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褚韶华的欣赏

褚韶华的欣赏

    当晚的洞房自不必提, 睡了一个下午的新婚夫妇精力充沛,吃过晚饭后折腾到凌晨方睡。以至于醒来已是朝阳初升,褚韶华都没有时间进行早上惯常的晨练。

    褚韶华是在早上给闻太太敬茶时见到的闻雅英, 昨天闻雅英并没有参加婚礼,据闻言说,是田家接了雅英过去。既然闻雅英回来了, 褚韶华给玉嫂一个眼色,玉嫂上楼取了一个红包。

    敬过茶, 收了红包后。闻雅英给褚韶华行礼,褚韶华也给了闻雅英一个红包, 闻雅英道谢,“谢谢阿姨。”

    闻知秋道, “雅英, 该叫妈妈了。”

    闻雅英漂亮的小脸儿上露出倔强,花朵一般的唇紧紧抿着, 不愿开口。褚韶华不在意的笑了笑,“没关系,叫什么都一样。以后就是一家人,雅英你有事可以同我说, 也可以同你爸爸和祖母说。我们慢慢相处, 希望能成为朋友。”

    闻雅英没吭声。她身边的中年仆妇上前, 替她接了红包, “谢谢少奶奶,我们老太太也说, 您一定会善待我家小小姐的。”

    褚韶华看这位低眉顺眼的仆妇一眼,“雅英姓闻,有自己的祖母父亲,你们老太太太多心了。”

    “娘舅娘舅,舅家总是多心的,您别介意。”

    “我倒挺介意你话多的,如果你能懂得适时闭嘴的美德,我就不介意了。”褚韶华不客气道,“再有下次,请田家老太太换个话少的来。如果田家的下人都这样话多,就请回田家侍奉去吧。闻家不是请不起下人,留你在这里,不过是看在雅英的面子上。”

    那仆妇顿时脸色难看,闻雅英也是小脸儿涨红,褚韶华淡淡道,“雅英你不必觉着难堪,我们花钱雇他们是来做事的,不是在主人家指手划脚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身份,若是忘了这一点,就可以打发走,再雇个懂事又得你喜欢的来。”

    闻雅英小声说,“我很喜欢孙妈妈,阿姨你别赶她走,好不好?”

    “如果她以后不犯错的话。”

    愚蠢的家族总会教导出愚蠢的仆人,褚韶华与闻知秋的婚宴,原该请田家人参加。可褚韶华与田家有隙,直接就同闻知秋说了,不许田家人。闻知秋原还有些犹豫,褚韶华一句,“现在压着他们些,省得你以后做了市长他们给你添麻烦。不能让他们扯后腿。”

    闻知秋谦逊地表示,“市长还早的很,在外可别这样说。”@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然后,俩人就委婉的讨论起如何能让张市长识趣的早些下台的事来,至于田家,默契的忽略不计。

    褚韶华直接把田家派来的人发作一顿,闻太太闻知秋都有些傻眼,闻氏家族在苏州虽是大家族,可闻太太嫁的只是家境一般的旁支,完全没有过类似宅斗的经历。闻太太人生中大部分光阴就是供儿子念书,待闻知秋出息后,闻太太就过起顺风顺水的日子。

    至于闻知秋,他外头事还忙不过来,再加上家里人口简单,就一个妹妹,平时给他添麻烦的一般都是妹妹。

    当然,母子两个都没料到田家会给闻雅英派个贴身仆人。可人都来了,也不能立刻就撵回去,结果,这位颇是拿大的孙妈,就叫褚韶华给发作了。

    闻知秋不在意的说,“行了,孙妈你去忙吧。雅英,以后有事跟你阿姨或祖母说就好,孙妈只是下人,帮家里打扫之类的事。”

    闻雅英点点头,却是一幅快哭的模样。

    “好了,吃饭吧。一会儿亲戚族人都要过来,让韶华认一认亲戚们。”闻太太也不喜欢孙妈,可褚韶华新婚第一天就发作孙女身边人,似乎也不大好。干脆打个圆场,先吃饭再说。

    褚韶华与闻知秋的婚礼正赶在星期六,星期天见亲戚。吃过早饭,闻家在上海的一干亲戚们就过来了,如闻春华、赵表姐这都是相近的,如六族叔、九族兄则是来上海后倚仗着闻知秋做些小营生的。闻知秋先前官位有限,这两家人也就是吃穿不愁的小康生活,大富大贵是完全没有的。

    闻知秋就任警察局长,两家人便是想谋个肥差,闻知秋完全按照公务职员招生法则进行考试招生,结果,两家人没一个考中的。闻知秋又要忙警局工作,又要忙结婚的事,也没理会这两家人。

