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机器人的动物世界

小机器人的动物世界 > 咕噜噜团团

咕噜噜团团

    汪洋大海里,三只小熊牢牢抱住小机器人背后的充电线,海风一吹,小熊崽就像糖葫芦藤条串一样,在海里摇来摇去,虽然没被吹跑,但依然让人心惊胆战的。

    尤其它们已经游了一整天了。

    工作人员都很紧张。

    巴鹿鹿身上装有定位系统,现在卫星地图上能看见红色的点正往南移动。

    两点构成一条直线,以洋流岛为原点的射线尽头,指向了哈德森海湾。

    “是要去哈德森海湾么?也对,洋流岛冰川最迟下个月就会融化,到那时洋流岛连栖身之地都没有,更不要说是捕猎了。”

    “哈德森海湾是陆地,夏季鸟语花香,山上结满了浆果,能帮助北极熊安全渡过整个夏天,冰川融化前,所有的北极熊都会去那里。”

    林方一听就觉得不可能,“洋流岛到哈德森海湾直线距离516公里,今年极地气温比去年上升了4°,洋流岛和哈德森海湾中间的浮冰层,两个月以前就已经全部融化了——”

    “全程516公里,需要连续直游20天,别说三只小熊崽,就算是年轻力壮的北极熊,都办不到。”

    这是一条不归路,它们在海上找不到一块可以歇脚、捕猎的浮冰盖,会用光最后一丝力气,最终死在海里。

    “林子你忘了,我们是人类,有卫星,知道浮冰层融化了,北极熊不知道啊,它们靠一代接一代的记忆传承,根本跟不上自然环境的急速变化。”

    “要是北极熊拥有这样的直觉和本能,就不会有那么多北极熊,因为浮冰融化,死在海里了。”

    半个小时后,看见熊爸爸带着小熊崽们拐了弯,往西边前进,所有人都松了口气。

    往西直游20公里,有一片浮冰区,熊崽们能在这里歇歇脚,暂时安全。

    张济却是心脏一动,脱口道,“会不会这样走!”

    大家都望过来。

    张济心脏砰砰砰的,用笔在航拍实时地图上勾出了一条蓝线。

    起/点北角洋流岛,终点哈德森海湾,中间半个圆。

    “往西直游20公里,到达a-1浮冰岛,朝西南直游86公里,到达a-2冰盖,折西直游90公里至a-3浮冰岛,继续朝西南直游,途经7处小冰川共611公里,到达a-11浮冰区,这时开始往东回游,a-12、13浮冰区歇脚,前行180公里,可以绕到哈德森海湾背后,从a-14冰岛登陆哈德森海湾——”

    地图上绕出了半个弧,张济说着,自己都停了下来,因为这是以小北极熊体力极限估算,每一步都卡在航线上、从北角洋流岛通往哈德森海湾唯一的一条生命线。

    独一无二的,错一步,小北极熊都会丢失性命的钢丝绳。

    熊爸爸再聪明,也找不出这样一条,解迷宫一样的航线。

    这简直是天方夜谭,林方叹气,刚参加工作的小年轻总是有这样那样天马行空的想象,却并不现实。

    “还是等补给吧,希望熊宝宝们到达a-1浮冰区以后,能在这儿玩一玩,等直升机过来。”

    张济不好意思地抓抓头发,重新坐回去接着工作。

    事情却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到达a-1浮冰岛后,三只小熊崽饱餐一顿,趴在冰面上睡了一小会儿,继续跟着熊爸爸朝西南前进,在张济、林方、刘青王东几人瞪圆的黑眼圈下,穿过一众小冰岛,依次、准确地找到了a-3,a-4、a-5浮冰盖!

    红线是小机器人定位坐标连线。

    蓝线是刚才张济勾的生命线。

    显示屏上,两条线完整地重合到了一起,一目了然!

    所有人都很梦幻。

    林方觉得自己疯了,“熊爸爸怎么知道这条路的?现在北极熊已经拥有这样的智慧了吗?”

    “已经到a-5了,总不能说是巧合吧。”

    三只小熊崽左拐右拐,最终总是能找到生命线上的浮冰盖。

    纪亭是搜救科的老员工,喝了口手里的清茶,冷静道,“你们忘记了吗,熊爸爸是意识体,它已经故去了,小北极熊们待在洞穴里这么久没饿死,说明洞穴里有一些食物储备,它很可能是出门探路时故去的。”

    “是啊,一旦洋流岛融化,小熊一点生还的机会都没有,小熊单独留在这里,熊爸爸肯定会着急担心啊……熊爸爸一直记着要带小熊崽们离开洋流岛,前往哈德森海湾,所以才会回来的吧。”

    “你看它笨笨的,明明直接朝西南方向行进就好,有时候会朝西,再朝南,走很多弯路……”

    “也不知道它在海上漂浮多久了,才找到这条路……”

