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剑尊和离之后

与剑尊和离之后 > 师妹

师妹

    叶知离上辈子便听说过楼景同的名字。

    传言这位西来宫的首席大弟子风光霁月,法术修为才情相貌都是一等一,加上西来宫宫主年事已高,修为久难精进,仙逝约是不远,楼景同继任西来宫宫主之位已是板上钉钉。

    这样一个前途无量的修真界新秀,不知吸引了多少男男女女的青眼。

    但他从来没听过楼景同与谁有感情纠葛,看来在他眨眼而过的二十年里,世上还是发生了不少事。

    他问道:“这个于晚音有什么问题吗?”

    黑无常:“于晚音是个散修,在某次斩妖除魔中与楼景同相识相恋,私定终身。据于晚音说,西来大乱的时候,妖魔是从正门突入,楼景同去抵御妖魔,是厍英韶护着她从侧门逃了出来。”

    他闻言疑惑更深:“正门?我刚同剑尊去看过西来宫的护山法阵,至少要上万个妖魔才能强行攻破,哪怕有魔将奚乐领军,也得五千个低阶妖魔共同冲撞,这么大的数量,西来宫一点都察觉不到?”

    盛间加入二人的推测:“其他逃出来的弟子怎么说?”

    黑无常伸出一根食指晃了晃,深红蔻丹在空气里划出刺眼的弧线:“据我的情报,西来宫里的妖魔连一千都没有。

    “其他逃出来的弟子和于晚音口径基本一致,都说妖魔是从正门而入,问他们妖魔怎么突破护山法阵的,全都说不知道。”

    一千?

    一千低阶妖魔根本冲不破护山法阵,如果是一千中高阶妖魔,只为占领一个西来宫,抓一些各大门派里无足轻重的弟子,又有点小题大做。

    叶知离洒了眼周围,低声道:“这不合常理。而且护山法阵没有任何破损迹象,我还是倾向妖魔进入时,护山法阵是大敞的。”

    三人路过一个拐角时,默契地一同看向被内城区重重黑雾包裹着的西来宫门派驻地。

    西来之乱发生得实在迅猛,打得所有人措手不及,一夜间便完成了从仙居到魔宫的颠覆。

    那金碧辉煌,承载着盛世太平美好期冀的重华大殿,如今连一个砖瓦尖都现不出来,内里奔波游走的,也由护卫一方的修士,变成了带来毁灭与离别的妖魔。

    黑无常意有所指道:“前任宫主去世月余,而临到西来之乱发生时,新任宫主都还没选出来啊。”

    叶知离对上黑无常那双漆深的眼眸,心中恍然。

    既然楼景同继任已是板上钉钉,怎么会这么久都没有消息?

    玄涧阁是由一群修为高深、不爱束缚的大能在机缘巧合之下碰撞而成,这些人说好听点是不爱纷扰不理俗事,说直白点就是一个比一个懒,他经常怀疑姬踏雪当阁主是因为太沉稳持重,以至于逃跑的时候没跑过其他人。

    他想起自己刚重生在仙盟,那时所有人都觉得仙魔大战将歇,联络使一职的重要性越来越低,甚至能派给外门弟子,那些稍微有点能力背景的内门,都开始想办法向上爬了。

    仙盟尚且如此,其他门派自不必多说,妖魔将尽,有心之人此时不去夺权,又更待何时?

    后来辨妖盘出,近在咫尺的太平之景如同镜花水月,一碰就碎了个彻底。

    然而夺权之势难启,亦难收。

    可有件事他怎么都想不明白:“如果西来之祸始于门派内的权欲之争,如今妖魔占领西来,那岂不是得不偿失?”

    黑无常脸上带笑,眼底却是一片沉静:“妖魔可没怎么杀人,西来宫也还在呢。”

    *

    厍英韶住的地方离迎邻客栈只临了两条街,三人很快就找到了那家没有挂牌匾的二层小楼,说不得破烂,但也足够普通。

    西来宫逃出生天的人不多,来此的其他门派弟子自发出人轮流守卫在小楼外面。

    只是元衡剑尊的名头比什么令牌都好使,他们没什么阻碍地来到了厍英韶的卧房门口。

    正当叶知离打算敲门时,一位气质温婉舒雅的女子端着药碗从楼道尽头走来。

    那女子身量不低,穿着件半身的桃色纱裙,前襟下摆都有银线描边,荡起来如阵阵烟波。

    黑无常挑眉道:“于晚音?”

    于晚音的目光在几人身上一晃而过,了然道:“正是在下。原是剑尊、鬼王、叶联络使,几位也是来问西来宫之事的吧,里边请。”

    哪怕有姚乌出手保住了厍英韶的性命,但他仍然陷在昏迷之中,清醒要看天意。

    厍英韶虽然在弟子里排行第五,但年龄却是最小的那个,五官都还没长开,隐隐能看到因为昏迷而只剩了个影子的婴儿肥。

    等叶知离帮着于晚音将药给厍英韶喂了下去,几人这才开始问话。

    叶知离本来想换个房间,但于晚音想守着厍英韶,觉得说话的人多了说不定就能把人给唤醒,他也就没强求。

    如果说黑无常是美艳冶丽,那于晚音便是柔婉端庄,未婚夫生死不明让她面容上始终带着一两分的愁苦,然而她照顾厍英韶的动作,以及坐在几人对面举手投足间的神态,又都在表明着她是一位气度修为皆不凡的修士。

    如果楼景同未遭劫难,二人站在一起,定是一对郎才女貌的璧人。

    叶知离宽慰道:“我听姚乌说了,厍英韶性命无忧,再过段日子定会醒。”

    于晚音和声道谢:“我也相信五师弟吉人自有天相。”

    叶知离:“你们平日里关系肯定不错。”

    于晚音莞尔:“英韶年纪小,虽然排行第五,却是西来宫里最讨喜的弟弟,平日里整天就爱傻笑,但心思比谁都细腻,记得每一个人的生辰,每一个人的喜好。”

    叶知离观察着于晚音的表情,见对方说得确实情真意切,可见关系做不得假:“西来宫里几个师兄弟的关系都这么好?”