    亲戚中往往有这样一种可笑的想法,一旦什么人略有些成就,旁的亲戚便认为此人负有提携全族之责,于是想方设法必要过去被人提携一下,不然怕是过不得日子。

    闻知秋倒不是不提携亲戚的性情,如闻言,就是闻知秋推荐给褚韶华的。有时候亲戚的想法亦很令闻知秋无奈,他倒想提携,可也得有给他提携的余地。

    闻知秋先前的官位不高,也是市政厅秘书长,这些人来上海也好几年,结果只是经营个小铺面儿,其无能,连周家都远远不如,更不必提韶华了。韶华一介孤身女子来上海,半个亲人都无,所仰仗的不过是几个交情不错的朋友。可褚韶华到上海后,并没有依靠朋友,全靠自己双后找工作谋生。说来,闻知秋的审美如此正常,说不得便有这些不知所谓的族人的功劳。

    见多了这些无能之人,难免更欣赏自强自立的性情。

    闻知秋吃过饭同褚韶华略提一提六族叔九族兄这两家人,一家经营纸张铺,一家经营粮油店。褚韶华先前已经听闻言说过,只作未知,等着亲戚上门。

    她今天是一身桃红色呢料旗袍,屋里装了水汀,很暖和。正值两人新婚,客厅花瓶里供了几枝暖房里养的含苞待放的桃花,家里似乎都多了些春天的气息。褚韶华说,“二舅一家也会过来吧。”姜家还是在婚宴上见了一面,听说现在做些外贸生意,倒是经营的不错。

    闻太太笑,“要来的,你二舅妈都提过好几回,说在报纸上见到你的新闻,早就想来看你。先时忙糟糟的,也没得空。”

    新闻?

    她与知秋的新闻,还是她与王局长的新闻?

    褚韶华有一流的心理素质,但并不是说她不敏锐。褚韶华笑,“以前听知秋说过,当年他出国,二舅还借给知秋五十块大洋。那时候都不富裕,知秋出国,亲戚们帮衬不少。”

    “是啊,他二舅妈还给他缝了新衫。”闻太太至今对二弟一家心存感激,闻知秋更是知恩图报。

    “记得我出国那年表妹就在读震旦大学,现在快毕业了吧?”

    “快了,亚儿读的法语系,明年毕业,听说准备出国留学。”

    “法国不错,风景秀丽。法国的服装与美食全世界都有名,我念书时同学里就有法国人,学校有专门的法国食堂。”褚韶华很喜欢欧洲,“知秋你去过法国的吧?”@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闻知秋点头,“上海有一家法国餐厅不错,明天咱们去尝尝。”

    褚韶华和颜悦色的问,“雅英读的学校就是法国人办的,雅英喜不喜欢法国菜?”

    闻雅英年纪尚小,对褚韶华怀有敌意,只是用大眼睛看褚韶华一眼,并不说话。闻知秋就有些不高兴,刚要开口,褚韶华的手在他的手背重重的按了一记,闻知秋就把话憋了回去。褚韶华笑,“你爸爸有三天假期,今天招待过亲戚,明天后天可以休息,明天咱们去吃法国菜。雅英,后来你放学后让你爸爸陪你到舅舅家去说说话吧。”

    闻雅英敏感的问,“我外祖母舅舅他们不能来咱们家吗?外祖母和舅舅不是咱们家的亲戚吗?为什么今天招待亲戚不请他们?”

    褚韶华看向闻雅英的眼睛,平静的回答,“因为你舅舅曾经雇凶刺杀我,所以我不想见到他们。”

    闻雅英脸色雪白,大眼睛里满是惊惧,不知所措的看向爸爸,又看向祖母。

    闻太太搂着孙女,“等你大了就知道了。”@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不可能!我舅舅不会做这样的事!”闻雅英大声尖叫,挣脱开祖母的怀抱,蹬蹬蹬跑上楼去!

    闻太太连忙去看孙女,孙妈也要上去,褚韶华说,“你到院里看看有没有什么活要干的,不用上去。”

    孙妈说,“老太太派我过来,就是服侍小小姐的。”

    “那你就回家告诉你家老太太,田家的下人到了闻家,需要守闻家的规矩。”褚韶华打发她,“你回田家去吧。闻家容不下你。”一个眼色,玉嫂就把孙妈推出去了。

    褚韶华皱眉,对闻知秋道,“不要再让田家人教坏雅英,她是你女儿,瞧瞧让田家人挑唆的。她对我误不误会没关系,我毕竟不是她生母,这样下去对她没有好处。昨天那样喜庆的日子,她不出现对我没有损失,可是,她是你的女儿,出身这样的家庭,多见些世面难道对她不好?田家人要是真为她着想,不会把她接走,不让她出现在我们的婚礼上。”

    “田家一直疏离我与雅英的关系,如果他们聪明就应该明白,雅英与我关系好,对她没有坏处。”褚韶华不喜欢田家,是因为这是一家目光极为短浅,心胸极端狭隘的人家,为了给褚韶华带来麻烦,不惜教坏闻雅英。而且,是以爱的名义来教坏一个孩子,这种行为,简直令褚韶华作呕。

    褚韶华并不需要继女如何亲近于她尊敬于她,如果她与继女有亲近的缘分,自然好。如果没有,做到礼貌相对,头脑清醒,也是一种难得的才能。

    褚韶华欣赏有才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