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剑尊和离之后

与剑尊和离之后 > 遗憾

遗憾

    盛间想要说的话被叶知离一句轻飘飘的“我们已经和离了”给尽数挡了回去。

    二人之间只隔了一张圆桌,可就这一点咫尺方寸的距离,却含着几十年积攒的嫌隙,与一道永远无法跨过的生死。

    就这一点咫尺方寸的距离,却像在明明白白地告诉他,他曾经对未来所有的畅想,全都是妄想。

    可他在黑暗中踽踽独行太久,好容易重新得见人间的模样,又怎么舍得放开。

    “知离,再给我一次机会。”

    他试着朝那片天地伸出手,却看到叶知离不着痕迹地将手臂垂回身侧。

    叶知离避开了。

    盛间修炼至今无数次在生死之间游走,然而从来没有哪一处伤口可以让他痛到忘记呼吸。

    叶知离见盛间的右手就那么尴尬的悬在半空,怎么都不肯放下,暗自叹出口气后,主动劝慰:“盛间,你不必这样。”

    他斟酌半晌,缓缓道:“我的死怎么都怪不到你。至于我们之间的那些事,你并没有背叛、利用与伤害,你只是在我和六罗门之间选择了六罗门。

    “我未有怨憎,就我看来,你的选择并不算过分。”

    说到这里,叶知离不甚明显地苦笑一声:“如果说全然没有芥蒂实在太假,我多少会有些遗憾。

    “但也只剩下这点遗憾了。”

    如果盛间真做出过什么十恶不赦之事,他或许会真情实意地去恨上一恨,但盛间仅仅做出了一种选择,他连恨的立场都没有。

    他只是在年少无知时勇敢地喜欢了一个人,却没有得到等同的回应罢了。

    至于遗憾本身,正因为再也无法被彻底完成才能称得上遗憾。

    它就像一道横在手腕上的疤,世上所有良药都无法淡去,唯一能寄托希望的,只有时间。

    “就这样吧,盛间。我现在不是还活生生地坐在你面前吗?你不必再因我的事内疚,你的人生还很长,要向前看。”

    叶知离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在安慰,可盛间却是越听越心凉。

    如果叶知离还愿意怨憎,愿意捅上他几剑,说明他在对方心中还有些地位,他是特殊的。

    可叶知离却早已将他放下,如同丢掉了什么负累,一身轻松地走出好远好远。

    他慌忙地为自己争取着机会,唯恐迟那一刻就连叶知离的身影都看不到:“不止是愧疚,我对你,不止是愧疚……”

    叶知离闻言却笑了,一双本就较旁人浅上许多的眸子在月光下愈加澄澈:“不止是愧疚,又能有多深的喜欢?如果真的足够喜欢,我们也不会走到今天。”

    如果真的足够喜欢,绝不会不在外人面前给他一个名分。

    如果真的足够喜欢,绝不会一次又一次看他难过仍然无动于衷。

    盛间失语。

    该说的话都说完了,叶知离起身朝下山的传送阵走去。

    他脊背挺直,肩膀上落着月光洒下的清辉,像是已经完成了来此处的目的,表明了要划清界限的立场,劝也劝过了,于是也就卸下了一桩心事,连步子都稳中带着轻快。

    盛间遥遥看着叶知离在枫路间越走越远,在那道身影消失在尽头时,有风携着一句极轻的话穿过层层霜白枫叶送到他耳边,那声音太过缥缈,恍若一触即碎的错觉。

    “盛间,放过你自己。”

