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学女主

玄学女主 > 第 134 章(要么赢,要么赔个精光。...)

第 134 章(要么赢,要么赔个精光。...)

    姚家人并不清楚后来发生了什么, 只知道在六殿下离开以后,戚敏就吩咐将他们带来的东西重新打包起来,问怎么着, 她道待不了两日要搬走了。

    在六殿下跟前那样放肆过后, 还能好好的,一点儿惩戒也不受, 就足以说明问题了。

    毕竟要是吹出来名声的废物,竟然胆敢在贵人跟前故弄玄虚,回想戚敏进到厅里之后,都没跪一下子, 只平平常常作了个揖, 她还不在不知者无罪的范畴,当时人就把殿下的身份给叫破了……

    这属于是我知道你是皇子,却没跪你,不仅没跪你, 还平等与你对话。

    姚家人退下去之前就是这样一个感受, 当时多半觉得她要遭殃了, 还怕牵连上推荐了他的自己家。后来的发展却大大出乎意料,皇子殿下怎么来的就怎么走了, 没提赏赐,但也没说惩罚,看起来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脑瓜子不灵光的都迷茫得很, 一大家子人里面,总归会有一两个开窍的,脑袋瓜聪明的悟出来了!

    没有惩办了她就是要留用的意思。

    不大肆声张估计也是这方面考虑。

    像是能掐会算的这种, 活生生的长在很多人的敏感点上,六皇子可能打算拿她当奇招使, 能藏一天就藏着一天。姚家聪明人这样分析,后来戚敏说的似乎又印证了这一点。

    戚敏吩咐收拾行装,姚家人赶紧挽留。

    姑娘们还想多看两眼病美男,当然这个部分不重要,重要的是家里人还没寻着机会让戚敏看看,人这就要走,显得他们好像白忙活。

    挽留肯定不成功,戚敏说这不是她的意思,问是谁的意思吧,她道别急,很快就有说法。

    然后很快,六殿下的人接走了他们,名义上殿下接的是周鹤延,对外的说法戚敏和周鹤延是一起的,他俩是那种大家心照不宣的关系。

    至于说为什么接周鹤延,反正现在他名义上是六皇子的幕宾。

    姚家人肯定不信,都觉得他就是一枚烟/雾/弹,都亲眼见过这位有多孱弱,这么个多走几步都嫌累,吹阵冷风就要不好的弱气男人,能为殿下办什么事?

    所以说,他就是给戚姑娘打掩护的,殿下兴许不方便直接接个姑娘回去,可奇人异士得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接回去又难以放心,才做了这样的设计。

    情况真如他们所想?

    只能说有一部分但不完全。

    要避免情况走向对自己不利的方向这种考量肯定有,周鹤延真是纯纯的烟/雾/弹吗?

    也不是。

    姚家人吃亏在他们不知道戚敏和六皇子谈话的内容。其实也不算多,可以说非常简单,戚敏直言有些选择是没有选择必须要做的,她道一切的变化都源自于太子太孙遇难,这个噩耗改变了太多,包括朝上的格局,也包括各方的人心。

    从皇上皇后到宫中的妃嫔到皇子们到朝臣到地方势力。

    没有任何一方能摘出去。

    从前太子镇得住,有他在,兄弟们谁也不敢生二心,即便是不甘心的也只敢在夜里睡觉时想想,不敢对外显露分毫。

    六皇子本身不是很有野心的,他被迫有了。

    说来也好笑,因为他是个能压得住各种情绪,甭论喜怒都能稳稳当当把事情办妥的人,在太子罹难以后,皇帝十分悲痛,精力大不济,很多事顾不过来。就把不特别紧要的一些交给六皇子主持了。这其中当然有皇后的推动,在那个噩耗传来之后皇后比皇帝更难过,也比皇帝更快调节过来,属于是悲痛之余还强迫自己分出心思为之后做了些盘算。

    站在她的立场上,这也不费脑子。

    拢共生了两个儿,就算在这两个里面她完全偏向太子,不怎么喜爱六皇子,那也是亲生的。

    继承大统这种事,有亲生的还能不选亲生的?拱手捧别人儿子上位看别人去当太后吗?

    母仪天下这么多年,脑子还是有的。

    皇后做了明智的决定,她在宫里给皇帝吹枕边风,外面由国舅接应,准备慢慢扶持六皇子。

    京城里面任何一点的风吹草动都有很多双眼睛看着,皇后的意思该知道的全知道了,眼看他那边推进了起来,其他方面能没个应对?

    皇后要排除其他可能保亲儿子一个皇位。

    大臣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当然也想尊重嫡庶长幼之别,问题这个六皇子不当人,都怕他成了大家全没好果子吃。

    六皇子为何那样?

    还不是因为他出生那会儿亲哥就已经是太子了,多年以来他没想过还有自己继位的可能性,于是老老实实遵从本心,完全不在意那些大臣咋个想,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到底是从小读的书不对还是受了谁的影响,这个他自己最清楚。

    反正客观情况是,他章法大于私情,是个天然卷,卷得兄弟崩溃的类型,对自己和别人都很严格。

    这德行,大臣们不想看他上去也不奇怪哈。

    还是皇子就这样,要是当了皇帝,不逼死人?

