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书房和我穿七零

御书房和我穿七零 > 教授(含入v公告)

教授(含入v公告)

    来人是安满穗。

    安满穗处理完楚家的事情之后,回到大队办公室,二虎已经带着四个人等在那儿了。

    新来的知青住在哪儿,还是得安满穗来拿主意。

    村里的知青点确实还有地方,张丽娜和徐阳好安排,在知青点挤一挤就好了,只是舒文彬和凌宏的安置问题,却让安满穗犯了难。

    这两个人的资料上写的清清楚楚,这两个人从前都是宜兰大学的教授,因为是右派,所以他们被下放这儿是来改造的。这改造,就是住最差的房子,干最累的活儿。

    其他村子安置右派,都是放在牛棚里面的,但是他们村没接过右派,牛棚里面住了好几个从前的地主,也压根儿就没地方给他们住。

    思来想去,安满穗不得已才来找了楚越。

    楚越家的房子是茅草房,在村尾,其实除了他们住的主屋之外,后面还有一个已经坍塌了一半,住不了人的小屋子,从前是放柴火的地方,冬天过去了,那里现在空荡荡的。

    安满穗就是看上了那个小屋子,才来找楚越商量的。

    “楚越啊,我过来是来跟你商量,你们家后面那个小院子,能不能给我空出来?”

    “咋了,大队长,您要我们家后面那屋子干啥?那也不能住人啊。”

    “你接来的那两个老的,是右派,我想把人安置在这里。你放心,大队肯定不占你的便宜,你们家借的粮食不用还了,就当是大队的租金。”

    “这...”

    楚越有些拿不准主意。

    那放柴火的小屋子离他们大屋其实不算近,当初楚家太爷盖这房的时候,因为靠近后山,想着离后山近点儿方便,就把柴房建的离大屋有个一户人家的距离。

    楚越犹豫是因为往后会经常往家里面拿东西,现在周边没邻居,要是有了,恐怕有点儿难办。

    不过安满穗说的下一句话,却让他改变了主意。

    “这两个人也是命苦,本身都是好好地大学教授,做什么犯错啊,成了右派,哎!按理说应该分配到牛棚的,但是牛棚都没地方了,就只能从村里面找破一点的地方了。”

    安满穗后面的解释楚越听得不太上心,他上心的是大学教授这四个字。

    大学教授?那是什么,相当于这个世界的国子监先生啊!

    他现在这具身体,对于这个时代的东西什么都不清楚,满脑子都是种地干活儿,若是来了个教授,楚越想着,往后或许能学到些什么。

    就算什么都学不到,那也没什么损失,大队上还用粮食付租金呢,怎么算也不亏。

    他痛快的说:“成,没问题,只是得让他们自己收拾了,我干不了了。”

    楚越病好了之后往后就不能干太重的活儿的事儿安满穗也是知道的,他拍拍楚越的肩膀:“不妨事儿,他们自个儿收拾就行了。只是你注意,别和这些人接触,要不然,你也危险。”

    楚越表面上乖顺的点了头。

    没一会儿,安满穗就把这两人带过来了。

    说是老头子,其实舒教授和凌教授也才不过五十岁上下。只是生活的变故让他们早早的苍老了下来。出事之后,孩子和他们划清界限,妻子和他们离婚,孤家寡人一个,又要繁重劳动,委实容易让人变老。

    被带到茅草屋,两个人还松了口气。起码还有住的地方。

    说是吃最少的饭,干最累的活,安满穗是厚道人,也干不来太过分的事儿。

    给了他们最次的粗粮,还是知青的一半,安排他们去村里的粪坑挑大粪,一样挣工分吃饭,让人捉不到话柄也就完事儿了。

    其他村子里面的这种人,做的最狠的,别说粮食了,能给点糠都算不错的,都是要自己干完活儿去寻摸吃的。

    楚家后面的小房间里面,还有个稻草床,两个教授放下行李,感激的接过安满穗分给他们的粮食,就在房间里打理自己不多的行李了。

    赶紧收拾后,他们下午就要开始上工了。

    楚越见人来了,给了钥匙就走,也不往跟前凑。

    回到屋里,杨彩秋和楚一一的桃酥还没有吃完。

    这桃酥可是好东西,往常也不常吃到的。她们只掰了一小半,杨彩秋尝了一口,就全给了楚一一,剩下的还是用油纸整齐的包着呢。

    “你这桃酥哪儿来的?”杨彩秋问。

    “接人的时候公社主任给的。”楚越回答。

    随即掏出自己上午换来的钱,交到杨彩秋手上:“这是上午那半只鸡换的,你拿着,我拿五块钱买桃酥就够了。”

    “咋这么多!”杨彩秋惊喜的说道。

    “黑市就是贵啊。”楚越面不改色心不跳的忽悠。

    杨彩秋是个最谨慎不过的农村妇女,自然是楚越说什么她就信什么了。

    “那也不能总去。哪儿多危险啊,咱家有粮食了,你往后也不能去了。”

