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剑尊和离之后

与剑尊和离之后 > 魂魄

魂魄

    他上一瞬还在想要怎么对叶知离好,把这些年叶知离受的苦全都补偿回来。

    叶知离虽然性子软,但是认定的事不会回头,他的路可能很难很漫长,不过没关系,多久都难都他都甘愿。

    他想陪叶知离一路游山玩水,斩妖除魔,没事就去人间集市逛逛,叶知离之前听说门派里有人去放河灯很羡慕,他要陪叶知离放一湖的河灯。

    叶知离在阵法上有着超人的天赋,他要将这世上最好用的法器和秘籍给叶知离找来,两个人走累了就找个人迹罕至的小溪边搭个小木屋,他练剑,叶知离研习阵法,像普通人一样看日升月落。

    只有他们两个,过宁静幸福的生活。

    他对未来设计了无数种构想,却在见到叶知离尸体那刻全都变成了残忍的讽刺。

    粘稠的液体在地面上汇聚成了许多个小泥潭,碎石断树和妖魔残肢堆叠在一起,腥臭味在空中都清晰可闻。

    叶知离面色灰白的躺在这片狼藉正中央,金丹粉碎,经脉尽断,气息全绝。

    他从剑上跌落,几乎是踉跄到了叶知离身边。

    明明半天前还会说会笑,要与他和离开始新的生活,怎么就忽然变成了一具冰凉的尸体……

    叶知离在六罗门陪他住了几十年,走时却只带了一把剑和一个木雕。

    剑是二人一起找连鹿锻造的留仙,木雕是二人感情最好时他亲手雕刻的礼物。

    而此刻,留仙断成了好几节,剑身上“间”“离”二字更是分辨不出原本模样。

    木雕也被拦腰斩断,仙宠的翅膀正遮在自己仅存的半张脸上。

    他好像总共也没给叶知离留下多少承载温情的东西,眼下又都随叶知离一起去了。

    他将叶知离从地上抱起,紧紧地拥入怀中。

    在一瞬的空白过后,灭顶的绝望将他淹没,寒气自他脚下爆发,眨眼间便将方圆百里冻成了一片冰原。

    身体的控制权重新回到了他手里,他却仍然重复着和现实一模一样的事。

    他就这么不顾形象地坐在冰原之上,又将叶知离放平,头枕上自己的大腿,仔仔细细地替叶知离清理起面容来。

    叶知离从前是个抬腕执笔,素手揽琴的温润小少爷,再穷困时也尽量干干净净的,肯定不喜欢这满脸的泥污。

    他觉得自己想了很多事,又好像什么都没想。

    不知道过了多久之后,一道熟悉的声音自前方响起。

    “盛间。”

    他猛地抬起头,只见四周不知何时弥漫起了黑雾,叶知离半透明的魂魄自黑雾中缓步走来。

    “叶知离”和怀中人一模一样,浑身都是伤口,唯有刚被他擦过的脸干干净净,表情痛楚至极。

    他喉咙一紧,不可置信地看着“叶知离”越走越近,最后来到他身边停下。

    知离还愿意见他?

    “叶知离”俯下身,将脸贴在他耳侧,动作宛如爱人间说着亲密情话,吐息却是如冰刺骨。

    “盛间,你说过会永远保护我。”

    “盛间,我恨你。”

    他看见“叶知离”从地上捡起从夜,不但没有反抗,还露出了一个极为浅淡、勉强能称之为笑容的表情。

    知离想要他的命,那便拿去吧。

    “盛间,我恨你!”

    “叶知离”拔出从夜,双手握着剑柄,照着他胸口捅下。

    千钧一发之际,一道金光自地上跃起,将从夜从“叶知离”手中打落,又直直穿过“叶知离”的脖颈。

    一阵痛苦的哀嚎过后,“叶知离”化为黑气,四散而去。

    那道金光在半空停了一瞬,像是用光了灵力,最后一同烟消云散。

    他看得分明,那道金光不是别的,正是留仙剑仅存的半截剑尖。

    幻境由金光消失处开始崩溃,五常境的第二层出现在他前面。

    瀑布,溪流,石径。

    他心心念念的人正坐在竹屋的矮几边上,朝他投来惊喜又担忧的目光。

    *

    徐宋看到盛间后立刻站了起来,飞似地往盛间身边跑,姚乌看盛间脸色不好,也起身跟了上去。

    叶知离也不好一个人坐着,三人一齐将盛间接到了竹屋。

    明显状态不好的元衡剑尊受到了最高待遇,徐宋扇风,姚乌掐脉,叶知离倒茶。

    “多谢。”盛间极为珍惜地抿了一小口,问道:“你怎么样?”

    这话说得没头没尾,叶知离却是听懂了,笑道:“乌哥说是小病,不碍事。”

    盛间点点头,沉默地喝起了茶。

    他喝得极慢,然而就算话最多的徐宋也没有多嘴问上半个字,只偷偷与姚乌交换着别人读不懂的眼神。

    叶知离看盛间那动作,心里也难免不着边际地怀疑着。

    这么珍惜水资源,难不成这是在幻境里遇见了沙漠?

