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剑尊和离之后

与剑尊和离之后 > 谈天

谈天

    庆功宴后大家都各自散去,盛间喜静,住处偏僻,所走的路上更是只有他们两个人。

    叶知离从后面叫住盛间:“剑尊留步。”

    盛间当真停了下来,转身面向他。

    叶知离嘴角稍稍有些上提,不笑时也带着几分笑意,让人一看就很随和亲切,他开口问道:“不知可否耽误剑尊一些时间?”

    “不耽误。”

    盛间说完便继续向前走,若是换个陌生人来,怕是要战战兢兢地才上半天,元衡剑尊这句“不耽误”,到底是“不愿意耽误”,还是“不觉得耽误”?

    而叶知离与盛间太过熟稔,根本没这个顾虑,抬起步子就跟了上去。

    盛间的住处,建在玄涧阁西北角一座山的山巅。

    那山高耸入云,不见其顶。

    叶知离站在山脚下向上望去,这种高度如果让他自己御剑飞行,还不知道要飞到什么时候。

    盛间在六罗门也是住在类似这么一座山的顶上面,据说是为了清净,而且风景还好,适合看月亮。

    考虑到叶知离修为不够,上下山不方便,山脚特地设了个传送阵供他使用。

    在玄涧阁的山脚下,也有这么一个传送阵。

    叶知离和盛间一道踏进光圈之内,心里想的却是徐宋他们讨论盛间那位故去道侣时的一番话。

    “剑尊那儿还有个传送阵能直达山顶,我曾经好奇问过剑尊,凭他的修为上去不过是几息的事儿,何必多此一举?

    “剑尊说,他怕那人回不了家。”

    山顶转眼便到,叶知离也很快敛了情绪,跟着盛间一起踏出传送光圈。

    玉盘似的月亮挂在天边,又圆又亮,不需要灯火就将整个山巅照得通明,云彩就像是打翻在水里的砚盘,墨色不匀晕染了一通,奇异瑰丽得托在月亮下方。

    山上种着几排叶子霜白的枫树,一眼望去洁净无瑕,在枫树的尽头有座围墙低矮的小院,那便是盛间的住处。

    叶知离越往前走越觉得熟悉,这里简直是盛间在六罗门住处的复刻。

    从风景的到建筑,无一不相像,甚至墙上还有他当初练剑时无意划下的刻痕。

    他脑海里蹦出一个大胆的猜想。

    盛间不会是……直接把小院给搬过来了吧?!

    这个想法让他一惊。

    如果让他给盛间心中重要的事物排个序,那必然是剑第一,六罗门排在第二,他凑凑合合勉强能忝列末位。

    除此之外,盛间这人离得远不觉得,离得近了就会发现极难伺候,衣食住行都挑得很,偏偏这人还有点懒得折腾,比如他初次见到盛间的衣橱,金白相间、肩腕附甲的外袍有整整十套,而且全都一模一样。

    他原本以为盛间只是喜欢这套衣服,后来猜着对方的喜好,试着做了几套新的,盛间又穿身上不愿换了。

    盛间更专注剑术,又有点恋旧,以至于对其他方面都不太上心。

    叶知离当时想,这是天才的通病。

    为了让盛间生活得更舒服自在,他一手承包了对方在生活上的所有杂事,住处添了不少大大小小的物件,冰冷的仙宫慢慢变得有了人气。

    而现在,他添的所有东西全都摆在熟悉的位置,一样不缺,一样不少。

    他稍稍侧过眼,不愿再看。

    叶知离跟着盛间来到院中坐下,盛间似是犹豫了一息,从储物袋掏出一个茶壶两个茶盏摆在琉璃桌上。

    这套茶具也是叶知离从前挑的,白釉玉璧,金色描边,有冰纹自碗底绽开,蜿蜒而上,既大气又清贵,很称盛间。

    可怜元衡剑尊到哪儿都是被人奉为座上宾,哪儿亲自招待过什么客人,倒茶的动作生疏又生硬,叶知离无奈地将茶壶接过,一人给倒上了一盏。

    他还没尝上一口,差点没给把自己精心挑选的茶盏摔了。

    这不是白水吗?!

    盛间接到了他的眼神,解释道:“时辰太晚,喝茶不易入眠。”

    叶知离自觉在心里为这话补充了后半句,助眠的茶盛间这儿估计也没有。

    不过他今天也不是来喝茶的,也就没再理会茶和水的问题。

    叶知离垂下眼,用目光描摹着茶盏上的纹路:“魔界必当危险重重吧,剑尊可有受伤?”

    盛间淡淡道:“无妨,不算难缠。”

    叶知离心下清楚,听说魔界死气盈天,那八目海龙身比山高,盛间连斩十八只八目海龙,这其中的凶险又怎么是一句“不算难缠”就能概括得了。

    他以水代酒,稳稳举在脸前:“八目海龙毒之事,全赖剑尊仗义出手,叶某才疏学浅,但以后如果有什么用得到的地方,刀山血海义不容辞,若今生无以为报,来生衔环结草当年做马,也必偿剑尊救命之恩!”

