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剑尊和离之后

与剑尊和离之后 > 重逢

重逢

    又是一日之后,他终于安全抵达了玄涧阁驻地所在的墟水洲。

    许多大型州城都不允许修士从空中经过,墟水洲也是一样。

    玄涧阁早就收到了消息,飞舟刚将他放在墟水洲城门口,一位身穿青绿色外衫的修士很快迎了过来。

    “这位便是仙盟派来的新任联络使吧!”

    他和那位修士对着行了个礼:“在下叶子。”

    修士掏出一块令牌递了过去:“姚乌。叶道友,这是玄涧阁的令牌,我是阁主派来接您的。”

    他接过令牌,检查无误后递还回去,笑道:“有劳姚道友了。”

    姚乌应该是个医修,身上隐隐泛着药味,那味道不冲,甚至还挺好闻,让人神清气爽。

    “叶道友,从墟水洲到玄涧阁还有段距离,等我们走到,门派大门就该封了,不如我领叶道友在墟水洲内逛上一逛,等明日天亮再入阁?”

    一派有一派的规矩,他来时在路上遇见青鸟寨袭击,耽搁了些时间,现在夜色已沉,确实不适合去阁中打扰。

    于是他应声道:“一切都听姚道友的安排。”

    穆咏歌派给他的护卫职责是送他安全抵达,现在他已经到了玄涧阁界内的墟水洲,还有姚乌接应,护卫首领见状便拱手朝他告辞。

    他想着人家辛苦一路,不如在城中休息一晚上,可护卫们训练有素,不愿耽搁,他也就没有强求。

    叶知离原以为玄涧阁人不说是青面獠牙,怎么也是凶神恶煞,而姚乌长相温朗,热情好客,与他想象中大不相同。

    二人有说有笑的走到城内最大的一座酒楼里,姚乌作为东道主还叫了一桌子好菜。

    “叶道友快尝尝,这都是我们墟水洲的特产。”

    修士是不吃寻常人家的食物的,里面含了太多杂质,还需要多花时间去排除,而姚乌请的这一桌子菜都是由灵材所做,不但没有杂质,还对修行有益,价钱自是不必多说。

    “让姚道友破费了。”

    “叶道友哪里话,既然来了我们玄涧阁,那我们就是兄弟了。”

    叶知离再次不着痕迹地打量了一眼姚乌。

    如果是其他人这样,他可能还不会多想,可姚乌是玄涧阁的人,若真是表面上这么和善,又怎么会有可怕的传闻?

    事出异常必有妖。

    姚乌拎起酒壶就想给他倒酒,被他抬手虚虚挡住。

    他给自己满上杯茶,一饮而尽,表情甚是愧疚:“叶某酒量太浅,明天还有正事,以茶代酒给姚道友赔个不是,改日一定陪姚道友喝个痛快!”

    其实他并不知道自己这具身体酒量如何,可上辈子为了管住盛间喝酒,以身作则,成婚后滴酒不曾沾过,早就养成了习惯。

    姚乌疑惑地看了叶知离一眼,最后一拍大腿:“嗐,是姚某考虑不周了。叶道友啊,我知道修真界里有一些关于玄涧阁的传闻,你放心,那纯粹是子虚乌有胡编乱造!

    “误会!都是误会!我们玄涧阁明明淳朴善良,团结友爱!”

    叶知离想起仙盟两个还没恢复过来的师兄,提了提嘴角,强行应和着。

    姚乌明可能也知道自己一番话没多大说服力,漆黑的眼珠子滴溜溜那么一转,换了个方向解释:“叶道友啊,半佛圣人你知道吧?也是我们玄涧阁的人!”

    半佛圣人的名号可比刚才那一大串言论可信得多,叶知离眼睛一下就亮了。

    他刚刚接触修真时就听过相关传说,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把半佛圣人当成自己追赶的目标。

    半佛圣人人如其名,是个佛修,其真实修为深不可测,姓名更是不可考。

    但无论是修真者还是普通人,只要接触过这位圣人的,对他评价都很高,什么菩萨心肠,佛祖转世,极尽溢美之词。

    只是半佛圣人一直奋战在各大裂隙附近,相当于与妖魔大战的前线,而六罗门离裂隙较远,叶知离从来未曾见过半佛圣人真容。

    没想到如今半佛圣人竟在玄涧阁里!

    “姚道友此话当真?”

    姚乌摆摆手:“哎呀,我骗你干什么呀,待明日你与我到了阁内,我让他出来给你讲经啊,他很好说话的。”

    叶知离忙不迭点头:“有劳姚道友引荐了。”

    姚乌:“我们今后就是兄弟了,别这么生分,叶道友要是不介意,直接叫我姚乌就行了。”

    叶知离从善如流:“乌哥!乌哥以后叫我小叶子就成!”

    上辈子和叶知离关系不错的朋友偶尔也会叫他小叶子,没想到一朝穿越,大名成了叶子,他干脆就拿从前的外号来用。

    姚乌:“好好好!承蒙小叶子不嫌弃,我这个做哥哥的再与你喝上几杯!”

