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女王

星星的女王 > 136 弹完这一首,我们就回家

136 弹完这一首,我们就回家

    作为善解意的班主任,刘川岩欣慰的同时,又感觉这好学生自学成才,好像没有她这个班主任什么事了,就很酸。

    “邵老、君羡,你们谁也不用自谦,解意能有今天,你们居功至伟。”

    虽然他们音量都很低,但都一字不差地落在凌超晗耳朵里,插不上话的人暗搓搓腹诽:“那不是解意自己的努力吗?解意是天才,解意棒棒哒。”

    他用余光扫了眼君羡,相差的十年陪伴,他该如何做,才能抵得过君羡的分量呢?

    “是不是看完了,觉得更爱她了?”尤利娅的话里面,带着柠檬的酸楚。

    被戳穿了心事的凌超晗,脸上有点挂不住,讪讪说了句,“你的中文,说的越来越好了。”

    表达地非常精准。

    爱情这档子事,就是“你爱他,他爱她”的游戏。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

    善解意连着弹了十几首,中场谢幕时,每每被观众给与五分钟以上的掌声鼓励。

    据说,华人演奏家得到过这种待遇的,上一个还是梅兰芳大师。

    两个多小时过后,已经到了最后一首曲子,善解意没有立即坐回琴凳,而是按照音乐厅的要求,接下来要进行一段五分钟的讲话。

    她站在了舞台中间,调整了一下耳麦,试图尽快调整紧张的心态,以及组织语句。

    李赛的冠军颁奖典礼上,她说:“教我弹钢琴的人,叫君羡。”

    柴赛的获奖感言上,她说:“我的荣耀,与你同在。”

    那时候,她的话很少。

    每一次,她都是隔空喊话那个人,那个在她生命中占据了最重要位置的人。

    今天,她会说什么?

    所有人的视线都集中于善解意的身上。

    “大家好,我叫善解意。”她用美式英语,说出了第一句。

    观众纷纷笑出声来,小姑娘的开场白,朴实又可爱。

    “你们,听到我的故乡了吗?”

    观众们竖起了耳朵,音乐厅静的只有呼吸与心跳。

    但很多人听懂了她。

    中国人讲究“诗中有画、画中有诗”,音乐何尝不是?乐中有画,乐中也有诗。

    今天,画的名字叫中国,诗的名字叫故乡。

    “我想家了。弹完这一首,我们就回家。”她的声音不高,语调也很慢,像在诉说一个并不曲折、但依然婉转的故事。

    因为家,是人们心灵所依,家,有最眷恋的人。

    家里,还有君羡啊。

    音乐厅里人太多,善解意看不到每个角落,她只定格一个点,一个人。

    无数人,在擦眼泪,正如她的名字,音乐的最高境界,通达人的情感。

    这,是善解意的真意。

    这,也是音乐追求的真意。

    接下来,善解意坐回琴凳,手指起落,弹最后一首《塞上曲》。

    作为一首传统的琵琶大套文曲,乐曲描绘了王昭君对故国的思念。弹、挑、泛等单音与拉、推、轮指等连指的巧妙穿插,使旋律更显委婉柔美,传递了“声声掩抑声声思”的情绪。改编后的钢琴曲,更加重了这种思念之情。

    善解意起身,做最后一次谢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