    气象局那边把资料发过来了。

    张济按照时间推算,编纂了一个小程序,在大自然卫星库里翻找筛选。

    因为锁定了时间、地点,又有小机器人先前提供的北极熊身形信息,倒不算是大海捞针,一小时后,程序在洋流岛至哈德森海湾三分之二段,靠近东北角方向,检索到了一只雄性成年北极熊。

    时间是29天前,海面上漂浮着一具雄性北极熊的尸体,这只北极熊高大,健壮,一动不动的,随着海面浮浮沉沉。

    浑身的毛发像雪团一样洁白。

    是爱干净的熊爸爸没错了。

    张济心脏闷痛,把时间往回倒,北极熊从洋流岛出发,朝着哈德森海湾前进,一望无际的大海中,它没有同伴,没有族群,孤独地一直往前游,到第十天时,很明显能看出来它已经没有力气了,四肢很重,有时甚至无力对抗海风,沉下去,又挣扎着浮出来,继续前行。

    期间无数次挣扎着醒过来,但一直坚持,一直努力,游啊游的,还是没有找到浮冰盖。

    直到失去所有的力气,最后连眼睛都睁不开了。

    海鸟停在它身上,啄着它,也再无法动一动身体。

    它是下海后的第十五天清晨,在盘旋的海鸟中,离开人世的。

    北极熊可以几个月不吃东西,但没法一直飘在海里游,它是力竭,活活累死的。

    站在张济背后的刘青闷声道,“寻常北极熊最多连续游十日,三百多公里,熊爸爸很厉害,足足四百公里,它是北极熊界的英雄。”

    “它长得好可爱啊,壮壮的身体,圆圆的脑袋,眼神很温和,一直坚持着在这条路上搜寻浮冰盖。”

    如果不找浮冰盖,它不会死,但找不到浮冰盖,等待迁徙的小熊崽们会死,熊爸爸一直牵挂着小熊崽,才不肯离开。

    屏幕里三只小熊崽围在一个地方,大概熊爸爸正给它们清理毛发,小熊崽们低着头,呜呼呜呼着撒娇打滚,欢快又安心。

    张济心脏闷闷的,如果不是因为冰川融化,现在熊爸爸肯定带着小熊崽们欢快地在哈德森海湾玩耍了。

    因为冰川一年年融化,夏季逐步拉长,在过去的几百年里,常常有航船或是航飞,拍到海面上北极熊、海豹、企鹅、北极鸥、雪鸮、还有一些其它动物的浮尸。

    几乎每天都有物种在灭绝,而人类无法、无力阻止。

    科室里一时安静,空气流动得缓慢,只剩下了仪器的滴滴声。

    林方心里也不好受,看气氛沉闷,清了清嗓子道,“这,大家不要这么丧气,一年前我就听说生科院、环保部、包括国际环保组织在内成立的科研小组,已经找到了从太空大气层层面,遏制气候变暖、改善两极生态环境的方法——”

    他一说,所有人都吃惊惊喜,“什么时候出成果,照这样下去,野生动物根本无法在野外生存,你看看,气温升高非但影响南极北极,还直接增加了森林火灾的频率和规模,发生火灾后,有些小动物直接被烧灭绝了——”

    “是啊,什么时候出成果,都等着救命了,要是早出,熊爸爸现在肯定带着小熊崽们在哈德森海湾快乐的玩耍了。”

    林方噎了一下,张了张嘴,好半天才道,“好像是项目暂停了,听说是里头一个主要负责人出了事故,他不醒,就不行——两个相关项目都搁浅了。”

    “就是前几天说的全科监测仪——能直接锁定意识体的那个。”

    大伙都想起来了,抓心挠肝的哀嚎,“到底是谁啊。”

    林方摇摇头,重要科学工作者的身份信息都是有保密等级的,越厉害等级越高,他只是因为认识生科院的同事,才偶尔听到些皮毛消息。

    “这个厉害的科研家,肯定会好的吧?”

    因为要遏制蓝星气候极端变化,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几百年了,全球无数专家学者的心血都在这上面,收效甚微,但依然努力着。

    “肯定会的。”

    大家伙怀揣着希望,好歹是消减了些沉闷的心情,看小北极熊的能量体数值平稳上升到了45%,都很动容,“这应该就是熊爸爸的心愿了,这条路它肯定找了很久很久,带小熊崽安全的离开,已经成为它的执念了。”

    刘青忍不住说,“还有两个小时,小陈就到了,不如再派两次补给轮换出差,远远跟着,护送小熊崽们去一趟哈德森海湾吧,二十天的话,不算太久,我申请执行任务。”

    “是啊,送它们去吧,这样团团也开心,小幼崽们也能学习一些野外生存的技巧,长大后还有放生的机会,不然三只小熊崽,放出去,也适应不了野外的生活,以后真的只能一辈子被圈养在动物园了。”

