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没关系!

抑郁症?没关系! > 第 15 章

第 15 章

    【15】她对他,是不同的

    营养师向顾羽告状:“你在的时候林导可乖,你一走她就不好好吃饭。”

    导演助理也告状:“羽哥,我是不行了,林导也太能熬了!”

    之后,大伙发现,制片人在别墅待的时间越来越长了,没其他工作的时候甚至会睡在剧组。

    大伙还发现,别墅变热闹了,尤其是吃饭和睡前,总能听到导演和制片人吵架。

    确切说,是林呢喃单方面抗议,顾羽不痛不痒地听着。

    林呢喃急了,“你是个傻子吗?我努力工作你不应该高兴吗?怎么还扯我后腿?”

    顾羽不慌不忙,“你这不是努力,是拼命。你垮了,谁赔我一个?”

    林呢喃咬了下唇,咕哝:“放心吧,我一时半会儿垮不了。”

    “三时四会儿垮了也不成,这才到哪儿?值不得拼命,睡觉去。”

    “我睡不着,还不如干点正事。”

    “那就闭眼休息。”

    “我不想休息。”

    “你必须休息。”

    “哥哥~”林呢喃无耻撒娇。

    “叫爸爸也不成。”顾羽把她推到楼梯口。

    林呢喃扒着栏杆不肯走,“两个小时,我把分镜画完,明天要拿给李导看的……”

    “两分钟也不行,赶紧上楼。”顾大制片硬气极了。

    “我不去。”林呢喃支棱起来。

    顾羽挑眉,“听话不?”

    林呢喃:“b……”

    刚发了个声母,就被扛了起来。

    怎么说也是个一米六八的长条人,顾羽就那么轻轻松松扛上了楼,完了还要毒舌:“都瘦成什么样了,还瞎折腾,再不好好睡觉,就给你栓根绳挂到房顶上,当风筝放。”

    这是林呢喃服软的时候。

    有时候把她惹急了,会生真气。

    顾羽反倒软了下来,稍稍纵容些,让林呢喃自己愧疚,最后还是会变着法地把人哄着照他的意思来。

    林呢喃的聪明劲和要强的性格在他这里都不好使了。

    她对顾羽和对别人是不一样的。

    比如对木清扬,虽然亲近,也足够交心,但始终维持着一层薄薄的客气,虽然薄,但确实存在。

    对顾羽不是。她会吼顾羽,会和他斗嘴,会捏起拳头打他,会踩他的脚,气急了还会叫他“滚”。

    木清扬是第一个发现的。

    突然生出一种感觉——顾羽或许是可以带林呢喃走出来的那个人。

    林呢喃软硬不吃的时候,顾羽就会放大招,“你乖些,周末带你去见李导。”

    林呢喃瞬间精神了,“骗人是小狗。”

    “三餐定点,睡够八个小时。”顾羽提要求。

    林呢喃吞下好大一口饭,警惕地确认:“你说的是这个周末,不是下个,也不是下下个?”

    顾羽嗯了声,剥了只虾放进她碗里。

    林呢喃还挺嫌弃,“戴手套了吗你?”

    顾羽凉飕飕一笑,又丢给她一只。

    林呢喃一口一个,吃得可香。

    终于盼来了周末。

    李长鸿导演住在中央别墅区,房子并不气派,但古朴安静,院子里种满了花花草草,只有一条窄小的石子路通向门口。

    他的太太许晓晴女士亲自出来接顾羽和林呢喃。

    许晓晴显然很喜欢顾羽,同他说话亲切熟稔。

    见到林呢喃,又是一重惊喜,“只听说是个才华横溢的小姑娘,没想到还生得这么娴静秀美。”

    “许老师过奖了。”面对一代国际巨星,林呢喃十分紧张,她努力藏起局促,表现得大方知礼。

    许晓晴柔柔一笑,温声说:“老李在写字,还得消磨半个点,你们先在前厅坐坐,陪我喝喝茶可好?”

    顾羽笑嘻嘻道:“简直不能太好了,好几天不喝师母泡的工夫茶,还真想得慌。”

    “前天才喝过。”许晓晴无情地拆穿他。

    林呢喃噗嗤一笑。

    顾羽捏她的脸,“你还笑?我是为了谁,三天两头过来挨老师的训?”

    “你是为了项目,为了你制片人的责任。”林呢喃伶牙俐齿。

    顾羽啧了一声,拉着她坐到春秋椅上,挨着自己。原本,林呢喃想坐对面的。

    “别闹,我帮许老师洗茶。”林呢喃打开他的手。

    顾羽又把她按回去,“用不着你,安生坐着。”

    许晓晴抬眼瞧了瞧这对年轻人,笑得更加温和。

    李长鸿练完字,穿着宽松的家居服,随意把腿一盘,坐到自家太太身边。

    还拉了拉她的手,小声念叨:“这屋暖气还是不行,回头再让小郭调调。”

    “已经可以了,就别老麻烦人家了,活动活动就暖和了。”许晓晴温声说。

    “那你多穿点,都这岁数了,还怕胖么?”

