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书房和我穿七零

御书房和我穿七零 > 粮食

粮食

    “老楚,你自个儿算算,你们家有多少东西,打算怎么分,给了楚越多少,接下来打算怎么弄?”

    老支书发话,楚立山自然是没有不回答的。但是他一个大男人,哪儿知道那么多的零七八碎的,家里的大头钱财,多数还是握在楚老太的手里面的。

    “家里就那么几间房,都在那边儿了,剩下的我是不知道,都在我们家老婆子手里。”

    “那楚老太太,你说。”

    “家里现在粮食也就将将够吃,存的钱您也知道,是要给老三娶媳妇儿的,除了这点儿,是真的没钱了!要不然,您说我怎么会起了送走一一的心思呢。”

    人一多,楚老太变得倒是快,马上就由一个泼辣老太,变成了可怜巴巴孤寡老人,还跟安老支书哭起了穷。

    “你们家四个壮劳力呢,过得应该还算可以吧。”安老支书不参与分粮,对这些自然也就不是很清楚。

    安满穗倒是知道,但是上次分粮都是老早之前的事儿了,村里那么多人家,一时间他也有些想不起来。

    “壮劳力多,可是家里面吃饭的更多啊!”楚老太太继续哭穷。

    楚越从杨彩秋的身边站起来,冷笑一声:“没钱没粮,你说出这样的话也不怕闪了自己的舌头。”

    “别往远了算,就往近了算,去年,我一个人,拿了小三千个工分,换了快两百斤粮食还有二十块钱,手里没钱,你自个儿信吗?”、

    楚家的到底又多少粮食楚越确实知道的不是特别的清楚,但是原主的记忆有一点确实靠谱的,那就是,他拿的工分换了许多的粮食和钱。

    “那也是给家里的,是你交的伙食费!楚家就没有吃白饭的,你干活儿,人家也干活儿1!再说了,当初分家的时候,不是给你粮食了嘛!你别不依不饶啊!”徐爱芳见这个二弟说话在理,立马胡搅蛮缠。

    笑话,楚家的一切现在都是紧着他们大房来的,楚越从楚家分东西,那就是在徐爱芳的心口上割肉啊。

    “去年,我一共在地里干了二百四十多天的活儿,每天拿满十公分,顺便还把楚超和妈的工分拿一半,剩下的人加起来,一天的工分勉强能和我还有彩秋的一样。”

    “分家出门,你仗着我昏迷,就给了一袋子的土豆让我们直接来了年久失修的老房子。”

    “谁家伙食费也没有交那么多的,更何况,我挣来的粮和工分,压根就没进过我的肚子。”

    “今天,我还就不依不饶了。”

    不止是为了他自己,为了楚一一,更是为了死在田埂上面的原主。不该要的,他不要,但是该要的,一定得争。

    “呦呦呦,我说呢,为啥这楚家俩小孙子养的那么胖,敢情是吃了老二的粮食啊。”

    牛二婶啧啧两声,讽刺楚老太,“人好的时候把人当牲口用,不好的时候一脚踹出门,你这还是农村老太太,怕是过去的地主婆都没你那么能剥削人的!”

    安满穗轻咳一声:“别什么有的没的都说,这词儿能乱用吗?”

    虽然声音严肃,但是语气和缓,显然是没有真的教训牛二婶子的意味在。

    “谁家壮劳力不干重活儿?他娘的,你们一群婆娘懂个屁!”见装软弱不行,楚老太索性恢复自己的泼辣本性。

    “壮劳力是干重活儿,但是不是让你当牲口用的。你让二儿子干重活,你们家老大呢,估计现在还在炕上躺着呢!”

    “是啊,也不对,没准儿现在跑哪个寡妇的门口献殷勤去了!”

    “哈哈哈哈哈哈。”

    “唉,打楚越小的时候你就不待见,现在长大了还是不待见,没见你这么当娘的。”

    围观的乡亲们你一嘴我一嘴,楚老太太只长了一张嘴,骂来骂去也没占上风。

    一群妇女吵得不可开交,安老支书用拐杖重重的敲了几下地板,才让这些人安静下来。

    “行了,具体的我都知道了。楚老太太,你照实说,楚越说的对不对?”

