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剑尊和离之后

与剑尊和离之后 > 女鬼

女鬼

    徐宋的离开给叶知离留下了两个疑问。

    一,大多修真门派驻地是不允许弟子借助法器飞行的,但是徐宋御剑去得很是利落,像是早就习惯一般。

    二,徐宋说完知道了就走了,显然是有后招。

    给他带路的玄涧阁弟子解决了他第一个疑问。

    玄涧阁为防御裂隙而存在,人少事多,为免支援不及时,驻地内允许使用法器飞行。

    很快,中午在房间休息时,第二个疑问的答案也来了。

    玄涧阁占地面积比得上一个中型修真门派,但由于主要人员都是散修,成立时间也相对较短,建筑物排列并不密集,显得有些地广人稀。

    玄涧阁给联络使安排的住处在中央偏东一点,无论从风景还是风水的角度来说,位置都算不错。

    穆咏歌当初走的匆忙,资料都留在了住处,叶知离看着一摞书卷有些犹豫。

    他在飞舟上没怎么休息,时间大多用来刻法阵,昨夜还遇到了盛间打劫,精神有些不济,只得泡了壶浓茶,坐在窗边翻看起资料来。

    穆咏歌没有说谎,这收集的资料数量确实堪忧。

    与妖魔的战斗已经接近尾声,联络使的作用更多的是为自己驻扎的门派记录功绩,宣传正面形象,好吸引更多的人来加入门派,以补充战斗时的人员损失。

    可看穆咏歌搜集的资料,这怕是连玄涧阁的占地面积都没有摸全,高层更是只记了一个姬踏雪,剩下的全都是一些漫无边际的奇闻异事。

    什么玄涧阁建立在黄泉之上,黑白无常经常出来索命……

    叶知离翻着翻着,手在黑白无常那页停了下来。

    还不等他抓到那一点灵光,院外响起了一道有些熟悉的男声。

    “小叶子!小叶子你在吗小叶子!”

    叶知离收起资料走了出去。

    那人比他稍稍矮了一点,长发未冠,唇红齿白,长得很像……

    哪里是很像,这不就是上午那个徐宋吗!

    叶知离上下打量了一眼换回男装的徐宋,不由笑道:“不叫我叶哥哥了?”

    徐宋换回男装后自在了许多,甚至还白了他一眼:“我年龄可比你大。”

    叶知离见徐宋这样倒是舒服不少,其他先不谈,至少说话正常了,他正想请徐宋进来喝杯茶,就见徐宋从旁边扯出个人来。

    是个和尚。

    和尚脖子上戴着拳头大的佛珠串,膀子是光着的,胳膊上的肌肉块几乎要抵得上他的腰粗,裤子短且宽松,半截小腿上的体毛正迎风招展。

    “阿弥陀佛,叶施主,贫僧有礼了。”

    徐宋拍了拍和尚的肩膀,昂首道:“你不是说喜欢正气凛然高大威猛的吗?我给你找来了!”

    叶知离:“?”

    和尚:“叶施主可看得上贫僧?”

    叶知离深吸一口气,只觉拳头梆硬,奈何他出生在书香世家,修养是烙在骨子里魂魄上的,面对这场景仍是礼貌地拒绝道:“……对不起,我刚失恋,还没准备好开展下一段感情。”

    徐宋双手叉腰,很是不满,眼瞪得跟葡萄似得:“他不够正气凛然吗?不够高大威猛吗?半佛圣人诶!没有人比他更符合你的条件了吧?”

    叶知离眼前一黑,赶忙扶住墙壁,不可置信道:“你说这是谁?!”

    徐宋:“半佛圣人啊,你看,他的法印还在腰上挂着呢。”

    半佛圣人:“阿弥陀佛。”

    叶知离面无表情地看了徐宋和半佛圣人一眼,终于顾不上什么修养不修养,毫不犹豫地关上了小院的院门。

    玄涧阁果然恐怖如斯,来了还没一天,他少时的梦就碎了。

    *

    剩下的半天时间里,叶知离义正言辞地拒绝了徐宋为他介绍道侣的好意,一个人待在小院里,读完了穆咏歌留下来的所有资料,并且对自己的任务做了总结。

    既然是宣传玄涧阁的功绩,肯定得先有个了解,不然他只能写姬踏雪治水、姬踏雪劈山、姬踏雪守关了。

    阴了一整日的天不知何时下起雨来,噼里啪啦地在房顶上砸个没完。

    有的修士不喜欢吵闹,会在自己住处的房顶上支起结界隔绝雨声,叶知离倒是很爱听。

    六罗门按照传说中仙宫的模样所修建,处处富丽堂皇,四周撑着结界,除去盛间的住处,别地方落不尽一滴雨。

    他隐隐觉得,这连绵不绝的雨声象征着自由与畅快。

    天色已晚,该休息了。

    叶知离将几件小型法器放在枕边,满意地拉过被子盖在身上。

    玄涧阁哪怕再危险,也比他从前的日子好。

    雨越下越大,天边甚至响起了雷声。

    虽然身上疲惫,可叶知离心中并未放下戒备,所以这一觉睡得并不沉。

    在夜色最浓重的时候,无边的雷雨声中忽然夹杂进了一道陌生的女声。

    尖锐,凄苦,断断续续。

    “叶子……叶……子……”

