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教育金.胎梦

教育金.胎梦

    五天后温大夫复诊, 褚韶华的情况有明显好转,她心续稳定,虽然这几天嗜睡, 但只要醒来就会要东西吃,仿佛生命里就剩下最动物性的吃睡两件事。闻家下人的手艺很好,炖的汤香浓适口, 褚韶华除了不喜欢闻腥味儿,对肉食的渴求度增加, 也喜欢吃水果蔬菜,怕热, 冬天的被子都盖不住,睡觉时总是会踢开, 只得先换了略薄些的春被。

    不论牛奶还是水, 都不喝热的,煮热后晾凉才能入口。如果不是闻太太执意不许, 褚韶华都想吃点儿冰。

    孕妇的确是会有这种燥热的情况出现,褚韶华这种也算正常。

    最重要的是,得温大夫首肯,褚韶华可以下床走一走了。

    褚韶华虽然爱睡觉, 但是, 也不想成天在床上躺上。闻太太对她的身体非常担心, 再加上先前先兆性流产, 担心会有事,一直谨遵医嘱, 要不是卧室就有卫生间,闻太太恨不能连上厕所的事都让褚韶华在床上解决。

    如今褚韶华身体好转,闻太太眼角眉梢都透出喜悦。生孙子当然重要,闻太太也希望褚韶华健康平安。

    闻春华会知道褚韶华有孕还是来娘家的时候,看到她娘对她大嫂那份儿小心翼翼的模样,不知道的还以为她娘是做媳妇的,褚韶华是做婆婆的呢。

    闻春华带着小儿子周天过来,周天不过两三岁,正是爱玩爱闹的年纪。闻太太很喜欢外孙,却是格外叮嘱褚韶华,“小心些,别叫小天扑你。”

    周天长得肥嘟嘟,很有些份量,大眼睛扑闪扑闪的,比父母都招人喜欢。褚韶华坐在落地窗畔的太阳最好的沙发中,摸摸周天的头,让玉嫂把早上去蛋糕店新买的岩烧芝士蛋糕过来,拿给周天吃。周天接了,奶声奶气的说,“谢谢舅妈。”咬一口,觉着好吃,就专心吃起东西来。@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褚韶华说,“春华你也尝尝,是今天早上刚买回来的,正新鲜。”

    蛋糕并不大,闻春华便拿了一块,有一股奶甜香却并不腻人,还有些橙香的清爽。闻春华吃着就感慨,看一眼纸盒包装说,“真是一分钱一分货。妈你可太舍得了,全上海最贵的蛋糕店。”

    “吃的东西好一些没关系,只要不浪费就行了。”闻太太瞧着闺女外孙吃的香甜,心里很高兴,给褚韶华也递了一块,褚韶华说,“我还不是很饿。”

    “别等饿了再吃,要是感觉到饿,那就是非常饿了。”

    褚韶华说,“妈,你也吃。”让玉嫂端些热牛奶过来。

    闻春华过来是有事托褚韶华,闻春华说,“嫂子,年前你跟我哥成亲时的礼金不都捐出去了么,你是不是捐助了真光小学?”

    “怎么了?”褚韶华一听就知道有事,静待闻春华说。

    闻春华两眼期待的看着褚韶华,“我家周笑、周爽现在读的是磐石小学,磐石小学也还成,可我想着,真光小学更好,能不能帮周笑周爽转到真光去读书?”

    褚韶华道,“这要看真光的转学手续好不好办,我倒是能帮着问一问。他们两个的成绩怎么样?”

    “还不错,去年年下考试,一个第八,一个第十。”

    褚韶华听到这个成绩就比较愿意帮忙了,褚韶华说,“问题应该不大。”

    闻春华还另有请求,见玉嫂端来牛奶,她讨好的递给褚韶华一杯,同褚韶华商量,“真光的学费可贵了,大嫂,你给他们捐那许多钱,能不能让他们把周笑周爽的学费免了。”

    褚韶华哭笑不得,“春华,咱们捐款跟让人家免学费是两码事。我们可以要求学校把这笔捐款用在什么地方,也可以要求学校把捐款的用途说明,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捐款就让学校免除孩子的学费。”

    “可你们捐了好几千大洋啊!”

