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学女主

玄学女主 > 第 133 章(大贵人。)

第 133 章(大贵人。)

    周鹤延被要求禁足调养身体了, 只通过姚六给主人家送了份叨扰礼,不用说,正是他们家的特级茶叶。

    次日, 姚六溜达过来说他爹他大哥想见见贵客, 也不说下次了,亲自带着戚敏和裹得严严实实的周鹤延顺着游廊往待客的正厅走。

    途中他表现得有些亢奋, 被周鹤延看在眼里。

    周鹤延心想,今日就要上“正菜”了,这一定不是简单打个照面而已。姚六估计已经把出去以后的见闻,回来途中的种种经历, 他的情况戚敏的情况, 对他二人的评价等等这些全部一股脑同这家里的话事人说了,所以他们等不及。

    正巧,周鹤延也想知道到底是哪位贵人想见戚敏。

    今天这谜底就要揭晓了。

    哪怕尚在病中,状态不好, 周鹤延也通过观察得出很多。戚敏没他这么费事, 人清早就知道今天要见贵人, 穿衣之前都多挑了一下。

    所以你看,六皇子想试戚敏的能耐, 姚家人配合着尽力在隐瞒,为此再三提醒姚六别坏了殿下的好事。

    换个人来没准真就觉得是姚家家主要见他们,然而两个人精没互相交流却都看穿了一切。他们跟在姚六身后慢慢走着, 一边走一边不动声色打量着。

    或许因为姚家并不是什么勋贵大族,哪怕他们有传承,无论品级高低每代都有人在官场上, 在勋贵成群的京城,真就不算什么。

    京城就在皇帝眼皮子底下, 总要讲讲规矩,并且这里寸土寸金,就导致这家人在身份上比周家那种高出不知道多少,两家根本没可比性,可要论这个宅子,真是他们比不上。

    这边建筑的风格更端庄一些,一般的官宦人家都走雅致大方的路线,院子的设计也以显身份为主,比起周家十步一景,这边真要无趣很多。

    住过更好的宅院之后来到这里,就算这是京官的府邸,周鹤延也不觉得有什么压力。

    至于戚敏……

    你指望一个博览古装剧,也曾去修复后的皇帝后妃所住宫殿参观过的家伙因为一个不入流官员府邸就哇塞起来,不现实了属于是。

    也因为这,一个滑稽场面诞生了,他俩走在这里居然比主人家还要像主人家,那个冷静模样从容脚步……不知道的还当是高攀不起的贵人登门了。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周鹤延还没怎么养好,今天也是基于礼貌勉强出门的。

    他披风裹了得有两层,是又厚又重的两层,还被强行塞了个手炉,就这样时不时还会轻轻咳嗽一下,不过美男子咳嗽起来也是好看的,娘胎带病让他一直要比别人虚弱一些,体现在形象上的话——

    他比一般的少爷要白,怎么吃都不长肉,使得哪怕裹两层披风看起来都不显得臃肿。他发色漆黑,瞳色也是漆黑的,唇上却血色不足,色极淡,故显得唇薄。

    这个身体条件又不允许他在情绪上大起大落,大夫一直建议他想开点,放宽心。

    就使得绝大多数时候这人都没多少表情,舒眉朗目神色淡淡,略带点倦容,美男子形象一下就活灵活现了。

    戚敏是穿书,但她没看太多书,因为和炮灰女配同名感觉被冒犯看的不爽早早就弃了,她不太清楚书里面很多的设定。

    周鹤延呢,是个足不出户却博览群书的设定不假。

    他很喜欢看山川游记,但是游记上面不会告诉你各地生在流行什么,是怎么个风气,大家喜欢那样的男子或者女子……

    书上没怎么写,他又是第一次来京城,以至于周鹤延还没意识到他这一款在京城里是吃香的!

    京城啊!

    一个政治和文化气息浓厚的地方,在这里满身铜臭味是不被待见的,人们追捧贵气、雅气、才气,推崇风流倜傥的才子。

    比起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身体倍儿棒肌肉发达体格健壮的,是不是这种苍白系带点倦容的美男子肉眼可见的更有文化气息?

    他还不是外形诈骗!

    这人内外高度一致,本人就是不特别看重金钱名利,平时专注调养身体自我修行的,若不是有了个执着的一定想紧紧攥住的人,他根本不会往外跑。

    周鹤延,一身茶香夹杂药香再夹杂书墨香,看起来好涵养实际也确实是商户子弟里面难得好学识多智慧的。

    这个原书作者为文抄公创造了个追捧文化艺术的大环境,倒是便宜这家伙了。

    他长得真是很吃香,这点从一路走来遇到一些人的反应就能知道。

    好几个了,好几个丫鬟不好意思光明正大的看他,碰上屈膝见礼之后立刻不好意思的低下头走开了。

    周鹤延:哈?

    戚敏:哈?

    姚六:……呵。

    丫鬟们马不停蹄去和太太小姐们分享,没想到啊,六少爷请回来的居然是这样一位美男子。

    不止丫鬟见到了,还有他们府上一位小姐。

    看到周鹤延这风姿仪态,恨不得飞六哥十个八个眼刀,不靠谱啊!这不靠谱的!是这样的倒是早说呢?这样的客人当然应该留下来好好调养,怎么可以将人请出去?