    那女声由远及近,转瞬间便来到了叶知离床头边。

    “叶……子……”

    叶知离猛然坐起,一道闪电从天际划过,短暂地为他照亮了屋内的情景。

    一个头戴年画娃娃面具、长发垂地,浑身黑衣的女鬼正一动不动盯着他。

    除了面具上的色彩外,女鬼连手掌都是漆黑的,唯有尖利细长的指甲像吸足了鲜血,红艳欲滴,狂风从开着的窗户灌进屋内,枯草般的长发无规律地伸展在眼前。

    “叶……子……”

    女鬼见他醒来更是毫无顾忌,指甲颤抖着伸向他的脸。

    叶知离冷漠地侧了一下,反手抓起枕头对着指甲敲了下去。

    他要是再不明白这一切都是玄涧阁的人在瞎折腾他就是脑子有问题!

    从盛间开始就是!

    什么黄泉之上,什么黑白无常,分明就是玄涧阁不愿被仙盟插手的借口。

    如果他猜得没错,姚乌一早就算出了他到达墟水洲的时间,所以派出了“青鸟寨”的人对他进行袭击,将他的到达时间推迟到了晚上,再顺理成章地邀请他在墟水洲住下。

    他和姚乌吃饭时进来的手下也是安排好的,姚乌根本就没什么事,为的是让他一个人回去。

    而盛间也是玄涧阁的人,伏击在他去客栈的必经之路上,打算将他弄晕带走,随便找个什么地方一扔,用神啊鬼啊的借口折磨一番。

    反正“玄涧阁建立在黄泉之上”,如果做戏再认真一点,还能给他造个假黄泉出来,好把他吓得屁滚尿流地滚回仙盟。

    而姚乌作为玄涧阁的接应人,友好地请他吃了顿饭,只是有事先走了,怎么都赖不到玄涧阁头上。

    可姚乌千算万算没有算到盛间会因为他的脸放他一马,以至于整个计划出了变故。

    于是他到玄涧阁后,徐宋出现了。

    硬的不行,就来软的。

    温柔乡英雄冢,就是不知道徐宋是真的喜欢女装还是形势所迫。

    一个徐宋不成,下午又来一个半佛圣人。

    晚上甚至来了个女鬼进屋,连脸上的面具都不知道换上一换,生怕他不知道跟“打劫”的盛间是一伙的吗!

    女鬼没想到会被叶知离用枕头砸,但是反应极快,一个向后闪身便躲了过去,下一瞬又重新站在了他的床头。

    女鬼:“我……饿……了……”

    叶知离极尽冷漠:“出门右拐有厨房。”

    女鬼:“我……想……吃……肉……”

    叶知离:“厨房里有。”

    女鬼像是失去耐心,声音开始急促起来:“我想吃……你的肉……”

    叶知离想了想女鬼那闪来闪去的身法。

    不行,打不过。

    叶知离:“你想怎么吃我?”

    见女鬼没有动,他下床试着走了一步。

    女鬼如影随形。

    叶知离:“烧烤怎么样?”

    女鬼正要说话,叶知离手腕一翻,一件法器冲出屋外,在这个雷雨夜里炸出无比刺耳的巨响。

    他别的不会,这点小把戏却是熟练到不能更熟练。

    玄涧阁这一系列的行为看上去明目张胆,却也维持着一个原则。

    顶着玄涧阁名号时来软的,私下里的手段才使硬的。

    也就是说,玄涧阁不想跟仙盟面子上闹得太僵,至少目前不想。

    而他这枚响箭一放,“团结友爱”的玄涧阁,怎么都该来人查看情况。

    正如他所想,在响箭的烟火开始消失在雨中时,大殿的灯亮了。

    叶知离慢悠悠地踱回床边打算换身衣服,他看了眼仍在原处的女鬼,笑道:“你猜姬阁主速度有多快?”

    女鬼隔着面具看了他一眼,十分不甘心地离开了小院。

    玄涧阁的修士平均水平比其他门派高出一大截,晚上不休息而修炼的比比皆是。

    叶知离负手站在门口,猜想着会来多少人。

    其实他没必要在深夜闹出这么大动静,他现在已经到了玄涧阁,那些人最多是想恐吓,不会真对他做出什么。

    可他还是选择了这种他不爽,大家一起陪他折腾的方式。

    性格如此,还带着点不清不楚的迁怒。

    叶知离微微仰起头,斜过屋檐的雨水打在他眼睑处,又顺着脸侧弧度划过,带出了一条饱含凉意的水痕。

    他指尖一掐,水痕便消失不见,如同从未存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