    二人正是尽兴,包厢的门忽然被从外敲响。

    来人是姚乌的一个手下,疾步走到姚乌耳旁低语。

    叶知离眼见姚乌的表情从被打断的不悦,慢慢变得严肃起来,心中了然:“乌哥要是有什么事就去忙吧。”

    姚乌有些犹豫:“可是……”

    叶知离:“我看这墟水洲挺安全的,乌哥放心吧,我这么大个人,丢不了的。”

    姚乌叹着气拍了下自己的大腿,满脸遗憾:“好吧,这次是我招待不周,等明日归阁,哥哥我一定设宴补偿你。

    “对了,你的住处我为你订好了,就顺着这条街,走到头,向右一拐便是,掌柜会一直给你留着灯的。”

    叶知离看那手下表情焦急,忙道:“我记住了,你快去吧,别误了正事。”

    姚乌走后,他看着那扇关起来的门,刚才称兄道弟的喜色渐渐退去。

    这要事来得真是又突然又明显啊……

    他摇了摇头,也没有在店里久待,夜越深越危险,还是早点离开为妙。

    墟水洲地处偏远,连夜色都比仙盟浓上许多。

    他越走便离那酒楼越远,回身望去,原本热闹非凡的三层小楼已不真切,朦朦胧胧的,不似在人间。

    一片宽厚的乌云遮住了原本就细芽似的月亮,有风穿巷而过,街尾最后一盏灯应着呼啸声颤颤巍巍,很快便再也看不到了。

    与姚乌席间欢乐的情绪早就淡了个干干净净,他只身信步行于黑暗中,再次想起有关玄涧阁的几个传说来。

    比如之所以说玄涧阁建于黄泉之上,是因为有人在附近见到了黑白无常抓黄泉恶鬼的景象。

    不是鬼修,就是单纯的,恶鬼。

    风声呼啸,像是野兽的悲鸣。

    叶知离前脚刚踏出拐角,修士的本能让他生出防备,迅速拔剑挡向身侧,随着一声脆响,佩剑断成两半,剑尖擦着他的脸颊飞过。

    单是这一下他便知道自己不是来人的对手,立刻飞身向后掠去。

    然而来人的修为不知高出他几何,几乎是瞬息便移至了他背后。

    那片厚重的乌云终于飘过头顶,黯淡的月光重新洒入城中。

    叶知离堪堪停住,原地转身持着剩下的半截断剑挡在胸前。

    下一刻他瞳孔骤缩,差点要喊出声来。

    来人脸上戴着张面具,像极了过年时张贴的年画娃娃,脸部比普通的要大了许多,上面还画着一坨艳色的腮红,嘴角弧度诡异的向一边裂着,在他手中长剑映照下泛着森冷的光。

    在他转身时,来人的佩剑已经从身后挪至身前,只是尚未出鞘,仅做攻击之势。

    他很快冷静下来,左手下翻,一件法器从袖口滑落进手中,准备随时出招。

    然而下一刻,二人齐齐停住动作。

    叶知离狐疑地看向来人的剑鞘,只觉分外眼熟。

    这不是他当年给盛间炼的剑鞘吗?!

    他自己水平自己清楚,如果盛间拿着他炼的剑去斩妖除魔,估计出不了几招剑就因为承受不住灵力断了,想给盛间练出一把能用的剑,他还得再修炼几十年。

    但是剑鞘就容易很多,他只要根据盛间常用剑的特性挑选几样合适的珍宝,再以灵力辅佐,最后打上法阵就差不多了。

    特地找人炼制剑鞘的并不少,可盛间只会用剑,六罗门对又他没什么好脸,他炼器和法阵都是自学的,散装风格太过明显,放眼整个修真界也只他一家。

    他绝对不会认错,眼前这人的剑鞘,就是他当年给盛间炼的那个。

    可这东西怎么会出现在这里?

    叶知离脱口而出:“你剑鞘哪里来的?!”

    来人头稍稍一侧,像是向下看了眼,缓缓道:“内人所制。”

    那声音正如这漆深夜色,冰凉沉稳,山崩不惊,万事不喜。

    叶知离当场愣住,这分明就是盛间!

    不对,盛间不是该坐守六罗门的吗,怎么会在这里装鬼吓人?

    他下意识就想问上一句,又想到二人已经和离,自己还成了仙盟的“叶子”,话到嘴边堪堪改了口:“这位兄台,你我无冤无仇,不知这是作何?”

    盛间似是想了想:“打劫。”

    叶知离:“?”

    盛间补充:“缺钱。”

    叶知离:“??”

    堂堂元衡剑尊怎会沦落到此种地步!六罗门呢?你们灭门了吗?

    自己死去的这二十年都发生了什么?

    盛间将佩剑稍稍抬了抬:“你认得它?”

    叶知离摇头否认:“不认得,只是觉得好看。”

    随着他的动作,脸颊上因为断剑划伤的口子渗出一串血珠,刺眼的红色在白皙皮肤上迅速滑落,顺着下颌滴在他持剑的右臂上,晕出几朵小血花来。

    盛间心中一动,大约是想到了什么,握着剑的手不由紧了紧,语气却仍是淡淡的:“你脸受伤了。”

    叶知离伸手摸了摸,忍不住轻轻“嘶——”了一声。

    还不是你打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