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书房和我穿七零

御书房和我穿七零 > 送粮

送粮

    开了门,却看见楚家老三楚捷可怜兮兮的站在家门口,还揉着自己的屁股。

    见了杨彩秋,可怜巴巴的抱怨道:“二嫂,你们家门口怎么这么多枯树枝子,摔得我好疼。”

    杨彩秋清楚了门外的人是楚捷,才放下了心,把棍子立到了一边的墙上,连忙把人迎到屋子里。

    “你说你这过来也不说一声,吓人一跳。”杨彩秋边说着,边帮着楚捷拍着衣服上的灰尘。

    “那我也是今天回来才知道你们都被分出来了,我担心我二哥啊,妈白天看得紧,我只敢晚上偷偷溜出来嘛!”

    楚捷边走着边龇牙咧嘴的揉着自己的屁股蛋子,忽然间一阵冷风顺着墙缝刮进来,楚捷还不小心的打了一声喷嚏。

    进了屋,幽怨的看了楚越一眼:“二哥!你这儿也太难找了,我都翻了好几家的墙才找到。”

    不过楚越的眼神儿,让楚捷心里有点儿毛毛的。他哥什么时候眼神儿这么锐利了,和高中里面的班主任一样,太让人害怕了。

    楚越无语。

    他们家这个地方,这个外观,怕是村里面的独一份儿了,也不知道楚捷是怎么找的,竟然还能找不到。想着,楚越盯着楚捷,没好气的说:“亏你还是高中生呢,怎么还能找不到。你今儿来我这儿干什么啊?”

    楚捷在县里面上高中,不常回家,是家里面最有学问的人。

    这小子从小就是个惫懒的,能坐着绝不站着,能躺着绝不坐着,大晚上的黑灯瞎火跑来自己这儿,楚越就不信他没事儿。

    听了楚越的话,楚捷才恍然想起来了今天要干的正事儿。

    “我是来给你送粮食的!”

    接着,楚越就看见楚捷从他身后拖着的化肥袋子里面掏出了:三个带着新鲜泥土的地瓜,五个婴儿拳头大小的土豆,两根蔫儿了吧唧的菠菜,四根还没长成的蒜苗,两个黑漆漆的黑面窝头,以及...一颗沾了鸡屎的,还带着新鲜热乎气儿的鸡蛋。

    品种多样,类型丰富。

    拿出来之后,还不忘记细心地叠好自己的化肥袋子,悄咪咪的装到自己的口袋里。装完之后,警惕的扫了眼窗外。

    看楚越和杨彩秋一直愣怔,着急的推了亲哥一下:“你快点儿把这些装好!我好不容易收集到的!”

    楚越看了看这一看就收集的挺不容易的蔬菜堆,问道:“你这是从哪儿来的?”

    楚捷双手叉腰,一副嘚瑟的模样,看着楚越,眼神里装满了“这你就不懂了吧”。

    楚捷平日里都住在学校,今天下午回的家。回家了才知道,他没在的一个月,家里面可是出了大事儿了。

    家里分家了!把二哥分出去了!

