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怀孕

怀孕

    褚韶华没想过会这么快有孕, 当然,这也并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毕竟,夫妻双方身体健康, 年纪也并不算特别大,夫妻生活也很活跃,会怀孕也在情理之中。

    褚韶华先时并未察觉, 年前年后事情太忙,何况, 经期也并没有不正常。她是在早晨看报纸时,看到周副市出席上海工商大会, 与一众工商界大佬们在报纸上的合照时,心里有些不舒服。尤其, 周副市与张市长并肩而立, 于众人之间,有一种说不出的默契亲密。

    这个大会, 褚韶华也去参加了,因为是政府组织的会议,并不是酒会舞会之类,闻知秋没理由过去, 警察局负责治安工作。

    褚韶华想, 这姓张的当真是贼心不死, 姓王的一倒, 他自己任期到头,不肯扶持闻知秋, 倒是去撞周家的钟。周副市的小妹是陆督军的三姨太,这位三姨太并未生育儿女,但因出身书香之家,性情温婉柔和,沉默可亲。虽则陆家三个儿子里的两个是四姨太所生,另外陆三是大太太的儿子。这位三姨太年轻时也不大得陆督军喜欢,倒是年岁渐长,女性身上那种如水温柔的气质自内而外的展露出来,莫说陆督军,同是女人的褚韶华都很欣赏三姨太与世无争的古典气韵。

    周副市在上海市政府这些年,无大功亦无大过,主管上海市的工商业,实权肥差。

    褚韶华把这新闻来回看了好几遍,上海原是一位市长,两位副市长,后来王胖子闻知秋都提了副市,副局长的名额增至四人。王胖子一死,剩下三位副市,参加这次工商业大会的只有周副市长一人。这样做也没什么错处,毕竟,周副市正管工商业。可是,这种会议,就是把副市长都叫上也无妨,褚韶华记得有一年的新年就是所有市长副市长都参加了,还有一年干脆市政厅举办的酒会,不少市政厅的公职人员,各局的实权人物也都有携妻子同往,颇是热闹。

    这一回倒是简洁,只是与工商业有关的部门派了局长主任,市长一位副市长一位,多余的人一个没有。

    褚韶华早就对张市长不喜,闻知秋跟在张市长身边的时间非常长,这样的结果是,他与张市长的一部分政治资源是重合的,甚至在二人未生嫌隙时,一部分政治资源是共享的。如果张市长立场鲜明的支持周副市,闻知秋能得到多少政治支持呢?

    该死的姓张的!

    褚韶华恼恨张市长不肯识趣,或者,张市长认为闻知秋在警察局长的位子已经足够?

    褚韶华正生暗气,忽然闻到一阵极重的腥味,立刻用报纸掩鼻,皱眉道,“什么味道这么腥?”

    闻知秋也在看报纸,轻吸鼻翼,只有客厅那里传来的饭菜香,“没什么味道啊。”

    “太腥了!”褚韶华皱着眉,吩咐阿双,“去看看她们在烧什么菜,弄得这么腥。”褚韶华越发越觉腥味儿难闻,胃部开始不适的做出反应,一阵阵的犯恶心,她将报纸在几上一放,起身跑去卫生间。早上还没吃过饭,什么都吐不出来,胃部偏像个淘气的孩子,翻腾的厉害,大脑还没从思考中抽回,想到张市长这认不清形势的老狗,心里又是一阵烦乱,褚韶华狠狠捶的盥洗台两下。

    闻知秋在外敲两下门,推门进来,看褚韶华脸都白了,连忙扶住她的肩,问,“怎么了?”

    褚韶华忽然一阵眼前眩晕,心口脱力,黑暗袭来,身子支撑不住,已是软倒。闻知秋连忙把她抱出去,闻太太去客厅看早饭,餐桌上一碟子熏鱼,一碟醉泥螺,也并不腥,刚让人撤下,见儿子抱着褚韶华出来,登时吓坏了,“这是怎么了?刚还好好的,小双,打电话请温大夫过来。”温大夫是上海名医,也是闻家用惯的医生。

    闻知秋抱了褚韶华回房,吩咐阿芒,“倒一杯适口的温水,放些盐和糖。”握着褚韶华的手,问她,“韶华,你感觉怎么样?”

    “心口发慌,一点力气都没有。”褚韶华的脸白如蜡纸,声音很轻。转瞬出了一身细汗,闻知秋发现她手心湿而冷,连闭着睫毛都湿漉漉,整个人像极珍贵的薄胎瓷器,脆弱到了极点。

    阿芒取来盐糖水,闻知秋抱着褚韶华的肩喂她一口一口的喝了。褚韶华沾湿的唇上微微有了些血色,眉心稍稍松开,她睁开眼,看到闻知秋与闻太太担心的眼神,想大声说,“我好些了。”声音仍是提不起气力,依旧很轻。

    心口发虚,跳的厉害,褚韶华又喝了一些水。然后,她终于明白心口那种虚弱是什么感觉了,那是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过的饥饿的感觉。褚韶华说,“我想吃点东西,甜的,含糖量高的。”

    阿芒说,“家里有牛奶巧克力糖。”说着就快步出去抱了一大盒巧克力过来,阿芒跑的急,回来竟有些气喘。闻知秋撕开包装递给褚韶华,褚韶华一连吃了十几块才好些了。她微微有些窘,刚刚那样,可能是饿的。

    一时,小双打完电话端了杯热牛奶进来,褚韶华也一口一口喝了。褚韶华觉着好多了,心跳渐渐平和,身上的力气也开始恢复,她说,“别让温大夫过来了,我刚可能就是有些饿。”

