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女王

星星的女王 > 134 那是你的梦想,我的梦想是你

134 那是你的梦想,我的梦想是你

    夜晚十点钟,百老汇的街头。

    经典的音乐剧《歌剧魅影》刚刚落幕,君羡和善解意从里面走了出来。善解意拿出了一个ipod,一头塞进自己的耳朵,而另一头,塞进了君羡的耳朵。

    如果不了解内情的,一定觉得他们像极了恋爱中的人儿。耳机一人一半。

    然而君羡掏出了那个耳机,拿捏在手里,有点忧虑,“喵喵,不要再听了,让耳朵放空一会。”

    在过去的一周里,两个人没去白日梦酒吧,而是连续听了七部传世音乐剧。不止如此,君羡还找出了历届奥斯卡、金球奖最佳配乐作品,装进了善解意的ipod。她的耳朵就没有离开过耳机。

    善解意停下了脚步,蹙着眉,“我做不到,我不知道怎么去写。”

    是的,她接受了厉安导演的邀请,为大电影《止战》进行配乐。她以为这并不难,毕竟她也曾进行过原创,或者就像她改编古典乐曲一样。

    但事实上,剧本看了不下十次,影视配乐的书籍翻了遍,连音乐剧和以往获奖作品都听了,她仍然没有写出自己满意的作品。

    君羡的手指落在她的眉心,抚平她眉间山川,“喵喵,它们是不同的,你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所以遇见屏障、心中无曲,都是不可避免的。”

    “有什么不同?”

    “区别大概就是,一个是艺术化的,一个是商业化的。好莱坞电影配乐,追求商业化的成功,它为电影情节服务,通过音乐唤起人的情感共鸣。它也需要艺术的技巧,但艺术一定是为商业服务的。”

    艺术还是商业,就像悬在善解意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她既无法把握这个度,也无法界定如何去诠释。

    眼中还是迷惘,她看见他的嘴唇翕动,像在说着深奥的哲学。

    “抛却艺术和商业的讨论,我们不妨看看电影要讲的故事。剑客庄柯十年修剑,只为了刺杀灭了他的国家的君王殷震。他合纵了其他五位当世豪杰。可为什么在刺杀接近成功的时候,选择了放弃,为此不惜葬送自己和同伴的生命?”

    这是电影中善解意不能理解的地方。“他的意志不够坚定。他的信仰动摇了。”

    夜晚的纽约,少了份燥热。他们并肩走在街上,“这正是厉安导演想要表达的东西,真正的止战,绝不是刺杀一个人就能够实现的。剑客庄柯看到了一种可能,一种希望,那就是唯有殷震一统天下,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杀戮。而这个过程,需要有人去献祭,去牺牲。所以庄柯慨然赴死。这就是我们说的,向死而生,向战而和平。这是止战的真正内涵,充满东方哲学精神的寓意。”

    善解意忽闪着眼睛,“我好像懂了一点。”

    死生之间有大义,这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是伟大和永恒不灭的,一个是我们头顶的星空,一个是人类心中崇高的道德与信仰。

    又讨论了些音乐创作技巧,君羡说道:“喵喵,我觉得作为你交换学习生涯的收尾,一场卡耐基的演出,是最好的礼物的。”

    “不要,我们要一起。”

    是的,善解意接受了厉安导演的邀请,却拒绝了波利西的建议。因为她希望和君羡同台演奏,但波利西及卡耐基音乐大厅只想让她独奏。

    “喵喵,这些日子在茱莉亚学习,在白日梦酒吧演奏,之于我已是最大的快乐。至于卡耐基,我并不care。你上去和我上去,是一样的。你不是说过,代我征战世界的舞台吗?”

    善解意缠绕着手指,内心做着激烈的斗争。“可是,卡耐基是你的梦想。”

    君羡淡淡笑了,“那是以前了。”

    而现在,我的梦想,是你。

    *

    霄云公馆。

    唐歆玥站在起居室的吧台,调一支鸡尾酒。

    景耘宣坐在阿玛尼沙发上,捧着一本杂志,在看最新的动态。

    女孩走了过来,她今天穿了件长款白衬衫,不及膝盖长,上面开了两个扣子,行走之间别有韵致。她端着两杯鸡尾酒,一杯递到了景耘宣前。

    “阿宣,在看什么?”

    景耘宣放下杂志,将她从头到脚临摹一遍,勾唇而笑。随即一手接住酒,一手则揽住了女孩的纤腰,一个转身美人入怀。他嗅了一下鸡尾酒,“好香!”

    也不知道是酒香,还是美人香。

    唐歆玥胳膊一绕,已经与他形成交杯的姿势,眉眼一挑,“好酒,要慢慢品呢。”

    景耘宣笑地更开心,饮了一口放下高脚杯,顺势吻住了怀中的女孩,酒水便渡了过去。“美人如酒,也要细细品。”

    酒水入腹,唐歆玥媚眼如丝。“阿宣,新专辑什么时候发行?”

    景耘宣以指腹摩挲着她的脸,“不急,需要一把火,当你的名气和声量达到顶点,时候就到了。”

    唐歆玥知道,他说的顶点,是声音之战拉开帷幕之时。只是她磨刀了三个多月,快要等不及了。

    “让我看看我们的小杜岚,怎么以声音斩获粉丝的心。”

    聂立新和景耘宣经过商量,达成共识,将唐歆玥包装成“小杜岚”。杜岚本是国内最负盛名的女歌手,有上帝亲吻过的歌喉,声音充满空灵之意。发行了十几张专辑,被粉丝奉为歌后。偏偏杜岚在自己事业顶峰期嫁入豪门,彻底退圈。

    当初韦琳琳采访杜岚时,单刀直入地戏谑了一番。但杜岚是个有自己看法的,并不悔自己的选择。两个人最后还成了朋友。

    之所以模仿杜岚,一是杜岚在歌唱界的地位,即使退圈好几年,依然热度不减,成为粉丝心中爱而不得的月光。另一方面,唐歆玥的声线与她有几分相似,加上唐歆玥独创的记忆法,可以将杜岚的神韵演绎出九成九。

    唐歆玥叹气,指尖落在杯口,“想做自己也这么难啊!”

    “等你有了相当的粉丝,你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景耘宣拿起茶几上的杯,美酒入喉,回味甘。

    “她……怎么样了?”唐歆玥问。

    没有说,哪个她。但景耘宣知道她问的是谁。

    “你能想象吗?她去了全世界最高的音乐殿堂,结果她天天跑去布鲁克林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酒吧演奏,这是被学院的天才比的丧失了信心,所以去破落的地方找心理平衡?”

    唐歆玥眼眸流转,颇为同情,“希望她振作才好,不要辜负了自己的天赋。小时候,我不知道有多羡慕她。”

    景耘宣贴近了她,呼吸着热气,在她耳边说:“你遇见我,以后只有她羡慕你的份儿。”温热的吻,落在她的耳畔。

    “滴!”景耘宣的微信进入一条信息。

    唐歆玥半推半就,“你有信息了。”

    景耘宣这才松开她,去看那条信息。他的脸色也变得更加难看。

    “阿宣,怎么了?”

    “她将在卡耐基举办个人钢琴演奏会,纽约爱乐乐团为她伴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