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没关系!

抑郁症?没关系! > 第 16 章

第 16 章

    【16】说好了,今天不吵架

    周一,艺术学院男生集体搬宿舍。

    木清扬和几个小伙伴都得回学校,顾羽干脆放了一天假,让林呢喃也休息一下。

    林呢喃买了一束香水百合,又去专柜挑了一款sk2金秋套盒,去妈妈工作的美容院看她。

    崔缨兮从舞团辞职后就进了美容院做顾问,她形象好,又会做人,院长十分倚重她,同事和顾客也都觉得她温柔又漂亮。

    她还有个青梅竹马的恋人,是个眼科专家,对她死心塌地,林间路的丧事都是对方帮忙办的,林呢喃考上大学后两个人就同居了。

    要说崔缨兮这半生还有什么瑕疵,那就是和女儿的关系……不能说不好吧,只能说,略微妙。

    虽然她自己不这么觉得。

    周一上午,美容院很清闲。

    林呢喃到的时候,崔缨兮正倚着柜台和前台有说有笑。

    自从上次不欢而散,这还是母女两人第一次见面,林呢喃多少有些尴尬。

    崔缨兮完全没有,只有惊喜,“你怎么来了?”

    “今天放假,过来看看你。”林呢喃把鲜花和套盒递给她。

    “也不提前说一声,就不怕找错地方?诶呀,买这个做什么?美容院什么好产品没有?”

    崔缨兮一边责备,一边掏出手机,咔嚓咔嚓一通拍,还发了个朋友圈。

    缨兮缨兮盼君归:女儿买的,就会乱花钱,已经教育过啦!【叹气】【叹气】【叹气】

    后面是九宫格配图。

    林呢喃刚要点赞,就发现有人赶在了前面,头像是她和妈妈的合影。

    是妈妈的恋人,那个眼科专家,戴云韬。

    点完赞又评论:“花很漂亮,妮妮很懂事。”

    林呢喃手一顿,笑容渐渐消失。

    前台小姐姐声音温柔:“这是崔老师的妹妹吗?长得好像!”

    “不是妹妹,是我女儿啦,叫妮妮——妮妮,快跟小雨姐姐问好。”崔缨兮抱着鲜花,笑得要多灿烂有多灿烂。

    林呢喃压下情绪,冲对方礼貌地笑笑,“小雨姐好。”

    “天哪,真看不出崔老师已经有这么大的女儿了!还这么漂亮,乍一看还以为是电影明星呢!”小姐姐表情夸张。

    “和电影确实沾点边,不是明星,是导演。”崔缨兮摆摆手,“这不快毕业了嘛,正在拍电影,天天忙得微信都没时间回,我都气得几天不理她了。”

    这表情,这语气,明显就是炫耀。

    回办公室的路上,抱着花,提着套盒,logo朝外,笑得可甜。

    林呢喃没想到,妈妈也有向别人显摆她的一天。不得不说,很开心。

    这是她第一次进崔缨兮的办公室。

    不大的房间,一张米色长桌,一扇落地窗,窗前并排摆着两个布艺沙发,中间的小茶几上放着茶壶、咖啡罐和薄荷糖。

    崔缨兮把百合放到茶几上,观察了一下,觉得不够显眼,又搬到桌子上。

    “这套盒是在专柜买的?你哪来这么多钱?”

    “‘新锐导演’的奖金,原本想留着拍电影,后来拉到了投资,就省下来了。”

    崔缨兮眉毛挑起来,“什么奖金?什么投资?什么时候的事?你怎么也不知道跟家里说?”

    “这不过来跟你说了么,妈,我有钱拍电影了,也能顺利毕业了。”林呢喃笑着说。

    崔缨兮还是不满。

    林呢喃抱住她,“妈,我第一次来你工作的地方,你确定要跟我吵架吗?”

    崔缨兮眉头皱起来,“我什么时候跟你吵过?哪次不是你先跟我急?”

    “妈妈~”林呢喃不太熟练地撒娇。

    崔缨兮的表情顿时变了,明明想绷着脸,却又忍不住嘴角上扬,想做出嫌弃的样子,眼睛里却染了笑意。

    “行了,多大人了?坐沙发上等着,下班后带你吃湘菜。”

    林呢喃做出感兴趣的模样,“就是你常说的那家吗?叫什么来着……‘湘西往事’?”