    “以前从来不会这样,还是让温大夫过来看看。”闻知秋说。

    闻太太也点头称是,见褚韶华脸色好转,到底放下心来。刚刚褚韶华脸色雪白,很是令人担忧。平常人就是有些饿,也不会突然晕倒。

    温大夫是上海名医,提着急诊箱匆匆过来,打声招呼后就取出脉枕,闻知秋让出床边的椅子给温大夫坐,把褚韶华的手腕放在脉枕上,站在一畔等温大夫诊脉。温大夫一身西式洋派打扮,却是诊脉为先,三指落在褚韶华腕间,先是脸色凝重,后又微微和缓,继而起身道,“该先说声恭喜,少奶奶有娠了。”

    满腔忧心直接升至天堂的感觉也不过如此,闻太太已是笑容满脸,闻知秋心里也高兴,却是担忧的问,“韶华刚刚险没晕过去,是不是身体有些虚?”

    “气血不足,有一点先兆性流产。若未诊错,少奶奶上月经期只是量有些少,还是有的,对不对?”

    褚韶华点头,也禁不住后怕,“我没想到是……”她有过生育孩子的经验,对身体向来留心,很注重锻炼保养。她以为只是正常的经期,没想到那是流产的先兆。

    闻太太已经忍不住念了声佛,对温大夫说褚韶华的日常,“我的天哪,我这媳妇每天早上还要出去跑步,一跑就是半个时辰,能跑十里地。”

    温大夫安慰,“太太不用太过担心,少奶奶的身体底子很好,我开副安胎药吃着,问题不大。跑步就算了,过五日我来复诊,倘是没问题,平时散散步对身体无碍。还有不要太劳累,如今已有两月身孕,注意保养。平时饮食也要留心,寒凉之物不要碰。”

    闻太太忙道,“温大夫再给我们开几个滋养的方子吧。”

    “保胎药里都是温补的药材,不用再开滋养方,平时饮食多注意就行。”温大夫除了开药方,还给闻太太写了张饮食禁忌清单,闻太太认真的谢过温大夫,把这清单收了起来,至于药方,则由温大夫拿去抓药,一会儿连药方带药材都会给闻家送过来。

    温大夫斯文可靠,“少奶奶好生休养,这几日最好不要下床。”

    “一定一定。”闻太太就替褚韶华应了。

    闻知秋想轻轻用力握着褚韶华的手,又不敢太过用力,怕褚韶华会痛。掌心似乎也明白主人的矛盾,用一种辗转温柔的力道传递给褚韶华自己心中的担忧与喜悦。褚韶华也是惊中有喜,回握着闻知秋的手,给他安慰的眼神,别担心,会没事的。@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温大夫起身告辞,褚韶华给闻知秋一个眼神,闻知秋依依不舍的放开手,起身送温大夫。一直将温大夫送到门口,闻知秋问,“温大夫,韶华的情况不严重吧?”

    “还好。发现的早,问题不大。先休养几日,关键是少奶奶要有信心,母亲的心情对胎儿有极大影响,如果母亲有信心,孩子不会有事。如果母亲心绪担忧烦躁,对孩子不利。”温大夫道,“母子连心,在医学上来说,就是怀胎十月的时候。”

    闻知秋客气感激,“有劳您了。”

    温大夫拱手告辞,上车离去。

    闻知秋回到屋里时,闻太太已是忙的不可开交,吩咐以后家里不要做鱼做虾,禁一切水产,刚刚那碟子熏鱼醉泥螺已经移出客厅。闻太太比照着温大夫开的禁食单子,端祥着早餐,把有几样不适合吃的都去掉。亲自挑了一小碟青酱肉、一小碟糟鸭掌,一小碟米醋拌菜心,一小碟水葱炒蛋,再让钱嫂现去瓷坛子里盛出一小碗渍青梅,粥就喝的红豆黑米粥,一一装在托盘里。见儿子送客回来,闻太太笑着同儿子说,“你就跟韶华在房间吃吧,她一个人吃得觉着闷了。我跟雅英在客厅用,也有说有笑。”笑眯眯的问孙女,“雅英,马上就有弟弟了,高不高兴?”

    闻雅英感觉好像突然在无人注意的角落里被打上了一道追光,顿时成为舞台中心。小小的少女心灵怎么也称不上愉快,一来她不喜欢这位后妈,二来从小到大,记忆中无数次无数人当着她的面说起,只有雅英一个女孩子怎么行呢,怎么也要有个儿子的。大概后妈肚子里的就是那个“怎么也要有个儿子”的儿子吧。闻雅英的心里突然有一种说不出的嫉妒与烦躁,她美丽的孩童的面孔上却露出一个甜甜的微笑,点头说着大人会喜欢的话,“高兴,阿姨给我生个弟弟!”@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祖母脸上的笑容果然便被投入石子的水面一般,层层的喜悦如同水波般荡漾开来,父亲也是高兴又欣慰的模样,温和摸摸她的头,“雅英会是个好姐姐。”@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不用女佣去端托盘,父亲端着早餐就回了与继母的房间。

    闻雅英当时的感觉是什么呢?

    父亲与祖母对她很好,可是,她永远不会是他们心中最重要的人。她得到的爱,永远会是次一等的爱。她以后会拥有很多东西,美丽的衣裙、漂亮的首饰、许多人的尊敬与羡慕,可是,她将终生难忘这一刻,有这样一个小小的性别未辨的未出生的婴儿,只因为这可能是一个男孩,就能得到她至亲之人最浓烈的爱。只因为,这可能是一个男孩儿。

    这种由出生性别带来的挫败让小小少女极度愤怒,闻雅英却只是垂下眼睛,什么都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