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程辉

程辉

    整个新年已经有一种风雨欲来的紧迫感, 督军府的军备训练越发频繁,城中物价一涨再涨,虽然闻家的家境无需为物价担忧, 闻知秋褚韶华却更加紧张,在这个即将到来的战季,等待上海的将是什么呢?

    不过, 这样紧张的战争形势下,褚韶华仍是举办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场新年酒会。

    她在酒会上, 正式为朋友们引荐了程辉。

    程辉一行在年前从国外归来,与他们一同回来的还有自澳洲采购的大批羊毛。虽然这不是个做实业的好年代, 可这个年代的实业家就是冒着战火的风险推动工业的发展与进步。

    程辉也见到了小闻韶,而且, 程辉的眼光非常正常, 一见到小闻韶便说,“长的真像小姐。”心里便对小小婴孩儿多了几分喜欢。@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褚韶华也不知该怎么评价小闻韶的长相, 明明一出生很有父亲的□□,可不知为什么,越长越像妈妈,眉眼已有几分天生的精致模样。褚韶华说, “刚出生时很像闻先生, 现在都说像我了。”除了闻太太硬是觉着长孙像儿子。

    程辉抱着小闻韶在手, 感觉这一团小小婴孩儿软的不像话, 身上还有一股子奶香,眨巴着大眼睛看抱着他的人, 那种清澈让人情不自禁的让人绽放出喜爱的微笑,“我听人说,男孩儿像妈妈的比较多。”

    “性情像闻先生就好。”

    “像小姐更好。”程辉始终认为相较于闻知秋,当然还是自家小姐更为出众。褚韶华笑,“这么喜欢孩子,可以想一想成家的事了。”

    程辉在商界历练这些年,这一趟出国之旅也让他增长见闻,程辉绝不似寻常被打趣的毛头小子,他道,“还没遇到合心的,要是遇见了,第一个跟小姐说。”

    褚韶华眉眼弯弯,接过闻韶,问程辉在国外的见闻。

    这一次的酒会,褚韶华亲自将程辉带在身边,将程辉介绍给上海的工商界。当别人都以为程辉将要在上海大展拳脚时,褚氏商行呢绒工厂的组建人却并不是程辉,而是虞经理。薪水之外,褚氏商行给虞经理两成干股,让他建呢绒厂。这个价位不要说是以前陈家再没有给虞经理开出过的,端看陈家连工厂带工人悉数谴散,如虞经理这样在呢纺行业多年的人物都是给笔谴散费打发了事,就可见两家对待技术管理人员的态度了。

    虞经理自己都以为听错了,老板让他组建呢绒厂,以前在陈家工厂里,做主的也是陈家派去的人,他虽是经理,真正能做主的有限。

    虞经理原本觉着,他能与程辉一起共事,能做一半的主便是万幸。

    虞经理把合约上的每一个字放进肚子里咀嚼,“老板,这太优厚了。整个上海也没有这样优厚的合约。”

    褚亭其实也觉着有些优厚,原本这合约他是准备给程辉的,不过,程辉另有用处。褚亭道,“是我和褚小姐商量的,她也认为理当如此。呢绒厂的事一概由你负责,里面招聘的人手,开工纺织,对外销售一应由你做主,我们就不操心了。”

    招聘人手、开工纺织、对外销售,一应由他做主。

    这当然是千斤重担,可是,哪个主家会完全对雇佣来的经理这样放权,虞经理心里只觉沉甸甸的。这个时候,再说客套话反是无味,他就一句话,“我绝不辜负老板和褚小姐的信任。”

    “这就是了。”褚亭肘撞虞经理一下子,笑道,“老虞,咱们认识也好几年了。其实我早想挖你,以前是没实力,后来你叫人挖走了。别那些话,把厂子干起来,就成了!”

    虞经理也笑了,问,“老板,小程虽年纪小我几岁,精明能干不在我之下,这次出国,多亏有他,我们凡事有个商量。您要把他派给我,我们俩一起干,毛呢厂更得一日千里。”

    “他还有别的事。”褚亭悄悄告诉虞经理,“澳洲那边不能没咱们的人,小辉去那边组建羊毛厂。”

    虞经理心悦诚服,两位老板志向之大,远非他能想像。

    其实,把程辉派到澳洲组建工厂的事,褚亭一直有些犹豫。这样摊子是不铺的有些太大,褚韶华有此坚持,褚亭也就答应了。

    褚亭也知道,若是能将此事办妥,澳洲那里供应羊毛,上海工厂生产呢绒,哪怕没有外贸生意,他们在上海立足也完全没有问题。

    程辉对于既将外派的事并没有意见,他在外走这一圈,深觉外面天地广阔,他倒是愿意出去看一看,只是还没在小姐身边呆几日就要去澳洲,程辉难免有些不舍。

    褚韶华说,“如果以后闻言、倪清、阿双、阿芒他们有意,我会都把他们派出去做一番事业。”

    “小姐。”

    褚韶华给小闻韶擦擦口水,晨间的阳光给她侧脸镀上一层温暖的光晕,让褚韶华明艳的五官都柔和起来。“我以前在老家时,因为我祖父一直在北京做生意的缘故,一直想着北京就是极大的地方了。后来我到了上海,觉着上海必是世界上最繁华最广阔之地,在这里认识了许多人,听他们谈起国外天地时不禁心驰神往,可以往只是停留在想像的地步,真正出去时方知天地广阔,远非我能想像的。”