    要说家里面楚捷和谁的感情最好,那绝对不是一向疼宠他的楚老太,而是楚越这个二哥。

    楚老太最爱的,还是楚大哥。

    楚老太对小儿子的疼爱一向是以多给两分钱零花为表现的,而从小帮楚捷干活儿,把楚捷带大的就是楚越,因此兄弟俩的感情很好。

    或者说,楚捷单方面对楚越的感情,很浓烈。

    乍一听楚越被分出去了,楚捷简直想要翻了天。

    但是吧,因为他在家里不干活儿不挣工分不挣钱,也没啥话语权,刚碰到天的小角角,就被楚老太无情的干趴下了。

    虽然如此,楚越也没白折腾,听见他妈嘀嘀咕咕说杨彩秋上午的时候还去大队借粮食来着,知道他哥肯定是缺粮食。

    大半夜的,偷了家里面平时装米装面的大化肥袋子,从自留地里面“摘”了点儿蔬菜,又从厨房“顺”了点儿东西,全放到大袋子里。

    趁着天黑,所有人都各回个屋准备收拾睡觉的时候,溜出了家门,四处寻找楚越家在哪里,不远万里送粮食。

    什么是骨肉亲情,这就是骨肉亲情!楚捷差点儿就把自己给感动哭了。

    听完楚捷描述自己不容易的“取”粮过程,还有这小子臭屁的表情,楚越一时间也不知道说点儿什么好。

    “你拿这么多过来,你就不怕回去之后被骂?”良久,楚越反问楚捷。

    记忆里,那老太太绝对不是个善茬儿。即使楚捷是她疼爱的小儿子,脾气上来了骂也骂,没准儿还会无理取闹闹上个两三天,而楚越,最不擅长的,就是对付这种胡搅蛮缠的老太太。

    前世大臣在早朝的时候唇枪舌战,他这个当皇帝的从来都是只有看热闹的份儿,顺便再听一听哪个更有道理,从不参与那些争论,只管一锤定音就是了。

    楚捷今天偷了这么多粮食送过来,万一老太太找上门来,他这么一个伤员,杨彩秋一个孕妇,完全不是对手啊。

    楚捷摆摆手:“没事,我做事你放心,我很小心的,没人看见。”

    说着,帮着杨彩秋把东西全都放到外面的米缸里。

    “嫂子你别担心,我这会就是没准备,只能给你这么多,等着过两天我准备好了,我肯定能给你多带点儿!”他边说边干活儿,小心翼翼的护着杨彩秋。

    “就这一回你就打住,你现在最重要的是学习,别老天天想着这些事儿,粮食的事儿我和大队借了,你小就别管了。”

    家里现在本就缺粮食,更何况分家的时候楚老太给的那些本身就少的要命,楚越平时干活儿挣得粮食比这东西要多得多。再加上家里确实是缺衣少食,楚越短暂想了两秒,还是接受了楚捷的善意。

    至于老太太,再说吧。

    见杨彩秋收拾好了东西,楚捷放下了心,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冲楚越摆了摆手:“哥,我先走了,回头有空我就来找你唠嗑啊!”

    他不能在这儿呆着太久,不然的话楚老太万一找不着他,全村吆喝起来,要出事情的。

    但是出去的时候,一不小心,自己又被门框绊了一下,外面又传来了和他来时候一般无二的呼痛声。

    楚捷走之后,杨彩秋又拿起了衣服,趁着煤油灯还有一点儿光亮,继续缝补。

    手头的衣服是楚越的,已经是补丁摞补丁了。都已经看不出来衣裳本来的样子。

    因为倒春寒,晚上屋子变得格外的冷一些,楚一一窝在楚越的怀里吸溜鼻子,饶是在棉被里的楚越,也感觉到有点儿冷。

    终于缝好了,杨彩秋长呼出一口气。

    “也不知道这些衣裳还能穿上几年,咱们家分家的时候棉袄都在那边儿呢,也不知道今年的冬天该怎么办。”

    杨彩秋不由得担心起来。虽说冬天离得还很远,但是这衣服却要从现在就开始发愁了。她对家里有什么东西都是格外清楚的,现在还是倒春寒,家里的棉被衣服就不足以御寒,让她不得不担心起冬天来了。

    “别担心,咱们家现在有几件棉衣?要不全拿出来穿上,也别准备换洗的了。”楚越问道。

    “就你身上披的那一件,剩下的就是四五件单衣,还是咱们家所有人的加起来的。”

    “棉被呢?”

