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女王

星星的女王 > 247 除夕之夜,登录春晚

247 除夕之夜,登录春晚

    《星星的女王》和《天使的黑白键》几乎同时举办首映式。

    但不同的是,《星星的女王》播出的是完整影片,媒体、影评人和少量观众几乎全员交口称赞,并热情充当了自来水,在豆瓣、烂番茄、微博等各大平台安利。

    《天使的黑白键》播出了两分钟的精彩预告片,以及那首放出了小样儿、女声堪比杜岚“小红莓腔”的插曲。但剧组增加了主演艺人与影评人和观众的互动,这让粉丝大为受用。

    所以,截止到目前,两部电影几乎不分伯仲,齐头并进,都安排在大年初一上映。

    *

    小年的时候,阮清音和乐城来到了帝京,一起过年。

    这诚然有善解意感冒未痊愈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善解意和君羡,获邀出席春晚。

    善解意有两个环节要出席,一个是作为科研人员的身份,一个是作为参演艺人。表演的环节,他将和君羡罕见同台。

    腊月二十八的时候,君羡带着善解意去参加了祥云小镇的国潮创意大集,买了大堆的年货。阮清音和乐城老两口看着前面的小两口,喜不自胜。

    腊月二十九,也就是除夕的白天,飘了一点小雪。乐城念叨着瑞雪兆丰年。

    午饭刚吃完没多久,善解意就催着君羡贴对联。

    他个子高,手长腿长,踩着凳子几乎就能够到门顶,对着门框比对了一下位置,再问善解意:“歪了吗?”

    善解意扶着凳子,仰着脑袋看门上面的对联:“右边高了一点点。”

    君羡便把右边压低一点点:“现在呢?”

    小猫眼一眼就看出完美的对称,她笑笑:“可以了。”

    君羡把红底描金字的对联贴好,转身就看见善解意正朝他张着手臂。

    “喵喵,做什么呦?”君羡问。

    善解意特别乖地回答:“保护你啊。”

    君羡踩在凳子上,看着小猫女一本正经接人的模样,好笑:“你的君羡还怕会摔吗?”

    他一脚踩下去,把傻乎乎去扶他腰的小猫女抱住,在她的唇上啄了一下。善解意的脸上立刻飞了一点桃花。“别让你爸爸妈妈看见了。”

    好吧,那两位老人家躲在门缝里偷着瞧呢,快没眼看了,天天在一起如胶似漆,却依然如新婚般甜蜜。他们能怎么办?只能认了呗。

    *

    下午时候,全家一起包饺子。因为晚上要去春晚现场,回来估计会很晚。所以提前包完,冻起来,到时候直接煮了就能吃。

    善解意从来都是远庖厨的,有些生活技巧她实在匮乏。可今天,当着公婆的面,她想表现一下,就让君羡教她。

    “你看,这样,”君羡边示范边说,“饺子皮放入馅,馅放少一点,对折并封口。这是最简单的半山饺子。”

    君羡做的饺子圆润又好看。

    善解意呢,笨拙地抿着三鲜馅,第一次漏油了;第二次,馅少的可怜,总算捏上了。

    “念念,馅儿太少了,味道就淡了。”阮清音提醒。

    善解意睫毛垂下一小片弧度,她极认真地回忆君羡包饺子时的模样,呼吸都是静静的。这回饺子圆滚滚,可是馅儿沾的到处都是。

    “怎么这么难哦?”

    弹钢琴的手遇见饺子,就像秀才遇见兵了,怎么也搞不通。

    乐城在旁边打圆场,“念念,老天嫉妒你的才华,把天赋都给了音乐和数学。要不歇一会,君羡包就好了。”

    善解意脸上有点痒,手背在脸上揩了一下,沾了白面,像个白脸猫。

    君羡宠溺地勾唇一笑。“爸说得对,总得给别人一点希望嘛。喵喵,我给你变个戏法。”君羡将四个半山饺子封口朝外,互相压着摆成圆形,放在掌心,将圆形饺子的边缘捏好。

    四个饺子组成了一个铜钱状。

    好神奇!

