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绑匪

消失的绑匪 > 2.突击审讯

2.突击审讯

    一名外表英俊的警察把中介带进刑侦大队的审讯室。警察的年纪不过二十五六,浑身充满了活力,一身黑色的警服贴身又平整,剑眉虎目,眸子炯炯有神。他叫王成,区刑警大队的刑警,刚工作没两年。中介是个油腔滑调的女人,社会感极强,估计有三十来岁,看不出来具体多大,她的假睫毛贼长,玻尿酸打得贼多,脸上的粉也敷得贼厚,一眨巴眼扑哧扑哧直掉渣儿。

    王成一脸严肃,说,请回答我的问题。中介说回答什么?你们抓我干什么?我又没犯罪!王成说我们不是抓你,是请你配合调查,我刚才不是问你了吗,案发现场1502这套房子…中介说哦,你说房子啊,1502这套房子好,抢手!又是市中心又是学区片儿,我们每次都是带好几个买主一块儿看,让他们抢!建筑面积好像是170,三房两卫一厅,采光也好,价格肯定是贵,和平区呀…

    王成打断中介,说我没问你这个!

    中介说,你刚刚不说房子嘛!王成说,我是想问你,1502这套房子有没有什么奇怪的地方?中介说什么奇怪的地方,闹鬼吗?没有啊!王成说不是闹鬼,是我们怀疑绑匪现在还在房子里的某个地方,所以我想知道,1502有没有什么暗门啊?或者夹别墙啊?你注意过吗?中介说什么叫夹别墙?我只知道承重墙!警官你就别审我了,你要说它是个别墅,弄个密室挖个地道倒也值当的,170平米的房子至于吗!王成没话了,啪嗒一下放下笔,伸手使劲儿揉着眉毛中间的印堂穴,仿佛印堂穴是路由器上的重置按钮,长按五秒能恢复出厂设置。

    王成今天可是过得不容易,跟着队伍从上午十点忙活到下午四点,把小区围得连只苍蝇都飞不出去,结果还是让嫌犯给跑了。领导知道后勃然大怒,决定把案子移交给市局。区刑侦大队才不愿意放手,放手就等于承认自己无能,所以队长就让王成赶紧组织突击审讯。王成小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警察,老师问幼儿园的小朋友,你们长大了都想做什么呀?一半儿以上的男孩子都回答说要当警察,当解放军,但好像只有他一个人长大之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其他小朋友呢,要么找到了更躺平的答案,要么投奔了更内卷的方向。

    为了愿望,王成可是付出了不少代价,光女朋友就谈了仨吹了仨,全都嫌他工作危险。不光是女朋友,王成他爸对儿子的愿望也充满了质疑,报志愿的时候,他爸说,你行吗?从小就老实巴交,像只猫一样,怎么能做好警察呢?

    王成觉得心累,中介却还在絮絮叨叨,警官,我能回家了吗,家里孩子…。王成说大姐你别着急,我们搞清楚了你就可以回家了。中介说你们还有什么搞不清楚的,那房子就那么大,你们要是不信就把它砸了!一个大活人还能找不见吗?老问我干什么!王成的脸憋得煞白,仿佛是在拿脚指甲盖儿喘气儿。

    王成也知道自己的问题可笑,但这个案子本身就蹊跷。一个小时前,当绑匪同意放人的时候,全部人质是一起走出1502的。十几个特警们蹲守在电梯口和楼梯间,在他们的注视下,前脚人质刚出来,房门就砰的一声关上了,好几个警察还听到了咔嗒一声门反锁的声音。在确认了人质安全后,队长一声令下,特警冲进公寓,但1502里根本没有人!一个人都没有!阳台门、窗户都是锁着的!所以,王成有理由怀疑,要么是某一个人质帮助劫匪逃跑了,要么劫匪现在还在房子里。而审问中介,只是个开始。

    王成不厌其烦,继续审问中介,你觉得绑匪对枪支熟悉吗?中介说你们现在还不知道吗?王成说知道什么?中介说他拿的是把假枪啊!

    假枪?怎么可能是假枪呢?王成心里咯噔一下,但表情依然静如止水,身子端然静坐。他眯起眼睛看着中介,但直觉告诉他,中介并没有撒谎。大学里老师说过,别说是枪,就算一个人被歹徒拿刀威胁过,事后都会有或轻或重的应激障碍,而眼前这个女人,就跟上哪儿参加了一次聚餐一样,表现得稀松平常,甚至还有点儿兴奋的感觉。王成说,所以你们都不害怕喽?中介摇摇头说,不害怕,不过呢,也不是因为他拿了把假枪我们不害怕,而是我们觉得,他不像个坏人。王成说,那你能描述一下那把枪是什么样子吗?中介笑了,说我描述它干嘛,一把假枪,太明显了!

    王成又开始揉起印堂穴。假枪?!他真想直接告诉中介,当他们冲进1502的时候,地上有一大滩血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