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剑尊和离之后

与剑尊和离之后 > 飞舟

飞舟

    上一任玄涧阁联络使擅自回仙盟,手上的活都还没交接,叶知离得过去找他一趟,能多得一分情报,安全的概率就更大一分。

    他对着镜子整了整衣冠,原主的容貌倒和他有些相像,只是眉峰走势比他从前更平缓些,不笑时也像带着两分笑意,让人一看就很舒服。

    他刚准备动身去问史斌上一任联络使的所在,人自己就找了过来。

    修真者大多肉眼分辨不出真实年纪,单从面相来看,这位想着回老家结婚的联络使算个青年,就是身材太过纤瘦了些,满脸丧气,活像刚从墓里爬出来。

    “叶师弟,你怎么样了?”

    “劳师兄挂念,我一切都好,师兄快请进。”

    叶知离将人迎进门,下意识就想泡茶待客,可他翻找一番,连半根茶叶都没找到。

    原来仙盟外门弟子的日子过得也挺拮据啊。

    “叶师弟不必麻烦,喝水就好。”穆咏歌看出他的窘迫,主动替他解了围,随后纠结一会儿,还是问道,“听说你因为不想去玄涧阁,所以跳湖了?”

    现实所迫,叶知离只倒了两杯白水,还都是凉的。

    “师兄误会了,我今天单纯是脚滑……”

    穆咏歌苦着脸看了他一眼,明显是不相信。

    叶知离唯恐穆咏歌跟史斌一样对着他声泪俱下,于是抢先开口:“师兄,我们把玄涧阁的事务交接一下吧?如果方便,能不能再跟我细讲些玄涧阁的事情?”

    穆咏歌只当他已认命,重重叹了口气,没有再多说什么,尽职尽责地讲解道。

    “百年前裂隙初现,修士们为保卫人间自发举门迁徙,或者在裂隙附近开帮立派。

    “玄涧阁就是由一群散修自发组成建立的,阁内等级不分明,凝聚力强,百年来一直不太受仙盟约束,所以内部情况并不明朗。

    “说来惭愧,我只在玄涧阁待了七天便回来了,知道的也不多。但我在玄涧阁境内听说过一个传闻——玄涧阁是建在黄泉之上的。”

    穆咏歌心中有愧,若不是自己临阵脱逃,玄涧阁联络使的任务怎么会落在这么一个外门小师弟身上,还把小师弟给吓跳湖了。

    仙盟有令,盟中弟子虽当以斩妖除魔,护卫人间为己任,却也要以性命为重,人在,人间才在。

    叶知离二十年前便听过这条诏言,如今与妖魔并无大战,不算危急时刻,穆咏歌受不住玄涧阁逃回仙盟,虽说肯定会有责罚,却也比折了命强。

    何况是原主自己要去考外派审核的,怎么怪也怪不到穆咏歌。

    叶知离笑道:“穆师兄不必介怀,我去考审核时便已想到今日。”

    穆咏歌上前一步,将一个储物袋塞给他:“师弟,你修为尚浅,此去路途凶险,我会派人一路护送,这些法器和丹药你拿着,以备不时之需。”

    叶知离连忙推拒:“这怎么使得!”

    穆咏歌抬脚便往外走:“你就拿着吧,就当是师兄的一片心意,等我与你师姐成亲时,一定要回来随礼就好!”

    叶知离哭笑不得,到底还是收下了这份善意。

    他上辈子跟在盛间身边,修为先不说,见识倒是不浅,穆咏歌走后,他用神识探了下储物袋。

    十全大补丸。

    紧急续命丹。

    接骨生肌膏。

    原地装死药。

    叶知离:“……”

