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师尊被迫收徒

咸鱼师尊被迫收徒 > 鲛人泪

鲛人泪

    汐桃有徒万事足,每日除了打理门内事务、教徒弟功课外,剩余的时间继续做起了一条无所事事的咸鱼。

    九翎天资过人,进步飞快,字越写越端正,法术也循序渐近,很快有了突破性,不用汐桃多费心思。

    汐桃沐浴着阳光,在躺椅上咸鱼躺,听着耳边传来九翎耍剑的声音,不由浅浅笑了笑,他觉得如果在人间这样代替洛天宸生活十年,好像也不是不可以,跟天庭同样逍遥自在,还有个徒弟陪着,不用那么孤单。

    过了段时间,汐桃收到羲水城城主南宫震天的邀请函,仲夏之月,六月十八,是南宫井的生辰,南宫震天邀请洛天宸去参加南宫井的生辰宴。

    南宫震天出名的疼爱儿子,每年到了南宫井的生辰都会大肆操办,听说那一天羲水城空前热闹,羲水城里的达官显贵们基本都会到场。

    汐桃对南宫井印象不错,他小小年纪就能明辨是非,是个可造之材,所以便答应下来,亲自准备了礼物,带着九翎欣然赴会。

    汐桃身穿一袭淡色雪衣,外面套了一件水貂白绒斗篷,看起来矜贵清冷。

    他坐在马车中,掀开帘子往窗外看了看,夜色深深,路上依旧明亮如白昼,汐桃一想到这些光明都是用鲛油换来的,便觉得阴气森森,不忍再看。

    他放下窗帘,看向坐在侧首的九翎。

    他最近命人给九翎做了几身衣裳,那些衣裳一直放在柜子里,九翎一次也不曾穿过,今日是他第一次穿了新衣裳。

    九翎小小年纪性格就低调内敛,他挑选了一件玄色云纹锦衣穿在身上,不显奢华,只是他这张脸实在是太过张扬,无论穿的多低调,都挡不住众人看过来的目光。

    九翎最近跟着汐桃练功,身体结实了不少,不像以前那样瘦弱,带着浓浓的少年气。

    玄色锦袍上绣着银丝花纹,穿在他身上极为可体,衬得他肩宽腰细,俊朗如玉,汐桃忍不住多看了几眼。

    汐桃作为他的师尊,不由有些骄傲,九翎现在便如此出众,长大后必定是人中龙凤。

    汐桃今日是第一次面对天宸门外的其他人,不免有些紧张,这些人里有很多人都跟洛天宸接触过,他担心会露馅。

    九翎也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场面,但他看起来却很淡定,似乎并不紧张,只是脸色微微苍白,眉眼沉沉,整个人看起来比平时要低沉冰冷一些,他从出来之后就一句话都没有说过。

    汐桃看到九翎眉间的褶皱,确定徒弟现在心情不太好。

    他安静地待了一会儿,试探问:“翎儿,你不想陪我去参加南宫井的生辰宴吗?”

    九翎眉宇蹙得更紧,“没有。”

    汐桃看他的表情实在不像想去的模样,抿了抿唇道:“翎儿,你如果不想去,我可以让车夫送你回去,我自己一个人去也行。”

    九翎抿了抿唇,声音冷硬道:“我想去。”

    “……哦。”汐桃有些诧异,他还以为九翎是不想去,所以才不开心呢。

    他放下心来,看到旁边锦盒上的绳结有些松散,就顺手将绳结重新系了一下。

    九翎看了一眼锦盒,目光稍稍停留,状若不经意问:“你很喜欢南宫井?”

    汐桃想了一下上次见到的少年,笑道:“南宫井年纪虽然小,但是很有礼貌,也很有自己的理想,他上次跟我说,他也觉得不应该把鲛人当做货物贩卖,他作为城主的儿子,从小身处在那样的环境中耳濡目染,却能保持着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十分难得。”

    南宫井跟汐桃不同,他从出生起便见惯了鲛人买卖,应该对此习以为常才对,但是他却能悲天悯人,设身处地的为鲛人着想,怜悯鲛人,没有人云亦云,可见他有自己的想法,不会轻易被外界所扰,汐桃觉得这很难得。

    只是可惜,南宫井现在还没有能力撼动他父亲的想法,去真正做到阻止鲛人的买卖,汐桃希望他长大后,能有能力改变这一切,给羲水城带来真正的和平。

    九翎移开视线,冷冷地嗤笑了一声:“假仁假义。”

    汐桃怔了怔,九翎平日虽然有些冷冰冰的,但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诋毁过一个人,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他总觉得九翎很不喜欢南宫井。

    他轻轻蹙眉道:“翎儿,你从未跟南宫井交谈过,怎么能确定他就是假仁假义?你不能在不了解一个人的情况下去诋毁这个人,你应该亲自了解之后再去做判断,说不定你们能成为朋友呢?”

