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心计

心计

    刚登上船, 就遭遇到舵手辞职的事。

    这船还怎么开,怎么走?@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好在,这年头政治人物辞职下野常而有之, 去岁汪先生还下野一年多哪,这不又上来了。蒋先生下野,军队还在, 这就无需太过担心。

    闻知秋的政治地位依旧稳固。

    褚韶华的新别墅建好,在褚韶华的建议下, 一大家子搬到了新宅子居住。

    自然少不了一场搬迁安宅酒。

    蒋胡刚刚下野,上海就接到汪夫人要来上海的通知。汪夫人过来是想参观上海的文化公共事业, 闻知秋需要去码头亲自迎接,当然, 褚韶华也要相随, 这是褚韶华身为市长夫人的政治责任。

    迎接仪式有市政厅的人拟定计划,负责布置, 汪夫人到上海后的安全则由警察局负责,至于汪夫人到上海的住所,汪先生在上海并无私产,市政厅询问武汉的意思, 汪夫人与孔夫人私交甚笃, 已经决定住到孔夫人那里。

    市政厅准备迎接汪夫人的事, 褚韶华事先打电话给孔夫人, 约好时间,亲自到孔夫人那里看过给汪夫人准备的住所, 请教关于汪夫人的喜好。孔夫人给了不少意见,房间里床榻被褥、起居用具皆按汪夫人喜好布置。院内的警卫安全则由警察局拟定计划,汪夫人来上海后的出行所用代步工具,一应由市政厅提供。

    褚韶华和孔夫人关系愈发融洽,因为这次汪夫人单独来沪,必然是要褚韶华这位市长夫人相陪的,孔先生在武汉任财政厅厅长,所以,这次汪夫人的上海之行,褚韶华想准备一场夫人间的聚会。

    “我想着,大姐、小妹,还有汪夫人、我,咱们四个好容易聚到一处,该抛开俗务一起姐妹间说说话。”

    “是啊,我自来上海,也有两个月没见着汪夫人了。所以这次她说要来上海,我一定请她住家里来,也好好聚一聚。”

    “大姐,我有一事拿不定主意。”褚韶华叹口气,“蒋先生下野隐居,不再问及俗务。蒋夫人那里,要不要下请柬?”

    褚韶华征询孔夫人的意见。

    事实上,到这一步,哪怕蒋先生下野,闻家也不好再下船了。政客可以不要脸,可以无耻,可政治家不能这样做。政治家要有一点底限,太过两面三刀,是无法得到信任的。

    所以,闻家每一次站队都谨慎非常,小心翼翼。闻家宁可迈的步子小一些,也不想走错一步。

    何况,蒋先生这条船依旧结实。

    蒋夫人的确无辜。@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这位夫人虽无甚才干,也没什么不好,可她站在了一个她无法帮助蒋先生稳固地位的位置。

    不是江南财阀需要她让出她的位子,是蒋先生需要她这样做。

    褚韶华有些感慨,并不同情。

    这位夫人在与蒋先生成亲之时,已知蒋先生家有发妻。蒋先生与发妻离婚,娶她为妻。

    世事轮转,因果循环。

    莫过于此。

    可现在,蒋夫人依旧是蒋夫人,要如何对待这位夫人,褚韶华有些为难,索性来问孔夫人。孔夫人也有些头疼,她不愿意做出轻慢蒋夫人的决定。

    理智上言,蒋先生下野,蒋夫人也当低调行事,最好不要参加。

    如果是个明智人,哪怕给她下请柬,也不会来。

    可这位蒋夫人并不具备政治智慧,不论是孔夫人、褚韶华,还是汪夫人,与现任蒋夫人都聊得来。前三者不一定如何欣赏蒋夫人的才干,不过,与其他政治人物的女眷搞好关系,是身为政治人物妻子的基本功,这三人都功课一流,与蒋夫人在一起时,总会聊蒋夫人感兴趣的事。

    所以,彼此关系是真的不错。

    万一蒋夫人认为这是朋友间的聚会,立刻答应下来,那就好看了。

    孔夫人微微一笑,“虽蒋先生不在上海,我们与蒋夫人都是朋友,当然应该请她一起参加。先不说私交,汪夫人的身份,在上海唯蒋夫人可与她相及一二。其实,蒋夫人对公共事业也很有兴趣,韶华你要不介意,汪夫人参加公共机构时,不妨请蒋夫人一起相陪。”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褚韶华的意外明明白白的写在脸上,瞪眼看向孔夫人。孔夫人被她这表情取悦,笑道,“你可真是个实在人。”

    “我本来就实在。”褚韶华嗔一句,孔夫人是要给蒋夫人挖坑,她说出自己顾虑,“我就是担心蒋先生刚下野,蒋夫人这么活跃,叫人怎么说蒋先生呢?”