    师兄真是费心了啊。

    叶知离早就听说仙盟虽分内外门弟子,但其中最大的区别在于可学习的术法以及几个练功室,其他大部分地区都是共通的,所以内外门间的歧视比其他门派少上许多。

    如今穆咏歌一个内门弟子会为了这么件事来给他送东西,可见传言不虚,盟中的氛围确实好。

    上辈子他从没来过仙盟。

    盛间作为一代剑尊,坐守六罗门,护六罗门界内百姓太平,那时妖魔横行,二人根本没什么时间去别处闲逛。

    而今一朝重生,身在盟中,心里难免好奇。

    据说仙盟内有道长街,盟内弟子可在街上摆个小摊,交换自己没用的法器丹药,或者卖成灵石。

    宵禁是子时,现在时间尚早,他要去转一转。

    下午刚刚有过一场雨,夜里天朗气清,月明千里,大约是与妖魔大战将了,哪里都是一片欣欣向荣之态。

    叶知离向一位师姐问过方向之后,一路边走边想,他刚醒来时听到有人说医修将没气的人救了过来,再加上他四肢的僵硬程度,原主多半是死了,他这缕幽魂才入驻了进来。

    可他从未有过此种念头,何况已经过了二十年,怎么好端端地重生在了仙盟的一名外门弟子身上?

    他就这么散漫地走了近半柱香,长街终于出现在眼前。

    单是遥遥望去就觉繁华,进入街中更是切身体会有多热闹,卖什么的都有,如果不是摊位上的商品,还以为是来到了人间哪处市集。

    真好啊。

    这才是一个修真门派该有的样子!他早该离开六罗门投奔仙盟!

    前方不远处的灯笼下,有几个年轻弟子围成一圈,挤挤攘攘的,气氛甚是热烈。

    总归没什么事,叶知离凑了过去。

    “走一走,看一看了啊,老牌庄家,公平公正!”

    嚯,这是在下注啊!

    他天生爱玩,见状向前挤了挤,一双笑意盈盈的眼里映着满街灯光,漂亮得惊人:“这是在赌什么?”

    坐庄的那位师兄稍微年长些,因这好颜色愣了一瞬,又很快反应过来,解释道:“赌那个叫叶子的外门弟子能不能从玄涧阁活着回来。”

    叶知离:“……”

    旁边有人轻咳一声,叶知离侧头一看,正是白天将他“救活”的那个医修:“叶师弟,你怎么来了?”

    赌桌周遭的人瞬间肃然起敬,眼中的同情几乎满到要溢出来。

    既然这么同情为什么还要在这里下注啊!

    只要他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

    叶知离努力维持着风度,和善笑道:“我本来是想出来凑凑热闹。”

    却没料到热闹竟是我本人。

    *

    临行前史斌为叶知离摆了一桌简单的酒,说是要为他践行,穆咏歌要派人护送他安全抵达玄涧阁,于是也来了。

    史斌差点当场泪洒仙盟,叶知离好容易生生按住了,他没多少时间安慰,穆咏歌回来的太过突然,他得赶紧去玄涧阁,以免出什么岔子。

    这一趟算是出差,联络使的总管事考虑到他是外门弟子,手中多半不宽裕,还给他配了一件飞舟。

    飞舟空间有限,但这一行算上护卫总共有六个人,刚好装得下。

    叶知离怀疑总管事是早就算好的。

    即使有了飞行法器,还是需得行上几日才能到玄涧阁。

    二十年对于死了的叶知离来说不过是眨眼一瞬,天空还是原来的天空,好看归好看,但一飞高就冷。

    他躲进舱里再次探查了一番自己的身体素质,开始想去查一查他和原主是不是有什么血缘关系。

    容貌相像就罢了,经脉水平竟也是半斤八两。

    原主是个剑修,看原主的修为水平就清楚,剑道上的领悟力同样跟自己没多大区别。

    盛间是剑尊,他当初跟着身边学过一段时间剑。

    盛间教了他几天后就委婉地劝他:尺有所长,寸有所短。

    所幸,虽然他因为客观原因没办法在剑道上有成就,但他在练器和阵法方面领悟力极高,盛间的剑鞘就是他练的,经常穿的外袍上也都被他刻下了防御阵法。

    现在他手上没有炉灶,不过在仙盟长街上买了一些布阵用的材料,飞舟上的这几天还能画画法阵。

    玄涧阁危险重重,他得早做准备。

    可叶知离没有想到,他还未入玄涧阁,变故就先来了。

    他在舱里忙活了几日,正要出来透透气,外面天色将黑未黑,太阳像个腌制失败的咸蛋黄一样挂在远方,他裹紧了衣服,凑到一个高个子护卫身边想聊会儿天。

    “这位大哥……”

    他话还没说完,大哥就提刀站了起来。

    叶知离大惊,他上辈子在六罗门里因为盛间讨人嫌弃就算了,这辈子又是怎么回事!