    “我不需要了解他,更不会跟他做朋友。”九翎不知从哪生出一股闷气来,他看着汐桃没好气道:“你既然这么喜欢他,为什么不答应收他为徒?有一个城主的儿子做徒弟,总比有一个鲛人徒弟有面子。”

    “……”汐桃确定徒弟是真的在生闷气,因为小人鱼又变成小河豚了。

    他看着九翎气呼呼的脸颊,很想伸手戳一下,但是九翎向来心情好的时候才会让他戳脸,他现在如果戳过去,一定是在火上浇油,九翎只会更气。

    他手痒地搓了搓手指,勉强忍住了。

    九翎看他半天不说话,一双眸色变得更冷,“你果真后悔了?”

    汐桃努力把视线从徒弟奶呼呼的脸颊上移开,低声道:“没有。”

    九翎挑眉,对于这个问题格外执着,像钻了牛角尖一样问:“你不收他为徒,是因为我不让,还是因为你不想?”

    “有差别么?”汐桃不明所以地眨了眨眼睛,结果不是一样么?

    九翎面色一沉,扭过头去,只留给汐桃一个黑漆漆的后脑勺。

    汐桃:“……”小河豚好像更气了。

    他想了想,回道:“南宫公子虽然品质不错,但是我有你一个徒弟就够了,没有多余的精力管教他。”

    他知道南宫井一定会是一个让人省心的徒弟,但是他已经有一个需要他费心的徒弟,南宫井没有他也会过得很好,九翎却不是这样。

    南宫井有家、有权、有钱,还有很多人关心,九翎却什么也没有,只有他这一个师尊。

    他这次下凡的主要任务是防止九翎黑化,他哪里还有闲情逸致收其他人为徒。

    九翎绷紧的嘴角稍微松了松,特别是听到汐桃说‘有你一个就够了’时,他的嘴角忍不住微微翘起。

    一路无话,马车来到了城主家。

    城主的住所自然是十分富有,汐桃下了马车,走进高门便看到一条金砖铺的路,两边的墙壁上是各种珊瑚拼凑出的图案,五颜六色,院内鲛油高燃,灯火通明。

    汐桃带着九翎一路走进去,不得不震撼于这里的奢华,就连灯台上的雕花都极为精致。

    汐桃看着周围的一切,如梦似幻,目露惊讶,他本来以为天宸门已经够奢靡的了,没想到这里有过之而无不及。

    天庭中,众仙一般不喜欢这种金碧辉煌的东西,各个仙府各有各的清雅明净,汐桃猝然看到这些亮晶晶的东西,不由感到新奇,多看了几眼。

    南宫府里会这般富裕也没有什么奇怪,羲水城和外界之间设有屏障,羲水城里的人无法出去,外面的人也无法进来,只有南宫震天能自由穿梭于两地,所以珍珠、鲛人血、珊瑚等物的贩卖,整个羲水城里的人都要依靠于南宫震天,汐桃查过账册,就连天宸门每年也要给南宫震天送来不少金银珠宝,可以说整个羲水城都要仰仗于南宫震天。

    九翎侧头看着汐桃眼睛里微弱的亮光,自动理解为那是艳羡的目光,眸子沉了沉,抿着唇一路都没有说话。

    汐桃和九翎很快来到了举办晚宴的地方,南宫震天长得膀大腰圆,面容黝黑,眉眼间依稀能看出年轻时也是一位英俊的公子,只是现在整个人圆润富态,身上穿金戴银,看起来俗不可耐。

    他眼神浑浊,脸上有些刻薄之相,笑容尽是虚伪,他身后的南宫井则跟他相反,南宫井一身蓝衣,素雅清淡,气质温润。

    汐桃忍不住在心里感叹,也不知道南宫震天这样的人,怎么能生出南宫井这样温润儒雅的儿子。

    汐桃轻轻摇了摇头,走过去含笑拱了一下手,学着人间的礼仪,跟南宫震天虚与委蛇。

    南宫震天带着南宫井笑容满面地迎接宾客,看到汐桃,脸上的神色淡了淡。

    他对汐桃拒绝他儿子拜师的事,心中颇有怨言,现在也摆不出什么好脸色来。

    前段时间他给南宫井找了好几位能力出众的师父回来,让南宫井跟他们学习,可是南宫井不知道吃了什么迷药,偏偏想要拜洛天宸为师。

    他儿子是人中龙凤,多少人想收他儿子为徒,结果他儿子亲自上门求师,这个洛天宸竟然还不知好歹的拒绝了,如果只是这样便罢了,最气人的是隔了没几日,洛天宸竟然堂而皇之的收其他人为徒,简直是将他的脸面往地上摔,欺人太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