    “嗯,早想带你去了,跟你们学校就隔着一条街。”崔缨兮坐到皮椅上,又把花摆了摆。

    林呢喃甜甜一笑:“谢谢妈。”

    “瞎客气。”崔缨兮白了她一眼,也笑了。

    一上午,林呢喃就坐在沙发上,晒着暖阳,看着妈妈工作。

    她见过崔缨兮跳舞的样子,轻盈,灵动,美丽,就像林间路曾经在诗里写的——

    像一阵清风,

    像一缕花香,

    像夏夜的丁香,

    像冬日的暖阳。

    当年崔缨兮离开舞团,最反对的不是林间路,而是林呢喃。所以,四年来她一次都没来过美容院。

    崔缨兮工作起来像是变了一个人。

    无论是刻薄的、傲气的、虚张声势的,还是羞涩的、木讷的、缺乏自信的顾客,她都会语气温柔,耐心对待。

    这是林呢喃从未见过的一面。

    她的妈妈,原本不是这样的好脾性。

    桌上摆着一个水晶球,正方体,六个面,可以随意转动,每个面里都嵌着一张照片,是林呢喃不同年纪的样子。

    有顾客问:“这是您女儿吗?真漂亮。”

    “是呀,”崔缨兮笑着说,“每天这样看着,工作起来更有劲头一些。”

    林呢喃从洗手间回来,刚好听到这一句。

    说不上心里是什么滋味。

    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刻,她很爱她的妈妈,很爱很爱。

    吃饭的时候,林呢喃帮崔缨兮拉开座椅,不经意看到她耳后的针眼,心头一酸。

    “妈,你又做项目了?”

    “嗯,新项目,总要自己先试试,才好给顾客推荐。”

    林呢喃坐到她对面,问:“妈妈,你更喜欢跳舞,还是做美容顾问?”

    “都这岁数了,哪里还说什么喜欢不喜欢的?”崔缨兮翻着菜单,不怎么在意地说。

    林呢喃看着她,沉默了一会儿,说:“妈妈,别做这个了,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吧!”

    “说的什么傻话?你以为妈妈和你一样,二十岁,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

    崔缨兮一边点菜一边念叨:“不做顾问怎么还房贷?怎么给你攒嫁妆?妈妈还想在你结婚之前买个四环以内的房子,这样咱们妮妮嫁人也有底气不是?”

    林呢喃心里不好受,“妈,我说了,我不需要那些,我只想让你——”

    “打住。”崔缨兮把菜单塞给她,“我还没管你呢,倒轮到你管我了。”

    林呢喃闭了闭眼,对,说好了,今天不吵架。

    “妈,我会变成很厉害的人。”

    “会给你买大房子。”

    崔缨兮笑笑,没说什么。

    吃着饭,母女两个没什么可聊的。

    崔缨兮在回顾客的消息,林呢喃也拿起手机刷起来,刚好看到李穗子的朋友圈。

    麦穗儿:帮基友搬宿舍,饿,累,狗东西还不肯请大餐,在绝交的边缘左右摇摆【狗头】【狗头】【狗头】

    林呢喃对着桌子拍了一张,发到宿舍群:“吃什么?随便点。”

    群里瞬间炸了——

    “林大导演!”

    “救苦救难的活菩萨!”

    “腰细腿长大美人!”

    “我爱你!!!”

    “抱大腿!!!”

    “好人一生平安!!!”

    “……”

    十几条消息,都是李穗子一个人发的。

    不对,中间隐隐闪过一个“抱拳”的表情,来自“606隐形人”——安心,只是,很快就被李穗子的感叹号刷过去了。

    林呢喃笑着点了几道招牌菜打包。

    徐茜茜始终没出现,林呢喃原本想@她一下,随即想到肖楠,心里总归不太舒服。

    当初是徐茜茜告诉肖楠她要拍《少年时》,还带肖楠来见她,极力帮肖楠争取男一。

    可是,就在林呢喃最艰难的时候,肖楠却退出了《少年时》,直到今天徐茜茜也没解释一句。

    林呢喃删掉@,在群里问了一句:“米饭要几份?”

    李穗子秒回:“两份就行,徐茜茜帮表演系搬宿舍去了,不回来吃。”

    林呢喃愉快地点了两份米饭。

    想了想,又给木清扬点了一份。他今天也搬宿舍,肯定没空吃饭。

    光他自己的还不行,连着整个宿舍的一起买上了。木清扬是个老好人,宿舍里气氛又好,但凡给他带点什么,一准儿被抢光。

    出饭店的时候,打包盒重得几乎拎不动。

    崔缨兮一个劲点头,“这就对了,就应该跟同学搞好关系。不过,这也太多了,是不是除了舍友,还给那个叫木清扬的小男生买了?”

    林呢喃惊奇,“你怎么知道?”

    崔缨兮一脸笑意,“那天他去照顾你嘛,妈妈在楼下碰到了。诶呀,长得又好,又有礼貌,跟这样的小男生谈恋爱妈妈不反对的。”

    “不可能的,我们只是朋友。”

    林呢喃叫了一辆车,拉开车门,把崔缨兮推进去,“妈,你先走吧,这里离我学校近,我再等一辆。”

    “又嫌我烦?行,我还不稀罕说了呢!”

    林呢喃保持微笑。

    车子启动,崔缨兮突然摇下玻璃,说:“妮妮,妈妈期盼的,从来不是你变成多厉害的人。只要你开心。”

    林呢喃鼻子一酸。

    ————

    【呢喃日志16】

    2019.11.25,星期一,晴,西南风1-2级

    妈妈也是大美人。

    妈妈也曾被人写进诗里。

    妈妈也是别人眼中的珍宝。

    我是爱妈妈的。

    妈妈也爱我,这一点不用怀疑。

    明明彼此相爱,却又不懂怎样去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