    自己家男人去那个地方,杨彩秋还是提心吊胆的。

    楚越敷衍的答应了下来,却听见房间里面响起咕噜咕噜的声音。

    楚一一的肚子在叫。

    小姑娘刚才就吃了一点点的桃酥,上午都没吃东西,也是饿了。

    杨彩秋缓过来了,站起身来:“饿了吧,我去给你们做饭。”

    楚越有心阻止,但是他自个儿什么水平他知道,从没进过厨房的人,怎么能做出饭来呢。只能指望着杨彩秋。

    杨彩秋身体不舒服还要做饭,楚越的心里涌起一股微妙的,名为愧疚的情绪,不动声色的跟在杨彩秋的后面。

    家里进账上百斤粮食,杨彩秋自然也是高兴,狠了狠心,从粮食里面翻出了白花花的大米,煮了香喷喷的大米饭,不加其他的粮食,就是干干净净的捞干饭,蒸了三小碗。

    上锅一蒸,米香氤氲了整个厨房。三碗米饭肯定是不够吃,杨彩秋还蒸了几个红薯凑数。

    上一顿剩下的鸡肉被她撕成条,简单的用醋拌了,当个凉菜凑数。

    但是只有一小碟子,楚越想了想,又拿了半斤的大米:“我去换点儿腊肉回来,好不容易吃米饭,不炒点肉不合适。”

    他带着半斤米去了牛二婶儿家里,换了一小块儿腊肉。

    牛二婶心疼他,还在自家的自留地里面摘了点青菜,让他带回去,和腊肉一起炒着吃。

    好不容易正经分了家,理解他想给孩子改善伙食。

    楚老太就住在牛二婶家旁边,自然也瞧见了。

    她辛辛苦苦攒的细粮啊,就这么被楚越换了腊肉。

    刚才好不容易把自己的情绪缓过来了,瞧见这一幕,她的心口又开始疼。

    楚越走得急没注意,牛二婶可是看到了楚老太捂着胸口的样子。她得意洋洋的哼了一声,瞧见这老太太不痛快,她就痛快。

    楚老太被这么一激,心口疼的更厉害了。

    杨彩秋做饭果真有一手,一小块腊肉被切成薄片,锅里刷上薄薄的一层猪肉,腊肉倒入锅中,随意翻炒两下,香气扑鼻而来,楚越不自觉的吞了吞口水。

    腊肉自带咸味儿,青菜洗净切好直接丢到锅里面,翻炒均匀。清淡的青菜裹上了腊肉的油脂,鲜嫩好吃,腊肉又带着菜的清香,肥而不腻,就着这菜,楚越吃了一碗米饭加上两个红薯。

    他吃的很快,但是吃相很好,斯斯文文的,一点也不粗鲁。

    楚家炒菜的香气,同样也传到了后院儿的教授屋子里。

    舒教授和凌教授揉了揉咕咕作响的肚子,从包里拿出带来的干粮—一个硬面饼子。

    就着刚从后山小溪里打回来的凉水,两个人吃了午饭。

    “哎,老喝凉水,你这胃口也不知道行不行。”舒教授吃着饼子,担忧的看着凌教授。

    他早些年有胃病,调理得当不算严重,这些年条件艰苦,就不太好了。

    现在只有他们俩一直作伴,没有个媳妇儿,只能两个老头子互相照顾照顾彼此了。

    “哪儿那么讲究,现在这条件比之前那地方好多了,人呐,得学会知足。”

    凌教授不在意的摆手,大口的吃着饼子。

    他是乐天派,相信往后生活会越来越好。

    吃了午饭,杨彩秋细数缺的东西,让楚越去供销社买桃酥给安老支书的时候顺便买回来。

    楚越答应下来,锅碗瓢盆油盐酱醋都买的整整齐齐,还有那两份桃酥。这么下来,三十块钱就只剩下十多块。

    不过这样下来,他们家也算是个正经的能过得下去日子的家了。

    和来的时候相比,条件已经好上了许多。

    楚越将两包桃酥规规矩矩的拿给安老支书,安老支书只肯收下一包,另一包他带回去让杨彩秋给收起来了,留着慢慢吃。

    临走的时候,安老支书语重心长的跟他说:“我们能帮你的也就到这儿了,往后记着,好好过日子,踏踏实实的,总会越过越好的!”

    说完,重重的拍了拍楚越的肩膀。

    楚越也坚定了点了点头。

    晚上打扫了中午的剩菜,一家人一天忙忙叨叨的,也没有闲心多闲聊什么,早早地收拾好了家里的东西。杨彩秋早早地就铺好了被褥,带着楚一一先睡了。

    楚越盘点了自己的小仓库里面的东西。

    大米十斤,鸡半只,还有点心若干,以及票证若干。

    盘点结束,库存丰富。他放心的躺在床上,安安静静的闭上眼,没一会儿就睡着了。

    刚进入梦乡,他就又进了御书房。

    刚站在门口,他就被吓了一跳,有一只黑影,挣扎的向他跑过来。

    作者有话要说:  明天就要入v啦,感兴趣的小伙伴还请多多支持啊~

    明天三更奉上,给评论区的小天使发红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