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则嘉勉

有则嘉勉 > 3.2

3.2

    下午间,嘉勭打电话给嘉勉,说晚上一起吃饭。

    他难得有空,嘉勉自然应承下来,并说她请客。

    嘉勭说他来,他还约了周轸。

    嘉勉一时无话。嘉勭问她想吃什么的时候,她信口就说了火锅,还强调麻辣火锅。

    因为她记得,有人不能吃辣。

    -

    那时,嘉勭的同学过来bbq,属周轸迟到且早退,早退的原因就是他胃疼,他们往牛肉串上撒太多辣椒了,辣得他胃疼。

    连灌几瓶牛奶,最后还闹肚子了,早早回去了。

    嘉励那时候老笑话周轸,比女的还娇气。

    -

    不料,嘉勭满口答应了,还说自己也好久没吃了,我去订位置,然后去接你。

    直到兄妹俩来的路上,嘉勉都一直忍着没开口。因为嘉勭按部就班的样子,说明了周轸那头应该没有爽约。

    他也要过来一起吃火锅,这听起来有点滑稽且去掉嘉勉一半的胃口。

    她在认真点菜的时候,有人气焰十足地驾到了,扔那几本册子在桌上时,嘉勉不禁心里朝他翻白眼:就是甲方当多了。

    “甲方”看看嘉勭再来看她,嘉勉回应他,不动声色甚者是劝退的冷漠。

    周末那天之后,周轸又打了一通电话给嘉勉,她直白拒绝,没空。对他,她永远没空,她说过的。

    嘉勉安静地选好锅底和自己想吃的食材,把平板递给嘉勭,由他补充。后者干脆转交给周轸,问他想吃什么,某人正好拦住一个服务生,要了块热的消毒毛巾,揩揩手,徒手去拿水果吃,却没响应嘉勭,“我不是来吃火锅的。”他说。

    随即把手边的册子推给了嘉勉,“我是来做工具人的。”

    当着嘉勭的面,他堂而皇之地望着倪嘉勉,望着她的一双眼睛,目光能折算成脚步的话,她无疑在后退,可惜退无可退,狼狈间才发现自己已经碰到墙根了。

    有人觉得很有趣,慢待地浮浮嘴角,随即言归正传的谈判精神,知会她,你哥哥一味喊我来的,原本这种你捞我捞吃大锅饭的地方,我一百个不高兴的,“册子上的几款,都是他们大数据职业女性惯开的,a级到e级的性价选择都有,你先看看,看中哪个,我叫他们开单。”

    嘉勉如同赶鸭子上架,他把她逼到角落里,她没法子不回应,“这个牌子不在我预算内。”她如实地讲,也如实地看周轸一眼。

    周轸眉间稍恸,他差点脱口而出:我买给你。

    好在嘉勭抢白了,“你只管去看,老倪给你付账。”

    嘉勉摇头,“我自己有积蓄,原本就是想买个代步车。”或者看赁房情况,如果靠单位近的话,通勤方便,她就不需要买车了。

    “还是买辆。进进出出方便的多,你们会展中心动不动出外勤,没个车子着实不方便。”嘉勭没有勉强小妹,“那就依你的意思,买个代步车,你差多少,我给你补。”

    “算借。”嘉勉纠正。

    “唔,借。”

    “谢谢哥哥。”这一句明显就是在奉承。雀跃得过于表面。

    小时候她就很听嘉勭的话,人美嘴甜地也只对自家哥哥,这些年过去,她还能这么软糯地喊人,

    周轸有点不服气,“所以是把我毙了嘛?”他问倪家兄妹,兴师动众地把我喊出来,就为了看你们兄友妹恭的?

    就为了看她待自家哥哥有多温顺,对他有多爱答不理的?

    见鬼去吧!

    倪嘉勉,你死定了!

    嘉勭反过来怪他,怪他周二“何不食肉糜”。也难怪,周轸的车子,一个大灯都能抵得上人家小白领的一栋单身公寓,他这样的主,很难躬身体会刚需的。

    周轸拿手边的果子丢倪嘉勭,“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是吧?”

