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机器人的动物世界

小机器人的动物世界 > 吱吱吱豚豚

吱吱吱豚豚

    除了团团,这一个月研保院还靠医学手段治好了一只怀有幼崽的雌性华南虎,看生命恢复活力是一件很振奋人心的事,大家都很开心,兴致勃勃地等着陈成和小机器人的归来。

    张济根据陈成提供的地址,找到了小机器人画里的地方,是山水公园东南角,欢迎仪式就定在这里,大半工作人员都来了。

    大家还是第一次给小机器人庆祝,不知道小机器人喜欢什么,尽量往孩子的喜好上靠,树木间挂满了彩色的气球,地上摆着电池,充电宝,机油,小盆栽,还有一个小的电子琴——没有工作的时候,小机器人可以唱唱歌。

    布置好后林方坐下来刷手机,这两天白鳍豚宝宝丢失事件发了酵,新闻铺天盖地,沸反盈天。

    公众热心地提供线索,但都不准确,五天过去了,这只白鳍豚宝宝怎么丢的,现在什么情况,在什么地方,依然没个说法。

    网路上吵翻了天。

    [会不会是有贼,把豚豚藏起来了。]

    [藏起来还好,要是遇到变态,把它吃了,那就糟糕了。]

    [楼上别做这么恐怖的猜测,祝好吧。]

    [监控就是摆设啊,这样对待失而复得的珍宝,真的好吗?]

    [哎,现在豚豚是死是活都不知道。]

    [白鳍豚繁殖率低,生长缓慢,被大自然淘汰是必然的,不就是一条鱼吗,公众情绪太激动了。]

    多数人都很担心,单独这一个名叫约瑟的异军突起,还挺有道理的样子,林方被气到,翻了翻对方的认证,和过往发的帖子,见里头有一个“做生意怎么这么难,拿个排污许可证,检查来检查去,总是不合格,拉锯战搞一年,证还没到手”,顿时怒气值飙升,杠精附体,噼里啪啦打了一大段话:

    [白鳍豚,又名白鱀豚,考古证明,白鱀豚在2000多万年前就生活于长江中,《尔雅》称:白鱀,是为江神,洞庭湖、鄱阳湖、湘、汉各江中都有白鳍豚的传说,《聊斋》里万古流芳白秋练,诗云,黑者江豚,白者白鱀,人们根据白鳍豚的行迹预报天气,白鱀豚一直存活着,只要无良企业不要乱排污,它能存活的很好,我很喜欢它,不希望它消失,谢谢!]

    林方一边打字一边着急,“京蓟动保可是全国最好的保育院,赶紧想办法把豚豚找回来啊——”

    张济挂了电话走过来,纳闷道,“环保局局长打电话来了,严教授让我电话汇报小机器人在北极的事,怎么发现的三只小熊崽,怎么到的哈德森海湾,事无巨细。”

    林方推了推眼镜道,“当然得过问了,申请到小红花的机器人不多,一次性就申请到五角星的机器人更是没有,鹿鹿这么优秀,如果不是不宜张扬,它肯定能得到全国人民的喜爱。”

    他说着就来了精神,“我给鹿鹿擦一擦小书包。”

    林方拉开书包的拉链,发现这个书包里侧贴有一个杯子大小的小桶,小桶外有根10cm长的外接线,像是充电用的。

    桶的材质很特别——林方不知道是什么,总之光滑轻巧,金属色,又很有质感。

    路过的刘青啊了一声,拿过书包看了看,不敢相信地跳起来,想找一截废旧电池,手边没有,捡了一块褐色石头丢进去,盖上盖子,扒了一下开关,过一会儿抢过林方手机插到接口上,充上电了!

    其它人见他们两个围着玩人家小机器人的书包,提醒道,“你们俩还是把小蛋壳放回去吧,虽然鹿鹿是机器人,但它既然很喜欢这个书包,乱动不太好。”

    林方看刘青一系列骚操作,像是看个傻子,等看见手机充上电,傻眼了,“什么情况,鹿鹿这个书包还是个充电宝不成?”

    “不是充电宝!比充电宝高级几百倍!”

    这下大家都围过来了,“什么东西,给我看看。”

    刘青拿着书包嗷嗷叫唤,“这种东西怎么会出现在这里,怎么会在一个小书包里!”

    其他人见他激动得脸色通红,拿着书包像拿着几百万的宝石,翻来覆去看,急得要打他,“到底是什么,你说清楚!”

    刘青咳嗽了一声,他是物资科,常年关注些新兴科技,找这种东西很久了,“是一种固态电解池,你可以把它当做一个小型发电机,只要石头中含有铁、碳元素,它就能发点蓄电,简单点,一截用干的旧电池,回炉重造,能再发挥50%的电力,它以消耗金属元素为能量来源,清洁环保。”

    可以说,只要有了这个书包,小机器人就永远不会停电,永远不会饿肚子!

    林方还是不太相信,“这么神,我怎么没听过,我也是名校毕业的高材生。”

    其他人也表示怀疑,“有这么厉害的东西,早该用起来了。”

    刘青抚摸着书包的外壳,“哪有这么简单的,需要从外太空开采原材料,稀有元素,你以为—如果这个书包是鹿鹿捡来的,那它真是天选之子!”