    楚越去年在田里干活儿多卖力,都是有目共睹的,楚老太否定也否定不来,只能撇着嘴认下。

    “那既然这样,你们家的粮食,起码要分给楚越四分之一。还有其他的零七八碎的,也不能没有这孩子的份儿吧。”

    “粮食不都是分了嘛!”楚老太不依。

    “一袋子土豆能叫分了?糊涂!楚立山,你怎么看?”安老支书懒得和她打交道,把视线转向了正在抽旱烟的楚老爷子。

    这可是老支书,现在大队长又是安满穗。这俩人今天摆明了是向着楚越的。

    虽然说他们这算是家事儿,但是已经传到公社了,这些天,楚老爷子一直觉得有人对自己个儿指指点点的。

    他想的明白,要是今天真的把这事儿平了,往后就没有这一段的闲话了。他活了半辈子,还是要脸的。

    想到这儿,楚立山抽了一口旱烟,沉声说道:“就按老支书说的办,家里面的粮食,我去拿四分之一分给老二,锅碗瓢盆不好分,我直接让老婆子折成钱给他。”

    上道儿,安老支书满意的点了点头。

    没想到楚立山话音一转:“但是,老二得每年给我们老两□□孝敬,一年五十斤粮食,还有五块钱。”

    爹娘养儿子养了这么多年,要儿子孝敬养老,这个没话说。

    安老支书觉得合理,看了看楚越,问他是什么看法。

    楚越也知道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即使爹娘不是合格的爹娘,那当孩子的也得孝顺爹娘。

    他得了自己该得的粮食,见好就收,点头答应了下来。

    安老支书一锤定音:“那这样,满穗啊,你和你立山叔一块儿,去把粮食搬好了,再拿上三十块钱,给楚越,然后楚越你每年年底,给你爸妈五十斤粮食,还有五块钱!”

    “你看,这事儿不久完了嘛!”

    “都干活儿!你们也是,该上工上工去,别搁这儿瞎凑热闹!”

    得嘞,老支书都发话了,大家自然是听从的,纷纷散了,有几个好事儿的,还跟着安满穗去了楚家。、

    楚家分了多少粮食,安满穗的本子上是记着的,拿着生产队的称好了,利落的就给楚越送过来了。一起送来的还有三十块从楚老太手里面扣的三十块钱。

    楚老太太本来是想挣五十块钱的,没想到钱没挣到,反而赔了上百斤的粮食还有三十块钱进去,气的心肝脾肺没有一处不疼的。反手甩了徐爱芳一巴掌,骂她败家扫把星。

    本来她还想耍小聪明,拿粗玉米渣子还有地瓜土豆子凑斤数,但是安满穗是谁啊,光是看麻布袋子的形状就知道里面装的啥,让楚老太规规矩矩的拿出了粗细混合的粮食。

    楚老太只觉得自己的心口更疼了。

    在楚家等着的那家人,瞧见村干部进来了,溜得飞快。

    因为这个,楚老太还被气病了一场,点名要自己的大儿媳妇伺候,把徐爱芳折磨得要死不活的,从那之后,俩人见面就掐,楚家也没几天太平日子。

    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楚越等到人都散了,连忙把杨彩秋扶到房间里面,楚一一抓着楚越的衣角,亦步亦趋的跟着。三十块钱楚越看都没看的直接塞到了杨彩秋的口袋里面。

    杨彩秋只是方才有点儿不舒服,现在就好很多了。

    见人都散了,她如释重负:“得亏老支书来的及时,要不然的话,我们一一...”

    说着,抱着女儿开始哭起来。

    “安老支书是我请过来的。”楚越给她倒了杯水,“楚捷去村口拦我的时候我叫他去的。”

    杨彩秋抬起头来,愣愣的看着楚越。

    “这么看我干啥?”

    “那可是你娘啊...”

    “是又怎么了,大冬天的把我们赶出来,出了楚家那个门,她就不是了。”

    杨彩秋又愣了一会儿,反应过来丈夫说了什么,终于如释重负的裂开嘴,又哭又笑。

    丈夫是真的因为被赶出家门伤了心,她彻底不用再担心他再像从前一样,明里暗里的给老宅卖命了。经过这回,他变了,不过这种变化,让人高兴。

    杨彩秋摸摸眼泪儿:“真好。咱们也有粮食了,将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她顿了顿,继续提醒道:“回头有空,你去那钱买两包桃酥,去谢谢老支书!”

    杨彩秋说着,从口袋里面掏出了五块钱,交给楚越。

    楚越点头,收下了:“你放心,我记着呢。”

    楚一一怯怯的拉着楚越的衣角不撒手,很显然是被刚才的场面吓到了,现在还没缓过来,楚越坐下,将她搂在怀里。

    “爸爸,奶奶是要把我卖了吗?”

    她虽然年纪小,但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早早地就懂事了,从小叔叔把她带出的时候,她就知道,自己要被卖掉了。

    楚越看着女儿,心疼的很,摸着楚一一的脑袋:“怎么会呢,爸爸就你这么一个闺女,谁都不能动你!小孩子家家的别想那么多啊!”

    楚一一这才放下心来,软软的身体终于放松了下来。

    楚越刚哄好楚一一,楚家外面的大门就被敲响了,他放下楚一一,从兜里拿出杨主任给的那块桃酥,交代道:“去和妈妈一块儿吃吧。”

    然后才拍了拍身上的尘土,走到前面去开了门。

    作者有话要说:  来吧,我们一起和楚家say byebye,再见面要好久之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