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书房和我穿七零

御书房和我穿七零 > 楚家

楚家

    眼前的小女孩,穿着看不出来颜色的衣服,衣服上的补丁一个接一个,数都数不过来,头发枯黄,却还是整齐的扎成了辫子一双手就像小鸡爪子一样,细瘦的很。唯有一双眼睛,亮晶晶的,方才有点儿小女孩的活力。

    旁边的女人情况还不如小姑娘。

    依旧是身形瘦纤,腹部挺出来的的肚子和身形一比就格外的显眼了,那肚子怕是得有五六个月了。杨彩秋同样是穿着打着补丁的衣服,细细数来,那补丁数怕是比小女孩儿身上的还多一些。

    依稀可以看的出来杨彩秋年轻的时候长得不错,但是这么久的风吹日晒下来,脸上早就起了皮。

    楚越看着只觉得一阵心酸,这母女俩的装扮,和他过去见过的灾民,怕是没有什么两样了。

    “...妈给的那点儿粮食吃完了,我刚从大队借了一点儿回来...”杨彩秋没有注意楚越的眼神,继续叙述家里面的情况。

    家里面的粮食吃完了,拿回来的十斤玉米面也不知道能撑多少日子。

    楚越有了原主的记忆,再加上杨彩秋的叙述,自然是清楚家里的情况。

    本来以为自己多活一世拿的是困难剧本,结果,困难这程度还是形容少了,这程度,应该用艰难来形容。不往远了说,就说现在,他在的这个家里面,就有被饿死的危机。

    还没来得及说话,楚越自己的肚子就先叫响了空城计,本以为叫一声就停止了,不成想还叫个没完没了。肚子的咕噜咕噜声叫的楚越有些脸热,两辈子,他就没这么丢人过。

    他从醒过来开始,已经接近三天没有吃饭了,可不是饿了吗。

    咕噜咕噜的声音极大,杨彩秋自然也是听到了。

    她抓起刚才因为激动丢到地上的布袋子,说:“我这就去做饭,你等会儿,很快就能熟。”

    顺便懊恼自己怎么就拉着楚越说这些天的变故,没想起来楚越已经很久都没吃饭了。

    三个人的饭最是好做,尤其在食材还是这么单一的情况下。玉米面和昨天采的切得碎碎的新鲜野菜和在一起,就能蒸野菜窝头了。

    现在粮食少,多放点野菜能多蒸几个窝头,一人分到的也就总归都能多一些。

    想着楚越刚醒过来,杨彩秋狠了狠心,从布袋子里面多舀出来了一勺子玉米面。

    杨彩秋在厨房忙碌的时候,楚越和楚一一两个人留在房间里面。

    楚一一见妈妈走了也没闲着,懂事的爬上床抱着楚越的腿和胳膊按摩。

    前面楚越昏迷的时候,卫生所的大夫说,时常这样按一按,对身体又好处。杨彩秋平时上工都是忙不完的事儿,这个任务自然是落到了楚一一的头上。即使现在楚越醒了过来,楚一一还是如往常一般的帮爸爸按一按。

    小女孩的手劲儿不大,按在身上软乎乎的,楚越对这个陌生的女儿,不由得亲近起来。

    小女孩软乎乎的帮着楚越按摩大腿,边按边说:“爸爸,我给你这样按一按,你过几天就能走了!”

    不过这样确实费力气,楚一一刚揉了两分钟,就被楚越抱到了怀里。

    四岁的小丫头,他一只手就能抱得动,轻的厉害,一点儿分量都没有。

    楚一一窝在爸爸的怀里,很不凑巧的,又听到了楚越肚子叫的声音。

    知道爸爸饿了,献宝似的把自己上午干活儿的时候好不容易找到的梅子从小口袋里拿出来,捧到楚越面前:“爸爸,你吃这个吧,这个可好吃了!”

    说着,凑近楚越的耳朵,跟偷了腥的小老鼠一样,和爸爸分享自己的小秘密。:“这是我和燕子姐姐一起去找的,那个地方的果子都没被摘,我们摘了好多呢!”

    现在条件不好,小孩儿多半没有什么零嘴儿,后山特产的梅子和果子也就格外受小孩儿们的喜欢,酸酸甜甜的,是他们难得的零食。

    楚越揉揉楚一一的脑袋:“一一吃吧,爸爸不吃。”

    楚一一点点头,在楚越的怀里啃梅子。

    看着乖巧的女儿,楚越不由得叹了口气,想起了上辈子唯一的一个儿子。

    也不知道自己这么突然间一走,自己的那个废物儿子能不能守好先祖们好不容易打下来的江山。

    虽然前世身为皇帝,但是他却并不沉迷女色,后宫嫔妃人数少的可怜,连子嗣都只有楚源一根独苗苗。这根独苗苗从小被娇宠长大,最是不学无术,现在沉下心来,楚越最担心的,就是楚源能不能当好一个皇帝。

    杨彩秋的动作很快,还没容他细想,就端上来了一盘子野菜窝头。

    硬硬的有些发黑的野菜窝头,每一个只有婴儿拳头般大小,但是野菜就要占到窝头的一半。带着裂纹的盘子里面只装了五个,这还是杨彩秋想着楚越刚醒过来,特地多放了一些玉米面的。

