崽崽娇养日常

崽崽娇养日常 > 第 1 章

第 1 章

    天刚蒙蒙亮,屋子东边便隐隐约约传来了车轱辘碾过碎石的轻响,还有几声未曾压低的交谈声。

    那是早起赶集的村民们在商量近期田里播种的事情。

    屋子里,虞脉脉躺在又干又硬的被窝里,下意识蹙起了眉。

    绵软的小身子慢吞吞地翻了个身,趴在草席上,又把毛绒绒的小脑袋往被子里埋了埋,试图屏蔽那些嘈杂的交谈声。

    可下一刻,合着眼的孩子也不知想到了什么,忽然挣扎着睁开了眼,掀开被子,爬起来穿衣服。

    昨日她答应了……今天要帮周爷爷多编两个竹筐。

    周爷爷前天割草的时候手被割伤了,竹筐编得少,卖不到铜板,恐怕这个月就要饿肚子了。她不能睡懒觉。

    小孩这样想着,便滑下了床,趿着破旧的草鞋,捡起凳子上同样简朴的粗布衣布裤,一件一件地给自己套上,系好绳子,又拿起木梳,给自己梳头发。

    她的动作明显非常熟练,一套做下来没有一丝停顿和犹疑,却看起来比常人要迟缓一些,仿佛天生就没有别人灵活似的,有些懵懂的神情衬着乌黑圆润的双眸,精致得仿佛一个会动的娃娃。

    虞脉脉给自己扎了两个圆圆的发髻,绑上红色的发绳,便跑到窗台边,踩上凳子,把小窗打开。

    屋子外面,厚重的车轮压过路面,有颗石子约莫是承受不住重量,砰的一下蹦了出来,又噗的一声砸到了茅草屋的墙面上,直把小孩唬了一跳,忙不迭地关上窗,跳下凳子,拍了拍自己的小胸脯。

