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大结局

大结局

    身为一位举足轻重的政治人物的妻子, 如果不懂政治,那么,最好不要做任何政治表态。

    不论主动还是被动, 在褚韶华看来,蒋夫人甚至不该在蒋先生下野后再进行公开活动。所以,当初褚韶华才会犹豫是否邀请蒋夫人参加迎接汪夫人一事。

    褚韶华是个善良的人, 起码,在政治的领域, 是。

    让褚韶华更为心惊的是,蒋夫人这些天的活动, 席家竟没有给她一点意见。

    席家坐视她跌进了坑里。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这个春节之后,蒋夫人离婚后去往美国留学。听闻她离开上海时冷落凄凉, 往日朋友不见半人。

    蒋先生谴散妻妾, 改变信仰,终于赢得宋小姐芳心。

    只是, 宋氏家族对此事的意见并不统一,孙夫人明确反对妹妹这桩婚事,远在武汉的宋家长子亦不赞同。汪夫人甚至请孙夫人亲自回上海劝一劝宋小姐,蒋非良人, 安可托终身?

    反对与不赞同在强势的孔夫人面前不足一提, 即便孙夫人亲自出面也无法改变孔夫人的钢铁意志。褚韶华不会掺和到宋氏内务中去, 她只知道孙夫人回上海未久后便失望的离开上海, 直接去往欧洲。

    孙夫人离开的时候,褚韶华送了她一箱书。

    褚韶华认为自己已经算是个强势的人, 在孔夫人面前,她简直性情温和。

    蒋宋二人的结婚礼盛大至极,中外记者纷纷到场拍照采访。闻氏夫妇亦有幸参加这场声势浩大的政治联姻,褚韶华还被宋小姐叫着为她的结婚礼服提供意见,一直跟着忙到宋小姐大婚前一夜。@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宋氏大宅灯火通明,褚韶华提早一些过来宋家。

    褚韶华表示,“如果孔夫人和小姐还没有晨起,我在客厅等一会儿,不要打扰她们。”

    仆佣道,“小姐已经在化妆了,大小姐在一起。”引褚韶华过去。

    做为这个年代的最著名婚礼,它注定成为历史的闪光点之一,以后的许多年会被无数人感慨的提及,理智的分析,最终得出一千个哈姆雷特的结论。

    这一日的宋小姐无疑是美丽耀眼的,她既没有太过喜悦,也没有不好的情绪,她依旧得体、理智、聪明,一如往昔。

    这是一种可能担当得起任何身份的从容与稳定。

    仆佣敲门后,褚韶华踩着雪白羊毛地毯进去,宋小姐已经换上洁白的婚纱,水晶灯下,她妆容精致,华贵至极,只是唇色未涂,有些淡了。宋小姐对着妆台上的一排唇膏,有些犯愁,见褚韶华含笑过来,不禁笑道,“韶华你帮我看看,哪个颜色更好?

    褚韶华看一眼坐在一畔的孔夫人,孔夫人眼中有无可奈何的笑意,摇头摆手,坚决拒绝发表意见,倒是孔夫人的两个女儿,这个说桃红好看,那个指着玫红赞漂亮。孩子们叽叽喳喳活泼可爱,褚韶华站在宋小姐身畔,取过大红的这支,放到宋小姐手里,“大喜的日子,用大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位置,胜任这个位置比什么都重要。

    蒋先生再一次新婚后,重任总司令之职,开启了他政治人生中的黄金时代。

    这场备份全世界瞩目的婚礼结束后,褚韶华给自己放了个小假。她依旧每天早起晨跑,保持规律的生活。用过早饭后,不是重要的事情助理不过来打扰她,她便打开一卷书在向阳的玻璃露台的摇椅上慢慢的翻看阅读。小闻歆渐渐长大,褚韶华会读书给他听,孩子是听不懂的,对于小闻歆,妈妈读书等于给他催眠了。

    孩子入睡后,褚韶华会继续读自己的书。

    太阳东升西落,月亮挂上中天,深蓝的夜幕像是无边深海,倒悬于世界之上。这个时候,褚韶华会在露台看月亮,看夜空。

    夜中微风带来花园里泥土和草木的气息,还有露水湿润的味道。宿鸟不知因何惊醒,乍然飞起,惊的树梢索索摇曳,荡起一圈又一圈看不见的空气波纹,打破这夜色静寂。

    闻知秋把带来的毯子盖到褚韶华身上,褚韶华看向丈夫,“并不冷。”

    闻知秋蹲下身,握住妻子有些凉的手,“韶华,你有心事,对吗?”