    于晚音点头道:“对,景同他们五个关系向来不错。”

    向来不错?

    黑无常托着下巴,好奇地将话插了进来:“我听说新任西来宫的宫主应该是你未婚夫吧,怎么这么久了,他还没当上?”

    于晚音蹙眉苦笑:“说出来你们不信,景同的四个师弟都希望景同当宫主,可景同确实不愿意背西来宫这个担子,他只想和我一起去游山玩水。后来辨妖盘的事儿出来,西来宫又开始忙,继任的事儿也就一拖再拖。”

    像是被“游山玩水”四个字触动了某根神经,盛间脸上表情仍是一贯的波澜不惊,某个指关节却几不可查地一动,他淡淡道:“妖魔进攻前,可有发现什么异常?”

    于晚音已被许多人问过这话,此刻几乎不用回想:“西来之祸前,我因为有事不在宫里,等回到西来宫的第二天,妖魔便攻来了。”

    说道此处,她还不忘补充一句:“我去宫外是为了祭奠我的恩师,一路上也有被人看到,几位若是不放心可以去查。”

    叶知离和盛间看向黑无常,后者回了一个“她说的是事实”的眼神。

    黑无常:“说说妖魔入侵当时的情况吧。”

    于晚音:“那是我回到西来宫的第二个晚上,人还正睡着,景同着急忙慌地跑到我住的小院,将我从床上拉了起来,他说妖魔攻进了西来宫,让我跟着英韶快走。我当时不愿意,他便让英韶强行拉我离开。”

    叶知离问出了自己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当时护山阵法还在吗?”

    于晚音直直与叶知离对视,剪水般双瞳里露着笃定:“我走的时候,已经不在了。”

    *

    谈话全程于晚音都没有丝毫慌乱,而西来宫里又一切正常,足够毁灭门派的西来之祸仿佛只是一个偶然的巧合,让他们在现有的线索下找不到任何突破口。

    出了小楼后,黑无常感慨道:“妖魔真是事多啊,我现在只想赶紧把宋宋救出来,一起回阁里打牌。”

    叶知离狐疑地看了黑无常一眼:“你是想赢宋宋钱吧?”

    黑无常摆手:“怎么说话呢,我们为他跑这么老远,还这么费脑子,他就不能在弥补我们感情消耗的同时,给予一点经济方面的感谢吗?”

    叶知离为黑无常的理直气壮哑然:“我还是先回客栈,把悄悄潜入西来宫的法阵给写出来吧……我们在外面能得到的线索太少了。”

    他们一边猜测着西来宫的情况一边往客栈走,到半路时,几个才见过的人大老远就迎了上来。

    符华清冲盛间挥手:“剑尊,你刚走那么快干嘛!”

    盛间皱眉道:“还有什么事?”

    符华清:“嗐,我们碰见仙盟的掌事了,他们正让各大门派来的弟子一起去商量救援呢,叫我通知你们一声。”

    叶知离心道,仙盟若是想通知玄涧阁,那也是找到迎邻客栈去,若是想通知盛间,那也该专门派弟子通知,符华清多半是以盛间和六罗门从前的交情,自己揽了任务来找盛间。

    他侧眼瞧了眼盛间的脸色,那叫上下左右都写着个不耐烦。

    盛间:“不去。”

    拒绝过符华清后,三人正打算继续往客栈走,就听一道女声从符华清身后的马车上传来。

    那声音婉转悦耳,语气里还夹杂着几分嗔怪。

    “就说剑尊不爱凑热闹,你们偏不信。”

    叶知离脚下一顿,无意间踩断了根拇指粗细的枯枝。

    在这阵无人察觉的闷响里,宗湘灵掀帘而出,冲着盛间露出一个甜美的笑容。

    “剑尊,好久不见。”

    作者有话要说:  预收文《盟主的替身不干了》

    一百年前,师父劝他,他所执念的只是一场泡影,但他为了亲情,一意孤行下山,回了何家。

    五十年前,师兄劝他,方衍可能并非良人,他为了爱情,执迷不悟,去了方衍身边。

    在何家何知昼遭尽冷眼,生死一线换来的功劳尽数被归在同父异母的亲弟弟何远亭身上,就连方衍都是在拿他当替身——因为他与何远亭八分相像的容貌才同他在一起。

    当何远亭出了事,自己敬重的亲人、爱人,都希望他去替何远亭赴死。

    何知昼放了一把火,漫天火海里,只剩最后一口气时轻声叹道:

    “这一百年,我后悔了。”

    这一次,他一剑斩破九重天,割裂三千情丝。

    后来,他手中长剑一舞,锋锐的剑尖抵在方衍颈上,眸色冰寒:“你说谁像何远亭呢?”

    方衍抓住剑刃就往自己心口扎,斯文败类笑着:“当然是那小崽子像你,我这样向你赔罪可好?”

    【小剧场】

    何知昼死后,方衍一身狼狈赶到逐剑阁山下,雨中湿了透底,却只等来了何知昼的师兄。

    那师兄满脸人畜无害,说出的话却剜人心头肉:

    “听说方盟主曾推知昼去替人受了八八六十四道天雷,如今不如亲自去体验一番其间滋味,若方盟主能活下来,再说求见之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