    “第二个饺子,葵花饺子。”君羡又在一块饺子皮的中心放入馅,另外拿一块饺子皮覆盖在上面。将两张饺子皮叠起来的边用手指捏薄,再捏成穗状的花边。

    “飞鸟饺子!”饺子对折,两端恰似展翅飞翔的鸟儿。

    四喜饺子!

    鸳鸯饺子!

    牡丹饺子!

    包出了饺子的奇形怪状盛宴!

    善解意目不暇接地盯着一个个新包好的饺子,居然这么多花样。“君羡,好厉害啊!”

    谁嫁了你,一定是最幸福的人。

    *

    晚上,一家人赶往春晚直播的现场。君羡开车,善解意坐在副驾驶。

    两个老人家坐在后排窃窃私语。

    “都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你看他们两个,就是不说话,彼此给个眼神,也挺舒服。”乐城说。

    当初阮清音担心他们一时冲动,不明白爱为何物,现在似乎,完全是杞人忧天。“只要他们过得好,那我也一切就好说。”

    “岂止过得好啊,两个人就是互相旺的。这小事业也蒸蒸起步,我们都跟着沾光,一起去看春晚了。”乐城想到这件事就高兴,等回了老家,足够成为谈资,和那些老伙计们显摆了。

    阮清音:“……”

    忽然就有点“嫌弃”自家老公没见过世面了,春晚啊,她年轻的时候想去看就能看。

    “看春晚有什么,上春晚,而且还两次登台,这才真正了不起呢!”

    老两口嘀嘀咕咕,与有荣焉,还以为前排的年轻人听不见。善解意听力那么好,此刻瞄了一眼君羡,脸上更加热了起来。

    *

    到了现场,按照节目组给发的邀请函,一家四口都是非常靠前的好位置。

    春晚在一片歌舞中拉开了序幕。

    大概在一个小时之后,春晚进入了表彰的环节。

    有各行各业的精英,善解意和帝大陈教授一起作为“科技的脊梁”登台的。

    大屏幕上出现了“九章二号”113个光子144模式干涉仪的实验投屏。央视主持人说道:“新一代量子计算机‘九章二号’,处理特定问题的速度比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10的24次方倍,也可以说是亿亿亿倍。在这项领先世界的科技,我们离不开那些科研人员的呕心沥血,来自帝京大学数学学院的陈教授和艺术学院的善解意,我们把鲜花和掌声送给他们。”

    这一刻,陈教授和善解意并肩而立,接受全世界华人的瞩目。

    陈教授的讲话非常短小,“我在数学和量子的交叉领域研究多年,我的学生善解意才两年多时间,但她做出的贡献丝毫不低于我。这让我想起一句话,年轻人,愿乘前人跬步,展望吾辈千里!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终究是属于你们这些后浪的。”

    陈教授说到后面,声音都有点发颤。那是希望之光,那是不可限量的未来。

    台下是热烈的掌声。

    主持人绕到了善解意身边,向观众介绍,“今年的解意真的很忙。她创立了自己的音乐厂牌,在东西方文化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参与了量子计算机‘九章二号’的研发,成为‘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慈善基金大使,同时荣获了联合国和平大使,以及2017年感动中国人物。我有时候在想,她是怎样分配时间,完成这些,每一项都堪称影响时代进程的事情。解意,和我们说说吧。”

    善解意接过了主持人的话筒,其实还有点紧张,这次忘记了让琳琳姐帮忙写稿子了。“就是……那样坚持吧。做喜欢的事,就会投入无限的热情。”

    沉默,善解意左顾右盼,没词了。

    台下又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下面,请国家科学院院士,为陈教授和善解意颁发共和国勋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