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剑尊和离之后

与剑尊和离之后 > 忌日

忌日

    提起这事,众人纷纷想到盛间仍身处魔界,至今一点消息都没有。

    徐宋两只手臂往石桌上一伸,满脸忧郁地嘟囔出声:“也不知道剑尊什么时候能回来。”

    姚乌掐指算了算,随后肯定道:“快了,应该就这两天。”

    徐宋迅速扭头:“你怎么知道?”

    黑无常慢悠悠地道:“五月初八快到了。”

    叶知离环视一周,发现桌边这几人都清楚这个日期的含义,唯独他一头雾水。

    五月初八?

    难道是玄涧阁的什么节日?

    他疑惑地看向自己正对面的黑无常:“五月初八是什么日子?”

    对方意味深长地回他一眼:“是忌日。”

    他闻言一愣:“忌日?”

    姚乌想了想,之前不告诉小叶子,是觉得这是人家盛间的私事。

    现如今一来盛间愿为了小叶子去魔界取药,二人关系肯定还算可以,更重要的是,五月初八将近,别到时候小叶子再犯了盛间什么忌讳。

    叶知离见姚乌将折扇一合,神情惋惜,一看就是要讲故事的前奏。

    果不其然,在姚乌叹过气后,缓缓讲出了五月初八的含义。

    “小叶子你来得晚不知道。剑尊曾经有过一位道侣,只是那人为妖魔所害,英年早逝。剑尊为了给那人报仇,这才来到了战线的最前沿,也就是咱们这儿。

    “那人的忌日,便是五月初八。”

    叶知离恍然。

    他上辈子死的那天,确是五月初八。

    只是听别人提起自己的死期,这种感觉新鲜又怪异,实在不知道该露出什么表情。

    不过当初盛间从未对人宣布过他的道侣身份,黑无常作为情报堂堂主,清楚盛间生平情有可原,其他人又是怎么知道的?

    他问道:“剑尊亲口说的?”

    姚乌摇头道:“剑尊哪是没事儿聊这些的人。之前我看他一件外袍上的防御法阵挺特别的,随口问了句,他说是他道侣帮忙刻的。

    “我又问那剑尊夫人呢,他说,不在人世了。

    “每年的五月初八,他都会去祭奠他的道侣。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了。”

    半佛圣人一颗颗拨弄着手中的念珠,眼含悲悯:“阿弥陀佛,剑尊用情至深啊。我看他房里的摆件都有些年头了,而且不少都是双人份的物件,多半是以前道侣的东西。”

    提起这事,徐宋直起身子看向姚乌:“你还记得五常境第二层的时候吗,我怀疑剑尊在幻境里看到他那位道侣了,不然怎么会出来那么晚。”

    姚乌附和道:“我也这么觉得。剑尊这么些年也挺不容易,每次杀妖魔都冲在第一个,背影看着既萧瑟又孤独。诶对了,小叶子,以后可千万别在剑尊面前提起这事儿啊,每次提起来,他都要低落好些天。”

    叶知离低低应了一声,心中五味陈杂。

    他没想到有朝一日,他竟然会听着别人一句句讲述盛间对自己有多深情。

    着实是……

    令人想要发笑。

    他相信盛间喜欢自己,而这份喜欢在他死后又演变成愧疚,只是没想到这份愧疚能如此影响盛间。

    可无论盛间再怎样愧疚,又与他有什么关系?

    他亲身走过的那条长路,难道就全都是虚的吗?

    如果只是掉一掉眼泪,等上个十年八年,便既能在他人口中获一个痴情的名声,又可得成圆满,那这世上哪里还会有什么痴男怨女。

    他默不作声地听着别人言语,端起茶碗啜了一口。

    若说全无动容着实太假,然而水面上晃起的那片涟漪,是怎么都荡不动湖心的。

    他在这一刻忽然领会到了什么。

    原来盛间当初看他,竟是这种感觉。

    *

    五月初七晚,子时将近,盛间如期而归。

    而此刻叶知离再次因为毒发陷入了昏迷,姚乌将十八瓶八目海龙血依次排开,与叶知离所中的毒一一对比,最终赶在第二天的正午确定了毒源。

    那是瓶泛着胭脂紫的八目海龙血,一打开塞子便升腾出乍眼的黑气,味道闻起来却像是夏天的茉莉花,清新怡人。

    叶知离如今体内的毒已是逼近心脉,姚乌不敢耽搁,连忙将血与早就准备好的灵药一起煮了,强行给叶知离灌了进去。

    待他体内毒性全解,已是五月初九的清晨。

    他就这么跨过了自己第二十年的忌日。

    叶知离缓缓睁开眼,屋内的药味已经散了个干净。

    一道低沉的男声自他床边响起:“你醒了?”

    叶知离侧头看去,盛间正坐在张圆木凳上,面容稍显疲惫。

    他刚睡醒,整个人还迷迷瞪瞪,下意识软软地吐出一句:“嗯,你回来啦。”

    话音刚落地他便察觉到不妥。

    坏了。

    以前盛间经常早出晚归,他好些次半夜醒来才能与之见上一面,这又是上辈子几十年的习惯残留,还以为自己仍在六罗门!

