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前妻上了同档综艺

与前妻上了同档综艺 > 寻常伴侣

寻常伴侣

    萧陌鼓和房东阿姨借了厨房,系上围裙之后熟练地开始做菜。楚平嫣看着厨房里忙碌的身影,感觉自己可能是在做梦。

    以前从来不怎么回家吃饭的萧陌鼓,居然自己会下厨。她一脸梦幻地走到厨房里,拿过浸在水盆里青菜,开始一瓣一瓣清洗。

    萧陌鼓发现后一开始想要阻止,却在看到楚平嫣低头洗菜洗得认真的时候选择不打扰她。结婚的时候,从来没有机会两人一起在厨房做菜,不论是生意场上,还是酒桌上,时常听到一些人会说自己最幸福的时光就是以前还没开始弄事业时,和妻子一起在厨房做菜。

    萧陌鼓那时候想着大概他们真的工作忙,一旦把精力花在这上面,就没有时间再去享受夫妻间的清闲乐趣。

    但是直到今天她才明白,那些不过是他们在外面花天酒地不想被妻子管束的借口罢了。

    一起做菜,一起享受这段难得放松的时光,怎么会是工作生涯的负累?明明是最好的休闲解压,不管怎样都比在酒桌上乱发大兴来得有意义。

    而且,这样的经历只要感受过一次,又怎么可能真的舍得去。

    结婚两年,她们从来没有哪怕片刻的宁静光阴,有时候她不知究竟该如何看待所谓命运。让她遇到对方,却又在拥有对方的时候,偏偏落于那样一套枷锁之中。

    爱不得,恨不得,留不得,弃不得。

    楚平嫣低头把青菜都洗干净了,思考了一下又想切一点蒜末。她没有切过菜但是切过水果,想来应该是差不多的操作。

    但是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蒜在哪,也没有找到装有成品蒜末的瓶子。

    “萧陌鼓,你知不知道……”她转头正对上对方一直凝在她身上的目光,还未说出口的话瞬间忘了个干净。

    “哦。”萧陌鼓也反应过来,连忙撤开视线,楚平嫣也连忙离开。

    二人侧着身子扭着头沉默了好久,忽然就听见油汁迸溅的声音。

    “啊,是不是要焦了!”楚平嫣没有经验但也很快速地反应过来,萧陌鼓连忙关火起锅,总算避免了一场危机。

    萧陌鼓从前确实学过做菜,十个总裁九个有胃病,萧陌鼓受家族日夜熏陶,到底算是成了那唯一一个没有胃病的。但是她小时候因为一些经历导致脾胃有损,所以长大后对脾胃的保养十分精心。

    即便身边的人照顾得再周到,也会有特殊情况,所谓求人不如求己,萧陌鼓十八岁开始就跟着家里的厨师学习做菜。

    她大概也有这方面的天赋,除了一开始炸穿三个锅,做出一碗吃完得了一个星期肠胃炎的炒饭之后,学厨艺的路一帆风顺,这种低级问题是再也没有犯过的。

    可是只要楚平嫣站在她身边,这双手就好像不属于自己了一样,连脑子都被人扯得断了理智。

    楚平嫣没有她这么多心理活动,只以为是萧陌鼓做菜不熟练,想想也是,从小锦衣玉食的小姐,怎么可能擅长煮饭做菜嘛。

    她撸起袖子把萧陌鼓往旁边轻轻拨了拨:“来来来你忙了一天了,快去旁边休息一下。”

    萧陌鼓难得听到楚平嫣这么温和态度的对她讲话一下子还没有反应过来,被推到一边的时候思绪还麻着,楚平嫣已经抄起了搁在一旁的锅烧,打开火,加了油,然后非常有成就感地翻炒两下。又从旁边拿来一贯颜色花花绿绿的粉,远远闻着有点鲜香,就顺手往锅里倒了一下。

    谁知那盖子只是虚虚放着,大约是之前使用的人没有拧紧,楚平嫣动作幅度又大,整个盖子连一大坨粉状物全部掉进了锅里。

    还未等楚平嫣反应过来,由于她火开得太旺,那粉末又投入过多,之前的菜也和重新滚起的油汤剧烈反应……

    “咳咳咳咳咳咳咳咳……”

    浓烟滚滚冒出,一阵刺鼻的气体窜入鼻端,瞬间遍布四肢百骸,咳得楚平嫣几乎要把肺也咳出来。

    “楚楚!”萧陌鼓连人带铲一把抱住,然后迅速把人带离了现场。

    厨房的浓烟还在溢出,萧陌鼓把楚平嫣带到主人家的卧室,顺手带上门,自己去关煤气。不过幸好两位摄像大哥发现不对立刻进行了处理,关闭煤气灶,打开门窗和抽油烟机。

    差不多两分钟左右屋子勉强恢复正常,两位摄像大哥惊魂未定地看着厨房,一脸不敢置信地看着萧陌鼓:“萧老师,你做菜都不开抽油烟机的吗?”