    一辈子圈养在动物园,这对小熊崽们来说,才是最残忍的。

    “已经45%了,甚至可以,把团团的生命体送过去,在哈德森海湾融合,团团肯定想碰碰它的小熊崽们,让它们生活在一起,这样两全其美啊。”

    大家都赞同,张济主动报名,“我有北极生存的经验,也有飞行证,我申请执行任务。”

    “我也报名,我可以在那儿照顾小熊崽一段时间。”

    这没什么,在研保院工作,也常常到野外出差,北极南极都有。

    林方应了一声,去联系陈成,张济视线重新回了屏幕上,小机器人运气不错,它找到了半具老鲸鱼的尸体,小熊崽们饱餐了一顿,现在正靠在一起休憩晒太阳。

    张济看小机器人正往口袋里塞东西,就问道,“鹿鹿,你在捡什么?”

    巴鹿鹿拉开肚子上的口袋给指导员叔叔看,“是垃圾,鹿鹿收好,等指导员叔叔到了,再一起带回去放到垃圾桶里。”

    水火爸爸去森林里时,会把垃圾捡起来带回去。

    水火爸爸说,小动物不知道是垃圾,会不小心吞咽,或者被困住。

    海洋里肯定也是一样的,昨天面团被海里面一根红色塑料绳缠住脖子,越拉越紧,差点丢掉了性命,它把塑料绳咬断,小熊崽还是出血了,疼得呜呜叫。

    袋子里面有罐头瓶子,渔网绳,啤酒瓶盖,还有两个塑料袋,北极虽然少有人类踏足,但这些垃圾还是会随着海风和海水飘过来。

    小机器人身体胖乎乎地蹲在地上,一一把东西装好,张济看着它清澈的蓝眼睛,就很想抱着它举高高——哪怕它是一只小机器人。

    三只小熊崽模仿能力很强。

    麦团叼来一个雪块,要放到袋子里,面团叼了一个石块丢到袋子里,蹦蹦跳跳地。

    巴鹿鹿被逗笑了,把袋子里的石块,雪块捡出来,“不是这个,不是这个。”

    两只小熊崽懵懵懂懂地望着它,呜呼呜呼。

    熊爸爸踱步过来,后头跟着的雪团把嘴巴里的东西吐在小机器人面前,熊爸爸扬了扬脑袋,望着巴鹿鹿,清澈干净的眼睛里,满满的都是期待和雀跃。

    小机器人睁大了蓝眼睛。

    小小的圆柱,被水泡烂了,坑坑洼洼的外壳上写着扭来扭去的符号。

    是一根电池!

    巴鹿鹿一下跃起来,肯定是小熊崽见它吃电池,所以看见电池,就捡回来给它啦!

    “呼——”

    巴鹿鹿把电池捡起来,塞到嘴巴里,咕噜噜吃了,呀哈了一声,这不是电池,只是一小节铁棒,好难吃呀!

    肚子依然咕咕叫,但巴鹿鹿还是不由自主笑开来,抱着熊爸爸和小熊崽,眼睛弯成了月牙。

    小熊崽们似乎跟着它开心,雀跃地玩闹成一团。

    张济看着,也不由自主笑,切全景时看见一个黑点,以为自己是看电脑太久雪盲了,过一会儿发现那个黑点会动,心脏立刻拔到了嗓子眼,“黑熊!”

    “什么!”

    林方刚进门,凑过来一看,差点没昏过去!

    一只头圆35cm,骨架很大,脸颊削瘦,明显饿坏了的大黑熊!

    巴鹿鹿此刻和熊爸爸一样,戒备地盯着不远处的冰川。

    那块一米高的冰墙后,探出一只熊头来,在冰雪的世界里,这只熊黑得像是白布上的一个洞,紧紧盯着三只小熊崽,黑眼睛亮得像镜子,反出凶恶的光。

    “吼!”

    “真的是黑熊,这里冰天雪地的,怎么会出现黑熊!还这么大一只!”

    “怎么办,怎么办啊,小熊崽快跑啊!”

    林方急得想昏倒,让张济切全景看小机器人。

    张济心急如焚,动物听觉灵敏,怕外露的声音激怒黑熊,他甚至不敢开耳麦。

    所有人都紧绷着神经,屏息盯着屏幕。

    熊爸爸立起前肢,冲着黑熊龇牙吼叫,巴鹿鹿跳上前,挡在三只小熊崽前面,学熊爸爸的样子,对黑熊大声恐吓吼叫。

    快走吧!大黑熊!

    小机器人不想和你打架!

    巴鹿鹿身体里的电线紧绷着,在心里不住呐喊。

    黑熊嚎叫着,前肢跃起,重重跺了下冰面,敏捷的四肢跃过冰墙,往这边冲来!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彳亍、槿汐、宇文曦宝宝灌溉的营养液,感谢宝宝们的留言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