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剑尊和离之后

与剑尊和离之后 > 画轴

画轴

    药不能放凉,叶知离只跑了几息的神,就掐着鼻子将那一碗全喝了下去。

    徐宋见他喝完,满意地将碗接过放到一边:“很好,我会去告诉姚乌,病人非常配合。”

    叶知离苦笑一声,随即想到了什么,忙问道:“我昏迷几天了?裂隙和辨妖盘的事怎么样了?”

    徐宋稍稍坐直身体,脸上露出点与有荣焉的骄傲来:“今天是我们回来后的第四天。因为剑尊还在魔界,所以洞穴附近只派了重兵把守。阁主一拿到玉简立刻就找人进行研究和复写,并且传给了仙盟,现在各大门派都在清查境内的妖魔,小叶子,你可是立大功了!”

    听说各大门派已经开始有所动作,叶知离表情终于放松下来:“那便好。”

    也不知道这次能从人间逮出来多少妖魔。

    他刚想和徐宋聊两句这个话题,却见徐宋一脸的欲言又止,几次张口想问点什么,最后又都憋了回去,不由好奇问道:“你想说什么?”

    徐宋搔搔脑袋,明明屋子里就俩人,还是做贼似地左右看看,又伸出两个大拇指对着曲了几曲,倾身小声问道:“小叶子,你跟剑尊?”

    叶知离一时没反应过来,满脸茫然:“嗯?”

    徐宋继续挤眉弄眼:“嗨呀,就是,你俩是不是有点什么?”

    叶知离终于懂了,他心中一动,撑在床上的手指极轻地蜷缩了下,面上却分毫不显,淡定道:“说什么呢?我与剑尊不过是几面之缘……”

    徐宋:“一见还能钟情呢,何况都同生共死了,你不觉得剑尊对你太好了吗,而且你知道剑尊没回来的时候,整个人意识不清醒了,还想跟着跳下去,拼命在那儿喊‘盛间!你个王八蛋!’、‘盛间!你给我滚回来!’,那叫一个……啧啧。”

    叶知离看徐宋掐着嗓子模仿他当时的样子,恨不得直接收拾东西回仙盟避难。

    说的时候不觉得有什么,怎么被人这么一学全身都起鸡皮疙瘩……

    他满脸通红地一把拦住伸手向前做挽留状、还想直接往地上跪的徐宋,打断道:“打住打住!你怎么不去墟水洲找个酒楼说书呢?”

    “那多没意思啊,你俩真没什么?”

    “真没什么。”

    徐宋也不再耍宝,一屁股坐回床上,心里却还是在乱七八糟的想着。

    也不能怪自己,剑尊和小叶子的相处就是有点不对劲啊……

    元衡剑尊威名显赫,整个修真界哪个见了不得礼让三分?何况乍看又是个性子冷的,满脸都写着近我者死,绝大多数人遇见剑尊,那是头都不敢抬,说话都哆哆嗦嗦的。

    也就他们玄涧阁里个个艺高胆大,每个拎出来都是能祸乱一方的奇葩,就这还是花了不少功夫才弄懂剑尊人虽冷心却善,熟了之后大多数时间里也都是叫尊称。

    而小叶子一个普通的仙盟外门弟子,初来乍到,见了剑尊尊敬有余,却没有一点畏惧怯懦,甚至偶尔还配合得挺好,好像有什么默契一般。

    剑尊更离谱,最开始时本来可以将小叶子困住,竟然把人给放走了?后来还送剑、教平江雨,替小叶子独闯魔界!

    这谁见了不说一句铁树开花?

    可偏偏……

    可偏偏他们玄涧阁上下,都知道剑尊心中有一个无法超越、不可替代的存在……

    叶知离剑徐宋发了半天呆,忍不住开口问道:“想什么呢?”

    徐宋回过神来:“哦,没事,我去叫姚乌过来再给你看看,你别乱跑啊!”

    既然小叶子都这么说了,那可能是他看错了吧。

    *

    叶知离在床上躺了四天,发热和其他的一些伤都被姚乌给治了个干净,只剩一个八目海龙毒,得等盛间将八目海龙血带回来才能再做打算。

    送走了几波看望的人后,他一个人在院里借着月色喝起了茶。

    这一趟三若山之行可谓收获颇丰。

    他们捣毁了玄涧阁境内一个妖魔据点,发现了一处妖魔裂隙,还将辨妖盘的阵法传送给了各大门派。

    潜藏在人间各处的妖魔很快就会被揪出来,到那时候,仙魔之间的战事则会有全新的局面。

    所幸他们打了个先手,总不会太糟糕。

    除此之外,他身上的疑点也有很多。

    梦魔那天明摆着是想与他说重生的事,却被盛间给打断了。

    他的重生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连姚乌这等水平的修士都没发现魂魄的问题?

    妖魔三番五次的想要抓他去魔界又是为了什么?

    他上辈子就是个陷在情情爱爱里的小人物,一出门就死了,这辈子也就当了个联络使,可如果妖魔真想利用他来挑拨玄涧阁和仙盟关系,直接杀了他便是,何必费这么大的劲要抓他回去?