    “这是两码事。”褚韶华奇怪,“你家铺子生意很不错,不至于连这点学费都拿不出来吧?”

    “嫂子你不知道我婆家的事,小天他爸是老大,下头还有两个弟弟,我两个小叔子也都成家生子了。真光小学是教会私立小学,都知道很好。可如果让家里拿出钱来供所有孩子去读私立小学,公婆是舍不得的。我家就三个儿子,两个小叔子不用多生,一家再生仨,就是九个孩子,九个孩子虽不是同时读书,可以后也都要念书书的,要是都读起书来,一年就得好几百大洋,这还只是学费。要读私立学校,上千大洋都打不住。要是我想让孩子读私立小学,肯定是我们自己拿钱给孩子读。”闻春华说着直叹气,“你说,小天他爸又没有我哥的本事。现在小天他爸也不过每月从铺子里拿些工作,一月二十块大洋,也就勉强够零用。一年的工钱加起来,也不够孩子的学费呀。”

    褚韶华一向支持孩子多读些书的,她想了想,说,“这样吧,我跟你哥商量商量,可以拿出些钱做孩子们的教育款。咱家孩子不多,我宁可吃糠咽菜,也希望孩子们读好一些的学校。但也不是没有条件,成绩得过得去。我不管什么学校,教会学校也好,公立学校也好,只有前十名才能从教育款中拿到学费,如果成绩在十名开外,学费的事不要提,你们自己想办法。”

    闻春华立刻欢喜,“行啊!这事儿成!”

    闻太太见褚韶华没有回绝闺女的求助,但也不是无条件的帮忙,却是一片好意,事情也办的漂亮。再加上闻太太也是笃信读书改变人生的信条的人,不禁也弯了唇角,笑道,“钱只要用在正路,就是好的。”

    闻春华欢喜之后又说,“那万一十名之外,就没钱拿了呀!”

    褚韶华点点头。

    闻春华忧心,“万一要是孩子不那么聪明,大嫂,你跟我哥就不资助了呀。”

    褚韶华不喝热牛奶,将手里没喝的牛奶递给闻春华,柔声解释,“春华,如果一定要孩子得到第一名,这种要求有些苛刻,因为第一名除了刻苦外,可能还需要一些学习上的天分。但是,前十名并不算太高的要求。只要智商中等,刻苦学习,前十名不是难事。如果怎么学都得不到前十,那说明这个孩子缺乏学习上的天资。也有那种怎么都学不会的孩子,那么,我们不必强要求他一定要在学习上出头,他可能适合做别的事,对不对?”

    闻春华想了想,“这也有理。”

    闻春华没想到跑一趟娘家非但把转学的事办成了,连学费的事大哥大嫂都愿意帮忙,心里很高兴,深觉大嫂大方明理。闻春华也很关心娘家的事,她问,“大嫂,你跟我哥成亲也俩多月了,有动静没?”

    闻春华只是随口一问,事实上,自褚韶华闻知秋成亲后,闻春华就时不时的说起这样的话。结果,她侪随口一问,闻太太与褚韶华的脸色都不禁有些微妙。

    闻春华敏锐的察觉,眼神在她娘和她大嫂脸上打转,“怎么了?”