    山巅,月下,院中。

    盛间守着没有任何余温残留的冰凉桌凳,独自坐了一整晚。

    他在二十年前就已经确认自己对叶知离的心意。

    他喜欢这个人,爱这个人,也只想陪着这个人。

    既然他的解释叶知离不信,那他便做给叶知离看吧。

    *

    玄涧阁的庆功会只是阶段性的庆功,妖魔潜伏在人世间的数量绝非仅有三千。

    何况战事将了的假象已经彻底撕开,妖魔借人体潜藏人间的杀招被破后,迅速调整战术开始反击,仙魔之间又起了几次不大不小的冲突。

    为了扫清这些妖魔,阁内的一众主力大多数时间都是外出状态,而盛间每次去和归,都要向叶知离报备。

    这种上辈子在一起时都没有的待遇,让叶知离很有点不适应,然而怎么拦都拦不住,也只好由着盛间去了。

    平泽镇上梦魔身披斗篷,头戴面具,幽幽地潜进他的梦中,还被盛间斩去了大半修为,只留下一句“你可知你为何能重生”,着实让他疑心。

    为了调查自己重生的真相,在其他人外出的时候,他也跟着去过几次,只是什么线索都没有找到。

    那梦魔也不知道是被盛间吓怕了,还是修为尚未恢复,一次都没有再出现。

    在这么些天冒险的过程中,他的修为倒是向上提了好几个台阶,没事了就坐院里修炼,或者记录一下玄涧阁众人的辉煌事迹。

    他下笔很有分寸,该写的写,不该写的半个字都不会提,每次都说敷衍不敷衍,说认真也不认真地囫囵了整张纸给仙盟送去,完成着一个联络使的本职工作。

    他写这些东西从不避着谁,甚至还会参考当事人的意见。

    玄涧阁的一行人像是看中了他泡茶的技术,忙完了都会来到他的小院坐会儿,几个人坐一起说说话,只是因为妖魔出现的越来越频繁,人已经好些次都没有凑齐了。

    这天半佛圣人刚从外面回来,施完净尘术后就直接跑到他院中喝茶,姚乌为治疗伤患熬了好几天夜,睡过一觉后仍显得有些萎靡,懒懒地躺在他院中的躺椅上晒太阳。

    盛间也在他院子里,坐着离他最近的位置,忙里偷闲地喝着茶。

    半佛圣人跟叶知离念叨着此次出行遇见的一些情况,听得叶知离忧心忡忡。

    也不知道妖魔什么时候才能彻底退去,好让人间得回从前的平静。

    几人正在这儿说着,忽然有位低阶弟子扯着嗓子往院子里跑,那弟子一身绿衣,显然是医堂的人。

    “姚堂主!姚堂主!”

    姚乌恨恨地睁开眼,知道又出事了,只是仍不肯认命从椅子上起来。

    叶知离见那弟子跑得太快,进来时还差点让门槛绊了一跤,扶着膝盖连气都喘不匀,不由倒了杯茶递过去:“别急,慢慢说。”

    那弟子接过茶水一口饮尽:“多谢联络使。堂主,别睡了,大事不好了!”

    姚乌犹如一条死鱼:“怎么了?”

    弟子:“徐堂主被妖魔抓去了!”

    姚乌死鱼打挺:“什么?!”

    叶知离也跟着一惊,徐宋可以说是新一辈剑修里最有前途的新秀,修为相当不俗,怎么好端端的,就被妖魔抓去了?!

    弟子满脸焦急道:“是黑堂主刚得的消息,让我赶紧来通知你们,她已经去大殿找阁主了。”

    叶知离他们没有磨蹭,御起各自的法器直飞大殿。

    姬踏雪正跟黑无常说着什么,见他们过来就招了招手:“刚开始说,一起听。”

    黑无常见人差不多齐了,正式开始讲述她刚接到的情报。

    如今外面局势诡谲,妖魔不知就从什么地方窜出来开始反击,玄涧阁虽然处在最前线,但驻扎在这儿的全都是修真界的大能,墟水洲境内情况已经稳住了,但并不是所有区域都是修士占上风。

    为了抵御妖魔,各门派之间都会相互协助。

    徐宋就被派去附近的一个区域帮忙,为了阁内弟子的安全,以及各区域之间的即时互助,玄涧阁要求,弟子要与阁内随时保持联络,至少两天就要汇报一次情况。

    徐宋虽然跳脱了点,但正事上绝不含糊,以往每次出去都会按时与阁内联络。

    阁内负责联络的弟子在在第二夜子未接到徐宋信息便立即上报给了黑无常,经过一番调查后,黑无常确定,徐宋这是被妖魔抓去了西来城。

    至今为止为止,徐宋失去联系已达五天。

    姚乌不太确定:“西来城?无双洲的那个?”

    黑无常点头道:“对。”

    叶知离上辈子的时候听说过,无双洲境内负责百姓安危的门派名叫西来宫,州城倚靠西来宫而建,便叫西来城。

    他开口问道:“那里不是个门派驻地吗?什么叫被妖魔抓去了西来城?”

    黑无常脸色严峻:“西来城现在已经被妖魔占领了。”

    姚乌:“什么?!”

    叶知离心中一沉,西来宫的规模可不算小,又有护山法阵,竟会让妖魔占了门派驻地?!

    姬踏雪从案上拿起一叠信文:“西来宫总共跑出来了不到二十人,那些妖魔以西来宫的门派驻地为据点,抓了不少各大门派的弟子困在其中,根据邀琴的情报来看……这些弟子都还活着。”

    姚乌急道:“它们想干什么?”

    姬踏雪:“那就只有去了才知道了。”

    一番商量过后,最后决定由姬踏雪与半佛圣人留守玄涧阁,盛间、黑无常、姚乌一起前往西来城营救徐宋,击退妖魔。

    叶知离想着西来城有护山法阵,贸然进去会被妖魔发现,所以打算同去,姬踏雪考虑了会儿,最终还是答应了他的提议,但是要求他必须以自己的安危为主。

    几人简单收拾了一下东西,直接飞向了西来洲。

    作者有话要说:  要进副本去救宋宋啦,新副本会有从前的故人,以及男二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