    “孩子们在呢,说的这叫什么话?行了,别念了,待会儿我就把你买的那件长绒披肩穿上。”

    两个人就像普通的老头老太太一般聊着家常,没有架子,也显不出丝毫威严的姿态,一点都不符合大导演和国际巨星的江湖地位。

    至少,不是外界想象中的模样。

    林呢喃不由放松下来,学着二老的样子坐到蒲团上。

    李长鸿开门见山:“分镜我看了一些,还不错,具体怎么样得看成片效果。这样,开拍之后还和现在一样,拍多少给我发多少,我抽空看。”

    林呢喃惊喜,甚至惶恐。

    这么大的腕,给她挂名做监制已经足够让业内哗然,真的没想到李导会做到这一步。除了无比真诚地道谢,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

    顾羽适时站出来,帮她找话题:“你不是有很重要的事想问老师吗,太激动,忘了?”

    林呢喃感激地看了他一眼,鼓起勇气,问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李导,我想请教您关于作品定调的问题——前几年我偏爱艺术片,我以为自己将来也会专注艺术电影,可是,真正着手拍片之后,我发现根本拍不出那股味道……”

    “这很正常,时代不同了。你这样的年纪,能静下心来看艺术片已经很不错了。”李长鸿眼中划过一丝赞赏。

    “你以为我们那代人就都喜欢艺术片吗?说白了,也是跟风啊,八.九十年代走出国门的都是艺术片,稍微有点能力的都跟着拍。就像现在,商业片、大制作赚钱赚风头,所有人都往那奔一个样。”

    他喝了口茶,缓缓道:“艺术、商业在我看来没有高下之分,就看你想走哪条路。定下自己的调子,坚定地往前奔,穷得揭不开锅也别摇摆,被骂得抬不起头也别回头,你就成了。”

    “这一行啊,就怕当□□还要立牌坊,两头都想占,最后只会搞个四不像出来。”

    “当然了,调子定下来不是永远不能变。孩子,你要去试,试过之后才能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一条路走不通,再去走另一条。”

    “你们生的这个时代好,多的是机会,有才华的人不会被埋没。就怕自以为有才,整天躺在床上空想,不肯付诸行动,却恨老天不公。”

    一席话,醍醐灌顶。

    回程的车上,林呢喃滔滔不绝地表达着对李导的敬仰:“真是一点架子都没有,愿意理我一个小新人,还说了那么多……发到网上会被骂吧?我真没想到……”

    顾羽笑道:“李导拍了大半辈子电影,早把自己拍明白了。走到他这种级别,越厉害,越不觉得自己厉害。”

    反而是那些一叶障目的人,更容易怼天怼地,唯我独尊。

    林呢喃笑着看他,“羽哥现在走到什么级别了?”

    顾羽勾唇,“4.9。”

    林呢喃乐了,“你还真是一点都不忌讳。”

    “忌讳有用吗?片子是我自己要拍的,又没人拿刀架在我脖子上,观众扎了眼,骂两句咱也得受着。”

    林呢喃忍不住问:“你接那些片子,也是为了尝试吗?”就像李导说的。

    “是,也不全是。钱,名气,虚荣心,都有吧!”顾羽漫不经心道。

    林呢喃调侃:“我羽哥就是条真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敢于正式内心。

    能够坦然接受现状。

    不抱怨,不推卸责任,不做了□□还要立牌坊。

    林呢喃突然有点好奇,这样一个人,该是成长在怎样的家庭?他的父母一定给了他极多的底气、极大的安全感吧?

    顾羽眨了下眼,“别迷恋哥。”

    林呢喃无语:“迟早有一天,要让粉丝知道你的真面目。”

    顾羽凑近她,笑眯眯道:“没用的,我的小天使们对我是真爱——除非咱俩恋情曝光。”

    “滚,谁和你恋?”林呢喃毫不留情地拍开那张帅得气人的脸。

    顾羽没骨头似的倒向车窗,垂着眼,手指挑起她一缕头发,慢悠悠地绕着。说不出来的亲昵。

    林呢喃没反应,似乎早就习惯了。

    车里很安静,只有动情的蓝调静静流淌。

    “我看了《乾旦坤生》。”林呢喃突然说。

    “感动吗?哭了几盒纸巾?”顾羽专注玩头发,两根手指给她编出一截麻花辫。

    “你演得很好。你会成为很棒的演员。”林呢喃神情认真而坚定。

    顾羽看着她,笑了:“那就麻烦林大导演费心调.教了。”

    林呢喃无语:“我说你,能不能有点正形?从前怎么没发现你这样?”

    顾羽笑笑,演员嘛,什么时候表现什么样子,也是分人的。

    “你是怎么说服李导做监制的?”林呢喃早想问了。

    顾羽答:“我就说了一句话,‘林呢喃是林老师的女儿’。”

    林呢喃一怔。好一会儿,才轻声问:“你还记得我爸爸拍戏的样子吗?”

    “我永远记得。”顾羽郑重地说。

    眼泪夺眶而出。

    林呢喃背过身,不想让顾羽看到。

    顾羽摸摸她的头,什么都没说。

    睡前,林呢喃收到一张图片,是《乾旦坤生》杀青时,林间路写给顾羽的话。

    “一生很长,慢慢走,别着急。”

    “如果成不了最闪耀的那个,那就成为坚持到最后的那个。”

    ————

    【呢喃日志15】

    2019.11.24,星期日,晴,北风4-5级

    这个行业有许多熠熠生辉的人,他们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人格魅力影响着一个时代。

    还有更多一生都没有机会站到领奖台上,但依然忠诚于自己的职业和梦想,坚持和努力着的人。

    我也要成为这样的人。

    一生只做一件事。

    把这件事放到一生的长度去做,是不是就从容多了?不必再着急,不会太焦虑,一步接一步,不停地走,不知不觉就到了。

    即使慢一些也没关系。

    作者有话要说: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