    出去人家住哪儿?远来是客,讲不讲待客之道了?!

    姚六尚且不清楚他后面要经历什么,他们又走了几步,来到用以待客宽敞气派的正厅之中,这时候厅中上位以及一侧已经坐满人了,不光坐满,甚至站了几个几个辈分低的,另一侧空着,想是留给来客的位置。

    姚六本来在前面走,到屋檐下就让到旁边去,抬手做了个手势:“小姑奶奶您进。”

    戚敏真就不跟他客气,跨过门槛直接进去了,进去后一眼将厅内看了个全,撇开给端茶伺候的不算,里边体面人有七八位,上座是个六十上下的老头子,下边坐着的清一色应该是姚六同辈,站着的看起来像他侄儿,年龄上是这样的。

    戚敏进去直接一拱手:“见过各位老爷少爷……唔,还有这位大贵人?”

    上座的姚老爷屁股底下活像塞了石子,坐得难受,当然他是心理作用。你想啊,他只是普普通通一个官员,拿去外面能吹一吹,搁京城里屁不算的,现在六皇子殿下过府来,没让他站一旁伺候也就罢了,还换做寻常打扮,假装是他府上的人,坐在下面的最末席。

    六殿下那么一坐,其他没一个敢跟着坐的,当时尴尬的站了一片。

    还是他吩咐姚家人当自己不存在按照平时的习惯落座。

    这么吩咐之后,第一时间都没人敢,儿孙们纷纷看向姚老爷,姚老爷也是大冬天的惊出汗。他想听从殿下的命令坐下去,有感觉双腿有自己的想法不听使唤。

    六皇子是个什么人?

    虽然和已故太子一样是皇后所出,是一母同胞,两人之间却真相日月一般,天差地别。

    太子不是才华盖世能力卓绝那种,但他有种本事,能和所有人相处得好,让别人汲取到温暖,遇上事找到他也像找到主心骨似的,就是典型的太阳,太子是被大家一致给予好评的储君,非常非常好的一个人。

    他同父同母的亲弟弟却完全不是这样。

    就像戚敏当初用来代指他们的……六皇子像明月一轮。

    品行方面没得说,清正得很,从来对事不对人,谁的面子都可以驳。他也有自己的光芒,但这个光芒吧……一点儿也不温暖,冷冰冰的。

    六皇子在谋划一些事情的时候可以做很长远的打算,但在与人沟通的时候,他的耐心并不算好。

    基本上,吩咐下去,你不听,他马上就会拉下脸。

    姚家人有幸见识到了,之后哪怕双腿有自己的想法,哪怕屁股好像硌得慌,他们还得按照平时的次序老实坐下,并且还要像六殿下吩咐的那样,明明紧张得要死,脑子里全是“我吃了雄心豹子胆居然坐在六皇子上面”这种想法,还得假作镇定,故作平常。

    这厅里乍一看没问题,迟钝的人或许觉察不出,但是周鹤延第一时间就感觉到不对劲了。

    有点微妙,不自在的感觉。

    戚敏看人不看感觉的,一眼就看出末位这才是隐藏的大佬,紫气浓得能漾出水来,和在座的其他人格格不入。

    遥想当初再看禹州城,第一次见姚六她就看出其背后有人。

    才不是为自己家来,是有更大的目的。

    这就是背后真主,站在姚大背后的男人,高悬起来的“玉轮”本尊没错了。

    六皇子做了充分的伪装,打扮一点儿不出彩,他本身也不是那种爱装逼一身王霸之气的皇子,按说要是过去从未见过他,应该不可能直接把人从姚家子弟里挑出来。

    戚敏就是挑出来了,这对戚敏来说太晃眼了,就像一群二十瓦灯泡里面混进去个一百瓦的,或者说鸡群里站了个鹤……想忽视都难。

    不能装瞎,那当然直接点破了。

    戚敏权当其他人不存在,只看向在末位落座的六皇子,眼看已经穿帮姚老爷都腿软的要站起来了,六皇子疑惑看来,不解的问:“什么?”

    戚敏啧一声,想起来病秧子还站着呢,让他去旁边坐,完事以后才道:“很明显吧,我横看竖看您都不是这家人,您这一身紫气,瞎子才看不见。”

    六皇子还装傻,还看了看那边姚六,道:“听他说的?他骗你,想看你丢丑。”

    戚敏直接叉腰了,死鱼眼道:“明明是您在怀疑他刚才给我透了风声,这么诈我可没用,对我们这种人来说,您们穿着体体面面也和脱光了没两样,我知道你是谁,也能看出你脾性,更清楚你从哪儿来要往哪儿去,所以说殿下大可不必这样,谈话的方式简单点,您就直接考校我好了。”

    ……

    平素不爱笑,看起来有点严厉的六皇子居然笑了。

    瞥一眼上座的姚老爷,示意他退下,姚家上下活像得了特赦,一个接一个麻溜退了出去,很快房里就只剩下六皇子、皇子随侍、戚敏以及守在戚敏身旁的周鹤延,其他人通通退开很远了。

    百.度.搜.醋.溜=.儿-=文.-学,最快追,更新.最快

    又换域名了,原因是被攻击了。旧地址马上关闭,抢先请到c>l>e>w>x>c点卡目(去掉>),一定要收藏到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