    连锁反应就这么形成了,从太子出事开始,皇后被迫扶持小儿子,国舅随后同幕宾商议开始重新布局,其他大臣发现这个风向变化大家深知自己不干净怕六皇子真上去了清算自己,也拿出实际行动来狙他,六皇子连续遭遇花式诋毁,各种小动作直指他,让他意识到自己没有选择。

    现在他是唯一的嫡皇子了,属中宫皇后所出,遵照礼法有嫡先立嫡,无嫡论长论贤,他目前应该是最名正言顺的一个。

    也因为名正言顺,其他兄弟只要想上去,就得拿他开刀。

    摆明态度直接放弃可取吗?

    也不可取。

    一来,只要他好好的别人就不够名正言顺。

    二来,母后会被气死。

    三来,退一步等于走向悬崖。

    六皇子有一个幕宾就直言不讳的说过,伸出那种风暴里的人是没有办法明哲保身的,你六皇子本人不想要,你敢说你母亲你妻子你舅父你丈人不想要?就算他们都不想,大家全部躺平不做什么,作为对手还是难以放心,你这属于是什么?属于是手里踹着个随时能给人一下的大家伙却说我没这想法,人家信吗?他能放心吗?

    作为对手,总会想彻底清缴威胁。

    清缴的方式是什么?

    让你彻彻底底的失去威胁性。

    怎样才算?

    圈禁、抄家流放,要不残废。

    人家要的不是你说我没那想法,你没想法属于施舍,施舍来的东西怎么会稳当呢?人家会想到假如有一天你又想要了,你怎么着?是不是想办法要拿回去?

    在皇位争夺里面,除非名不正言不顺无德也无能,背后没靠谱的势力支持。

    否则等于是被动卷入,要么赢,要么赔个精光。

    六皇子这个人缘之差,那是肉眼可见的,很难说他不主动进取会被别人怎么制裁。能好好活着谁想背上各种莫须有的罪名凄凄惨惨?六皇子的确是没得选,不得不搅和进去。

    他以前没野心的,只想按自己的想法从皇子当到王爷。

    现在不得不奔着皇位去了。

    戚敏和他从未有过接触,一见面就道破了这点,已经说明人有些本事。戚敏又道,他现在虽然有想法了,还是感觉施展不开,感觉局势难以把握,其实无论更好或者更坏,只要明朗一些都能知道该做什么,问题现在不明朗。

    对于接下来怎么走,六皇子有点想法,又不确定。

    其实说白了,他把握不住皇帝的心思,就算那是他父亲。

    戚敏不觉得这是多大个事,直说以前怎样以后还怎样好了,看不清局势就不要那么费劲去看,有点耐心等一等。

    现在确实是僵住了,但局势总会打破的,会有一方站出来打破他,就看谁等不及。

    先跳出来这个必定是吃亏的一方。

    为什么?

    很简单嘛。

    你要是自己没点想法,跳出来做什么?站在皇帝的立场他都不需要特别认真去听你说了什么,只要知道你动手了,就知道你是盯着皇位的人之一。

    皇帝在不在意这个没见过他本人戚敏不做评价。

    可是竞争者们在意啊,你跳出来是不是白给?是不是活靶子?

    看不清局势就稳住,等着接招不要急于出招,就这么简单的事。

    这还不是他们聊的重点,因为看出来这个六皇子虽然对大臣们不怎么友好,若他继承皇位百姓可以受益,他呢确实是一颗帝星,但是懂点星象都知道就这个头顶南天北天也各有一颗帝星,紫微天府都是帝星,哪怕天府矮一头,在紫薇面前算是弟弟,也是帝星不是?

    戚敏特别勇直接告诉六皇子了。

    你有很大机会,但也有一人他光芒稍稍弱于你,紫气没那么多,但还是有的。

    不管眼下多么浑浊,走势都注定了,最终的局面是二王相争。

    听到这,当事人必然关心的问题是:另一个是谁?

    六皇子关心吗?

    他关心,他还问了。

    戚敏摇头:“我才只见过您一位,哪说得上?但其实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您得让左辅右弼归位,严阵待他。”

    “左辅右弼?”

    “左辅星右弼星,是辅佐帝星的存在,有左辅右弼相助凡事逢凶化吉遇难成祥万敌可御,这一双星不归位,或是有缺,等同于皇帝没了左右手没了耳目,任你胸中有再多丘壑,无可用之人,帝星就成了孤星,难逃困死之局。您这一双辅星,有颗早两年就已经点亮了,另有一颗,之前隔着十万八千里远,如今才有要归位的迹象,等这一颗归位,局势对您来说会简单很多。”

    听说早两年有一颗辅星就点亮了,六皇子心里已经对上个人。

    那是他心腹,手下最得用之人。

    另外一个是谁,他没头绪。六皇子问戚敏,戚敏说这个人出现的时候本人会有觉察,能感觉到他不一样,像是心灵之友互相十分投契能给到很多帮助。可能本来情绪起伏的,同他谈谈立刻就平静了,也可能是一些看不清参不透的事情,对方三言两语就能说破,听他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这个不需要怎么看,接触之后本人会知道。

    只要这个人出现以后你顺心了,感觉做事情游刃有余,本来棘手的好像都有了解,就很大可能是了。

    六皇子瞥着戚敏。

    戚敏歪头:“还有什么我没说清楚吗?”

    在旁边眼观鼻鼻观心半天不发一语的周鹤延说:“殿下似乎觉得这颗辅星就是你。”

    戚敏扶额:“……错了,完全错。”

    百.度.搜.醋.溜=.儿-=文.-学,最快追,更新.最快

    又换域名了,原因是被攻击了。旧地址马上关闭,抢先请到c>l>e>w>x>c点卡目(去掉>),一定要收藏到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