知你没事就够了。”

    “师姐……”郁青池喉头动了动,眼眶微红,却再未说话。

    宴芳林把手往梅子青肩膀上一搭:“既然你没什么要说的了,咱们便走吧?”

    梅子青拨开他的胳膊,自己先下山去了。

    “宴师叔。”郁青池叫住宴芳林。

    他回过头去,洪英笑了笑,便紧随着梅子青下去了,独留他们两个在上头。

    宴芳林“嗯”了一声,大概是离别愁绪满怀,让他短暂忘记了和郁青池之间的尴尬。他问:“师父都跟你说了吧?”

    郁青池点头。

    “到时候别忘了偷偷告诉我,你是哪一个。”宴芳林笑着说。

    “若我不说,你会认得出么?”

    宴芳林笑眼弯弯,注视着郁青池:“哈哈哈哈,我想我还是一眼就认得出来的,你要不信,咱们到时候看。”

    他说完摆了一下手,便摇摇下山去了。郁青池听见他喊:“小青青,你跑什么,跑那么快!”

    声音欢脱,似无尽欢喜。

    郁青池只当这是替自己欢喜。

    看来那一次真的是梦,宴芳林才能如此坦荡真诚地面对他。还好是梦,不然他们此刻怕是不会这样坦诚相见,又好可惜只是梦,现实里的宴芳林,依旧距他如此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