    缓过神后,她在屋子里转了一圈,叠好被子,扫干净地,又拎着小木桶,去院子里给储水的水缸打满水,洗脸漱口。

    早春的井水还是冻得人牙齿发僵,小孩禁不住打了个颤,却还是认真地给自己洗干净了。

    甚至,当胖乎乎的手指放进了冰冷的井水中时,有一瞬间,她觉得自己回到了娘亲的怀抱里。尽管这只是个错觉。

    屋内灶台上的大锅里还剩三个硬邦邦的蒸饼,以及一小碟烹葵。

    其实这时候吃早饭还是早了点,因为这儿一日只有两餐,太早吃的话,过午她会很饿,但她今天要去编竹筐,晚了不方便。

    家里没有柴火了,不能生火也不能烧水。虞脉脉便倒了一碗冷水,坐到门边的小凳子上,一边咬一口蒸饼,一边喝一口水,时不时配一口凉掉的烹葵。

    五岁大的孩子,居然就这么囫囵把两个大大的蒸饼塞进肚子里了。

    这些蒸饼是村长家的奶奶做的,一般一个大人一顿吃一个、配着小菜就差不多了,她吃了俩,却还觉得饿。

    虞脉脉摸了摸扁扁的小肚子,低下头眼巴巴地看了一会儿那最后一个蒸饼,还是忍住了没有吃掉,拿出干净的布把饼包好,放进半人高的竹篓,背着出了门。

    她的家在村子最西边,周爷爷住的地方在东边,要横穿整个村子。

    小孩站在路口探头望了望,没看到其他人的身影,便背着竹筐,慢腾腾地一步一挪,有些笨拙地沿着小路往前走。

    她以为今天的出行是安全的,然而走了没两步,四周便传来一阵杂乱的脚步声。

    紧接着,啪的一声,一颗小石头直直地砸到了她的小腿,疼得小孩抽了口气。

    随即,又一颗石头砸到了她的竹筐、她的后脑勺,甚至是她的胸前……

    那些石头都沾了泥水,非常脏。

    虞脉脉安静地停了下来,低下头,看着被泥水弄脏的衣服,又慢慢地抬头,看向从两边的草丛里跑出来的大孩子。

    他们都穿着齐整干净的衣裳,因为藏在草丛里,变得有些凌乱,但还是看得出来针脚细密,面料也大都是新的,毕竟此时刚刚过完年不久,孩子们都有新衣服穿的。

    与之相对,穿着粗布衣还打满了补丁的虞脉脉,就显得非常寒碜了。

    哪怕她长得很好,身上无一处不精致,也并没有什么用,在这里,再好的相貌也不能当饭吃的,孱弱绵软的手指只会耽误她干活。

    此时此刻,这些孩子正面带恐惧地看着她。

    有两个最大的十二三岁的孩子,身上背着竹筐,里面装满了被泥水弄湿的石头。

    虞脉脉认得他们俩,村长三儿子家的小孩,周大归和周大妞。

    “僵尸又出来了!大家拦住……拦住她!”

    “对!今天轮到我家给她饭吃,别让她回去咬我娘!”

    “打死她!”

    ……

    纷杂的话音刚落,又是铺天盖地的石头往这边砸过来。

    虞脉脉踉跄着退了几步,避开几颗石头,却还是被扔得最用力的那一颗,砸到了额头上。

    火辣辣的疼瞬间蔓延开来,针扎一般刺进脑海。

    她皮肤娇嫩,瓷白如玉,一点擦伤都会破皮发紫。

    小孩沉默着抬起小手,用手背轻轻擦了擦额头,感受到湿漉漉又粘腻的触感,疼得停了下来。

    手背上都是鲜红的血,她便不擦了,只是歪了下脑袋,抿着唇露出个很小的微笑,认真地说:

    “我不是,僵尸。”

    “她撒谎!她就是僵尸!她和她娘一块死的,她娘死了,她活了!”人群里有个大孩子突然跳了起来,指着她的脸便开始大声喊。

    另一个孩子见状也壮着胆子,嚷嚷起来:“就是就是!你们看她走路那么笨,还不会哭,我奶奶说就是尸体才这样!”

    孩童无知的声讨如同露着獠牙的野兽,再一次迎面朝她扑来。

    虞脉脉便不笑了。

    小孩乌黑如玉的眸子静静地看着那个男孩,忽然咧开嘴,露出了一排细细白白的小牙,两颗小虎牙尖尖的,双手也笔直地抬了起来,整个人一跳一跳地往前蹦。

    “啊啊啊啊僵尸!”

    “快跑快跑阿娘救命!”

    ……

    这和僵尸一模一样的动作瞬间将那群孩子吓破了胆,八.九个孩子你推我搡的,居然就直接扔了一竹筐的石头,连滚带爬地跑走了。

    宁静的田野间还能听到他们尖叫哭喊的求救声。

    本来一蹦一跳的虞脉脉便停了下来,放下手,默默地看了一会儿那筐石头,走过去,把竹筐拖到了路边。

    她今天大约是没饭吃了,毕竟刚刚才吓了好多孩子。

    村子里的大人都知道她两岁的时候死而复生,是不详的鬼子,不仅话说不利索,连走路也跟人不一样,慢得不寻常。

    小时候还好,最多就是不会哭这一点比较奇怪,如今她长大了些便不行了,整天扮僵尸吓小孩。

    但因为她还只有五岁,养不活自己,村长没法由着她自生自灭,依旧会给她吃百家饭穿百家衣,也只是勉强能饱腹,不至于冻死罢了。

    虞脉脉低头看了看血红的手背,感受到额头上还在缓慢流着血的伤口,顿了顿,捏起袖子,捂住了陡然红起来的眼睛。

    小孩刚刚其实还很凶的,可这会儿没人了,黑葡萄似的眸子里便瞬间噙了一箩筐的眼泪,好像怎么擦都擦不净,只能这么可笑地捂着。

    虞脉脉垂着脑袋堵了一会儿眼泪,觉得眼睛不下雨了,才放下手。

    她红着眼睛往四处看了看,见附近没人路过,才缓缓松了口气,扭过身,慢腾腾地往前走。

    殊不知,这一切早落入了另一人的眼中。

    作者有话要说:  男女主都有系统(镜子),可穿越。女主前世是鲛人,这一世不是,是普通人,只是隐约有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