    一杯茶喝得再慢也有喝完的时候,盛间放下茶杯,除了唇色比平时白些,表情和气息都已经恢复到了正常状态。

    盛间淡淡道:“走吧。去境心。”

    徐宋劝道:“别啊剑尊,要不再歇会儿……”

    盛间:“无事。”

    姚乌说了,幻境并没有对盛间造成什么实质性的伤害,最多就是心绪不宁,以盛间的修为,调整调整很快就好。

    几人站起身,一同向瀑布走去。

    这瀑布后面有条通道,直达境心。

    在进入前,叶知离忽地将盛间叫住:“对了剑尊,这个给你,我怕弄丢了。”

    他掏出玉简递过去:“这里面是我刚刚复写的辨妖盘阵法,注解写得很详细,待出去后姬阁主可以拿它找人炼制辨妖盘。”

    他虽然吃了姚乌给的药,但姚乌这等水平的修士,断胳膊断腿,哪怕金丹元神碎裂,储物袋里都准备有相应的灵药,可偏偏他是发热。

    玄涧阁哪一个不是大佬级别的人物,谁会有发热的烦恼?

    也不知道是药不对症,还是八目海龙毒的缘故,他现在头是还是一阵阵犯晕。

    到了境心后就能出去,然后直接回玄涧阁。妖魔一定会在他回去之前动手,而辨妖盘事关重大,如果不将藏在人间的妖魔抓起来,修真界危矣,人间危矣。

    这么重要的物件,盛间却是不接:“给徐宋吧。”

    徐宋“啊”了一声,乖乖将玉简装了起来:“剑尊你怎么不自己拿着啊。”

    盛间声音仍旧平淡,说的话却让叶知离一惊。

    “妖魔一定还会再来找叶子,我陪他去魔界。”

    徐宋和姚乌互相看了一眼,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叶知离倒是想说,然而刚开口还没说一个字,盛间直接来了句“走吧”,就转身进了瀑布里,一点机会都不给他。

    他叹出口气,默默跟了上去。

    盛间现在到底是什么意思,为什么非要陪他去魔界?

    难道是认出自己了?

    他仔细想了遍二人重逢以来的相处,虽然确实是有些漏洞,可他二十年前已经死了,叶子这个人却是真实存在的。

    就算盛间之前怀疑,他在五常境第四层的时候可是昏迷状态,姚乌也为了替他疗伤探查过他的身体。

    虽然不知为何,但姚乌作为医道圣手也没发现他是借尸还魂,盛间必然也不会知道。

    何况就算盛间知道他是那倒霉的前道侣,也不可能为了他不顾生死同去魔界啊。

    他甩了甩昏沉的脑袋。

    想不通。

    见机行事吧。

    四人穿过瀑布,在山道里行了一盏茶的功夫后,来到了山谷的外面。

    他们背靠山谷外壁,正面十里外是另一座大山。

    也就是他们处在两山的夹道里,而离开五常境的传送点,就在夹道的尽头。

    五常境的境心一般都没什么危险,是修士通过前四关的奖励,对经脉修为有不少好处。

    可惜这点好多对盛间、徐宋、姚乌三人来说就像蚊子肉,对叶知离倒是有不少增益,然而他身体有恙,耽搁不起。

    是以四人脚步未停,继续向夹道尽头走去。

    他没什么力气,盛间不爱说话,徐宋和姚乌则是担心盛间和他要去魔界的事,这一路太平又安静。

    当四人走到一半的时候,叶知离觉得意识越来越沉,为了打起精神,开始用神识探查山壁。

    五常境每个关卡难度会随着修士的修为而改变,境心又能增进修为,这其中嵌套着许多阵法。

    幻境的时候他便是寻了个阵法的漏洞,才能将灵力注入盛间的幻境。

    除了五常境的阵法之外,他还好奇另一件事。

    炸出深渊后他和妖魔一同跌了下去,应该都来到了五常境,怎么只见盛间他们,不见妖魔?

    那些妖魔到底去了哪里?

    难道五常境对修士和妖魔的传送不同?

    他抚上粗糙的山壁,将神识扩大开来,想要进一步探查五常境的阵法。

    然而下一刻,他忽然察觉到了丝异样。

    他手下这山壁的阵法优美严谨,博大精深,对面山壁的阵法组成,怎么外实内虚,看上去精致华丽,里间却处处难连……

    不对!

    “剑尊!”

    他停住脚步,冲对面的山壁一指:“劈开它!”

    徐宋和姚乌满脸莫名,而盛间连问都不问,反手拔出从夜,朝对面的山壁竖着便是一剑。

    从夜剑鸣,浩瀚剑意泛着凛冽的蓝光,接天连地地奔袭而去,山体应声而裂,一时间乱石纷飞,烟瘴四起。

    山体崩裂的那刻,比平泽镇更强烈、更澎湃的魔气,在瞬息之间就充满了整个五常境第一层。

    在重重黑雾与烟瘴交叠之后,一道照不进半点光的深黑裂痕正狰狞地变幻着形状。

    叶知离只觉全身发冷,呼吸都漏了一拍。

    那是一道裂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