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学女主

玄学女主 > 第 135 章(天妒英才啊,当真是天妒英...)

第 135 章(天妒英才啊,当真是天妒英...)

    后来六皇子也深刻意识到他想岔了。

    怎么说呢?

    戚敏啊, 几乎可说是颠覆性的,和他想的大不一样。

    这种能掐会算的是什么?

    高人啊,六皇子心中高人的形象本来是很传统很质朴的, 简单总结就是——无论男女也别管年纪长相, 总归一身看破红尘的超脱气质,视金钱如粪土, 对世间种种不感兴趣……人到了这种境界,脑子里想的不是天下苍生就是自我修行,会一脚踏进这滚滚红尘该是为了黎民百姓来的。

    从这个角度入手,他岂不是值得辅佐的一代明主?有福泽天下之相?

    都说六皇子铁脑壳爱较真不近人情, 就算是这样好了, 他也是人对不对?是人就有七情六欲,而像他这种生在帝王家的,别人追求的一切他生来就有,躺平了也能享乐一生, 这种开局的平平常常过下去的是少数, 多数会走向两个极端——

    要么吃喝玩乐潇洒一生, 要么锐意进取满足精神需求实现人生价值。

    六皇子是前一种吗?

    不啊,当然不。

    哪怕以前好了, 以前他哥没死那会儿这人虽然野心不大,追求也是有的。这个追求也特别简单,就是以自己的本心做标尺, 按照个人意愿给他父皇他太子哥做些事。

    因为坐在高位上的人不自由,干什么都得有个特别正当的说法,很多时候哪怕有说法还会遇阻, 大臣觉得太冒险,太突然, 没有缓冲下边恐怕难以接受,社会各阶层恐生怨怼,令人寒心,有违祖宗法制等等……大臣们可以有无数种理由来发对对他们不利的提案。

    皇帝当场甩脸力排众议的话,一次两次就算了,次次都这样大臣会闹,史官也不知道会怎么些,还可能引来人心浮动。

    世人多愚昧,太容易被利用,很容易成为有些人手里的枪。

    你在看皇帝高居皇宫之中,他离老百姓多远啊。

    他所知道的外面的一切都是大臣禀报的,大臣要给皇帝找不痛快的话,就算是铁血手腕的帝王也要头疼,父皇以前就说过,朝堂局势复杂,有些人会觉得皇帝手握那么大权利,谁不听砍了他就是,一个不停砍一个,都不听全给他砍了换一茬人。

    实际上呢?没那么简单。

    把大臣都砍了你上哪儿找人来做事?

    临时找来的需不需要磨砺?

    你又知道他真是人才能打磨出来?而不是学着学着就把自己学成了之前被砍那些人的样子。

    还有一点非常非常重要。

    如今河清海晏四海升平,是一个比较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这种时期皇帝的手段要更和缓,总之就是每一年都会有需要人扮黑脸的时候,但是这个扮黑脸的一定不能是皇帝和储君,这两位总归是要脸的,得维持个仁厚形象以安人心。

    那谁来唱黑脸呢?

    六皇子觉得他可以。

    他之前就没少干得罪人的事,他这个人有点ETC成精的意思,特别能杠,很会给人找碴,哪怕别人都不爽他,他也不会有任何烦躁,饭照吃觉照睡。让戚敏说来,这是个看起来有点孤冷,不怎么合群,但是内心渴望搞大事的人。

    甚至于说,他不合群也是因为自我评价高,觉得自己和那些尸位素餐的不一样。

    基于此,也可以知道这人不是真的话少,也不是抵触跟人交流,他和志同道合的人应该能有不少话说,问题就出在本人实在太看得起自己,经常觉得在座的各位都是蠢货,和蠢货讲道理纯粹浪费唾沫。

    六皇子由着自己性子来,真没少得罪人,现在报应来了,他真是被架在火上烤,没了太子亲哥顶着他必须去争,把皇位拱手相让的后果是什么?

    同父异母的兄弟继位,力挺这个兄弟的大臣得势,哪怕他能活到那时候也得被收拾了,少不了人想弄他。

    这个处境……

    完全被戚敏给说中了,前面就一条活路,没得选。

    看局势这么清楚,这么能掐会算的女人,飘然若仙不过分吧?不似真人不过分吧?

    在姚家见面那会儿,戚敏见了他没折下腰,看着特有世外高人那味儿,六皇子就是欠的,人很吃这套,属于是你越巴结他他越看不上眼,反而你爱理不理的,他还能品出点不一样。

    这就是骨子里贱,总之当时他自己勾勒了戚敏的形象——

    超凡脱俗、人间仙子。

    吃差没觉得这人只饮晨露不食五谷,戚敏就给他来了波本性释放,六皇子不是跟着就把戚、周二人接走了吗?后面吃穿用度都由他那边接过手去,然后他就发现戚敏和自己想的不一样了。又见了两次,人不是在张罗着涮火锅就是听人说乐子,什么仙气?根本没有,人活得特别有滋味,好吃好睡好享受。

    六皇子:……

    有什么碎掉的声音?