    萧陌鼓难得愣了一愣:“好像,确实……”

    但有一说一,她做的菜其实不太需要抽油烟机这个东西,只是楚平嫣……她重新又加了油啊!

    萧大总裁想到这里,低下头:“是我的问题。”

    楚平嫣从房间里被放出来的时候,屋子已经恢复了正常,就算是房东阿姨现在回来也绝对察觉不出刚才她的屋子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可怕的事情。

    但她还是第一时间就跑到倚着电饭煲站立的萧陌鼓。

    “怎么样怎么样!还好吗?”

    萧陌鼓:“我吗?”

    楚平嫣一下子甩开她的手:“不好意思,我是问房东阿姨的锅。”

    萧陌鼓:“噗,锅好得很。”

    楚平嫣:“锅好得很你刚才那么紧张干什么!”还把她关屋子里,都不知道外面什么情况……

    萧陌鼓把人拉到厨房里,对她说了刚才的事情,并一起感谢了两位摄像大哥。

    两位满面劫后余生的凝重的摄像大哥,看着面前俩没事儿人一样的嘉宾,顿时觉得非常心累。

    菜做了几个就差不多了,电饭煲里的饭也已经煮熟,房东阿姨之前和她们说过,吃饭各管各的不需要等她。摄像大哥瞅了眼菜,回忆了一下刚才的惊心动魄,也婉拒了她们的请客,决定还是给外卖软件冲冲gdp。

    于是萧陌鼓和楚平嫣就盛了自己的部分,拿托盘托着回了自己的出租屋。

    楚平嫣这个时候才理解到萧陌鼓住出租屋而不是旅馆的决定有多明智,可以睡到全新干净的床单是一点,关键是在吃这一方面还可以省下不少钱。

    毕竟酒店不太可能让你每餐每顿都使用厨房,还共享菜品。

    她们在屋子里把桌子放到床边,一把椅子放在桌子对面,另一面是床铺。

    萧陌鼓把菜布好之后,自己做了椅子,让楚平嫣坐在床上,两个人就着简单但荤素搭配有道的菜慢慢吃起来。

    楚平嫣先是吃了两口饭,然后犹豫着下了一筷子空心菜。这道菜偶尔在饭馆点不出菜来的时候会选择一下,因为比较清口没有什么腥味,煮坏的容错率比较高,就算是崩了也崩不到哪里去。

    可当她尝到口中咀嚼两口之后,映像就变了。虽然不及她从前尝过的私家菜厨师做的菜给力,但是已经达到了合格以上的水准,没有蔬菜的涩味,反而是将菜里清口鲜嫩的味道配合调味料完美融合。

    她又好奇地去舀汤,这道汤是她从前时常爱吃的碧玉珍珠汤,因为里面用到了一些水产,所以去腥提味便成了一道学问。

    在她尝试菜品的时候没有看到的是,对面的人已经停下筷子,眸中闪烁着期待的微光。好像将藏珠人,打开匣子,将明珠捧到客人面前的模样,期待又珍惜。

    楚平嫣吃得非常满意,她自己从来都没有察觉,吃到她喜欢的东西的时候,她的眼睛会微微眯起,卧蚕会稍稍鼓出来一些,眼角眉梢都是不自知的悦色。

    她抬起头来,想要告诉萧陌鼓,菜很好吃,手艺真不错,但是在她抬头的瞬间,萧陌鼓就低下头隐了目光,开始扒拉她一口未动的米饭。

    将要说出口的话在唇边凝住,楚平嫣抿了抿唇,想着有些话其实暂时不说也没有关系,思忖片刻,还是将话重新咽了回去。

    一段小插曲在你不知我亦不明的情况下结束,正如她们从前的日子,你来我不知,我往你不来。

    于是便如两人自两端分开起航,各自逆流而行,天遥路远,力渐难支。

    当然这样的心情因为年岁已久,两人都已经不是刚满二十或是二十出头的小女孩了,越来越多的心事如沉疴,不知不觉间就把那种细微到不足一提,却又曾经重复过千万次的失落,压了下去。

    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仿佛什么都没有开始。

    她们就像一对在大城市打拼的寻常的伴侣,在出租屋里吃着最普通的饭,说着最普通的家常话。

    “英国机票非高峰期,一般3600以内一张,所以是7200元。做任务赢一场是五百块钱,七天就是三千五,其实差不多可以是一张机票的钱。节目组的意思就是如果全赢,就奖励翻倍。”

    萧陌鼓说完这句话后才反应过来,自己将“食不言寝不语”的规矩抛了,挣扎三秒后,决定继续无视家规,和楚平嫣边吃饭边聊天。

    “我是这样想的,这些任务全部都能赢的话是最好,但是如果赢不了我们也无法勉强,只能说聊胜于无,即使有一次败了,我们也得把剩下的都争取到。”

    楚平嫣赞同点点头:“嗯。”

    “赚钱的方式我有了些打算,不过其实一开始都没有这么麻烦,主要节目组不让我贷款,不然的话我们可以过得比现在好得多。”

    萧陌鼓平静说着,楚平嫣倒是来了兴致:“你打算贷款啊本来?”

