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书房和我穿七零

御书房和我穿七零 > 知青

知青

    二虎和楚越先是把这些人带到了公社。

    这次来的这十几个知青,是归红旗公社的,要分给公社下面四五个村子的,都放在一个村子里面哪个都受不了。

    红旗公社的建设还算不错,起码办公室都是盖得青砖大瓦房,是这十里八乡的头一分儿,知青们见了,都不自觉的放松了心情。

    他们来的地方看起来还不错,不像家里面从前插队的同学去的地方一样穷的要命。想着将来的日子也能好过一点儿,都心里高兴。

    二虎停下牛车,叫知青们下了牛车活动活动,拉着楚越一起进了公社的办公室。

    公社领导瞧着这回分配来的知青一个个都是白白净净的,女同志好像还擦了头油,大辫子油光瓦亮的,不自觉的紧锁了眉头,再瞧见旁边的那俩瘦骨嶙峋的下放的,眉头拧的更紧了。

    “主任,人我们给您送到了,牛车也拉回来了,您点点人数够不够?够的话能不能先分给我们村儿,我们带着人直接走?”

    二虎开口询问道。

    人来齐了,其他公社陆陆续续的也该来人了,他们早走,就能不跟其他公社的人寄窝窝了。

    杨主任这才把视线转到了送人的这俩的身上。

    “行,我先点人。”杨主任说。瞧见楚越,眼神还多停留了两秒,问道:“楚同志,怎么样,身体好点儿了吗?”

    楚越点头,爽朗笑道:“好多了。”

    想到这人一向的心眼儿,杨主任

    楚越在杨主任这儿一直是个熟面孔,头两回都是他来的公社,杨主任又是出了名的记性好,自然也就记住了。

    当初楚家老太太非要分家的事儿闹得很广,听说的人无一不对那家子指指点点的,但是奈何人家脸皮厚,根本就不在乎这些风言风语,自己得到了实惠才是最重要的。

    要说这人要是不要脸的话,可谓是天下无敌,可真不是一句瞎话。

    杨主任瞧着比上回来瘦了一圈儿的楚越,叹了口气,带着花名册出去点人,点完之后回了屋子,将手里面写的分配指标给了楚越。

    红旗公社下面每个村都开了扫盲班,楚越是唯一一个真的识了字儿的,当初上面领导看成果的时候,就是看的楚越,那可谓是相当满意。

    所以,带着字儿的板子,一般都默认给楚越瞧。

    分到的是刚才咄咄逼人的女同志还有那个反驳她的男同志。还有那两个老人家。

    刚才杨主任点名的时候,楚越就对上哪个人是哪个人了,看到这个名单,楚越不禁想到,缘分果真是个玄学。

    “这回分给你们村儿的知青不多,就俩,但是多了两个改造的。”杨主任翻着抽屉,和他们解说。

    “主任,这回咋来了四个?拢共就十来个,您给我们村四个,我们村的粮食不一定够啊!”二虎愁眉苦脸。

    杨主任在自己的抽屉里面翻出了两块桃酥,分别递给了二虎和楚越:“拿回去给孩子吃着玩儿。这下放的就你们村儿没有了,这回只能安排在你们村儿了。放心,他们和知青不一样,给的粮食指标少。”

    “那...那行吧。”

    领导这么安排,他们也就只能这么带回去。

    二虎小心翼翼的把杨主任给的桃酥塞到自己的口袋里,这可是顶好的点心,回家拿给闺女,孩子肯定乐开了花。

    楚越也学着二虎的样子把这桃酥收起来。

    楚一一也是爱吃这些甜的点心,这孩子长这么大估计都没吃过什么好的。

    楚越对比了一下前世今生两个孩子的不同处境,再一次在心里面默默的觉得楚源这小兔崽子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若是再能见到楚源,瞧见他偷懒,楚越保证,他一定会抄起大太监的拂尘打断他的腿!

    楚越边想边磨牙。

    远在御书房的楚源不自觉的打了个喷嚏,忽然觉得有点冷,而且他的腿似乎在隐隐作痛,不过他不在乎!

    身上不舒服的话,多吃点点心就好了,如果还不舒服...那一定是吃的不够多!

    于是他快乐的又往自己的嘴里塞了一块栗子糕。

    有人帮着批奏折的感觉真爽啊!

    他决定,今晚上自己要偷溜出去玩儿。听小李子说长安街的金玉坊又出了几道新菜,他老早就想去尝一尝了!那儿有几道菜,连御膳房都比不过呢!

    他一定会记得给神仙带一盘。

    神仙可真是太惨了,仙界连米都没有,那么好吃的饭菜估计更没有了。当神仙也不是个好事儿啊!