    同事们都呆住了,大家讨论着这个书包的功能,反复试验了几次,完全忘了要给小机器人庆祝的事。

    “我猜鹿鹿根本不知道这个书包的功能,不然它怎么会经常饿肚子的。”

    于是被遮着眼睛带来山水公园的小机器人,完全失去了被遮眼睛的意义,一到就被围住了,“鹿鹿,你这个书包哪里来的。”

    刘青把王东挤走,眼睛冒星星,“鹿鹿,叔叔出一百万,买你这个书包,卖给叔叔吧!”

    巴鹿鹿可想念小蛋壳了,接过书包抱住,方脑袋在书包里埋了埋,被指导员叔叔狼外婆一样的目光逗笑了,“刘青叔叔也觉得小蛋壳可爱吗,小蛋壳是水火爸爸给鹿鹿最后的礼物,从鹿鹿醒来小蛋壳就一直陪着鹿鹿了,不能卖给刘青叔叔。”

    刘青抓住了重点,“水火爸爸是谁,水火是真名吗,挺少见的。”

    水火爸爸也有名字的。

    小机器人努力地想,想到方脑袋发热,也想不起来。

    张济拍了拍刘青,“算了,青子,鹿鹿没有手环。”

    手环承载所有的信息,包括前主人的身份,声音,样貌,住址,但只要取掉手环,这些内容都被格式化了……

    虽然对方是机器人,但如果被格式化又没被格式干净,是真的挺惨的。

    空气为之一静,刘青歉然,被高科技煮沸的心脏稍稍冷静了些,又有些不知道该说什么,小机器人刚出远差回来,累得很,他却抓着问东问西的,刘青给小机器人倒了水。

    机器人也是需要喝水的,冷却用。

    小机器人呜呼了一声,双手接过杯子,喝了半杯水,“谢谢刘青叔叔。”

    林方挤过去,把红色的五角星轻轻安装到小机器人的额头上,又让刘青把小书包的功能给它讲清楚了。

    小机器人睁大了眼睛,把书包里里外外翻了一遍,一句话也说不出,只是小胖手紧紧抱着书包,泪眼汪汪地站着,深蓝色的眼睛里满满都是想念和喜欢。

    刘青心情十分复杂,“鹿鹿,你爸爸还缺儿子吗?或者,你还缺爸爸吗,我愿意当你爸爸。”

    张济笑着拐了他一拐,小机器人也被逗笑了。

    陈成把小机器人抱起来,让它看这个公园角,醡浆草,苹果树,除了树的位置不对,几乎就是那幅画的翻版了。

    小机器人也发现了,虽然这里不是它的家,但还是很开心,很感谢指导员叔叔带它来这里。

    巴鹿鹿揉了揉眼睛,又摸了摸额头上的五角星,心情激动雀跃起来,它拿到了五角星,可以在城市里自由行走,一会儿它就可以出去找水火爸爸了。

    刘青给小机器人检查过身体,没有发现损伤,想用仪器扫描它是什么材质什么构造,单位却来了电话。

    严教授催他们快些回去,说是首都京蓟两个部级领导来了,让同事们赶紧集结回单位开会,有重要的事情要交代。

    连刚回来的陈成都不例外。

    虽然功勋机器人可以在外面独立行走,但还是留了张济陪着它,避免因为没有手环,被别的机器人鉴定为废弃机器人,举报到机管局去。

    半天的假期就没了,但研保院的工作就是这样,大家伙只是担心是不是又有哪个调皮的小宝宝离家出走了。

    小机器人收拾完公园,这就要出去找水火爸爸了。

    张济陪着小机器人上街,从市中心开始找起。

    小家伙兴致勃勃的,又因为知道了书包的功能,看到有人扔废弃电池,就捡到书包里试试,吃得眼睛弯弯,只是从街头走到街尾,从清晨到天黑,坐着公交车围着整个梧州绕了一圈,还是没有找到它熟悉的地方。

    环城司机都认识这只来回转的小机器人了。

    这不是在做无用功吗,手环只有主人才摘得下,摘掉就是不要了的意思,处理旧机器人需要缴纳一笔费用,卖废铁又不值钱,所以很多人会选择直接格式化,再遗弃。

    司机忍了又忍,最终没把这些话说出口,这只小机器人很特别,它额头上有一颗鲜红的五角星,说明它在某个行业做出过重要贡献。

    但这么漫无目的的找不是办法。

    司机提议道,“在没被销毁之前,每只机器人在机管局都有资料备份,可以复刻手环,你们可以试试。”

    没有手环,它都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小机器人求救地望向指导员叔叔,“指导员叔叔,鹿鹿可以继续工作,用电池换手环吗?”

    张济也很想帮助小机器人,为难地抓了抓头发,“为了保证公民**,复刻手环的条件极度苛刻,需要理由充分,同时拥有三个部级单位共同签署的复刻同意书,咱们研保院算一个,但是另外两个——那可是部级单位,不是那么容易说动的——”

    张济正说着,电话就响了,是严教授打来的,说是环保部和京蓟动保中心找小机器人帮忙救命,让他快点带小机器人回去!

    张济啊呀了一声,一把将小机器人抱起来,笑道,“这不就有办法了吗?哈哈,走回单位去!”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宝宝们支持,感谢槿汐宝宝灌溉的营养液,感谢宝宝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