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绑匪

消失的绑匪 > 1.事发突然

1.事发突然

    坐标h省津北市,时间2022年,季节冬。

    你们没觉得吗?这几年地球好像越转越快,月球也离我们越来越近,压抑到让人窒息,琐碎到让人直想扯自己头发。世界到处都是网,手机需要网,手表要网,汽车电视卖饮料的机器,连电饭煲吸尘器都离不开网。有了网就得有密码,支付要密码、网盘要密码、wi-fi要密码,买张火车票也得要密码。但有了密码又有什么用呢?我们还有秘密可言吗?一会儿这个软件监听用户说话了,一会儿那个软件又调取用户照片了,连扔个快递包装,都得拿笔把地址电话涂黑了。

    你们还记得吗?二十年前吃早点,家门口的烧饼铺,新烙得的烧饼五毛,油条两毛,又酥又脆。吃中饭,牛肉面五块钱一碗,面是抻出来的,汤是拿牛骨熬的,盛到碗里一股浓浓的肉香味。可如今呢,烧饼铺消失了,想吃早点你得点外卖,豆浆送过来是温的,油条比手指头长不了多少,咬一口一嘴面疙瘩,筋道得像皮鞋。牛肉面更可恨,没多少馆子真拿骨头熬汤了,碗里也看不见几片儿肉,想吃肉你可以点优质牛肉面,充卡打九折。

    二十年前,下班回家买张报纸看,吃过晚饭出去遛遛,遛累了回家洗脸睡觉,十点半上床都算熬夜。再看今天,看报纸变成刷抖音,各种信息满屏飞,什么什么明星劈腿、股票秘籍、网红探店、励志鸡汤、ceo访谈、大师演讲、男足输越南,总之想看什么来什么,想搜什么有什么,算法就是用户肚子里的蛔虫,放个屁它都听得真儿真儿的。还有,你们谁跟我一样?撂下碗就刷抖音,碗不刷也得刷抖音,一刷刷到夜里一点半。

    你们发现没?人也变了,人心变得跟泥鳅一样,粘不拉几,滑不出溜。陌生的人能在一夜之后萌生爱,恩爱夫妻能在一夜之间产生恨,无论爱情亲情友情,管它什么情,都像超市里卖的廉价玻璃杯,碰一下就碎。男人学化妆,女人学赚钱,女人看不起男人的直,男人看不惯女人的作,男人女人都看不懂孩子的作业。人们花钱买各种名牌,给自己戴上一层又一层的面具,同时又要花更多的钱看心理医生,让大夫帮忙把面具摘下来。

    现在,本科生一抓一大把,不读研找不着好工作,找工作得进大厂,进了大厂不到四十又面临被淘汰。更可气的是,光有好好上班的想法还不行,你还得有创业精神,没有创业精神约等于没志气。我们慢慢变得不受控制,晚上躺下睡不着,闭上眼睛就恐慌,早上醒了起不来,听到手机闹钟就心悸。我们不敢给自己做计划,我们能尽力熬过每一天就不错了,浑浑噩噩,明天又从头来过。

    压抑又琐碎的生活把成年人的世界搞得一团乱,当乱到了临界点,人们就会做傻事,这年头,犯傻的人太多了,老百姓早都见怪不怪。就比如我们今天要讲的故事,2022年冬天的某个早晨,一个男人衣服里揣了把手枪走进了珠宝店的大门。可刚进门刚掏出枪,他就后悔了,想跑。珠宝店的导购大姐姓王,王铁梅王姐,胖墩墩的,头天晚上刚和孩子大吵了一架,正一肚子邪火儿没处撒呢,抄起柜台边儿的扫帚就打。中年男子吓得浑身哆嗦,像脱了缰的野马撒丫子就跑,王姐可不是吃素的,饿虎扑食一般拎着扫帚就追。

    路人哪知道发生抢劫了,还以为是哪个网红在拍段子,纷纷举起手机跟着拍,更有甚者,是班儿也不上了,菜也不买了,一路追着俩人儿拍,素质堪比乌克兰前线的战地记者。最后,中年男子慌不择路,一头钻进珠宝店旁边的小区里,随便找了个楼门儿,滋溜一下钻进了电梯。

    不到五分钟,七八辆黑色的特警车闻讯赶来,特警们穿着防弹背心儿,戴着大钢盔,一个个荷枪实弹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冲上楼捉拿坏蛋。那个坏蛋,不是别人,正是本书的男主郝莱邬,一个头小、肚大、腿短、皮黑、满脸胡茬,戴一副黑框近视镜的中年男人。

    郝莱邬今年周岁三十九,虚岁四十,已然不算年轻了,没跑几步路就呼哧带喘,满头大汗。他原本打算从电梯下到车库然后逃跑,结果踉踉跄跄跑进电梯才发现,这个小区根本没有地下车库,一楼最低,十五楼最高,电梯只能往上走。郝莱邬眼眶子都悔青了,一气之下按下了顶层按钮,心想既然跑不了我就跳下去死了吧!反正活着也是受罪!想到死,郝莱邬突然挺直了腰板儿,心中有了种悲壮的感觉,就好像自己不是什么劫匪,而是即将和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

    叮咚!随着一声清脆的提示音,电梯门缓缓打开了。郝莱邬走出电梯,就在他正要顺着楼梯往天台上爬的那一刻,他忽然发现靠西边1502单元的大门是开着的,屋里传来混混沌沌叽叽喳喳的说话声。从他的角度看过去,1502的客厅里站满了人,似乎是有中介正带着买家看房。也不知道郝莱邬是哪根筋搭错了,从侧兜里刷啦一下拽出手枪,直奔着1502走过去。

    由此,我们的故事由持枪抢劫变成了持枪绑架,抢劫犯变成了绑票犯。在与警察僵持了数个小时后,一群特警冲上十五楼解救了包括一名中介在内的八名人质。但蹊跷的是,郝莱邬却消失不见了,没人知道他去了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