    好在盛间以为他问的是从魔界归来的事,只淡淡嗯了一声:“感觉如何?”

    他下床走了两步,姚乌不愧是医道圣手,他现在感觉整个人舒畅得不得了,甚至连经脉都宽了几分,八目海龙的毒更是如同从未存在过一般。

    一直悬在项上的那把刀终于移开,他心情也彻底轻松下来,笑道:“全好啦。”

    盛间再次淡淡嗯了一声,眉心不着痕迹地松展开来。

    毕竟是盛间救了自己性命,叶知离敛了敛神色,朝盛间道谢:“多谢剑尊出手相帮,救命之恩,叶某没齿难忘。”

    盛间尚未回应,徐宋便推开门冲了进来,见他好好站在地上,面上再无半分病容,大喜道:“小叶子!你好啦!”

    叶知离仍旧是笑着应了,随后姚乌也赶了过来,重新替他掐了脉,确定未有余毒。

    八目海龙毒这一遭,总算是过去了。

    如今盛间归来,叶知离痊愈,姬踏雪早就准备着的庆功宴在当晚终于开了起来。

    玄涧阁里弟子的阶级感没那么强,姬踏雪大手一挥,直接在阁内的一片空地上开了场露天宴席,凡阁内弟子都有份。

    天上明月高悬,地上篝火连接成片,场面虽不算什么奢华隆重,但胜在热闹,偌大的玄涧阁每处都能听到笑声。

    姬踏雪、盛间、黑无常、徐宋、姚乌、半佛圣人等阁内主力,外带一个逐渐融入的仙盟联络使叶知离凑了一桌。

    毕竟是内部的庆功宴,姬踏雪也不想搞那么严肃,宴前谈话一概没有,上菜后直接开吃。

    半佛圣人的形象在叶知离心里已经完全崩塌,哪怕盘子里放着半个肘子也没多看一眼。

    黑无常没怎么吃菜,只偶尔施舍般地夹上两筷子,更多的时间都在喝酒。

    徐宋捞着根还发烫的羊腿上嘴便啃,姚乌嫌弃他满嘴是油,左手仍旧摇着扇子,右手夹菜也不疾不徐,像是故意要做出对比一样。

    也不知道是提前安排了座位还是巧合,叶知离左边是徐宋,右边就是盛间。

    盛间还是老样,这个不吃,那个不闻,也就一开始意思了两口,比起来参加庆功宴,更适合随便找个庙摆进去接受上供。

    整张桌子上,也就姬踏雪和叶知离比较正常。

    姬踏雪再不讲究,这次也是场庆功宴,怎么都得开口说两句。

    一般说完就该是喝酒的时候,至少每人都得一起举上一杯。

    酒壶在他和徐宋当中,而盛间的是空的,这种场合下没什么好忸怩,他伸手拿过酒壶就帮盛间倒上,以免待会儿大家举杯的时候盛间尴尬。

    这下徐宋连羊腿都不啃了,一只油手就想抓他胳膊,最后停在半寸之上,口中小声叫着:“诶诶诶诶小叶子!!停!停!”

    然而这话说得太晚,盛间的酒杯已经满上了,他将酒壶放回原位,不明所以道:“有事?”

    徐宋偷偷瞧了眼盛间,凑近跟他咬耳朵:“剑尊的那位道侣不让他喝酒!这么多年了,剑尊从不喝酒!”

    叶知离左手一顿。

    他以前确实不爱盛间出去喝酒,因为盛间每次喝酒都是被六罗门里的人给叫去的,甚至在他生辰的时候都会来人找盛间。

    他日盼夜盼的相处,一次次地被打断,就像专门跟他作对似的。

    后来他终于闹了次脾气,找了个由头不让盛间喝酒,这点小事盛间还是会依着他,后来就再也不去了。

    不是不让盛间喝,只是跟那些人不行。

    在他这短暂跑神的功夫,在场众人的目光全都集中在了他和徐宋身上。

    徐宋都知道盛间不喝酒,在场的其他人估计也全都知道。

    叶知离看着自己尚未从酒壶上收回来的左手,恨不得直接把它给砍了。

    他扭头看向盛间,不好意思道:“抱歉剑尊,我不知道……”

    盛间神色不变,在众人或惊疑或赞许的目光下将那杯酒一饮而尽。

    “是该庆祝。”

    说完后还向叶知离伸出手,显然是跟他要酒壶。

    席间的气氛再次恢复正常,甚至因为盛间“破戒”变得更加热烈,叶知离却是半个字都不敢多说了。

    这一场酒席吃到临近丑时才正式结束,阁内弟子回屋的回屋,想续摊的继续续摊,连直睡当场的都有。

    叶知离看着离去的背影,犹豫再三,还是跟了上去。

    有些话,是时候说清了。

    作者有话要说:  没聊成……明天一定好好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