    褚韶华想了想,垂下眼睛,“不算心事,只是有些累。”

    “知秋,你可以把做官只当成一个职业么?”

    闻知秋望向她,眼神有微微的怜惜。褚韶华说,“我记得来到上海后在先施公司找到工作时的开心,记得当初与褚亭合伙做成第一笔生意时的成就感,也记得帮克拉拉打胜官司时的喜悦,考入大学时心里涌起的豪情。我从未如现在这样成功,也从没有在成功后感觉这样失落。”

    “前一位蒋夫人,现在得说是陈小姐了,陈小姐与现在的蒋夫人都不是坏人,我现在还记得大家在一起谈笑的情形。孔夫人汪夫人都是精明能干的女性,孙夫人的品性亦是有一无二,蒋先生只是想站稳自己位子,远在武汉的汪先生亦是一腔政治热情……谁是坏人呢?没有坏人,可是,彼此之间却又充满明争暗斗,争权夺利。”褚韶华说,“知秋,你还记得你曾经说过的话吗?做官时只想力所能及做一些惠及百姓的事,不辜负这个职业就好。我们,这样就好,好吗?”

    我们不往上爬了,好吗?

    闻知秋握住妻子的手,褚韶华感觉到一股强烈的温柔与爱惜,让她不知为什么就突然涌上一股泪意,令她忍不住喉间哽咽,心中酸楚。这一瞬间,她感觉到闻知秋明白了她的心意,他们当然可以继续向胜利一方靠近,再靠近,可是,她不想永远做利益的选择,这让她感觉太冷酷。

    不论前任蒋夫人还是现任蒋夫人,面对她们,褚韶华理智上接受她们的结局与选择,情感上却只想为她们痛哭。

    谁不是被牺牲的那个呢?

    都是!

    闻知秋说,“项羽要煮了刘邦的父亲,刘邦说,分吾一杯羹。所以,政治界一直有一种弱肉强食的理论,认为人就像草原的野兽,只有最强者才能生存。可我想,人之所以成为万物之首,是因为人最终与野兽是不同的,人有感情,人是感情最丰富的生物,所以,人才成为最高级的生物。”

    “韶华,在理想与生存面前,我们都是先选择生存的那一个。很抱歉,是我一开始没有在国民政府任职,我们不得不在这段时间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可以继续生存的位置。我想,我们现在已经足够安全。你的理想不是做高官夫人,你的理想是经商,做学问,做慈善。去做你喜欢的事吧。我也会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我们不必再攀高,对于我,现在的位置已经足够高了,足可以让我做许多事了。”闻知秋笑了笑,爱惜的亲吻妻子的手,“这样我就觉着很好。”

    褚韶华含着泪水的眼睛,在月光下像闪光的宝石。

    喝了父亲肉羹的人,还是人吗?

    刘邦并没有喝父亲肉羹,可他死后,他的妻子吕雉制造出了历史上记载千年的生物――人彘。让妻子成为魔鬼的男人,这个男人也只可能是个魔鬼。

    周文王吃掉了长子的肉做的肉丸,回到封地。

    纣王说,“圣人应当不会吃自己儿子做成的肉羹。”

    周文王的确不是圣人,颠覆成汤江山的便是周朝。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历史的冷酷已经力透纸背,寒人肺腑。闻知秋从未想过登上凌绝之顶,这样已经足够。我希望我这一生有慈爱的父母,相爱的妻子,几个可爱的孩子,我希望我可以保护他们过安稳的生活,这就是我的理想。

    如果在理想之外还能对他人有益,那是再好不过。

    这就是我的理想。

    我也有野心蠢蠢欲动的时候,但如果需要用我妻子的快乐来做交换,我不换。

    家庭比野心更重要。

    这是我的底限。

    良心比野心更重要。

    我想,这是你的底限。

    闻知秋挽着妻子的手,内心深处轻轻的说。

    人生的路并没有想像中的那样长,希望我们都能在余下的光阴中,尽可能多做我们想做的事。待我们回顾一生时,发现理想仍在,那时,应该是很幸福的吧。

    这样就好。

    我的妻。

    这样已经很好。

    相对于那澎湃的野心,我也更喜欢今晚你流下的矛盾的泪水。

    这让我感觉温暖。

    我也更喜欢那个在做售货员仍要同我轮流请客的你,更喜欢那个赚钱后神采飞扬的你,喜欢不屈服国外的环境,替人仗义执言打官司的你,喜欢那个拼命学习努力奋进的你,更喜欢今天的你,你为强者与弱者流下的泪水,你有这样怜悯的一颗心。

    我喜欢这样的你。

    余生,我们一起携手走下去吧。

    带着我们各自的理想,继续携手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