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女王

星星的女王 > 151 相见不相识,只当是校友

151 相见不相识,只当是校友

    开学三件套:选课、社团和联欢。

    一如过去的一年,善解意的课表是满满的。现在她有了动力,选课开启了打战神荣耀的手速,连周末都有课。

    她所在的莫扎特钢琴之家,将她作为纳新的招牌。

    新生学弟学妹一听,在卡耐基举办了个人演奏会的善解意,也在社团,还是他们学姐。甭管会不会钢琴,都要来凑热闹。

    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莫扎特钢琴之家伙伴激增,大家争着值班,善解意都没法练琴了。

    新生联欢会本来也要安排她独奏的,但善解意拒绝了,她现在只想要学分,想要早早的毕业。

    车黎尔开学也返校了。

    依照凌超晗和程叙的意思,他大可以退学直接创业。君不见硅谷那些精英,从比尔盖茨到埃隆马斯克,那个不是中途辍学直接创业的?

    但善解意还在求学,车黎尔坚持要与她一起毕业。

    这一天,上午十点半,数学课下课,车黎尔叫住了善解意。“念念,你知道吗?你不在的日子,咱们数学系建了新教学楼,今天正是剪彩的时候,系里院长也去了。没看今天人这么少吗?大家都庆祝这件盛事了。”

    善解意“哦”了一声,这和她也没什么关系,她只要按照课表上标注的教室上课就好了。

    “你不想去新教学楼看看吗?超气派的!听说是帝大校友捐赠的。”车黎尔对善解意的平静反应很不适应,他意气风发说道,“等我功成名就了,我也为母校捐一栋楼,就用我的名字命名。”

    善解意抱着课本向外走,“不去,我接下来还有课。”

    车黎尔跟在她后面,像个小跟班,“念念,你陪我去看看好不好?怎么说你也算半个数学系学生啊!数学系的荣耀,与你同在啊!”

    大概这句话,勾起了善解意的心思。

    反正下节课是本专业的课,她的音乐世界经过茱莉亚的熏陶,更上层楼。就算不去上也影响不大。“那好吧,就看一会。”

    剪彩仪式是在新教学楼前面的小广场上进行的,外面围了不少学生,围成一个圈,还有一些媒体人员。

    小广场中心是系里领导和捐赠校友。

    校友身形颀长,穿着高定西装,狭长眼眸,鼻如玉峰,看起来也就四十多岁。他的身后不远,还有一个漂亮女生。女生的身后,分明是不少艺术班的同学。

    教学楼楼体上赫然三个大字——善恒楼。

    所以,捐赠的是南氏集团,出席活动的是南善恒与南乔楚。

    数学学院院长已经讲话结束,做最后的总结。

    “这些年帝大数学学院取得了很多成绩,无论理论数学还是应用数学,都享誉国际国内。这离不开广大优秀校友的支持。众人拾柴火焰高,数学大厦的建立起于垒土,我也希望出席今天活动的数学学生们,向我们的校友学习,将我们的学院建设的更好。下面请南善恒校友给大家分享。”

    南善恒接过了院长的话筒。目光顾盼,经过下面每一张脸,忽然他瞳孔一缩,看到了一双似猫科动物狡黠灵动的大眼睛。他的嘴角微微上扬,无比愉悦。

    “曾经,有一个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问我,她的心被忧愁和烦恼充满,怎么办?对了,她是个学数学的。我说,你画一条曲线,用放大镜放大了看,它的周围不是十分明朗开阔吗?她呢,于是画了一条皮亚诺曲线。”

    在场数学专业的人几乎都笑了。皮亚诺曲线是意大利数学家皮亚诺在1890年发明的能填满一个正方形的曲线,是一条充满空间的曲线。

    “所以你看,连一条曲线都能充满无限的空间,我们的心又岂能被凡俗所累?我想说的是,这所学院、这个专业、这门学科,也为你们画了一条皮亚诺曲线,你们尽可以海阔天空,一展抱负。数学,是一种思维方式,将伴随我们终身,使我们受益匪浅。”

    数学系的天才们听着南善恒的小故事,津津乐道,又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忽然一个人问:“后来,问你问题的那个人怎么样了?”

    “她呀,”南善恒幽幽望天,眼神空渺,“她成了一个了不起的人。”

    她,成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也成了他一生辜负的人。她是他的白月光、朱砂痣,也是他的意难平,抱憾终生。

    *

    接下来就是剪彩了,车黎尔和善解意没有听,他们两个偷偷溜进了楼里,要先睹为快。

    教学楼的设计,严谨而科学,首层有架空层,可以供学生们课余时间小憩、交流,堪称谈心谈恋爱的好去处。教室宽敞明亮,应用了大幅的超白落地玻璃。可以想见在里面学习,沐浴阳光的场景。最高的六层则设置了一条风雨连廊,适合拍照打卡。

    此时风雨连廊没有人,善解意挑了木椅坐下,在发呆。

    “想什么呢?”车黎尔问,“皮亚诺曲线?”

    善解意摇摇头,长腿在木椅上荡来荡去。

    她想妈妈了。

    她现在已经很少想起那场车祸和火光,想到妈妈都是美好的往事。妈妈以前教了她很多数学知识,如果不是妈妈给她启蒙数学,她不会有今天,对数学极大的热忱和爱好。

    “这位校友真了不起,深入浅出地分享了人生至理,如果我能做到他的程度就好了。”

    “你可以的。”

    “走吧,我们下去了。”

    善解意还想坐一会,这里让她感到亲切。她仰着头,看初秋的天,云卷云舒。

    一个人走上了风雨连廊。

    车黎尔一愣,刚刚还在谈论的偶像,就这样不期而然相遇。他正要开口,南善恒做了一个“嘘”的手势。接着,他拿出手机,通讯录上有几个字。

    车黎尔看到他的屏幕,犹豫了一下,终于悄悄离开。

    “嗨,念念,还记得我吗?”南善恒开口了。

    善解意从自己的世界中回过神来,看到他高大的身影。记忆的片段闪回,她的眼睛眨了眨。

    南善恒如和风微笑,“我们见过,十一年前,春晖福利院,我听过你那弹钢琴……”

    善解意捏了捏眉心。她的头忽然有些痛,不止春晖的经历,还有一些记忆,似要冲破樊笼,冲撞而出。

    “你……不舒服吗?”南善恒眼底,掩饰不住的关心,竟有些手足无措。

    “我没事,我记得你。”少女的音色很好听。

    南善恒的指尖微微一颤,声音也有些哑然,“你都……记得什么?”

    善解意又揉了揉太阳穴,“谢谢你,把钢琴留在孤儿院。”

    因为那架施坦威钢琴,她才能认识君羡。

    “还有呢?你还记得别的吗?比如一些更遥远的事?”南善恒蹲下身来,和她保持平视,隐隐期待一个别的答案。

    “皮亚诺曲线的故事,我很早听说过,谢谢你,讲了一个不同的版本。”

    南善恒以拳抵着嘴,情绪快要失控,女孩给了他感激和礼貌,可他还希冀更多,更多的反馈,更多的交流,更多的时光。

    “念念,我……我可以留一下你的联系方式吗?微信号,我想到了别的故事还可以讲给你听。”

    善解意拿出了口袋里的手机,却迟迟没动。为什么要听他的故事呢?她说,“我不加陌生人的。”

    失望一闪而过,南善恒却并不气馁,“念念,我不是陌生人,我们十一年前就见过了,今天又在帝大校园重逢,我还是你的校友,是不是很有缘分呢?”

    一个校友能有什么坏心思呢?善解意想,君羡应该不会介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