    萧陌鼓:“嗯。”

    楚平嫣:“贷款是要还的,根据游戏规则来看,这笔钱应该也是需要在这七天的时间内还好把?”

    萧陌鼓摇头:“别忘了,这一期分成两个环节,努力工作赚钱完成游戏任务,赚取足够飞往英国的钱是一个环节,另一个环节在英国,我们在英国也是穷游,得自己边旅游边赚钱。”

    楚平嫣:“你的意思是后面到了英国也是可以继续赚钱的,那如果贷款的话,只需要在旅途结束后完成还贷操作就可以是吗?”

    萧陌鼓:“我原本是这样思考的,但是节目组怕有风险,也怕的这个规则会破坏整个游戏环境,所以拒绝了我的请求。”

    楚平嫣点点头:“其实风险是有点大。”

    萧陌鼓没有再说什么,只是低头吃饭。

    楚平嫣感觉这一期萧陌鼓整个人都不一样了,她本来想问钢笔的事情,但看见这样的萧陌鼓却一时之间也不知道该从何说起,萧陌鼓自己也没有提送了她钢笔的事情。

    因为这一期是穷游的挑战,所以嘉宾们身上的值钱物品都被放在助理那边保管,这是为了避免嘉宾实在混不下去的时候偷偷拿身上的奢侈品去换钱。

    所以楚平嫣旁敲侧击的机会也被剥夺了,加上萧陌鼓只字不提,她更是没有机会问这个话,只能先将事情埋藏在心底。

    上一期除了摄影的环节,其余几乎没有萧陌鼓擅长的东西,但是这一期就不一样了,要说萧陌鼓别的不擅长她信,可是在赚钱这方面,她不信萧氏集团的负责人会败在这个环节上。

    而萧陌鼓也确实证实了她的猜测,虽然和自己相处的时候,比较私的话还是没有几句,但是是事关节目,事关比赛任务,她极度有自己的安排。

    楚平嫣觉得这有可能也是环境影响的因素吧,毕竟萧陌鼓这样的人,哪里能过的了穷日子,这种情况她肯定得为自己谋求一下更高质量的生活。

    即便不为了比赛,也不能真的让观众看到堂堂萧氏集团负责人在沿街乞讨睡桥洞吧。

    想想萧陌鼓今天对万渺云的不合作强硬态度,应该也不仅仅是私人的原因,而是不想让自己的形象后期和市井泼妇联系在一起,为了一点点小钱,或是不足一提的生活质量差异,和其他嘉宾斤斤计较,毫厘不让。

    还不如丑化说在前头,各自凭本事过活。

    结婚的时候楚平嫣是没有干涉过萧陌鼓家族的事务,虽然自两人联姻,家族缔结契约之后,楚平嫣还是有权力可以知道一些,但是她从来没有主动了解过,就算是萧陌鼓没有什么防备,在客厅或者书房处理家族相关的事务,楚平嫣也绝对会主动避嫌避退三舍。

    所以即便是今天,她仍然对萧陌鼓的工作知之甚少。

    反正只是录节目,萧陌鼓也不太可能在节目上堂而皇之地处理本职工作的事务,楚平嫣忽然很好奇,萧陌鼓在这个环节上对于工作的安排会是什么样。

    她想了自然也这么问了,问完出口觉得自己大概是有点傻,这种问题,大概无论如何都不合适吧。

    但是萧陌鼓没有让她一个人胡思乱想太久,她的问题一出口,萧陌鼓几乎是下一秒就对此进行了解答。

    “我有一些工程技术,和法律相关的证书,应该可以找到一些临时顾问的工作,以小时计时。”萧陌鼓说到这里放下筷子。

    有那么一瞬间,楚平嫣感觉她身前坐着的从来都不是和她有过肌肤之亲的前妻,又回到了那个无情冰冷,脑子里只装着工作和家族事务的萧氏集团掌门人。

    可是这个萧陌鼓给她做了饭菜,帮她洗了床单,拉着房东阿姨砍了整整两个小时的价,才让她们有了一个栖身之所。

    她不是那个冰冷无情的机器,她身上沾染着薄薄的人间味。

    萧陌鼓不知道楚平嫣心情的变化,依然在认真说着自己的计划打算:“虽然节目组不让我向银·行·借·贷,也说过不允许我们用自己的身份来接一些不同于寻常人的工作来赚钱,但我觉得我的名声还在,专业也完全和我平时做的不同,这样应该算是可行的。”

    楚平嫣大致听明白了:“也就是说你会用其他从未做过的专业来赚钱,但是还会用到你自己的名声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