崽崽娇养日常

崽崽娇养日常 > 第 2 章

第 2 章

    厉朝三年,边境,楚军驻扎地。

    王帐前,两名御前侍卫亲眼看着厉王的亲兵将一名大臣横着抬了出来,背上忽然出了层热汗,下意识就跟着其他宫人跪下了,恭敬地垂首,连头都不敢抬。

    今日一早,前线捷报传来,厉王大悦,本是好事,谁知没一会儿,当朝丞相李大人便被陛下召了进去。

    外头的宫人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听见李大人撕心裂肺地喊着“这镜子是妖物啊!”,甚至痛哭了起来。

    随后,李大人就晕了过去,被抬出来了,生死不知。

    众人一时大气都不敢喘,两股战战地趴伏在地,唯恐犯到了厉王手里。

    自厉王邵鹤十五岁即位后,先是车裂前国相,曝尸示众,后囚禁陈太后,命人将太后与国相私通所生的两名公子废了手脚,幽禁天牢……

    凡此种种行径,无不果决狠辣,前朝后宫一时皆为之震慑,惶惶不可终日。

    及至三年后,羌族举兵攻打回族,厉王时年十八,正是野心勃勃的年纪,当即一不做二不休,假借援救回族的名头,趁机攻打羌族边境,一举拿下数地。

    很快,整个衡水流域都将是他的囊中之物。

    厉王如此行事,威名日盛,底下人人自危,此时李大人被抬走,帐内帐外俱是一片肃静。

    而王帐里,厉王将人遣了出去,便随手摸出藏于怀中的系统通古镜。

    他此时头戴盘龙金冠,着玄色五爪金龙蟒袍,通身气息诡秘莫测,慑人非常。

    那镜子周遭包裹着莹莹的光芒,刚一出来,镜面上便显现了一行字:【是否确定召唤异世能人相助?】

    厉王见状,长眉微挑,沉沉道:“何等异士,可及得上孤之能臣?”

    镜子:【异世大唐外观商人,售卖各类珍奇服饰。】

    “天下未平,孤还未到享乐的时候。”厉王冷眼盯视着通古镜,“适才,孤的臣子险些被你吓破胆,若你确实无甚用处,孤也留你不得。”

    这样轻描淡写的威胁,效果却是显著的,镜子迅速换了一行字:【专属鲛人之皇,有通天彻地之能。】

    “鲛人?”这个选项倒是让厉王燃起了几分兴致。

    镜子:【鲛人难寻,鲛人之皇更是身份贵重,如今她正年幼,处境艰难,恰是同她做交易的好时机。】

    没等厉王发话询问,镜子便自动自发地将那行字散去,换成了另一副场景。

    只见宁静的乡村小道上,几名神色张狂的小儿正抓着湿漉漉的石子,用力地砸向站在路中间的小姑娘。

    那女娃娃生得粉雕玉琢,宛若仙童,却衣衫褴褛,神色木呆呆的,连路都不大会走,被砸了也只是踉跄着往后退,还傻乎乎地跟人解释:她不是僵尸。

    厉王长眉微敛,缓缓坐直了身体,便这么漠然地看着小娃娃扮了僵尸,把那群孩子吓跑,又自己忍不住低下头偷偷抹眼泪。

    这便是鲛人的皇?

    厉王眸色未动,沉吟不语。

    镜子久等不到他的回应,将那画面撤了,又问:【是否召唤鲛人皇,作为你的助力?】

    “区区垂髫小儿,自保尚且不能,谈何为孤效力?”厉王连一丝一毫的犹疑都没有,便拒了。

    传闻鲛人能产珍珠,可若是仅仅能产珍珠,他的王宫里多的是奇珍异宝,何必掳个小姑娘来。百姓之苦,他身为君王,如何不知?

