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继母女

继母女

    闻太太认为, 儿子不枉等褚韶华这些年,也不枉在第二次婚姻上蹉跎这些年,哪怕闻太太再如何想像, 最好的儿媳也就是褚韶华这样了。于内,很尊重闻太太这个婆婆,闻太太能感觉出, 褚韶华在渐渐的引导她多接触外面的世界。对闻雅英也都是好心。于外,亦能对闻知秋的仕途有所助益, 实际上,闻太太得承认, 虽则褚韶华不是那种一天十二个时辰在家服侍婆婆的类型,可是, 褚韶华的交际对儿子对家庭都是有极大帮助的。

    闻太太不是刁钻婆婆, 孩子们在外面忙,她就把家管好。有什么公益事务, 譬如去育善堂看望孩子们,或者长期资助几个孩子的事,闻太太都是很愿意的。再有就是缓和闻雅英与褚韶华的关系,对闻雅英的功课也开始关心起来。

    原本闻太太对女孩子要求不高, 这是基于闻太太以往对闺女闻春华的教育理念, 反正只要有个有本事的兄弟, 以后说个好婆家, 再生个好儿子,一辈子舒舒服服的也就过去了。但是, 与褚韶华接触的多了,闻太太觉着,年代也不同了,就亲戚里外甥女姜亚是读了大学的,赵侄女家的闺女明年也要考大学,自家孙女自然也要多读些书的好。再加上褚韶华对孩子是有所要求的人,于是,闻太太也希望闻雅英能把学习学好。她倒不要求孩子第一,第二第三也是行的。

    年前的事务格外忙,褚韶华闻知秋都有不少交际要走动,年礼要互赠,褚韶华三个私人助理,都忙的团团转,程辉是总揽,倪清、闻言都各司一摊事务。如果是两人共同的朋友,那么年礼便合在一起走,如果是各自的朋友,就各自的助理来安排。

    褚韶华早上锻炼回来,就要听程辉说明一天的安排。闻知秋也差不多,年下是警察局最忙的时间,明年市长换届,闻知秋更不肯出半点差池。

    其实,褚韶华要更早就开始忙碌,圣诞前一个月,她就开始准备给国外朋友的圣诞礼物了。再有,国外寄来的各种资产清单,朋友的书信,生意的报备。年前又有一批美国和欧洲采购的外文书籍到岸,得找个妥当的地方安放,冬天需要防潮防湿。

    其中一份是褚韶华要的,另外数目更为巨大的,是褚韶华采买过来准备明年春天捐给上海两所大学的。

    还有王胖子活着时采买的那批军火,亦在某一天悄无声息的到了岸,陆督军亲自派长子过去将这批军火拉到军火库,陆督军和许次长验看过后,陆督军笑,“都是上次咱们嫌贵没能多买的,褚小姐做事倒是知情识趣。”这份礼不轻,倒不枉都督府出面把王胖子替她干掉。

    许次长的手指抚摸着机枪冷灰的线条,心下颇觉畅快,“王胖子死的也不冤。”

    时下与国外军火商交易,如陆督军这样的一方军阀,现在都是自己去找军火商买,上次通过褚韶华是因为关外军大肆购置军火,何况,褚韶华报价不高,陆督军与许次长商量后,遂派许次长和陆大公子到美国与褚韶华相谈生意。后来发现,褚韶华做生意很公道,非但没有以往那些军火买办吃了买家吃卖家的滑头事,更难得的是,经褚韶华买的军火,绝对没有缺斤短两的情况出现。

    说到这事,当真是无奸不商。

    国外军火商也不是什么好鸟,花大笔钱买的枪药,往往数目不足。但是,这枪药一出港口,军火商便认为没他们的责任了,交易已完成,时常把军阀们气的骂娘。

    褚韶华不知是怎么同军火商们沟通的,凡经她手做成的生意,都很有诚信。

    王胖子这单军火亦是如此,军火商亲自着人押送货物,到港口后由买家验货。如此一来,也能保证买家的利益。

    陆督军对这个义女倒是越发满意。

    褚韶华过年也给督军府准备了重礼,尤其是陆老太太、陆督军、四太太、陆大公子这几处,另则,许次长家也要同样重视,还有上海工商界的年节酒会,褚韶华因为在备孕,酒是不再沾的,但是,许多场合她都要与闻知秋一起露面。带有年前市政厅的舞会,褚韶华也需要陪闻知秋一起参加。

    两人忙的脚不沾地。

    这么忙的当口,关外胡少帅打发人给褚韶华送了年礼过来。褚韶华久不见胡少帅,险把此人忘了。过来送礼的副将抬了好几箱的上好皮毛,还有参茸之物,都是关外特产。褚韶华受宠若惊,想胡少帅可真是太客气了,急令程辉置办一份相当的年礼让副将一并带回,褚韶华也要亲自写一封拜年的信给胡少帅。