    紧接着,其他护卫也都统一作出防御姿势,叶知离顺着几人的目光看去,不远处有许多个小黑点正向飞舟逼近。

    护卫首领大喊一声:“停止前进!戒备!”

    只是他们停了,小黑点却没有停,待再靠近一些,叶知离才看清那哪是什么小黑点,分明全都是人。

    数量差不多二十,个个蒙面持刀,穆咏歌派出的护卫反应迅速,蒙面人一接近飞舟就攻了上去。

    这些护卫修为都不低,但耐不住对方人多,还是有两条漏网之鱼上了飞舟。

    冲在前面的蒙面人脸挡的严严实实,只留一双几乎要挣出眼眶的眼珠,那眼珠在飞舟上一扫,锁定了从储物袋往外掏东西的叶知离。

    叶知离见状毫不犹豫,直接一个瓷杯就照脸砸了过去。

    蒙面人只当他在做无用抵抗,大刀一挥就把瓷杯劈了个粉碎,不料想却被瓷杯上刻着的小型法阵兜头罩了满身,登时行动不便起来。

    他如法炮制,将瓷杯扔向了另一个蒙面人。

    另一个蒙面人见了他瓷杯的古怪,没敢去劈,瓷杯砸在甲板上,竟同样射出法阵将人罩住。

    趁人病要人命,他直接拔剑在二人挣脱之前将之制服。

    处理完甲板上的这两个,他又唤出飞剑,跟护卫一起与蒙面人缠斗起来。

    蒙面人个个身手不俗,数量又多,如果单纯靠法术,双方还不知要僵持多久,可叶知离层出不穷的小法器实在烦人,杀伤力不大,但总会影响行动,还要分神防备。

    战局逐渐倒向一边,剩余的蒙面人见势不妙,打了个呼哨后全都坠下了云端。

    护卫首领撩开飞舟上一具尸体的面纱,只见对方脸上纹着个鸟羽的图案。

    “是青鸟寨。”

    叶知离没听说过这个名字:“青鸟寨?”

    护卫首领:“喜欢抢劫过路修士的强盗势力。”

    叶知离不置可否,刚才的蒙面人一上飞舟,不进船舱,反而直冲他来,其他人发现无法得逞又很快撤退,倒更像是一种试探。

    他正想着,之前的高个侍卫轻轻撞了撞他胳膊肘:“诶,叶公子,你刚才砸的是什么啊?”

    叶知离掏出一个小瓷杯:“我没事儿捣鼓的小玩意儿,上面刻着法阵,可以用来防身。”

    高个侍卫接过瓷杯,举在灯前眯着眼看了看:“挺好玩的,还有吗?”

    叶知离:“有啊,你等等。”

    他跑进船舱抱出来了一个大箱子,里面筷子、杯子、木梳、毛笔,乱七八糟什么都有。

    “路上太闲了,我刻了一堆,几位大哥要是不嫌弃就拿去玩。”

    其他护卫也凑了过来,把玩着箱子里的小玩意儿。

    护卫首领摩挲了一下扳指上的花纹。

    细微处最见功底,不是没有往小器物上刻法阵的,但叶知离挑的东西随处可见,阵法却刻的极其隐秘,如果没有认真看根本发现不了,敢去玄涧阁的人果然多少有点本事。

    高个护卫觉得很有意思,在大箱子里翻翻捡捡,头也不抬:“你竟然刻了这么多。”

    旁边有人幽幽道:“毕竟要去玄涧阁……”

    高个护卫:“……”

    其他护卫:“……”

    叶知离:“……”

    不用再提醒他了啊!

    眼见高个护卫将手中的东西重新放回箱子里,叶知离一个箭步冲了过去,捞过东西强塞进高个护卫怀中:“大哥你千万要收下,就当给我积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