    通古镜被拒绝,又无法辩解,只好幻化为一道金光,没入了厉王的掌心。

    两次推荐都不成功,按照通古镜的系统规则,它将陷入沉眠,等待下一次召唤时机的到来。

    但通古镜到底是灵镜,不甘心之余,竟把镜面的场景又连回了小鲛人身上。

    厉王三日后便要率兵攻打浔阳城,无暇再顾及通古镜,只匆匆扫了一眼掌心里映照出来的小姑娘,就将手一收,挥去了画面。

    ***

    而另一头,虞脉脉继续慢腾腾地往前走。

    早间村道上并没有什么人,毕竟还没到播种的时候,这边又不靠近菜地,来的人更少。

    身上的衣服都脏了,可虞脉脉根本没有回去换一件衣服、或者找人治一下伤口的想法。

    没人教养的孩子便是如此,再如何懂事,也不可能和成人一样。她能做到每日生活自理,按部就班地做完一天该做的事情,还是耳濡目染学了两年,才形成的习惯。

    前两年,她甚至头发都不会梳,打水总是把桶掀翻,弄得全身湿答答的,累了就直接睡了,好在命大,没被冻死。

    虞脉脉走路慢,走了很久才到目的地,周爷爷却不在家。

    灰扑扑的小团子站在门口,踮起脚尖,小手抓着那个圆环使劲地哐哐哐敲了很久。

    “爷爷开门,脉脉来编竹筐。”

    小孩也不说别的,就一直重复这同一句话。

    倒是邻居听见动静探头出来看,见是她,下意识皱了眉,丢下一句“周老头被儿子接去城里看病了”,便哐啷一声放下了窗。

    小孩这才停下动作,小身体趴在门上,透过门缝往里看,没看到自己昨天编了一半的竹筐,只好沮丧地慢慢转头离开了。

    她头上被砸破的口子依旧在渗血,却还不知道自救,径直回家拖了把锄头,去了北边最偏僻的那块地。

    那是她家的农田。此刻遍布野草。

    前两年,虞脉脉年纪小,扛不起锄头,更不知道要种地这样的事情。

    直到今年年初,她去给周爷爷编竹筐,听周爷爷和别人说起春耕的事情,才懵懵懂懂意识到了这件事。

    她恍惚记得自己家是有三块地的,但她也只认得一块,至于另外两块去了哪……没人跟她说过。

    毕竟也是五岁的小姑娘了,虽然虞脉脉先天有些不足,但同样的话听多了,总会慢慢懂一点。

    因此,自那以后,虞脉脉便想着,自己应当也可以试着种种菜了。

    今天正好学别人把土翻新,起码把杂草除掉,杂草晒干了,也可以烧火。

    她人还没锄头高,使劲拖着锄头往地里刨,没一会儿就累得鼻尖沁出了细细的汗,小脸也泛起了红。

    但杂草好歹是挖出了好些,小孩看着堆起来的草堆,没一会儿便抿着小嘴巴,露出个很浅的笑。

    若是兄长有一天回家,看见她都会锄地种菜了,一定会高兴的。

    这个想法让虞脉脉充满了动力,又憋着劲挖了好久。

    直到旁边被挖出来的杂草堆得高高的,小孩手也酸得没力气了,那锄头才哐得一声砸进了地里,传来一阵瓷器互相撞击的清脆响声。

    这个声音让小孩疑惑地睁开了眼,挪过去弯下腰看。

    只见锄头砸到的地方,不知为何出现了一个明亮的古镜,正散发着莹莹的光芒。

    小孩好奇地伸出手摸了摸,跪到一边,咬着小牙跟拔萝卜似的,使劲把冰凉的古镜拔了出来。

    因为用力太猛,她差点往后栽倒,好在还是把古镜抱到了怀里。

    谁知,那镜子一碰到她,镜面就忽然如水波荡开一般变幻起来。

    田地里不知为何忽然刮起了大风,原本晴朗的天也转瞬间变得乌云密布起来。

    黑压压的云层朝着小孩所在的方向压过来,轰隆的雷声也在头顶炸开,震耳欲聋。

    可小孩已经无暇去害怕了,她的目光从始至终停留在镜面上那道纵马跃出的高大背影上。

    身披战甲的男人背对着她策马而立,手中长剑猛然挥下,随着一声令起,男人便如离弦的箭般策马冲了出去。

    而他身后,万马奔腾。

    厮杀声和擂鼓声响彻天际,火光冲天,鲜血浸湿了焦黑的土地。

    小孩呆呆地看着男人在人群中纵马厮杀,所过之处敌军皆溃败而退,无人敢迎。

    纷乱的马蹄踩踏而过,飞溅的断肢残骸一闪而逝,那宛如地狱的战场血腥遍布,杀气浓烈得几乎要冲破镜面朝她扑过来。

    可小孩始终怔怔地垂着小脑袋,安静地看着,好半天,才伸出胖乎乎的手指,轻轻摸了摸镜子里那个男人的脸,小声唤道:“……哥哥。”