    这位副将当然不是专门来给褚韶华送年礼的,军阀之间甭看三天两头的打,其实彼此都有交情。胡家算不得北洋一系,但与北洋系关系也不错。副将主要是过来替胡大帅给陆督军拜年的,说来,给褚韶华送年礼也是胡大帅先提的。胡少帅近日新得一小妾,乃是天津赵次长家小姐,风流名声从关外传得上海都知道了。

    胡大帅骂儿子时说,“甭他娘的成天跟这些没用的娘们儿混在一起,无非是为你这身份。先前帮咱家买军火,还给你钱的那个小姐不赖,你倒是多联系着些。只看你给娘们儿花钱,什么时候娘们儿给过你钱。给你钱的这个不错,你问候问候。”

    说来话长,当初褚韶华帮胡少帅把军火生意谈下来,其实不只是德国人的订单,德国的订单最大,其中还有技术支持的范畴,故,谈的时间最长。但那次军火买卖,胡家还买了美国的枪支、法国的飞机,这些生意,也有褚韶华的参与。

    褚韶华在事前就说过,不会从胡家的生意里赚钱,这些军火商把提成给褚韶华后。褚韶华将钱从美国花旗银行转给了胡少帅,胡少帅不收,褚韶华就用这些钱同美**火商买了一批军火运到了大连港。

    胡少帅便不能不收了。

    胡大帅都觉稀奇,想他这儿子在女人身上不知花费多少,当然,胡大帅东北称王,自不在乎这仨瓜俩枣。可从没见女人这么仗义,他觉着这女人不错,要是儿子喜欢,可以正式纳到家里来。

    胡少帅哭笑不得,“爹,褚小姐已经有未婚夫了。”

    “没有的东西,只是有未婚夫,又没结婚。”胡大帅这一观点倒是与杨将军相仿。

    胡少帅想到褚韶华为人做事,当真世间好手,便令副将多置一份年礼给褚韶华送了来。

    褚韶华很快发现自己身边三个私人助理依旧人手紧张,她还需要一位女性助理,因为平常礼节性走动时,有一部分是需要内宅走礼,男助理会不方便。

    褚韶华偶然说起这事,闻太太也替褚韶华犯愁,“要是下人倒好雇,现在城里想找差使的仆佣很多。像你说的这样,为人机伶,还要通文识字的反是不好找。十七八的姑娘,念过书的,一般这年纪不是在念书也是要寻婆家了。成亲的不会出来做事,就是有些未成婚还愿意出来做事的,人机不机伶倒不打紧,关键得可靠为上。”

    何尝不是这个道理,亲戚朋友家也没合适的人,褚韶华心下一动,干脆到育善堂找了两个孩子过来帮忙。都是十五六岁的年纪,很懂事,也识字,愿意过来。一位叫阿芒,一位叫阿双。@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闻家原本挺宽敞的住所,因着褚韶华身边人多,一时倒都住满了。@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阿芒阿双都是只是读过育善掌的慈善学校,虽识字,也仅止于此了,干活倒是手脚麻俐。褚韶华先让她俩在身边做些杂事,给她们书籍自学,每天晚上七点有老师过来教她们一些课程。闻雅英在期末考试后,闻太太与褚韶华商量着,也给闻雅英请了补习老师,每天的功课有老师辅导。

    褚韶华在教育上一向舍得花钱,闻知秋也不会在这上面吝啬。褚韶华开始托人打听租界内有没有合适的别墅,现在的房子有些小了,褚韶华需要的起码是一个庄园,因为闻知秋的书房里放不下她的书,而褚韶华希望能在家里设两个书房,一个私人图书馆。

    整个新年忙的一塌糊涂,年前送礼收礼,年后拜年被拜,各种交际往来,闻雅英也被带着露了几面,褚韶华就再不肯带她了。这孩子不知道是怎样的脑筋回路,只要与褚韶华一起出门,必要露出个可怜巴巴的被后妈欺凌虐待的小白菜样。褚韶华不会让人看自己的笑话,干脆不再带她,让她与闻太太在家。如果是家里请客,也让闻太太带着她,褚韶华没精力去与继女的小心思争长道短,她既不需要闻雅英承认她什么,也不需要闻雅英的认可。

    一个倍受宠爱的孩子,骄横跋扈是正常,如果闻雅英真的多愁善解,也该有林妹妹的明敏自觉,不给别人添麻烦才是。结果,她却是这种自以为是的小聪明,真是上不得台面啊!

    想提都提不起来。

    不是褚韶华说话难听,还不如阿芒阿双两个知本分。

    何况,褚韶华很快有了身孕。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