    “没怎么。”还未满三月,按照习俗,闻太太不能把孕事往外说,亲闺女也不好说的。厨房里飘来鸡汤浓香,闻太太立刻转话题问褚韶华要不要喝些鸡汤。褚韶华无奈,“我这怎么办,我成天想吃东西。”

    闻太太笑,“咱家又不是吃不起,这才好,你太瘦了。”让钱嫂子端鸡汤来,闺女外孙都有,第一碗却是给褚韶华的。褚韶华说,“先给小天吃。”

    “这一碗是你的,小天吃不了这么多,捞一两块软烂的鸡肉喂小天就行。让春华来,你别管了,你只管吃你的。”闻太太笑眯眯把勺子递给褚韶华,“中午吃鸭子,那鸭子可肥了。钱嫂子特意让那卖鸭子的在家催肥了咱才买的,刚我去瞧汤罐里,咕嘟咕嘟的,一层的黄油。”

    褚韶华说,“鸭子炖好,咱们吃鸭汤面吧。”

    “行,又香又好吃。”

    闻春华夹着鸡肉吹了吹,咬一口尝尝冷热咸淡,喂儿子,眼睛继续往母亲和大嫂脸上扫来扫去,总觉哪里不对,忽然慧上心头,瞪大眼睛问,“妈,我嫂子不是有了吧?”

    闻太太立刻中指压唇做个保密状,“别往外说去。现在日子浅,不能给人知道。”说着已是笑逐颜开,“才诊出来的,偏你眼尖,就瞧出来了。”

    闻春华嘟囔,“这一看就知道啊。”心里也为娘家高兴,忙问,“嫂子,几个月了?”@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闻太太代为回答,“刚刚俩多月。你嫂子太瘦了,大夫叫好生滋补。”

    褚韶华握着汤匙的手腕纤细的似是一握就断,再看她柳条儿般的腰身,修长颈项,闻春华点头,“是太瘦了,可得多吃些。”@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我现在成天饿,你问问妈,一天吃好几顿。早上七点吃早饭,九十点就要再吃一顿,中午也不少吃,下午晚饭前要吃下午茶,晚上还有夜宵。我昨天不知怎么回事,半宿就饿的不行,非吃了两个鸡蛋饼才好了。”褚韶华说。

    “正常,我怀孕时就这样,饿的时候立刻就要吃,不吃不行,半刻都过不下去。我那会儿常备着油茶,让天儿他爹起来给我冲油茶,不吃睡不了觉。”闻春华给儿子擦擦油吱吱的嘴巴,“嫂子你倒是不怎么害喜?”

    褚韶华笑,“你没见我害喜的时候,一点腥味儿都闻不了,你哥那么喜欢吃醉泥螺,我连那个都觉着腥。闹得妈和你哥都不敢吃鱼虾了。”

    “这吃不吃的有什么要紧。多有害口不能闻腥味儿的。”闻太太看褚韶华转眼一碗鸡汤下肚,钱嫂子又盛了一碗过来,褚韶华继续吃。闻太太欣慰极了,孙子胃口好啊。

    闻春华好奇的问,“嫂子,这么算着,就是你跟我哥成亲那几天的呀。”

    褚韶华一向大方,都有些不好意思,“实在没想到这么快。”

    “这才好,证明咱们老闻家人丁兴旺,你看,你们一成亲你就有了。”闻春华很有娘家荣誉感,闻春华都有三个儿子了,大哥只有一个女儿,她心里一直为大哥着急。此时有了好消息,闻春华很高兴,坐在褚韶华身边就问长问短起来,还问了个闻太太也很感兴趣的问题,“嫂子你怀孕后有没有做过什么胎梦啊?”

    褚韶华手里的汤匙顿住,想了想,唇角一弯,“不知能不能算是胎梦?”

    “说来听听。”闻春华催促着,耳朵已经竖起来,立刻就要听的模样。闻太太也饶有兴趣的看着媳妇。

    上午的阳光从玻璃窗照进来,把褚韶华白皙的双颊照的有些半透明的粉红,她放下汤匙,微微眯起眼睛,“梦到鲜花满坡,那地方亮极了,有一棵极大的树,树上结满了果子,果子多极了,把树枝压弯。我站在树下,挑了最大最好的一个果子摘了下来。”

    闻太太闻春华仿佛心有灵犀,异口同声的,齐齐道,“定是胎梦无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