    “以往的生意人,能在一个城里有几家商号,就是城中富户。如果能将商号开遍全国,那就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大商家了。现在不同了,西方商人纷纷来到上海,同样的道理,我们为何不去西方呢?如果别人的眼界已经是全世界,我们的眼界仍只局限于面前的一亩三分地,相对于他人,我们就是井底之蛙。”褚韶华道,“如果只是求温饱,我们已经不需要为此操心。大好人生,千万别浪费。”

    程辉既向往外面的天地,也舍不得离开褚韶华。他没有亲人,还算有一点运气,自幼在育善堂长大,没有流落街头。育善堂的嬷嬷很善良,可是,孩子那么多,没有哪个孩子得到特殊的照顾。把他从育善堂接出来,给他一份工作,培养他,给他机会,教他阅读、成长的人是褚韶华。在程辉心里,褚韶华就是他的亲人。程辉笑叹,“世间安得两全法。”

    褚韶华说,“上海这么小。”太小的地方,会限制树木的生长。

    程辉好笑,“也只有小姐你说上海小了。”

    “我听说澳洲有那种一蹦一蹦叫袋鼠的东西,可有意思了,肚子前有个口袋,生了小孩儿就往口袋里一揣。你这次去见着没?”

    程辉点头,褚韶华不可思议,“竟是真的?真的有这种动物啊?”

    程辉说,“等我再去澳洲,弄两只袋鼠回来给小姐玩儿。”

    “大老远的。以后有空我自己去看。”

    “小姐你什么时候才有空,闻先生在上海做官,又不能离开。”

    褚韶华笑,“做官也不能做一辈子,如今你还没看出来,以后还不知要几家称帝几家称王呢。再说,现在想澳洲离得远,莫说几百年前,就是几十年前也想像不到坐一个多月的船就能到西方国家去。以前的人,顶多就是沿着海岸去东南亚这些地方。说不定再过几年,船速提高,或者坐飞机,飞机你知道不,比船更快。到时估计你昨儿给我打个电话,今天咱们就能一起吃午饭了。”

    程辉想想,心中离别伤感渐消,点头,“也说不好。”

    “到了外头,先保护好自己也保重好自己,澳州那里是英属殖民地,你入一下英籍,用他们国家的身份,到时办事便易。”

    程辉点头,现在多有商家为了经商方便入外籍的。上海税务高不说,还有各种乱七八糟的收费,商家为了避免被政府勒索,索性拿个外籍身份,外面挂上外籍国旗,能方便不少。

    程辉想到一事,好笑,“现在报纸都在召号大家报国,在国外,见到很多留学生,都是打算回国的。小姐你却是计划把我们都派到国外去。”

    “国家需要的是不同的人才,不是一种人才。”褚韶华对世事自有看法,“你以为国家没有把视野放到全世界吗?一流的政治家,看到的都是全世界。一流的商人也不能例外,其实,不必把身份太过固定,小辉,内与外会有分野,但如果把这种分野固定到血缘、种族,会有些狭隘。我一生最大的不幸都是来自我的血缘亲人,我所有的帮助是来自于朋友。我与你没有血缘关系,可在我心里,你就是我的亲人。”

    “我们都是没有父母亲缘的人,我们彼此就是彼此的亲人。”褚韶华说,“希望你到了外面,也会有这样的朋友。别忘了多读一些书,世上的硬通货有两种,一种是黄金,一种是学识。”@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程辉的离开是在新年后,褚韶华给他准备了出门的衣物行礼,程辉则在挑选随自己出国的伙伴。在国际饭店摆的酒,亲近的朋友们都过来了。程辉心里即是不舍,也少不了即将征程的万千豪情。他毕竟还年轻,面对着一片陌生的国度,更多的是开疆拓土的坚定。

    闻知秋对于褚韶华的决定也有些意外,竟把程辉派到澳州开设工厂,这当然也是不错的决定。不过,程辉在褚韶华身边时,褚韶华明显可以省心不少。褚韶华道,“你们政治家,有国度的限制,再如何英才天纵,也就是自己出生成长的这片土地了。我们商人不一样,我们要去更远的地方,看更多的风景。”

    闻知秋揽住褚韶华的肩,轻声说,“如果不是我,你应该不会回来吧?”@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你比生意重要百倍。”褚韶华侧脸轻触闻知秋的脸颊。

    闻知秋忍不住眉眼愈发柔和,他现在只是个小小的中级官员,妻子却称他为政治家。是啊,我的理想并不是只做个衣食无忧的官僚。当然,家人的生活也很重要。在解决生活问题后,我不应该止步于官员的身份。

    褚韶华忙完程辉的事,把收集到的周公子的资料看了三遍,对闻知秋说,“你把这些资料交给周市长吧,他真的认为他的儿子配得上宋家小姐吗?“

    要是有可行性的大媒,褚韶华也愿意去做,周家这不是开玩笑么?周公子是有才还是有貌?光有个做市长的爹,算个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