    冬天御寒,无非就是棉衣棉被,至于取暖的炭火,楚越根本没抱希望这里会有。

    “两床被子,就是你身上盖着的那个。剩下的都在老宅那边儿,可是你也知道,那儿的东西跟咱们没关系。”

    棉絮都飞出来了,里面的面环又干又硬,都快变成黑色的了。

    楚越对自己的生活状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不仅缺衣少食,还有可能在冬天被冻死,他现在有的,也就是一个摇摇欲坠的茅草屋,吃不过一个月的粮食,以及一个便宜媳妇,和一个便宜闺女。

    如果要是不想办法解决这种困境,那他可能会是史上第一个被饿死的皇帝了。顺带带着全家一起饿死。

    回去是不可能回去了,他都已经被楚源给埋了,皇陵都封了。所以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怎么让自己,哦不,怎么让自己一家子,活下去。

    在现在这种情况下,这真的算得上一个世纪难题。

    想着想着,楚越又瑟缩了起来。倒春寒好冷,而且,他好饿。

    又冷又饿的时候,睡觉是最管用的。

    杨彩秋吹灭了煤油灯,抱着楚一一缩在了棉被里。

    小孩子火力旺盛,就像是一个小火炉一样,抱着暖暖和和的。劳累了一天的母女俩刚沾枕头就睡着了。

    虽然白日里睡的多,但是伴随着母女俩均匀的呼吸声,楚越又再次感觉到了困意。迷迷糊糊间,也跟着一起睡着了。

    可能是上辈子太辛苦了,睡的实在太少了,他这辈子才会有那么多的觉可以睡吧。

    梦里,又是那个熟悉的御书房,又是那个熟悉的凌乱的桌面。

    不过,这次桌面上放的却不是从前的三叠点心,而是换成了只剩了半碗的糖蒸酥酪,一碟子金丝枣糕,一碟子豆沙糕,还有一碗吃剩下的水饺。

    倒是凌乱的奏折摆放方式还是一样的直接,还有御案中央,依旧放着一张四不像的画卷。

    楚越现在不算太饿,因此,只随意的捏了一块枣糕来吃。又想着自己好像是能把这里的东西带出去。

    家里目前缺衣少食,正是需要粮食的时候,楚越想了想,从书案上取了一张干净的宣纸,将一碟子的枣糕还有豆沙糕全部包好,放进自己的怀里。想要试试,他是不是真的能从这里带东西出去。

    打开眼前的奏章,还是他午睡时看到过的那一张,里面的朱批还是之前看到的那样。

    楚越有点怀疑,他现在不是在梦里,而是真的回到了自己的御书房。

    可是,他又觉得这个想法有点儿异想天开。

    但是想想,他都能转世重生,怎么就不能在梦里回到御书房呢。既然已经碰上了这种不知烧多少高翔才能做到的转世重生,那这种梦里回来的事情也不是不可能。

    得找个方法验证一下,才能知道自己的猜测是不是对的。

    想着,楚越随手照着以前的习惯,翻开了一本未批改的奏折,想了想,用身旁的朱笔按照自己的习惯批改了一下。

    若是自己的梦境,那么无论他怎么做,都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影响,若是他真的回了御书房,那么,楚源看到被批改的奏折,按照他对自己蠢儿子一贯的了解,这小子大概会被吓得没法儿,甚至会留纸条问他是谁。

    当初国舅爷家的小儿子偷拿了楚源的功课,这小子去上书房念书的时候找不到,在下次的功课上很认真的附上了给“小偷”的一封信,被国舅爷发现,上交到了楚越这里。

    楚源稚嫩的文笔写道:你是何方妖孽?为什么要太傅留给我的功课?偷我的点心都比偷这个好啊!

    楚越记得自己当时看到内容,还不厚道的笑出了声音来。

    若是楚源回复了,那就证明,他是真的回到了自己那个世界的御书房。

    作者有话要说:  从今天开始稿子大概就是从存稿箱里面放出来啦~

    感谢所有支持的小可爱,过后几天肚丝要出门啦,所以可能留言回复的不是那么及时,大家多多包涵!笔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