    孔夫人递给她一块蜜瓜,“只要驻守上海的是蒋先生的兵,什么都不必担心。”

    褚韶华一点就通,空出的一只手拍记脑门儿,“我怎么就没想到。”

    孔夫人打趣,“你是贵人事忙。”

    褚韶华翻个大白眼,逗的孔夫人笑出声来。

    汪夫人来沪之事,市政厅非常重视,非但有闻知秋携夫人及几位副市长亲自到码头迎接,还有褚韶华、蒋夫人、孔夫人等夫人一干人迎接汪夫人。

    市政厅还准备了西洋乐队以及献花的仪式,几大报纸的记者也悉数到场,拍下了汪夫人下船以及与市政厅等人、几位夫人见面的珍贵照片。

    汪夫人远道而来,先去孔家休息,闻知秋令几位副市长回去,陪着妻子一起到了孔家,做足对汪夫人的恭敬。

    汪夫人也很客气,直说太过隆重铺张了,彼此客气几句,闻知秋方告辞回市政厅工作。

    汪夫人还道,“以往见闻市长并不这样拘谨,今早一下船,简直吓我一跳,又是西洋乐队,又有献花,你们也都到了,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

    褚韶华接过女佣端来的茶,第一杯递给汪夫人,一边儿笑道,“要是让闻市长见汪先生,他一准儿不这样,见主席夫人,这已经很不拘谨了。自接了武汉那边的命令,他就打发我过来看孔大姐这里的房屋,屋内陈设布置,是否舒适?亏得有孔大姐帮忙,夫人您要是觉着哪里不合习惯,只管同我说。我让乔立留在孔大姐这里,他是市政厅秘书长,办一些俗务最是熟练,您有事也只管吩咐他。”

    汪夫人道谢接了茶,让褚韶华坐下说话,笑说,“咱们都是朋友,以后可别这样,倒生疏了。”又谢过蒋夫人亲自迎接的事,汪夫人道,“蒋妹妹年纪最小,生的也瘦弱,这么老远的到码头去,我心里不安。我要知你们这样,以后我都偷偷的来。”

    蒋夫人笑,“我也很久没有见汪姐你,心里很想你,知道你要来,就是让我在家等,我也坐不住的。”

    宋小姐说,“汪嫂子你尝尝这桔子,这是蒋嫂子知道你要来,特意送过来的。”

    大家闲叙片刻,也便让汪夫人先歇着了。

    晚上是市政厅的欢迎酒会,市政厅其实没有专门举办酒会的地方,以往几任市长大都是在自己家里,或是定在饭店。闻知秋把酒会地点定在国际饭店。

    乔立派到了汪夫人那里,副秘书长赵恺之过来与褚韶华身边的助理一起筹办这场酒会,邀请的名单就有三页之多。当天的酒会也可称为上海一大盛事,不论政府公职,还是当代名流,闻市长都下帖子请了来。汪夫人本身强势精明,也很满意当天酒会的规格,认为上海政府非常用心对待她来沪一事。

    待汪夫人开始参观学校、图书馆、博物馆、育善堂、观象站等地时,闻知秋始终相陪在侧,另有蒋孔二位夫人、以及褚韶华相伴。上海几家大报纸也是基于正面报道,汪夫人很满意。待参观的行程结束,按照先前与武汉那边的沟通,汪夫人应该准备回武汉了。

    汪夫人准备了一场宴会,宴请在上海的朋友与上海名流。

    这在汪夫人的行程安排之外,但汪夫人已经着人派帖子去了,市政厅也不能阻拦。同时,汪夫人还要求市政厅撤回保护她的警察,闻知秋坚决不能答应。最后商量下来的结果是,警察都换便衣,不然总一身警察制服晃来晃去,汪夫人感觉拘束。

    第一场宴会后,就有第二场宴会,第三场宴会。

    这位夫人表现出来的对上海文化工商界的关心,令人叹为观止。汪夫人最聪明一点在于,她准备的都是小宴,那些数人头的大宴会虽则热闹漂亮,实际上真正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是小宴,是近距离的沟通。汪夫人每天要见的人无数,从清晨一直排到晚上,这位夫人表现出的才干与强势,绝对配得上她如今的身份地位。

    汪夫人甚至还喜欢凡事都带着蒋夫人,私下拜访蒋夫人后,向蒋夫人做出一定向汪先生说情,尽快为蒋先生恢复职位的承诺。

    有一些事,汪夫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会与蒋夫人一起,必称这是蒋公共同的心愿。蒋夫人在一畔微笑,不反对,便是默认。

    褚韶华听说了一些事,也在报纸上看到一些报道,她细细的看过每一个字,不禁心下一叹,蒋夫人是绝对保不住她的位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