    他一番话说得不算慷慨激昂,却也足够真诚,说完便将那盏白水一饮而尽。

    盛间放在腿上的左手紧握成拳,不甚明显地轻颤着,半晌后终于嗓音艰涩道:“不必,只要你无事……”

    只要你无事……

    此话一出,叶知离便什么都清楚了。

    以盛间八棍子打不出来一个屁,别人说十句都不见得回一句的性格,如果只是对他现在的脸移情,救了便救了,没必要多上一句“只要你无事”。

    他静默片刻,随后直直对上盛间那双如山如海的眼眸,露出一个带着几分无奈的笑容来:“盛间……”

    不是客套疏离的剑尊,而是在情急之下才会呼喊的大名。

    盛间一颗心几乎都要从喉口跳出来,眼眶都在微微发着热,本就不善言辞的人此刻更是失了所有言语。

    叶知离重新倒上杯水,话既然说开,那便不急了,他清楚盛间的性格,主动开口问道:“你是什么时候知道的?送炎朱那次?”

    盛间缓缓摇了摇头,顺着叶知离的话回答:“墟水洲外,你被妖魔围攻。”

    叶知离好奇地“嗯”了一声,盛间补充道:“墟水洲城便觉得神态眼熟,我连夜去了仙盟调查了……现在你的身份的生平。回来后刚好看到你使用平江雨。”

    叶知离:“那你送炎朱不是为了试探我?”

    盛间:“是想看看,你是否愿意同我相认。”

    叶知离闻言沉默了一会儿,他确实不想与盛间相认,当初选择和离就是为了开始新的人生。如果不是盛间数次特殊对待,甚至还冒这么大险去魔界令他起疑,他能将自己的真实身份瞒上一辈子。

    只是现在……罢了,就当是和老熟人交底吧。

    他又想到了什么,开口问道:“你是怎么知道我死了的?”

    叶知离死亡的事像是根扎在心脉上的毒刺,每次都要让盛间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如同碾碎再造,可偏偏现在主动提起的是叶知离本人。

    盛间唇色泛起点惨白,却还是咬牙道:“我本是打算……我本是打算陪你一同离开六罗门。你离开后我便去找了宗邵元,随后就下山寻你,结果就看见……”

    叶知离了然,结果就看到了他躺在一地妖魔尸体之中,他当时与妖魔打斗许久,又金丹自爆,想必很是不好看。

    估计就和盛间现在的脸色挺像的……

    盛间的回答让他不知该作何感想。

    原来盛间当时,竟然是想和他一起离开六罗门,这种决定肯定不是临时做的,盛间多半是早就有了想法。

    如果盛间提前一天告诉他,又或者他晚一天提出和离,那么后来的事就不会发生。

    然而世事无常,或许冥冥中一切都有所注定。

    事到如今,这些往事对他来说只剩感慨,倒是盛间脸色仍然没有缓和,他想试着转换一下盛间的情绪,开口询问:“那你帮我收敛尸体了吗?”

    盛间低低嗯了一声。

    他笑道:“谢谢你啦。”

    然而他转移情绪的方法显然很失败,盛间听到他语调轻松的道谢后,积攒了二十年的爱意与自责在这一刻汹涌着冲到了极点,整个人都几近崩溃。

    一滴眼泪载着月光自盛间脸颊滑落,在光滑平整的琉璃桌面上砸出一小滩水迹。

    叶知离被盛间这反应吓得一愣,怎么好端端的说哭就哭了,他见过盛间的各种样子,唯独没见过盛间这么伤心,一时有些手足无措。

    他慌忙安慰道:“是我说错话了,你别难过。”

    盛间红着一双眼,声音暗哑:“对不起……”

    叶知离只得将从前哄徐宋那一套搬出来:“要怪也是怪妖魔,你道什么歉呀。”

    盛间喉结一滚,晚了几十年的道歉仿佛字字带血:“从前种种,对不起。”

    叶知离几次张口,却是都不知道该说点什么。

    他不觉得生气,也不觉得高兴,只有心头像是被补上了块什么,达成了迟到许久的完满。

    半晌后,他轻声答道:“好。”

    一个简单的“好”字让盛间如蒙大赦,像是亘古的黑暗终于被砸开了一道口子,自己这只徘徊了千万年的孤魂野鬼终于有幸重回人间。

    盛间如同献祭般再次对自己的救赎做出承诺:“以后我一定会保护好你。”

    叶知离眼神语气都十分平静,不带丝毫怨恨,也没有半分的嘲弄,反而还掺杂着点包容的无奈:“盛间,我们已经和离了。”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4-19 20:47:34~2021-04-20 16:43:04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kikiko 1个;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