    他感觉自己进了张精心编织的网里,往哪个方向看都是白茫茫的一片。

    正当他想得入神,一道悦耳的女声从门口传来。

    “大半夜的不睡觉,一个人在这儿吹什么风?”

    叶知离抬头看去,黑无常穿着贴身的黑色短衣,娉娉婷婷朝他走来。

    单从长相来看,黑无常绝对是世间少有的美人,一颦一笑间都带着成熟风情,说话腔调有点江南水乡的味道,每个尾音都在人心上勾着。

    他起身拱手:“黑无常姑娘。”

    黑无常笑了两声,自顾自在他对面坐下:“联络使怎么都这么文绉绉的,我俗名邀琴,你叫我名字便是。”

    几次简短的接触,叶知离也摸清了黑无常的性格,跟她姑娘来姑娘去,只会惹她不高兴,于是从善如流道:“邀琴。”

    黑无常点点头:“这才对嘛,上次装鬼吓你,对不起啦。”

    叶知离给黑无常倒了杯茶,笑道:“没关系,我理解你们的心情。”

    黑无常浅浅啜了一口,手肘撑在桌上,托着下巴打量起他的脸,眼神不知该说是探究,还是怜悯。

    他被这复杂的目光看得摸不着头脑,不由问道:“我脸上有什么东西吗?”

    黑无常换了个姿势,腰好像永远也挺不直,弯着暧昧的弧度:“没有。小叶子,你觉得剑尊是个怎么样的人?”

    黑无常今天晚上来得莫名,话也说得莫名,不过他还是认真回答道:“剑尊……温暖又强大。

    黑无常像是听到了什么有趣的事,俏笑道:“我倒是第一次听人先用温暖这个词来形容那个冰坨子的。”

    叶知离也是第一次听见有人这么直白的说盛间冰坨子,跟着露出一个笑容。

    只是那笑容有些短暂,想到盛间现如今仍旧身在魔界,生死未卜后便淡了下来。

    还不等他情绪低落,黑无常继问他对盛间的看法后,又语不惊人死不休地冒出来一句。

    “你喜欢盛间吗?道侣那种。”

    这问题来得实在突然,他一双下垂的小鹿眼眨了眨,茫然又无辜:“啊?”

    黑无常继续道:“那天洞穴边上,我们都看到了。”

    叶知离苦笑着解释:“剑尊高义,愿意为了玄涧阁与仙盟之间的和平独闯魔界,我一介底层修士,实在是受之有愧。”

    黑无常挑眉:“连炸五常境两个传送点,复写改进任星河阵法的底层修士?你对自己的认知好像有点问题。”

    他闻言沉默了会儿,上辈子一直跟在盛间身边,有什么事盛间会直接解决,他只知道自己学阵法学得比剑道快,但确实对自己的实力没有一个准确的认知。

    加上六罗门上下一直对他都是打击的状态,他心里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个底层修士。

    只是现在被黑无常这么一说,倒像拿乔了。

    他摸摸鼻子,有些不太好意思。

    黑无常见他那样,不带恶意地笑了一声:“好了,不逗你了。小叶子,你喜欢盛间吗?”

    叶知离又是一阵沉默。

    黑无常也不急,静静地等待对方的答案。

    她向来尊重强者,三若山这次的情况她听姚乌说了,叶子年纪不大,本事和人品皆是一流,是个值得结交的朋友。

    她还亲眼目睹了在洞穴外,叶子撕心裂肺的喊叫,那是理智之外,全凭本能的一种反应,做不得假。

    是个重情义的人,只是这份情谊,偏偏是对着盛间……

    半晌后,她看见叶知离笃定地摇了摇头,一双较旁人深上许多的瞳孔黑得发亮:“不喜欢。”

    无论被问上几次,叶知离心里都清楚的知道,他不喜欢盛间了。

    以他的性格,如果还有一丝情意残留,就不会选择和离这种决绝的方式。

    他很累。

    喜欢盛间这个想法在他脑子里一冒出来,他就本能地感觉很累。

    在听到他的回答后,黑无常从储物袋里掏出了个画轴放在石桌上。

    “这是我刚刚从盛间房里偷出来的,就当我为上次吓唬你道歉吧。”

    叶知离不明所以,在他要拿起画轴的瞬间,黑无常一把按在画轴上,提醒道:“我先声明,我对那个大冰坨子没兴趣,给你看这个,是不想你误入歧途。”

    他表示自己明白了,黑无常这才松开手,任他将画轴小心展开。

    是张人像画。

    画上的人约莫二十出头,一身蓝白相间的飘逸长袍,黑发被精致的同色发冠束在头顶,手中佩剑的剑尖上端着朵盛开的花,一双鹿眼笑意盈盈,似是要将那花送给画外之人。

    单看面容,与他有八分相像。

    那是上辈子的他。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4-16 18:21:20~2021-04-17 17:54:27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kikiko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46087607 10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