    到公社用的是牛车,从公社到村里却只能靠着人的两条腿儿。二虎适应良好,楚越这大病一场的没力气,两个老人家自然是更不行了。不得已,二虎只能继续借了公社的牛车,带着这一行人回了村里。

    就这样了张丽娜却还是不满意,一路上嘟嘟囔囔个没完。

    楚越冷冷的看了她一眼。

    就她最娇气。

    对上楚越的视线,张丽娜不自觉的闭上了自己的嘴巴。楚越的眼神太尖锐了,把她给吓到了。就算见了她爸,她也没有这么听话过。

    解决了噪音的来源,楚越满意的回过身。

    公社到村里的路远不算远,近不算近,有个十多公里,也够人走上老半天。

    远远地看见了村口,已经是大中午了,楚越只想赶紧回家,回家拿出粮食来,让杨彩秋煮上一碗白米饭,他再偷摸去后山搞一只兔子或者野鸡,炖熟了,拌着米饭,幸福的吃顿午餐。

    没想到,他楚越,堂堂一个皇帝,有一天,既然会想着大米饭流口水。

    别问,问就是快饿死了。

    前两天吃野菜吃的他脸都快绿了,如果没有御书房,他现在恐怕已经不妙了。

    他幻想着回家之后的美好生活,哪成想,刚到村门口,整个牛车就被楚捷直接拦下了。

    楚捷不停的喘着粗气,手搭在楚越的肩膀上,说话有气无力的:“哥...哥...不...不好了!”

    楚越嫌弃的甩开他的爪子:“你把气喘匀了再说话。”

    看在这小子给自己送过粮食的份儿上,楚越还从袖口里拿出了手帕,想给他擦擦汗。

    楚捷又粗粗的喘了两口气,终于缓过来了,扬声道:“咱妈要把我小侄女卖了!已经带人去了你们家!”

    楚捷知道这事儿,还没来得及告诉楚越,楚越就被派去接知青了。

    楚捷没有想到楚老太的动作竟然那么快,天刚亮的时候楚越的车刚刚去县城,她就让楚老大媳妇儿回娘家带人过来了。

    她们想着反正楚越也不在,况且,在的话也会听家里的话,所以压根儿就没想着避开楚捷,当然,也没想着告诉楚越。

    毕竟是亲生的闺女吧,万一他死活都要拦着,这事儿也难办。

    楚捷在楚家一向是个没有话语权的,有心阻止楚老太,楚老太只当他是小孩儿心性,说:“你听话,别闹,回头拿了钱我给你零花。”

    说着都不理人了,径直会房间换衣服了。

    楚捷赶紧趁楚老太不注意溜到楚越家,却看见杨彩秋坐在炕上歇着。

    早晨楚越走了之后,她不小心摔了一下,肚子一阵阵发紧。

    她不敢随便乱动,在床上踏踏实实的躺着。

    都这个情况了,楚捷哪儿敢把这事儿告诉杨彩秋,万一二嫂一个激动出点啥事儿可咋整。

    万幸他还是有脑子的,借口带楚一一出去玩儿,把孩子藏到了一个隐蔽的小山洞里边儿。是他进山的时候偶然发现的,本来是他自己藏东西的秘密基地,没成想还真的派上用场了。

    把孩子安顿在山洞里,楚捷不放心的陪着待了会儿,从山口瞧见大嫂带人回来了,脚底抹油的跑到村口,就是为了在第一时间拦住楚越,告诉他这事儿。

    “现在妈已经带着人去家里了,小侄女我藏起来了,没事儿,二嫂一个人在家,你快回去,别出事儿!”

    楚越听了,也顾不上什么手帕擦汗了,直接把东西丢到楚捷的身上,撒开腿就跑,比楚捷刚来的时候跑的还快。

    “二哥,我跟你一块儿去?”二虎大声喊。

    “不用,你先去安置知青!”楚越的声音随着风飘过来。

    楚捷叉着腰也跟着飞速的奔跑起来。

    长时间没这么运动过,他觉得自己的嗓子就要冒烟儿了。

    楚越家在村尾,离村口很远。

    楚越深知自己不适合和这种胡搅蛮缠的老太太打交道,他只会讲道理,应付不了这样的人。

    狂奔的同时,楚越的大脑飞速的转动,想着该怎么解决这事儿。

    突然,他在原主的记忆中对上了一个人。

    等到楚捷跟上来,他小声的对楚捷说:“你去,把安老支书帮我请到家里面来!”

    说着,又继续跑远了。

    都被人欺负到头上来了,这事儿要是能轻易翻片儿,他就不姓楚!、

    得了吩咐,楚捷也赶忙听声行动。他得赶紧将人请过去,再去山洞陪陪楚一一。毕竟是亲侄女,还是有点儿不放心的。

    楚捷跑远了,楚越飞奔到家里,还没进门,就听见里面传来了老太太的叫嚷声:

    “杨彩秋,你别嘴硬,就是个姑娘家家,我们楚家不稀罕!你给我说清楚了,你把那个丧门星丫头藏到哪儿去了?赶紧给我找回来,要是耽误了我的事儿,我让老二扒了你的皮!”

    作者有话要说:  我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