    直到锅底食材陆续上桌,有人都没怎么动筷子。他是真的不能吃辣,偶尔丢几个蔬菜进清汤锅底里,也因为和嘉勭说话说着忘掉了。

    嘉勉没作声,只是把周轸丢进去的那些食材,煮熟的,悉数用漏勺给他捞出来。

    等他回过神来,看边上的一只碗里,堆得满满的,

    而“田螺姑娘”正在自己涮毛肚吃,周轸慢悠悠地打量她几眼,所谓七上八下的时间,最后一下,再提起筷子,咦,嘉勉筷子上的毛肚不知怎地掉了,掉到汤锅里去了。

    周轸发笑,发笑地拿起漏勺替她捞。嘉勭在回同事的信息,没注意这边,等周轸把那块早已煮过头的毛肚丢到嘉勉的味碟碗里时,她迟迟不肯吃。

    搁置了筷子,闷声喝啤酒,这个牌子的果酿啤酒,她只剩蜜瓜味的没有尝,正巧看到酒单上有,就点了一瓶,300ml,对于倪嘉勉来说,不算多。可是她才喝两口,脸上红红的,有人明晃晃地嘲讽,嘲讽他们倪家的酒量真真差劲极了。

    嘉勭的短信一来一去似乎还不够格,对方改成了来电,逼得坐着的人起身出去接电话。

    留轸嘉二人不尴不尬地坐着,锅烧得滚滚的,滚上来的烟被顶上的抽风系统尽数吞没。嘉勉继续涮别的东西吃,不设防地被周轸问,“你差多少?”

    “?”

    “我问你买车子,差多少?”

    “离你带来的报价单自然差许多,离我自己想买的差不了多少,我可以月供还。”嘉勉一直想自己买车,力所能及的价位,自己开车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然而在x城时,梁齐众始终不肯她自己买,让她把钱攒着,攒到一步到位的经济。能置办房产,也别办车产。因为车子不如房子,前者始终在损耗。

    嘉勉不置可否,她只是想完成自己一个愿望。并不想听任何说教。

    眼前的周轸,“你找银行借的部分,我贷给你,凭着你是倪嘉勭的妹妹,无限期推迟归还时间。”

    “如何?”

    他说着,往兜里掏什么东西,嘉勉以为他要立即给她钱之类的荒唐行径呢,连忙制止他,“你不准!”

    “不准什么?”有人见她反应这么大,不禁好笑,好笑地从他的烟盒里摸出一粒药,他说他有点低烧,原本想熬过去的,这个点了,偏偏还烧得热腾腾地。

    倪嘉勉的那杯蜜瓜啤酒就在周轸伸手就能够得着的地方,他微微一探,就捞着了她的杯子,就着她杯中剩下的酒,吞了那颗退烧药。

    嘉勉想夺也来不及,眼见着他喝下去了,她几乎恨恨地看着他,“这是酒,你吃药?”

    “对你是酒,对我约等于水。”

    她懒得理他。

    嘉勭一通电话打完,回来就匆匆要走的颜色,说科里有急会诊。

    他把钱转给了嘉勉,要她帮忙买单,其他来不及细说。嘉勉只叮嘱哥哥回桐城的路上,慢点开。

    三五分钟的工夫,嘉勭便走了。哥哥走后,嘉勉不免更局促了,周轸觉得那蜜瓜味的啤酒很好喝,他干脆替她解决剩下的半瓶,一边喝一边审视地问嘉勉,“你想过嘉勭当医生嘛?”

    “我想没想过,不重要。”

    “我想过,他这样性情的人,最适合在这个岗位上。比如你父亲,再比如倪嘉勭。”

    嘉勉眉眼间的神思很明显地拨动了下,因为他提到了她父亲。

    “嘉勉,上回我说的事,是认真的。以你父亲的名义保证。”

    有人听到了这话,怔怔对付他一眼,又气又恼,即刻招服务生来买单。

    付完账,站起身来就往外走。

    她不想知会他,她憎恶一切信誓旦旦。

    周轸跟出去,两三步追上了她,一把扣住她手腕,在人家店门口,嘉勉用尽气力地想挣脱,高她一头不止的周轸扽她到鼻息前、眉眼下,提醒也是警告,“我不要紧啊,你闹起来,人家只以为情侣吵架,到时候我不难堪,难堪的只有你!”

    “周轸,你混蛋。”

    “嗯,听到了。”他继续扣着她的手腕往外走,牵扯的地步。说倪嘉勭这厮组的局,吃一半就溜了,像什么话。周轸跟嘉勉说,我还得送你回去,怪累的。

    嘉勉:“谁要你送!”

    某人虎口的力道再紧一紧,嘉勉觉得她的手腕都快断了,疼得她只想骂人。

    周轸鼓舞道:“这才有点活气。”

    他掌心很热,甚至是烫,嘉勉这才相信了他在发烧,也只有发烧才能解释得通他眼前的疯批行径。

    周轸扽着她去搭电梯,商场的观光电梯,很巧的是,他才揿,门就开了。

    某人反手把倪嘉勉丢进去,自己紧跟着迈步进来,别着身去揿数字。电梯随即一点点往下去,人的心却往上浮,失重的感觉很明显,

    周轸站在倪嘉勉面前,无论她怎么躲避,有限的空间里,他总是近在眼前。

    中庭投射过来的浮光,一层层下降掠过,影子擦在他形容的轮廓上,忽明忽暗。

    “不是没空见我嘛,”周轸说,“那我来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