    “咱们中午就吃这个?”楚越看着,吞了口口水,问道。

    他是真的没有见过这种东西,平心而论,他真的不知道这玩意儿能不能吃。

    杨彩秋理所当然的点点头:“是啊。咱们家就十斤玉米面儿,要吃到夏收呢,得省着点儿。”

    想着,她又说:“不过没事儿,等到过俩月,山上的野菜啥的都熟了,咱们总能找到吃的的。”

    幸好不是冬天,若是冬天断了粮,那就真的是分分钟要被饿死了。

    也就是说,未来的很多很多天,他们都要吃这样的饭菜,或许,还要吃比这个还不如的。

    楚越一时间有些凌乱。

    杨彩秋趁着这个时候,把五个窝头分配完毕。

    楚一一和楚越一人两个,杨彩秋只给自己留了一个。

    生来就是金尊玉贵的皇子,从小吃山珍海味,喝极品清茶长大的楚越,着实是对这么朴实无华的野菜团子下不去口。

    但是无奈,肚子在不停的咕噜噜的叫着,他狠了狠心,把野菜团子塞进了自己的嘴里。

    入口的先是干硬,然后是苦涩,强忍着不适咽下去的时候,险些被噎到。

    楚越伸手拿了刚才放到一旁的水杯,咕咚咕咚的灌下去之后,才能顺畅的呼吸。

    这么无味的团子,又苦又硬,他抬眼看去,杨彩秋和楚一一倒是吃的很香。她们小口小口的吃着,满脸幸福,像是在吃什么珍馐美味一般。尤其是楚一一,眼睛都眯起来了,仿佛自己吃的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一样。

    看着楚越低垂下眼睑,杨彩秋以为他是在担心家里往后的生计问题,不禁开口宽慰:

    “你别着急,等到过段日子,玉米面儿吃完了,咱们就能上后山采东西了。野果子还有野菜,咱们家人少,胃口小,总能吃饱的。熬到夏收的时候,大队就能分粮食了。”

    夏收分粮食,日子就好过了。

    “或者,”她顿了一下,“你去求求妈,咱们回去,别分家了。”

    虽然在楚家的时候,每天都要干很多的活计,他们住的地方还是家里面最破烂的,但是好歹无论什么时候都有饭吃,不至于饿死。

    “不回去。”

    楚越拒绝的很干脆。

    回楚家?

    光是凭记忆里面复现出来的,原主一个人在田间地头干活儿,楚大哥和楚老太坐在树荫底下乘凉的场景,楚越就知道,回去还不一定比这儿好呢。

    见他拒绝,杨彩秋也松了口气。

    虽然现在生活艰难了一点儿,但是她还是不愿意回去的。

    相比做任何的事情都要看楚老太的脸色,自己和女儿还要动辄被训斥打骂,虽然在茅草屋的生活苦了一点儿,但是好歹自由,权衡利弊,杨彩秋还是更喜欢现在的日子。

    趁着爸妈说话的功夫,楚一一吃完了手里面的一个野菜窝头,把自己手里面剩下的另一个放到了杨彩秋的面前:“妈妈,你吃这个,我人小,吃一个就饱啦!妈妈的肚子里有小宝宝,应该多吃一点儿。”

    杨彩秋揉了揉女儿的脑袋:“你吃吧,妈妈不吃。”

    楚越瞧着互相谦让的母女俩,看着自己手里面的野菜团子,顿了一下,接着递给了杨彩秋。僵硬的学着杨彩秋的动作,摸了摸女儿的脑袋:“我...爸爸给妈妈一个,你的就留着自己吃吧。”

    若是说开始对杨彩秋说的情况只是大概了解,心里没啥数儿,经过了这顿简陋的午餐,楚越算是从身到心都对自己这一世的贫困情况,了解的清清楚楚了。总而言之就是,情况十分悲惨。

    楚一一懂事的摇摇头:“还是爸爸吃吧,爸爸要干活儿,要吃饱了才行。”

    吃过午饭,杨彩秋简单地收拾了一下家里,日头刚下去一点儿,就带着楚一一上工了。

    大队长可怜她们家,给了她一个喂猪的活计,喂猪的活儿工分高,而且比下地干活儿要轻松很多。带上楚一一,她虽然人小,但是背上篓子打猪草,一筐也是一个工分呢。

    杨彩秋走之前小心翼翼的扶着楚越继续躺下。

    他还刚醒来,身体虚弱,还是需要多休息休息的。病了可以不出工,就是没有工分。楚越刚醒来,杨彩秋说什么也不会让他现在下地的。

    母女两个人离开了,楚越才伸出手,揉了揉自己的肚子。

    刚才一个婴儿拳头大小的野菜团子,他没吃饱,也吃不下去。但是,看着这家里的情况,也不可能还有其他的粮食了。

    肚子还是有点空荡荡的,楚越闭上了眼睛,闭目养神。

    只要睡着了,肚子里就不那么饿了。

    楚越原本只是想躺一下,结果没成想,一沾枕头,自己就睡着了。

    可能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他竟然真梦到了自己的御书房。

    作者有话要说:  第二章来啦~

    开文前三天都发红包哦~

    希望大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