    是他对戚敏的滤镜。

    人总算明白是自己太经验主义了,想当然的认为能掐会算的应该是那样,结果全错,真实的戚敏和他以为的大相径庭。

    以及,戚敏这一身烟火气息浮上来之后,确实那种感觉就没有了。

    就是这个人好像是为我而来将会助我成就大业的那种感觉,没有了。不能说她看起来像是过来招摇撞骗混饭吃的,应该说或许人预见到之后发生的一些事,选择了她认为正确的路,暂时留在这里就是目前正确的路,但不意味着她会大力帮忙。

    老实说,如她这类根本不愁活路,只要真的能掐会算说得准这天下事,哪个兄弟斗赢了都会用她。

    对戚敏的印象刷新之后,六皇子有了新的好奇,就是跟她一起的周鹤延。

    这时候六皇子已经知道对方是南边一个巨富之家的公子,听姚大说这人完全是为戚敏来的。起初六皇子还诧异过,看着尚在病中怎的就出来走动了?不踏实养好?

    然后他知道了,对周鹤延来说现在就挺好的,人通常就是这样。

    原来是个病秧子……

    有这个认知以后,疑惑非但没有解,反而更大。

    身体这么不好的人一门心思扑在戚敏身上,戚敏也由他去,没直接把话说绝。还不止,六皇子记得他们是赶了很久的路从很远地方来京城的,出远门本身就是麻烦事,戚敏看起来可不是会自找麻烦的人,她会同意对方一起,这里面没点内情?

    六皇子脑袋里一闪而逝什么东西,但是没抓住。

    他能感觉到只差一点,再捅破一层窗户纸真相就能大白于面前。

    这种时候怎么可能打住,当然绞尽脑汁想了,但有时候就是那样,你越是想把情况捋清楚,就越捋不清楚。好在他两颗辅星之中的一颗已经到位,六皇子知道是谁,那人是两年前来到身边的,初次见面就感觉非常投契,很合眼缘,后来每次交谈都很尽兴,在分析事件或者局势的时候对方都能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关键,洞察力惊人,对他帮助很大。

    这次,六皇子同样选择信任对方,将人请到跟前来,面对面坐下以后,他说起和戚敏见面,戚敏是个什么做派,说了什么。

    六皇子倒出心中疑惑。

    几乎是立刻就听这幕宾说道:“戚姑娘是不是说对您至关重要这人之前远在天边,如今在接近,快到位了?而这次与她同行的就刚好有个看起来多余的人,对方一无是处纯粹就是累赘,姑娘却不嫌弃,居然带着?同您见面那天也带着,您去接人她还带着?”

    六皇子:……!

    “先生觉得是他?”

    “及其可能,这姑娘说了,是与不是您只要接触了会知道,有感应,您大可以接触看看。”

    六皇子真去找了周鹤延吃茶,问了些禹州事,然后大开眼界。

    这个人!乍一看病弱得很,好像风一吹就倒,经常咳嗽看了都怕他咳血。妥妥的短命相啊,能多活一天都是赚的。内里呢?居然很有见识。

    文化修养就不低,总是能以最平缓的口气讲出犀利的话,表达观点十分精准。

    他不是热血派,但也不保守,对一些事情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尤其把世间人看得特别明白。

    前两年到位的李先生很会看人间事,对正在或者即将会发生的事情都很有见解,周鹤延刚好想法,特别会看世间人,把人性看得十分透彻。

    越跟他聊越觉得心惊。

    此人城府很深,眼力超凡,记性卓绝,因为身体不好过去闭门读了大量的书,眼界一流,又因为生在一个庞大家族里面,充分见识到人情世故,他很会找自己位置,善于把握人心,并且因为家里经商的,生意人讲究和气生财,以至于也不是什么激进派,虽然可以快准狠,本人似乎更推崇钝刀子割肉慢慢来。

    周鹤延的行动力不好说,但绝对是思想的巨人,可不就是做幕宾的好苗子?

    本来只是拿他做说头,没想到误打误撞。

    六皇子觉得是了,十有八/九是了,他啊,和周鹤延越聊越投机,恨不得当场引以为知己,还为对方这个破烂身体感到可惜,生怕人忽然哪天就去世了,天妒英才啊,当真是天妒英才!

    百.度.搜.醋.溜=.儿-=文.-学,最快追,更新.最快

    又换域名了,原因是被攻击了。旧地址马上关闭,抢先请到c>l>e>w>x>c点卡目(去掉>),一定要收藏到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